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19章1-8節、彼得前書02章9節:被揀選的族類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07dabcbf-f425-4f84-9915-885361691dd2.jpg&photos=fa23cd9d-c831-475c-b244-5911d551c74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ae433608-6e36-44a1-a248-ea3f32cb04c0
被揀選的族類                                                               

出埃及記19章1-8節、彼得前書02章9節
莊嘉信牧師

2016/3/13

兄姐平安!每一天當我們張開眼睛,就會看見,生命充滿許多美好的事,其中最美好的一件事,就是我們認識有一位全能偉大的上帝,並且知道祂愛我們,樂意施恩祝福我們。

是的!因為上帝是這麼的愛我們,所以,兄姐!你要相信,當生命軟弱的時候,當你覺得很疲累,或遇到困境,似乎走不下去的時候,你要相信,上帝必定會適時伸出手幫助你,扶持你,帶領你走出一條新路,祂要讓你成為生命的贏家。所以,千萬不要對生命失望,也不要因為現實的殘酷而放任生命枯萎。你要打開心靈的眼睛,看見上帝的雲柱火柱在四周保護你,天上的瑪哪持續降落。兄姐!不要懷疑,只要信,因為你是屬於上帝的,祂必定要看顧祂的百姓。

今天的聖經節說到,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三個月,來到西乃曠野的西奈山(何烈山),就是當初摩西遇見上帝的地方,就在這裡摩西接受上帝呼召,去執行一項在人眼中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去埃及將那群當奴隸的以色列人帶出來。如今,摩西已經完成任務了,靠著上帝的幫助,他成功的將以色列人帶出埃及了,然而,真正的考驗才剛剛要開始。這群原本是奴隸的以色列人,當他們不再是埃及人的奴隸,那麼,他們是誰呢?兄姐!『認識自己是誰』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當你忙忙碌碌,辛苦了一整天,晚上躺下睡覺時,是否曾經想過,我到底是誰呢?我在為誰辛苦,為誰忙呢?兄姐,不知道自己是誰,你就找不到生命的方向和目標,你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事,也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否有價值和意義。出埃及的以色列人,當他們不再是埃及的奴隸時,他們必須有一個新的身分,就是知道自己是誰,以及知道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這樣才能產生活潑的動力,有信心和力量朝著目標勇敢走下去。

兄姐,我們原本被罪挾制綑綁,成為罪的奴隸,活在罪中的人是沒有盼望的,就算你辛辛苦苦努力了一輩子,面對死亡,一切都變成空,真不知為誰辛苦,為誰忙。看看長榮集團的權力爭奪戰,看看台塑集團的遺產爭奪戰。兄姐!人如果沒有上帝,永遠是貪婪不滿足,留給子孫越多,造成的悲劇也越大。感謝上帝,為了拯救我們脫離這種沒盼望的絕境,祂差派耶穌基督來到世間,在十字架上付出生命的代價,救贖我們脫離罪的綑綁。兄姐!如今我們不再是罪的奴隸,那麼,我們要成為怎樣的人呢?今天的聖經節讓我們看到,上帝給以色列人一個新的身分,脫離埃及奴隸的身分,他們有一個新的身分,他們是屬於上帝的百姓。兄姐!當我們因信耶穌脫離罪的綑綁時,上帝也給了我們一個新的身分,就是我們是祂的兒女。

上帝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埃及記十九章4-6節〉兄姐!請聽!這是上帝恩典的話,這是上帝對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的心意。不要怕,只要信!上帝定意要幫助我們,祂將我們放在祂的心懷中,天天關心看顧著我們。即便有時,我們的人生會遇到艱難的挑戰,困難好像山一樣高,憑著自己根本無法越過,但那時,上帝會將我們背負在祂的身上,我們就如同伏在老鷹的翅膀上,輕輕鬆鬆飛越過一切的艱難。兄姐!上帝看我們是祂的寶貝,這是極大的恩典。--兄姐!這就是你的身分,要知道你是上帝的孩子;要相信你在上帝眼中是寶貝。

