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50章15-21節,馬太福音06章14-15節:不計算人的惡的約瑟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8e48cf7f-8c60-4ed2-a396-f98923939830.jpg&photos=11e1dc6f-cf09-4518-ad0e-baa8a478fc8b&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710bac3c-aab3-4b48-94f5-5eb5931163c1
不計算人的惡的約瑟                         

創世記50章15-21節,馬太福音06章14-15節
莊嘉信牧師

2021/10/31

兄姐!大家平安!《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這首詩歌,常常帶給牧師很大的安慰。第一節歌詞這樣說:『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兄姐!我們都知道,人生這條路,確實並非都是一路平安順遂的,有時,不在我們生涯規劃中的暴風雨,會突然臨到,讓人感到恐懼害怕,不知該如何;有時,艱難的困境幾乎將我們逼到絕境,讓人肉體軟弱,感到非常孤單、徬徨無助,完全找不到生命的出口,也不知這種痛苦的煎熬幾時才會結束,那時,該怎麼辦呢?

親愛的兄姐!整本聖經都在教導我們,當心慌亂、徬徨無助,甚至幾乎絕望時,務必要回轉,趕緊來尋找那位創造生命的主、愛你到願意為你捨命的主耶穌的幫助,只有祂是我們黑暗中的光、是我們惟一的盼望,轉向祂、仰望祂, 依靠祂,才能創造生命奇蹟,得到反敗為勝的機會。創世記中的約瑟,正是在他人生最黑暗、最軟弱無助之時,他選擇與上帝同行,他依靠上帝走出人生黑暗時期,上帝也幫助他實踐年輕時期的夢想。所以,兄姐!聖經告訴我們,耶和華上帝有豐盛的憐憫和慈愛,我們凡事尊主為大,遵行祂的律例,人生道路雖然有坎坷,主有豐盛恩典相隨,必定福杯滿溢。

今天,牧師要以『不計算人的惡的約瑟』來分享,生命中的平靜安穩來自於真心的饒恕。不知兄姐是否曾有過這樣的心境呢?在念主禱文之時,讀到「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時,就有一種的感觸,因為想起有人曾經很無情地傷害我們脆弱的心靈,直到如今想起來,心還是很受傷,無法原諒,按照人情和法理,應該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才能彰顯公義公平,怎能不叫對方付出慘痛代價,就輕言寬恕赦免呢?

兄姐!牧師相信,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歷程當中,多多少少都有過被人有意或無意傷害的痛苦經驗。請問,你如何面對那些來自別人有意或無意的傷害呢?是要讓傷害凝結成怨恨,永遠記存在頭腦裡,每次想起來,就讓這傷害所形成的恨意刺透撕裂內心呢?還是希望造成這傷痛的痕跡早早得著痊癒,並且轉化成能夠激勵我們心志的生命動力呢?牧師希望我們能夠選擇後者,然而,要使心裡的傷痕痊癒的先決條件就是寬恕赦免那些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和事,這並不容易做到。但是,耶穌郤告訴我們:「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6章14-15節)耶穌的意思是:倘若我們不肯饒恕別人,上帝也不會饒恕我們,因此,要得到上帝的赦免,人必須先赦免自己的兄弟姊妹的過犯。原來,饒恕別人的過犯竟然和求得上帝的饒恕之間有著如此密切的關連。

其實,饒恕別人過犯最大的受益者其實還是我們自己。作家路易・史密德先生在其著作「寬恕與忘卻」一書中說道:「治療痛苦的唯一方法,就是寬恕傷害你的人。」「藉著寬恕,你釋放了牢裡的犯人,而那個犯人就是你。」因為,受到傷害的痛苦,凝結出怨恨的心牢,把我們自己緊緊關鎖在裡面,只有「寬恕與忘卻」才是開啟心牢的鑰匙。是的,唯有原諒那傷害我們的人,才能使我們從受傷害的痛苦記憶的牢房裡釋放出來,不再受此傷害的折磨,並且以全新的眼光迎接未來的生活。

今天牧師要以約瑟的經驗來和大家分享如何赦免虧欠我們的人。從聖經創世記41章至50章中,大致可歸納出三點:(1)讓傷害過去(走出傷害陰影),自己才能得著自由和醫治。(2)有憐憫心就能給人悔過機會。(3)有新眼光就能明白上帝奇妙的作為。

