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05章19-23節:勇敢面對軟弱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93fed011-bc58-4c9d-a679-a8b50be7eff5.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0ecae9a1-e17d-4cf0-bfba-8bf0b74f1517 勇敢面對軟弱             

出埃及記05章19-23節
莊嘉信牧師

2015/8/30

兄姐!大家平安!令人痛心的八仙塵爆事件,發生至今已經兩個多月了,感謝上帝恩典,有多位已經傷者出院了。然而,我們知道,真正艱難的挑戰才剛要開始,這些年輕的生命可能因俊美的容貌或身軀改變,必須經歷種種不曾想過的痛苦。對於這些不幸的年輕人,我們應該持續關心並為他們代禱,求上帝憐憫、幫助他們勇敢面對,因為,唯有愛,才能使他們有繼續向前行的力量。

在這場意外中,有許多原本大家眼中的俊男美女,他們的容貌和軀體都變形了,在這個重視外貌,常常用外表或其他有形的條件去評斷一個人價值的社會,如何面對不再英俊、漂亮、可愛的自己呢?傷者、家屬和社會大眾的心靈和價值觀,其實都必須重新建立。還記得有一名重傷患者的父親,緊握著總統馬英九的手,情緒激動、滿面淚痕地說:『我女兒才滿18歲就發生這種事情,她長得比你女兒還漂亮,現在一生都毀了。』這個傷痛是一輩子的,但是,該怎麼辦呢?不幸的事情已經發生了,不可能再回到從前,那個事件還沒發生的美好時刻了;如果不肯面對殘酷的真實,一直活在悲傷、忿怒、埋怨的痛苦中,整天哭泣,那麼,這一生才是真的毀了。我們必須先調整自己的心,面對軟弱,才會看見真實的自己,也才會遇見那位愛你的上帝。

親愛的兄姐,聖經中有一個顛覆一般俗世觀念的逆理 (paradox),即:世人看為重的,在上帝眼中卻是輕的;相反地,世人所輕視的,卻是上帝看重的。套用在人的身上,那些通常被視為「強者」的人,其實可能是很軟弱的,而一般被看做「弱者」的人,可能才是真正的剛強。很多人不肯面對自己的軟弱,因為,這個社會教導我們的,就是:你要有自信、你要掌控全局、永遠不要承認懼怕、永遠不要顯出自己的軟弱,這樣你才會讓人尊敬,你才會得到你所想要的一切。然而,我們真的有那麼強嗎?我們真的需要把自己磨練得像超人、無敵鐵金剛那樣嗎?實際上,我們每個人都有軟弱。而且,我們的軟弱還是多方面的。我們在身體、智慧、情緒和屬靈上都有許多軟弱。問題是你如何面對你的軟弱?有很多人雖然知道自己有軟弱,但是很害怕承認自己的軟弱,因為害怕,如果你知道我的軟弱,你會看不起我,你會用我的軟弱來傷害我。

兄姐!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堅強、要勇敢,因為這個社會不容許我們有軟弱。很多男生有這樣的經驗,小時候如果因為什麼事情受到委屈而哭泣,父母會很生氣地責備說,你是男生,怎麼可以這麼軟弱?!不可以哭!要勇敢!奇怪耶!只要是人,就有情緒,但是,女生受到委屈可以藉著哭,讓情緒發洩出去;男生卻不可,都已經受傷了,卻連哭都不行,還必須表現得很堅強,其實內心都已經受傷很重了,還必須假裝沒事,假裝很強。最近聽到一個很令人痛心的事,一個教會的長老,自殺了。他在教會裡是很熱心服事的,很喜歡幫助人、幾乎是有求必應,大家都覺得他很愛主很有愛心的,這位長老這幾年車禍受傷過,投資失利,負債約六千多萬,但還有房子和土地,要還債務其實並不困難,卻因為對自己、對家人,對他周遭原本親近的人失望;當他不肯承認自己的錯誤和失敗,都已經撐不下去了,還要繼續打腫臉充胖子;就這樣走上這條令人驚愕痛心的路。

親愛的兄姐!當我告訴你:我的軟弱,我的錯誤,我的失敗,你是不是就會瞧不起我呢?你是不是會看輕我呢?你是不是會加倍的來傷害我呢?這些疑慮,這些恐懼,讓我們必須帶個假面具,假裝自己很強:我沒問題!我很好!我很平安!我好的不得了!其實,一點都不好!很不平安!很難過!很受傷!但是,我必須讓你看到我笑得很開心的樣子。親愛的兄姐!當人不肯面對自己的軟弱,就必須依靠自己,當然就活得很辛苦,也很累;因為,在他看不到真實的自己時,同時也找不到上帝了。