兄姐!不同的身分,帶出不同的責任,就像當父母的責任和當兒女的責任是不同的;當老闆的責任和當員工的責任也是不同的。今天牧師要透過彼得前書二章9節來看,成為一個基督徒,一個被揀選的族類,我們有什麼樣的身份,以及所應該有的責任。彼得前書二章9節說到基督徒有四種身份和一個責任:這四個身份是:第一: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第二:是君尊的祭司、第三:是聖潔的國度、第四:是屬上帝的子民。我們的責任就是:傳揚上帝的福音。


1.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彼得前書二章9節一開頭就說:『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被揀選的族類』是我們的第一個身份。“揀選”這個字的意思是:從許多東西當中被分別出來。是誰揀選我們,把我們分別出來呢?是上帝。既然我們是上帝所選的,就是屬於上帝的。兄姐!知道自己屬於誰的,讓我們的心有穩固安全感。你每一天都會過得很踏實,因為知道你的喜怒哀樂有人在乎,有人在關心,有人照顧。兄姐,我們是上帝所揀選,是屬於祂的,在祂眼中我們是最寶貴的,所以千萬要看重自己的身分。

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這個「族類」的意思是:有相同的血統關係。兄姐,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家庭,但我們都有同一個血統。從創造的觀點來看,人是上帝所創造的,我們來自同一個血統,就是上帝。從信仰的觀點來看,我們都是得著耶穌基督救恩的人,所以在信仰上我們也是同一個血統,因此,我們彼此稱呼弟兄姊妹。兄姐,今天我們能夠坐在這裡一起聚會,並不是我跟那個人感情特別好,今天我們能在這裡,完全是因為我們彼此相愛,而我們能夠相愛,是因為體會到上帝的愛。兄姐,要記得,我們來教會是因為被上帝的愛吸引,我們跟隨的是上帝,不是因人的原故。所以,當我們在教會看某個人不順眼,或不是很喜歡他的時候,我們不會因此不來教會,因為知道我們所跟隨的上帝,不是那個人。

2.是君尊的祭司。兄姐,我們第二個身份是:『君尊的祭司』。什麼是祭司呢?祭司就是站在上帝面前,服事上帝的人。在舊約時代,上帝從以色列十二個支派中,特別選出利未支派來服事祂,又從利未支派中,特別選出亞倫做大祭司,所以,亞倫的後代世世代代都是祭司。但是,在新約時代,耶穌基督是上帝特別揀選的大祭司,祂帶領我們進入“人人皆祭司”的時代,每一個蒙恩的人都是服事上帝的人。在新約時代,不是只有牧師、傳道是祭司,而是人人皆祭司,我們可以用各自的恩賜、才能來服事,只要有一顆願意的心,上帝就會喜悅接納我們的服事,通過服事,我們要經驗到與上帝特別美好親密的關係。

所以,兄姐,當彼得說,我們是君尊的祭司時,他要表明的是,每一個基督徒都能享受與上帝之間親密的關係。這個關係是表示我們能自己來到上帝面前領受恩典,我們能與所有信徒共同參與聖工,共同建造教會。雖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像牧師一樣,是專職的聖工人員,但教會的聖工確實需要每個人的參與,比如這次復活節,我們要準備一千個復活蛋來向社區傳復活好消息,這就需要大家的協助,同心合一來做成這項事工,如果讓牧師和牧師娘來準備,這一千個復活蛋可能要好幾天才能完成,但是大家一起做,很快就能完成。兄姐,不管多大多小事,當你是為上帝而做的時候,就是在做祭司的工作,你是服事上帝的尊貴祭司。

