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2章24-32節、33章1-4節:真正的祝福---生命的改變〈一〉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9ce890b4-2926-415d-a948-9ea74bc6ea58.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36b0bdcf-8300-468e-ac00-ddf0471ee914 真正的祝福---生命的改變

〈一〉                

創世記32章24-32節、33章1-4節
莊嘉信牧師

2014/9/7

兄姐!新年恭喜!已經要過年了,台灣社會卻又發生震驚國際的大事,高雄監獄六個囚犯竟然挾持人質和警方談判,最後飲彈自盡,這個悲劇也暴顯出監獄管理的許多問題。在律法上,當人犯罪,就必須進入監獄接受教化,所期待的,當然是這人能夠悔改,棄絕過去錯誤的行為,改過自新重新作人,成為對社會有“路用”的人。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聖經說,一個罪人的悔改,連天上的天使都要為他歡喜快樂。兄姐!我們知道,人的犯罪常常是觀念思想的錯誤,錯誤的人生觀、價值觀,帶出錯誤的行為,因為過分自私顧自己,甚至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不惜用錯誤的方式去侵犯、傷害到別人的財產、身體和生命。如果他能知道自己的過錯,從過份自我的自私回轉到尊重別人的財產、身體和生命,當價值觀改變,人生也會改變,這樣,這個曾經犯過罪的人也許會有一個新的人生,從前他對人是有損壞的,但是,改過自新之後的生命是對人有幫助、有路用的人生。

親愛的兄姐!有一句話:『嚴官府出厚賊』,監獄的教化當然是希望犯罪的人能夠改過自新,但是,不受尊重,被當成“賊”來看待,只會讓人性更加扭曲。生命只有在真實的愛中,在真心的被接納中,才會產生真正的改變。有一本小說『悲慘世界』,是十九世紀法國出名的作家雨果所寫的,中文翻譯『孤星淚』,小說中的主角尚萬強是一位本質善良的人,他的力氣很大,也很聰明。他為了飢餓的姪子們而偷了一塊麵包,被抓進監獄,屢次逃獄又被抓回,結果只因偷竊一塊麵包就被判了19年的重刑。19年的獄中生活並沒有使他變好,反而讓他的想法更加扭曲,他不信任這社會,更痛恨貧富差距的不公義。出獄後的尚萬強走投無路,因為人看到他有案底就懼怕,只有一位道德高尚的主教願意接待他,他反而偷走主教家中的珍貴東西,卻再次被抓到,但主教居然說是送他的禮物,受到主教真心愛的感化,尚萬強的良心覺醒,從此立志為善。他到別的城市隱姓埋名,努力工作,靠發明致富,甚至當了那城市的市長,用財富幫助照顧很多貧窮的百姓,成為一個很受尊重的好市長。親愛的兄姐!人只有被當成一個真正的人來款待,生命只有在被尊重,在感受到真實的愛,真心被接納中,才會尋回人真正良善的本性。求上帝憐憫我們、幫助我們,只有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愛與接納,才能幫助我們和我們的社會,活出一個人真正的尊嚴、互相尊重、真實的愛與接納。

在讀創世記的雅各,牧師心中有很深的感受,雅各是誰?雅各就是你,雅各就是我,雅各就是還未真實認識上帝的你和我。當我們還未真實的認識上帝時,我們的人生是非常自我、非常自私。很多時候,我們和雅各一樣,會不擇手段,運用種種方式〈爭、奪、搶、偷、騙〉,只要是自己想要的,就要拿到手,即使是錯誤的,會傷害別人的,也不以為意。但是,這樣的生命,我們覺得好嗎?我們的良心難道不責備我們嗎?半夜不害怕那被我們欺騙的人來報復嗎?