摩西年輕的時候,依靠自己的力量,他覺得自己很強,他也真的很強,一拳就可以把一個埃及兵打死,拳頭確實很厲害。但是,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比一山高。當埃及法老王要殺他的時候,他就不得不逃到米甸的曠野去。在那鮮少人跡的曠野中,摩西用四十年的時間發現自己的軟弱,也找到真實的自己。當他找到真實的自己時,心靈就向上帝敞開了。親愛的兄姐!為什麼找不到上帝呢?因為我們把自己的心門鎖起來,甚至築起了一道又高又厚的牆,自己走不出去,上帝也進不來。這就是為什麼信主這麼多年了,我們並沒有從這個信仰得著真正的好處,因為我們一直不肯真實的面對自己的軟弱,我們就把上帝趕出高牆的外面。

牧師相信,在曠野中的摩西,不斷不斷的和自己的心對話,當他終於找回自己,同時也找到上帝了。牧師相信,當上帝呼召他出來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他不斷的說,我不行,我不能,這不是推拖,而是他真的看見自己性格中,軟弱不足的地方。親愛的兄姐,當我們能夠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軟弱之時,才學得會『謙卑』的功課;才知道自己需要依靠一個更大的力量。當摩西知道,自己軟弱時,有一位上帝,是自有永有的上帝、是憐憫人、眷顧人、聽人禱告的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這位全能的主上帝,是他的靠山、是他的幫助;摩西那顆驚怕疑惑的心,就安定下來了;於是,他勇敢的回應上帝的呼召。兄姐!不是我們夠剛強,是因為有上帝可以依靠,我們才能變得堅強而勇敢。沒有上帝,所有的堅強,所有的勇敢,都是裝出來的。

兄姐!人會在什麼時候知道自己的軟弱呢?通常是在遇到挫折、遭受打擊、失敗得土土土、甚至一無所有的時候。就像摩西,當他被埃及王追殺時,才知道原來自己很軟弱。兄姐!每個人都有軟弱,即使你是人生勝利組,從小到大從來沒有失敗過,但是,即使是這樣的人,還是有不為人知的軟弱一面。問題是,你如何看待自己的軟弱?你如何面對自己的軟弱?有的人,不能夠失敗,他無法接受失敗的自己。中國歷史中,秦朝末年,項羽和劉邦爭天下,劉邦是屢次失敗,屢次站起來;項羽是常勝軍,但是一次失敗,就在烏江自殺了,因為無顏見江東父老。有的人面對自己的軟弱,一句話:『我就是很軟弱嘛!』失敗了,就再也爬不起來,從此擺爛人生,活得像無魂無體的稻草人。兄姐!曾經是埃及王子的摩西,他也有軟弱的一面,而且他也嚐到軟弱無能失敗的痛苦,但是,他並沒有活在軟弱中,他並沒有讓軟弱佔據他的人生,他勇敢地面對自己的軟弱,接納自己的軟弱,並且祈求上帝來使用他的軟弱!

親愛的兄姐!人,其實是很驕傲,很自大,也很愛誇口自己的豐功偉業。當人覺得自己很強,很厲害的時候,其實是覺得不需要上帝的,靠我自己就好了,要上帝做什?只有在失敗時,並且能夠勇敢地承認自己的軟弱時,才會謙卑的來到上帝面前,說:『主啊!我需要祢!』兄姐!當我們裏面的『我』太強,上帝是進不來的,你也不會放手,讓祂掌管你的人生;只有當我們靠自己完全沒有辦法了,裏面的『我』轉弱,願意放手給上帝了,此時,上帝才能夠進來翻轉你的生命,也才有空間在你的生命中動工。這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8-10節所說的:『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感謝上帝,軟弱迫使我們必須尋找上帝的幫助,那個願意謙卑依靠上帝,勇敢面對自己軟弱的人,上帝的大能就要藉著他的軟弱彰顯出來了。

當摩西勇敢面對自己的軟弱,他就不再軟弱了,因為他知道,他現在所依靠的,不是自己的能力,乃是全能上帝的能力。因此,他,一個曠野平凡的牧羊人,和他的哥哥亞倫,一個卑賤的奴隸;這兩個人,在人眼中沒身分沒地位的人,就這樣站在埃及法老的面前,勇敢的宣告上帝的話:『容我的百姓去。』親愛的兄姐,一個敢面對自己軟弱的人,絕對不是弱者,相反的,只有真正勇敢的人,才能謙卑面對自己的軟弱。當他謙卑下來,就找到真正的力量,成為自己的資源。