3.是聖潔的國度。第三個身份,我們是「聖潔的國度」。聖潔的國度的意思是:一群被上帝分別為聖的選民,這個聖潔的國度的身份原本也是用在以色列民身上的。但在新約,聖潔的國度是用在每一個相信上帝的人身上。因為凡是相信上帝的人,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都在同一個國度裡,就是在上帝的教會裡。另外一方面,聖潔的國度的意思是:上帝的國度是聖潔的,這個上帝的國度,就是教會。兄姐,既然是「國度」,就表示有它的權力範圍。就好像台灣是一個國,日本是一個國,美國也是一個國,每一個國家都有他們政府的權力,別的國家的法律無法適用於我們國家,因為每一個國都有它的權力範圍,而每一個國的國民都要順服他的國家和政府。同樣的,我們屬上帝國的子民,也有要順服的權柄。我們順服的權柄有兩種。第一是:順服上帝。第二是順服教會的牧者,因為上帝特別將治理教會的權柄交給牧者。

兄姐,「君尊的祭司」與「聖潔的國度」是互相有關連的,既然我們是祭司,就必須要聖潔的。在舊約,要當「祭司」必須先分別為聖歸給上帝,這樣才有資格事奉上帝。而且「祭司」是在聖所事奉上帝,如果他不聖潔,是會有生命的危險,會被上帝擊殺。所以這「聖潔的國度」的意思是,我們每一個信徒,不論在生活中還是在工作中,都要分別為聖。兄姐,凡物品若是尊貴的,必是聖潔;人也是一樣,我們活出聖潔的生命,就會有一個尊貴的生命。我們服事上帝的人,就是要讓我們的生命能夠活出尊貴的樣式,這樣的生命是具有非常的價值和意義。

4.是屬上帝的子民。兄姐,基督徒是屬上帝特別的子民,因為我們是耶穌基督用寶血將我們買贖回來,所以每一個人都是上帝所寶貴的,也是祂所看顧的。兄姐,子民的意思也表示我們要順服在一個政權之下。就好像台灣的人民必須順服在台灣的政權之下,我們不可能住在台灣,卻順服美國的政權。因為我們是子民,所以也要盡到作子民的責任,比如,有工作收入的人要納稅,要交健保費等等。同樣的,我們作為上帝的子民,也有應當盡的責任。那麼,我們的責任是什麼呢?彼得前書二章9節下半段說道:“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甚麼是「宣揚」呢?就是要講給人知道。原來我們的責任是要傳揚上帝的救恩。那麼,要如何傳揚上帝的救恩。兩方面我們可以作:一是透過我們的行為,二是透過我們的言語。            

透過行為,是表示在生活中要作上帝的見證人。不論是在工作中,還是在與人的相處中,都要作上帝的見證人,要讓人看見我們的生命跟不信上帝的人是不一樣的。如果信主前,跟信主後都沒什麼改變。這樣就無法作上帝的見證人了。比如,在遇到不如意時,我們仍然可以感謝上帝,這就讓人看見我們的生命是不同的。此外,透過言語,我們作一個傳福音的人,把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奇妙作為說給人知道。就好像上帝選召以色列人,給以色列人有一個很大的責任:就是要以色列人作上帝的見證人,而且將上帝的福音傳給外邦人知道。同樣,今天我們也有一個責任,就是向不認識上帝的人傳福音。福音的內容就是上帝如何改變我的生命。只要掌握三樣事情,傳福音就不是困難:第一就是:還未信上帝之前,我的為人,我的生活是如何。第二:我是如何信上帝,我是在甚麼情形下信上帝的。第三:信上帝之後,我有甚麼改變。牧師相信上帝給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信主的經歷與見證,其中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盼望我們可以和別人分享,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奇妙作為。當我們與別人分享上帝的福音時,我們一方面是向人傳福音,另外一方面是紀念上帝在我們身上所做的一切。

親愛的兄姐,當我們決定要跟隨上帝時,自然就擁有了四種身份:第一是被揀選的族類、第二是君尊的的祭司、第三是聖潔的國度、第四是上帝的子民,另外我們也有一個責任:也就是傳揚上帝的福音。願上帝大大賜福我們,在與祂同行的路上,滿有恩典祝福。

發表於2016/03/19 12:08 (639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