(1) 讓傷害過去(走出傷害陰影),自己才能得著自由和醫治。

聖經上說:「荒年未到以前,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那給約瑟生了兩個兒子,約瑟給長子取名叫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上帝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他給次子取名叫以法連(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為他說:「上帝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創世記41章50-52節)從約瑟為兒子取名的意思來看,他已經從過去傷痛的陰影中走出來了。其實,要忘記別人加諸在我們身上的傷害需要時間,尤其創傷越深,所需要的時間也越長。被親兄弟無情出賣的痛苦經驗,必定傷害約瑟極深,尤其突然離開親愛的父親,更令他悲痛。直到十多年之後,這份傷痛總算因著兒子的出生而得到安慰。

讓傷害過去(走出傷害陰影),自己才能得著自由和醫治。然而,有些人受傷了,卻不肯承認自己很痛苦,或者害怕去回想,或者基於驕傲,咬緊牙根,拒絕承認被傷害了,因而把痛苦深藏在內心,結果讓自己一再受痛苦記憶的折磨,無法得到安慰。唯有坦然承認傷害令我們痛苦,甚至產生怨恨之心時,我們才能決定“值不值”讓這傷害記憶繼續留下來傷害我們。親愛的兄弟姊妹,能決定要如何過日子的,只有你自己!不要讓傷害記憶繼續留下來上害你,我們要勇敢走出傷害陰影,讓傷害離開。如何走出傷害記憶的陰影呢?就是改變記憶,用全新的眼光看清事實。或許那個傷害我們的人,本身也累積了很多傷害,是個可憐的人,因此,他才會去傷別人,其實他很軟弱,很需要我們的關懷和幫助。有了全新的眼光,才不會被對方惡劣的態度左右你的心情。

兄姐!或許,我們不了解那傷害我們的人內心真正的想法是怎樣。我們也不知道那人是否真誠的悔改了。又或許對方根本不認為需要你的寬恕!但是,其實,對方如何並不重要,因為真正需要得釋放的人,並不是對方,而是我們自己,那個積存在我們心裡頭的憎恨,壓得你喘不過去,讓你活得很辛苦,很不快樂;讓它離開,放下憎恨的大石頭,你才有自由,生命不再被憎恨折磨,才能夠專注在人生中真正重要的、有價值的事情上。不要跟過去過不去,放走過去的痛苦傷害,才有力量重新開始。

(2)有憐憫心就能給人悔過機會。
蘇格蘭神學家麥金塔(H.R.Macintosh)說:「寬恕是被傷害的人在心靈上的一種主動過程,他跨越障礙,而與傷害他的人重建感情。」因為別人對我們不公平的作為傷害了我們,也造成雙方情誼的障礙。現今,我們願意忘記對方的惡,但是,想要重新建立感情郤是必須通過雙方的努力,也就是說:受傷者願意忘記,但傷害人的也必須真誠悔改,雙方之間的感情才能重新建立。

罪會帶來良心長久的不安,只有真心悔改,心才能平安。在聖經創世記42章中,約瑟故意叨難他的兄弟們,使他們因而反省自責:「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裡的愁苦,郤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流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麼,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創世記42章21-22節)出賣約瑟的罪惡感,時常在他們的內心煎熬著,因此他們才會把現在的遭遇認為是惡待約瑟的報應。

當他們再次來埃及糴糧時,果然應約瑟的要求,帶著便雅憫同行。這便雅憫乃是約瑟同父同母的兄弟,約瑟想要知道這些哥哥們是否像當初惡待他一樣,欺侮這個小弟呢?因此他用計策留住便雅憫,並且同意其他人可以自由離去,藉以試探哥哥們是否關心這個弟弟。

結果這些哥哥們不肯單獨離去,哀求著一定要帶便雅憫回去,表明了他們仍然關心年老父親的感受,也關愛這個小兄弟。他的四哥猶大為便雅憫求情,甚至願意替代便雅憫受刑罰,留在埃及為奴僕(創世記44章16-34節)。