曾有人問牧師,像雅各這麼詭詐的人,上帝為什麼會揀選他呢?上帝為什麼不揀選比較單純的以掃,反而揀選詭詐的雅各?難道上帝喜歡騙子麼?牧師就想起路加福音七章36-50節所記載的一個故事,講到:耶穌在一個法利賽人家中吃飯,那城裏有一個犯罪的女人來站在耶穌背後,挨著祂的腳哭,眼淚濕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祂的腳,把香膏抹上。這個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心裏很不屑的想: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他的是誰,乃是罪人。耶穌就用一個比喻說:『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那一個更愛他呢?』法利賽人回答說:當然是那多得恩免的人。耶穌就說:『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同樣的,牧師看見這個詭詐的雅各,他知道自己的不配,所以他更懂得緊緊抓住上帝,更加迫切祈求上帝的憐憫和恩典;但是那個看起來是好人的以掃,卻認為自己已經夠好了,不需要上帝的恩典。這就是為什麼耶穌會說:『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我來不是要召喚義人,而是要召喚罪人。』〈馬可福音二章17節〉,只有知道自己不夠,知道自己是虧欠、是有罪的人,願意謙卑來尋找上帝憐憫赦免的人,十字架寶貴救恩才會臨到他身上。

兄姐!雅各雖然是詭詐的人,但是他心裏對上帝有欣慕,他迫切想要得到上帝的祝福,就是這點被上帝看中。除非,人的心欣慕上帝,渴慕屬靈的事,才有可能回應上帝的呼召,願意去追求那看不見的屬靈的福分。我們看以掃雖然是個好人,但他卻輕看屬靈的福分,只看重屬物質的享受,一碗紅豆湯就能讓他賣出長子的名分,他心中根本就沒有上帝,又怎樣回應上帝的呼召呢?兄姐!上帝只揀選那對祂的呼召有反應的人。如果我們對上帝的呼召沒有反應,上帝要如何使用我們呢?如果我們只看重屬物質的享受,上帝要如何將屬靈的福分給我們呢?即使祂願意給我們,我們也不會珍惜,就像把珍珠丟給豬,白白糟蹋了珍珠的價值。

雅各雖然是詭詐,但是他對上帝有欣慕,他的靈對上帝有回應,上帝就能進到他裏面,改變他的生命。上帝使用雅各的舅舅拉班來改變雅各詭詐的生命。在舅舅拉班那裏二十年,雅各深深知道,若沒有上帝的恩典祝福,他什麼都沒有,舅舅拉班可以讓他空手回去,可以很輕易的將他努力大半輩子得來的妻兒,以及所有財產,全部奪走。雅各知道,他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和祝福。這種懂得感恩的心,就是領受上帝更大祝福的起步。兄姐!我們有沒有看見,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和祝福呢?還是以為,都是我的辛苦,都是我的能力,都是我應該得的,應該我的?如果我們沒有看見上帝,只看見自己,那麼,擁有越多,越讓我們驕傲自大,越讓我們臭屁自誇,看不起人。

在和舅舅拉班的爭鬥中,雅各知道自己雖然很聰明,很努力也很有能力,但是,若不是上帝幫助他,二十年的勞苦必定一場空,他必定一無所有的回去。看見上帝極豐盛的愛和恩典,雅各的心就柔軟了。兄姐!柔軟的心才有機會與上帝相遇,我們的心要柔軟,要讓上帝的愛澆灌充滿,不要一直把自己抓得緊緊,你抓得越緊,心越剛硬,上帝要給你的愛和恩典就進不來了,人生多少痛苦白白受,都是因為我們的心剛硬,不去思想上帝的恩典,只執著在自己所想要的,陷在貪婪自私裏。兄姐!要柔軟,太多的自己,上帝就進不來了。

和舅舅拉班爭鬥中得勝的雅各,知道自己還有一個難關要克服,就是他的哥哥以掃對他的憤怒。在這裡我們看到,即使雅各已經經歷到上帝的幫助,但是他在遇到困難時,第一個想到的,還是依靠自己的聰明。他沒有求上帝幫助,自己籌謀計畫,先用很多禮物來討好哥哥以掃,又將自己的人分成兩隊,想說哥哥如果攻打這隊,那隊就可以逃走。但是,這些計畫又覺得很不確實,他又按著自己所愛的,分成好幾批,將最愛的拉結放在最後面,提防萬一被攻擊的時候,可以逃得最快。所有的一切,雅各都計畫得很詳細。但是,上帝要雅各學習一門更重要的功課,就是先與上帝建立正確的關係,擁有一個成聖的生命,才能過得勝的生活;學習憑信心依靠上帝,而不是定睛於環境的險惡,更不是只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來解決問題。

