8約翰三書01-04節:在真理中共處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4dd084f1-8f31-4ce3-809b-c53595504fb9.jpg&photos=a67e5813-ddd7-4add-8a91-f171488732c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60443e03-64a1-4e19-9f3d-32523ac5a150

在真理中共處                                     

約翰三書1-4節
林潔美牧師

2022/10/9

兄姐!大家平安!這兩三個禮拜,新眼光查經的進度是約翰壹、貳、參書,大家是否都有跟上進度一起讀經呢?約翰壹、貳、參書的作者是誰呢?雖然在書信中都沒有署名,但是絕大多數的聖經學者認為,使徒約翰就是約翰壹、貳、參書的作者,所以,牧師在此先來介紹他的背景。

這位約翰是主耶穌十二個門徒之一。“約翰” 是一個很常見的希伯來文名字,意思是“耶和華是仁慈的”。他父親是西庇太,母親撒羅米,和耶穌的母親有親戚關係。家裡開漁船公司,經濟很不錯,常常資助耶穌的福音事工。當耶穌在格尼撒勒湖(加利利湖)邊講道時,借用西門彼得的船,講道後吩咐彼得將船開到水深處,路加福音五章6-11節記載:『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通過這個神蹟,主耶穌一次抓住三個年輕人的心,彼得、雅各和約翰就這樣放下一切來跟隨耶穌,並且成為耶穌傳道期間最重要的核心同工。

年輕的約翰性情剛烈、火氣很大,和哥哥雅各兩人有“雷子”之稱(馬可福音 3:17)。他曾禁止別人奉耶穌的名趕鬼(馬可福音9:38),也曾要求耶穌吩咐火從天降下,燒毀那不接納他們的撒瑪利亞村莊(路加福音 9:51-56);這樣暴躁的脾氣讓耶穌當場責備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乃是要救人的性命。」
然而,跟隨耶穌三年多,他逐漸被耶穌的愛影響。當他看見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在大受痛苦時還在為罪人禱告(路加福音 23:34),他的心因主的愛而破碎了。五旬節聖靈降臨更是完全翻轉他的生命,在使徒行傳中,他是一個沒有聲音的人,安靜搭配彼得做工,不再是「雷子」的性格,乃是活出耶穌愛的生命的門徒。

約翰是耶穌最親近的三位門徒之一,又被稱為主所愛的門徒。最後晚餐時,他坐在耶穌身邊,當主耶穌提及門徒當中有一人要賣祂,約翰便側身挨近主的懷裡,靠著主的胸膛問:「主啊,是誰呢?」(路加福音13:21-28)可見約翰對主耶穌非常關心。雖然他也有軟弱的時候,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他也睡著了;耶穌被捉時,他赤著身子逃走。然而當耶穌被帶到祭司亞那面前時,由於認識大祭司的緣故,約翰進了大祭司的院子(約翰福音18:15),之後,一路跟隨到看見主耶穌被釘十字架。約翰的忠心讓十字架上的耶穌把母親馬利亞託付給他。從此,約翰就代替主耶穌照顧以馬利亞。

當耶路撒冷遇到大逼迫時,約翰帶著馬利亞來到小亞細亞(現今的土耳其),住在以弗所傳福音並牧養教會。羅馬皇帝多米田統治時期,嚴厲逼迫基督徒,當時年紀已95歲的老約翰因不願公開宣告『凱撒是主』被逐到荒涼的拔摩島上,在那裏寫出寶貴的啟示錄。傳說,後來約翰從拔摩島被放回來,就一直和馬利亞住在以弗所附近的塞爾丘克(Selcuk),傳統上認為,使徒約翰就在這裡書寫約翰壹、貳、參書(書寫時間:約主後98年左右),並在山頂上為世人禱告。在塞爾丘克(Selcuk)有一座主後六世紀所建造的聖約翰大教堂的廢墟,傳說,約翰就埋葬在此地。