兄姐,當摩西不再依靠自己的能力,當摩西放下自己,全然依靠上帝時,他就能夠勇敢地站在法老面前,大膽地向法老宣告上帝的旨意,讓以色列人出埃及,到曠野去服事上帝。雖然,他所做的,是對的事,是上帝要他做的事,但是,事情並未很快地成功。面對摩西和亞倫的要求,為法老什麼這麼憤怒呢?因為,法老的權柄面臨挑戰了,從來沒有人敢提出這樣的要求,摩西和亞倫憑什麼敢這樣做?法老要挑戰的,其實並不是摩西和亞倫這兩個人,而是他們背後的耶和華上帝,因此法老說:『耶和華上帝是誰?使我聽祂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出埃及記五章2節〉在這裡,我們看見,法老王為了要鞏固自己的權力地位,不容許自己的權柄被挑戰,他要讓摩西和亞倫,以及耶和華上帝,知道他有多厲害,就加重以色列人的苦工,嚴嚴地懲罰以色列人。

親愛的兄姐!在這裡,我們看見,法老的無知,他不知道自己所面對的,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上帝,他還以為自己真的是神,這樣的無知和驕傲,就為自己和全埃及地帶來極大的災難。其實,人很容易像這個法老王一樣無知,只要掌握到一點點權柄,就變得很驕傲,以為全世界都要繞著他轉。就像有些議員耍特權,在醫院的急診室,沒有先為他處理,就咆嘯怒罵醫護人員;也有立法委員進出機場,要走特別的門。兄姐,當我們看不見自己軟弱的時候,就容易驕傲自大,人的驕傲不會讓人成功,只會為自己的人生帶來苦難。

兄姐!人的信心其實是很容易動搖的,一切都順利時,就讚美上帝;遭受挫折,不順利時,心中就生氣埋怨,必須找個出氣筒、代罪羔羊,好將所有的錯誤失敗都歸咎他;這正是人的軟弱,但如果我們想不通這一點,就很容易在服事時,因別人的一兩句話跌倒。當初,以色列人聽說上帝差摩西和亞倫來帶領他們出埃及,他們很高興的讚美上帝,但是,現在面對法老王嚴厲的逼迫,他們的信心立刻消風了,他們嚴厲指責摩西和亞倫,出埃及記五章19-21節:『以色列人的官長聽說,你們每天做磚的工作一點不可減少,就知道是遭遇禍患了。他們離了法老出來,正遇見摩西、亞倫站在對面,就向他們說:“願耶和華鑒察你們,施行判斷;因你們使我們在法老和他臣僕面前有了臭名,把刀遞在他們手中殺我們。”』通常,人的眼界是又淺又短的,很多人只想立刻得著好處,馬上成功,卻不想付出任何的代價。和這樣的人一起共事,其實是很辛苦的,如果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和高尚的理念,很少人願意做傻子。

四十年前,摩西想要幫助自己的同胞以色列人脫離奴隸不自由的命運,但他的同胞並不認同他;現在,同樣的事情又發生,當他站在法老面前為以色列人爭自由時,這些以色列人一碰到挫折,又再度地指責他。然而,這一次,摩西沒有像四十年前一樣,逃到曠野去躲起來;他選擇來到上帝面前,將自己心中的委屈、擔心、掛慮,向上帝傾訴。為什麼他能夠這樣做?為什麼他不再退縮,反而更加的勇敢堅強呢?因為他已經清楚的知道,自己是軟弱的,依靠自己不能做什麼,真正的能力是在於上帝;他不再依靠自己的能力,而是更加謙卑的依靠上帝。

親愛的兄姐!勇敢面對自己的軟弱,會擴張我們的服事境界,因我們自己有軟弱,就更懂得去憐憫人、體恤別人的軟弱。一個受過傷的人,就知道怎樣去安慰那同樣受傷的人,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一章4-5節所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親愛的兄姐!不要懼怕軟弱,因為上帝會在你的軟弱中彰顯祂的大能,祂必定加添夠用的恩典給你,別人也將會在你的創傷中得到醫治。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能夠為上帝做成多麼偉大的事,除非我們能夠勇敢面對自己的軟弱,除非我們願意放手將自己交託給上帝,這樣,那曾經是我們的軟弱,將成為榮耀的冠冕,帶領人走向上帝奇妙偉大的愛中。活在上帝愛中的人,必定是又堅強有謙卑的人。願上帝祝福我們,在祂的愛中,活出軟弱又堅強的豐盛生命。

發表於2015/09/12 18:29 (453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