在雅博度口,上帝再一次來找雅各,與他摔跤。兄姐!你有沒有和上帝摔跤的經驗?當然不是肉體上真的摔跤,而是靈裏的摔跤。所謂靈裏的摔跤,就是你想要照著自己的心意去做,上帝卻要你照著祂的心意去做。照自己的意思?還是照上帝的意思?自己比較強?還是上帝比較強?很多時候,我們在和上帝在摔跤,而且是自己的心意比較強,我們不想照上帝的意思,我們要照自己的意思。比如,有人得罪了你,你很生氣,想要加倍奉還報復他,但是上帝的心意卻要你赦免。要報復?還是要赦免?你就開始和上帝摔跤了。兄姐!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和上帝摔跤,比如,要不要遵守什一奉獻?你心裏很掙扎,就開始和上帝摔跤了。雅各想要依靠自己,但是上帝卻要他放下自己,依靠自己?還是依靠上帝?當我們相信自己過於相信上帝,靈裏的衝突和掙扎就很激烈。常常我們的自我是非常強硬的,常常我們不願意順服,這就是為什麼雅各能和上帝摔跤直到天亮。

兄姐!我們以為自己很強嗎?但其實,上帝要贏過我們,根本是簡單容易的事。當雅各在摔跤的時候,他的大腿窩被摸了一把,他的腳就扭了。大腿窩是身體最強的肌肉,被摸一把就扭了,這說明人實在不堪一擊。兄姐!人的生命實在很脆弱,上帝要取我們的生命實在是易如反掌,你看復興航空的飛機,只是一個小螺絲出問題,就死了43人。只要一顆牙齒痛,就會讓你痛得吃不下睡不著,更不用說生病住院了,人的生命實在很脆弱,若不是上帝憐憫,我們要遇到什麼,都很難預料。當我們依靠自己的聰明,在為自己計謀許多事;當我們不斷的在和上帝摔跤時,要想一想,生命就是上帝最大最美好的祝福,若不是上帝的憐憫和恩典,我們那有生命來享受這一切的美好呢?

當雅各最強壯的大腿窩扭了,他再也使不出力了,腳受傷了,變成軟弱了,他才發現那個跟他摔角的,不是別人,正是上帝,他立刻緊緊抓住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兄姐!當我們自己很強壯時,我們認為自己什麼都能作,我們就忙東忙西忙得團團轉;什麼時候你才會看到,自己需要上帝的祝福呢?

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最小的兒子王文祥,在四十歲那一年發現罹患四期鼻咽癌。他和上帝摔跤,心裡不斷地問上帝:「我並沒有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上帝祢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我的孩子都還這麼小,又剛和銀行借了一大筆錢,一千多名員工不能沒有領導人,他們的生計該怎麼辦?」兄姐!當人面臨死亡的未知和恐懼時,再堅強的人,即便他擁有財富、學識,也是同樣軟弱無助。在那時,王文祥和妻子選擇憑信心依靠上帝,求上帝指引他們方向。他的病得醫治的過程,有興趣的兄姐可以上網看。經過這場大病,王文洋確實經歷到上帝是又真又活的上帝,知道聖經所說的一切都是真的。他說:「我在香港治療告一段落,準備回美國時,我和太太一一向醫生道謝,但醫生對我們說:『你們不要謝我,要謝謝你們信的那位上帝才對。』他們都不是基督徒,應該算是科學家吧,但他們從我的身上,看到上帝真實的存在。」

親愛的兄姐!你還在和上帝摔跤嗎?你還在四處尋找你人生看為重要的東西嗎?主耶穌說:『人就是賺得全世界 ,賠上自己的靈魂,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靈魂呢?」〈馬可福音八章36-37節〉人生最大的祝福就是認識愛你的上帝,真正的福分就是因為認識上帝,生命得著改變。當我們願意放下自己的掙扎,甘心順服讓上帝的愛進到我們驚慌害怕的心裏,我們的靈魂就有堅固的依靠,我們的內心才能不再驚慌害怕。求上帝幫助我們,依靠祂活出生命最美的價值和意義,活出豐盛美好的人生。

發表於2015/02/21 17:41 (472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