約翰壹、貳、參書的寫作目的是什麼?牧師稍微簡介一下。當時在教會裡,諾斯底主義開始興盛,很多基督徒也受到迷惑。諾斯底主義融合了波斯、希臘、猶太的宗教與哲學,強調光明與黑暗,善與惡二元論;認為人的得救不是靠信心,乃是需要擁有神秘知識的智慧才能得救;認為耶穌是人不是神,否認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來到世間。在約翰壹書中,使徒約翰見證,他親眼看見,親手摸過的那位耶穌,是人也是上帝。祂有人性的喜怒哀樂,也明白人性的軟弱;人子耶穌帶著上帝的能力和權柄,祂使瞎眼看見、瘸腿走路、啞巴說話、長大痲瘋得醫治、死人復活。祂是真真正正的人,也是真真正正的上帝。祂是愛的上帝道成肉身,為擔當世人罪孽死在十字架上,打敗罪和死的權勢,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帶給人永生的活潑盼望。所有人都能靠耶穌得救得永生,這就是真理。這是約翰壹書最主要的寫作目的。當時有敵基督的假教師否定這個真理,約翰指出,那些人是行在黑暗中,是沒有生命的,不是從上帝而生,因為從上帝而生的必定認得上帝,必定不會犯罪,會遠避偶像(參約一5:21)。

約翰貳書是寫給一位姊妹,指出女人有愛心,還要有真理;只有愛心很危險,恐怕接待到迷惑人的敵基督者。『因為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他們不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這是那迷惑人、敵基督的。』(約貳:7),老約翰警告姊妹要小心,不要有愛心,卻缺乏真理的辨識,以致愛心被利用,在敵基督的惡行上有分。

約翰參書是寫給教會一位名叫『該猶』的弟兄, 指出男人有真理,也要有愛心,不要單顧真理,卻忽略愛心的接待行為。信中稱讚該猶是一位心存真理,也熱心接待客旅的人。約翰壹、貳、參書都很短,尤其約翰參書,是66卷聖經中最短的一卷,但這三卷書信都有共同的主題,就是強調愛。上帝的愛、愛上帝;弟兄的愛、愛弟兄。因為使徒約翰是主耶穌最愛的門徒,他也最明白耶穌的愛,因此,無論是福音書或約翰壹、貳、參書,都向我們啟示了「上帝就是愛」這個真理。

約翰三書是從拔摩島回來的老約翰,寫信給他親愛的兄弟該猶 (約參:1)。在新約聖經中,有好幾處提到“該猶”這個名字 (使19:29、20:4、羅16:23、林前1:14、約參:1),這幾位“該猶”是不是同一人呢?牧師個人認為:應該是同一人。因為使徒行傳中的該猶,和保羅在以弗所相遇,而羅馬書和哥林多前書,都是保羅住在以弗所時所寫的,而老約翰當時也住在以弗所。可見該猶就住在以弗所,而且這幾位該猶的共同點,就是很樂意接待客旅,是個很有愛心的信徒;所以牧師認為應該是同一人。老約翰為什麼會寫信給該猶呢?一個可能原因是:當時,有一位名叫『丟特腓』的教會領袖,此人在教會裡獨攬大權,不但拒絕使徒的書信,也不肯接待旅行佈道的弟兄們,若有人願意接待,他也禁止,並將接待弟兄的人趕出教會,還會用惡言妄論使徒。有可能該猶因接待弟兄們,而被攻擊,甚至被恐嚇要逐出教會;因此老約翰寫了這封信來安慰他,稱讚他能按真理而行,是忠心愛主的人,勉勵他繼續行善,並且斥責丟特腓的惡行;又舉出一位行善的低米丟的美好見證,來鼓勵他。

現在,讓我們來看今天所讀的經文:『作長老的寫信給親愛的該猶,就是我誠心所愛的。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裡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樂。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參1-4) 這書信雖然很短,但內涵十分豐富。尤其是第2節:『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這句經文很多人很喜歡引用,牧師也很喜歡用它來祝福人:『親愛的兄弟姊妹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但是,當我們在理解這句經文時要很小心,不要只停留在上半句:『凡事興盛,身體健壯』,卻忘記了下半句『正如你的靈魂興盛』。其實真正重要的,是『靈魂興盛』,因為唯有靈魂興盛的人,懂得敬畏上帝,活出真實的愛,才配得凡事興盛。