猶大願意替便雅憫作奴僕的表現令約瑟非常驚異,從前他建議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為奴,現在竟然甘願代替弟弟作奴僕,昔日他不敢指責兄弟們要殺害約瑟的毒計,現在居然有膽量在埃及宰相的面前為弟弟求情,流露出他愛父親愛弟弟的心。正如聖經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翰壹書4章18節)

由於猶大甘心為便雅憫受刑罰,証明他們是真心悔改的,約瑟因而不再隱藏自己的感情,放聲大哭,和兄弟們相認。從這段聖經的描述裡,我們看見要跨越傷害障礙,重新建立感情除了真誠悔改之外,並無他路。

(3)明白上帝奇妙的作為。
當他們的父親雅各去逝之後,約瑟的哥哥們害怕約瑟會怨恨他們,照著從前待他一切的惡報應他們,因此,打發人去請求約瑟的饒恕,他們也親自俯伏在約瑟面前,謙卑的懇求赦免。約瑟的回答讓我們看見一個真正敬畏上帝的人,對他人生過去、現在、未來的看法:就是明白其中必有上帝奇妙的作為。

約瑟說:「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50章19-20節)經過苦難洗禮的約瑟,在獲得榮耀冠冕之後,清楚明白人生中的每一過程,或每一事件的發生,其實都有上帝奇妙作為的安排,讓敬畏上帝的人,在順服中,更加深刻的敬畏上帝,在贏得生命冠冕之後,同時也保全了許多人的生命。

「我豈能代替上帝呢?」這句話的意思是:上帝是唯一的審判者。因為審判人的好壞善惡的權利是在於上帝,人不能替代上帝來做判決。而且事件的發生,其結果是好或是壞,乃因人而異。以約瑟為例:他在年輕的時候就被狠心的哥哥們陷害出賣,淪落異鄉為奴,同樣的挫折打擊,有人會傷心痛苦的失去志氣,終日沉淪,埋天怨地,甚至因而墮落。但約瑟郤不被挫折擊倒,反而自立自強,盡忠職守,敬畏上帝,而不敢順從情慾,終於得著人的肯定,上帝的祝福。假如他留在父家呢?也許只是個受寵壞的富家子,四處說人閒話的「報馬仔」,假如他很努力,也不過和哥哥們一樣,終生做個牧羊人。但上帝郤讓他藉著挫折,高升為埃及宰相。

在苦難中歷經磨鍊的約瑟,無論心胸或眼光都變得更加寬闊深遠。他知道,從人的眼光來看,陷害、出賣親兄弟的確是難以寬恕的大罪,但從上帝的眼光來看,其實是要讓約瑟先到埃及做好預備的工作,以待將來飢荒來臨的時候,能夠拯救全家,並且保全許多人的性命。從這裡,讓我們看到約瑟的謙卑,他不因為自己的權高位重而驕傲自大,反而明白自己只是上帝手中的器皿,也因此能完全赦免哥哥們從前對他的傷害,並且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創世記50章15-21節)

親愛的兄姊,其實人都是很軟弱的,很容易犯錯,也會為了保護自己而傷害別人。有時別人有意或無意傷害了我們,但我們同樣也會在有意或無意中去傷害別人,常常我們都需要上帝或人赦免我們無心或無知的過犯,那麼,為什麼我們不肯赦免別人的過犯呢?只有寬恕才能使我們獲得全新的生命,健全的人格,也唯有寬恕才能跨越障礙,重新建立上帝、我和他人的美好關係。世人是以惡制惡,但我們郤是要以善勝惡。正如羅馬書12章17-21節所說的:「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們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當我們願意以善勝惡時,相信不計算我們惡的上帝,必要大大祝福我們。

禱告:
主我們的上帝,我們感謝祢,又再一次通過你的話,讓我們更加能夠學習明白祢的教示,特別在祢美好的旨意中,將我們的一生帶到祢的面前,清楚明白我們只是上帝手中的器皿,為要拯救更多的靈魂。懇求天父上帝常常與我們同在。讓我們能有寬恕的心,不但能夠寬恕人的欠缺,人的軟弱,人的不夠,且讓我們能獲得全新的生命,健全的人格,重新建立與上帝與人的美好關係。主我們的上帝,懇求聖神充滿我們,讓我們能以善報惡,領受上帝更大的祝福,成就耶和華以羅欣,耶和華是大權能的上帝。禱告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發表於2021/12/21 09:59 (121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