牧師相信,每個人都想要『凡事興盛,身體健壯』的祝福。當然!創造主上帝是豐盛的上帝,祂也是樂意祝福的上帝,上帝願意祝福祂的兒女凡事興盛,工作順利、生活順利、出入平安,有財富,有健康,加薪水、買新房等等。上帝樂意將這些屬物質的祝福賜給給我們;但是,不要忘記,牧師常常提醒的,上帝祝福人的原則是:『屬靈的祝福在先,屬物質的祝福在後』。老約翰之所以祝福該猶凡事興盛,有財富,也有健康,乃是因為該猶是敬畏上帝的人,他已有豐盛的屬靈祝福。

兄姐!一個人的心靈如果不健康,心思偏差,很容易生出貪婪、驕傲、忌妒、自卑的錯誤心態。表現出來的,就是不知感恩,常常埋怨,那麼,即使上帝已經很祝福他很多了,還是不滿足,總覺得自己很窮很可憐。想想看!一個心靈不健康的人,卻擁有極大的權勢,巨大財富又很長壽,那是多麼可怕啊!比如:歷史上一些暴君,利用權勢去作出危害百姓的事。但是,若是在上帝眼中是個靈魂興盛的人,那麼,再得到財富和健康的祝福,就可以成為主耶穌的手和腳,作很多美善的事,來榮耀上帝。比如:最近才剛過世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得到全世界的敬重。畢竟要做善事,要幫助人也需要有財富,也需要有健康的身體啊!

親愛的兄姐!上帝樂意祝福我們物質豐盛富裕並健康長壽,因為祂要使用我們,要通過我們來成為別人的祝福。所以,在求物質豐盛時,務必先求屬靈的豐盛。那麼,屬靈要如何得著豐盛呢?

首先,要相信主耶穌為了愛,道成肉身來到世間,祂為我們的罪釘十字架,愛沒有比這個更大的。
兄姊!你是活在上帝的愛中,在上帝眼光你是極其寶貴的,你是值得被愛的,你是不孤單的,上帝的愛永不離開你。這樣的信念非常重要。

其次,心思意念要看耶穌
當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是我們個人的救主時,我們的靈就得救。靈重生,就要逐漸更新變化,像老約翰一樣,從雷子的火爆脾氣轉變成充滿愛的人。心思要轉變,就要常常思想上帝的愛和恩典,正如保羅在腓立比書四章8節所說的:『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想。』心思良善,行為就良善。

第三,要甘心揹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耶穌
兄姐!在世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那是你的使命,是你的責任,別人無法替你承擔,因為他不是耶穌。你若不甘願,就會揹得很辛苦;你若甘願被自己的十字架,主耶穌就有更用的恩典給你。依靠耶穌的愛和恩典,就會產生信心和勇氣。那個甘願揹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耶穌的人,耶穌會讓你的十字架成為生命最大的祝福。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人和環境都會讓我們失望,但是,要相信上帝掌權,願意讓主耶穌在生命中掌權的,就會有信、有望、有愛,我們的靈魂也必興盛強壯。

靈魂興盛,就能照上帝的心意活出有真理的愛心。老約翰稱讚該猶說:『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裡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樂。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參3-4)一個「按真理而行」和「心存真理 (活在真理中)」的人,必定樂意做上帝所託付的各樣美善的事工。有真理也有愛心,這樣的人必定是上帝所要祝福凡事興盛的人。該猶的生命正是有真理也有愛心的,這使約翰很歡喜,因為使徒約翰也是愛真理的人,他愛每一個按真理而行的人。

親愛的兄姐!主耶穌說:你們要靈巧像蛇,也要溫馴如鴿子。如何在真理和愛心取得平衡,這是一種很難得的智慧。求上帝幫助我們學習該猶,追求屬靈的豐盛,有敬畏上帝的心,按真理而行,樂意用愛心服事眾人,相信上帝必定加倍祝福我們。

發表於2022/10/06 22:38 (80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