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腓立比書04章10-20節:知足的祕訣(二)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e4479672-60db-4089-8283-933449507a70.JPG&photos=e1e5af09-34f4-487b-b90b-5b09bf2fdd43&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2c55e35d-2856-4c5a-8c43-b40843737098
知足的祕訣(二)            

腓立比書04章10-20節
林潔美牧師

2017/11/19

兄姐!大家平安!今天我們所讀的腓立比書,是使徒保羅被關在羅馬監獄時,寫給腓立比教會的一封書信。讓我們先來了解這間教會的背景。腓立比教會是保羅第二次海外佈道,在東歐所設立的第一間教會。我們從使徒行傳第十六章可知道,保羅在腓立比這個城裡傳福音的時候,最先信主的三個人:第一個是賣紫色布的婦人呂底亞,她是位敬畏上帝,很有愛心也很有錢的生意人。第二個是被巫鬼附身的使女,保羅奉耶穌的名吩咐鬼從她身上出來,讓使女得自由。我們認為保羅幫助被鬼附身的人得自由應該是件好事,想不到這好事卻激怒了利用使女賺錢的主人們,他們把保羅和他的同伴西拉抓到官府那裡控告並誣陷,以致保羅和西拉被亂棍打,又被當成重行犯關在監牢裡。做好事竟被控告、被誣陷,被打又被關,我們是否覺得保羅和西拉真得好衰,很倒楣。然而,保羅和西拉不但沒有埋怨,反而在獄中大聲唱歌讚美上帝;歐!這絕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我們人的本性、人的軟弱就是喜歡平順安穩,稍有挫折打擊不如意,馬上開罵,先把心中的怒氣發洩出來再說。我們去上班時稍遇到塞車,心中著急,就忍不出口出怨言了。兄姐!你碰到困境、挫折或患難時,唱得出歌嗎?能讚美嗎?相信很難。但是,生氣咒罵能改變什麼嗎?可能越罵越糟,越生氣越一團亂吧!但是,保羅和西拉憑著堅定信仰的力量,他們因為愛上帝的緣故,就能用另一種眼光,另一種角度看問題:既然要幫助人,就甘願受苦,並且深信上帝不會讓他們白白受苦的,這苦難其中必有上帝美好的旨意;兄姐!信仰帶給我們新眼光,眼光不同,看事情的角度和想法就不同,甚至在監獄裡也能唱歌讚美上帝。就在他們唱歌讚美的時候,上帝就動工了,使徒行傳十六章26-34節說,忽然大地震,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重囚犯的所練也都鬆開了。看守監獄的禁卒以為所有的囚犯都逃走了,驚怕到要自殺,保羅大聲呼叫:“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裏。”就是這種坦然面對苦難,患難也奪不走的平安,讓禁卒看見保羅和西拉背後榮耀的上帝,讓他也渴慕要認識這個信仰,就在那天晚上,禁卒和他全家都信主了。兄姐!上帝的旨意最美好,沒想到被關在監獄裡,也能拯救靈魂,領人信主,這真是上帝美好的安排。一般聖經學者相信,就是那時期,保羅開拓了腓立比教會,而組成腓立比教會最先的三個家庭,就是賣紫色布的呂底亞、曾經被鬼附身的使女、以及禁卒和他們的家人。

保羅建立教會,當教會穩固了,他就離開。然而,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對保羅一直非常感恩、思念,而且很支持保羅的傳道事工,不但常常捐款補足他在福音事工上的需要,甚至當保羅為福音的緣故被關在羅馬監獄等候審判時,也千里迢迢派人去關心、安慰、鼓勵。腓立比教會的愛心讓保羅非常感動,得到很大的安慰。然而,保羅認為,自己既是腓立比教會信徒的屬靈父親,就應當在信仰上做好的榜樣,做上帝真實見證者,他雖然被關在監牢裡很不自由,也很受苦,然而,他卻能因全然信靠上帝,而滿心喜樂。因為相信上帝是愛,就能用上帝的眼光看待發生在你身上的一切事物,無論好的壞的,即使是在苦難中,也能靠著信仰的力量活出豐富的心靈,美好的生命。

這個備受逼迫、被關在監獄裡的保羅,不但不因著環境是如此糟糕,而自怨自恨自憐,他反而寫信安慰、鼓勵腓立比教會的信徒,一再地表達對他們的感恩、思念和稱讚,並且用自己的生命經歷來教導他們真實的信仰是什麼。這封腓立比書,只有短短的四章,卻是字字珠璣,非常的寶貴。第一章講出:信仰帶出的生命態度,就是因著信靠上帝,緊密與主耶穌相連,讓我們能用上帝的眼光看萬事,因著不一樣的眼光,而有不一樣的生命態度。第二章說到,生命需要榜樣,耶穌基督是我們最美的榜樣,生命最終價值,就是學習、效法耶穌的模樣。第三章說到,不斷成長的生命,是立志以得著耶穌為標竿,就能活出真正美善的生命意義。第四章說到,生命的能力來自於信靠主耶穌基督,全然的信靠,完全交託帶出兩種能力:一、縱使在艱難中仍有喜樂的能力,二、無論在什麼環境都有知足的能力;喜樂的能力和知足的能力會幫助我們勝過患難,不只勝過,更要得勝有餘。所以,弟兄姊妹,腓立比書其實是在講生命,當我們在看這卷書的時候,我們需要反省的是:面對生命,上帝所賞賜這麼寶貴、美好的禮物,我們的態度是什麼?我們是否學習活出耶穌生命的好榜樣呢?我們的生命是否不斷在成長呢?有美善的標竿在引導嗎?是否依靠主,活出喜樂、知足的能力,使生命得勝有餘呢?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保羅說:『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立比書四章11-12節〉從人的眼光來看,在監獄中的保羅,物質方面應該是樣樣都很缺乏的,要什麼沒什麼,所以腓立比教會才會派人來補足保羅的需要。然而,保羅卻說,他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兄姐!『知足』容易嗎?你滿足於目前的現況嗎?在物質方面,我們通常很難知足,當我們銀行簿裡有了一百萬,就會渴望增加到兩百萬;現在擁有一百萬已經無法滿足了,最好有一千萬;甚至有一千萬也無法滿足,還要更多更多。兄姐!人的心像個無底洞,很難滿足,無論我們已經擁有多少,總是還不夠,憂慮恐懼讓我們像隻吸血蟲一樣,吸再多也不滿足。除非我們的生命有耶穌,除非我們有這樣的確信:我的明天是耶穌在看顧,我的一生在上帝手中,祂是愛我眷顧我的上帝。兄姐,保羅正是這樣的確信,他完全的信靠是上帝掌管明天,供應他所需的他一切,他也以擁有耶穌為滿足,因此,即使在監獄裡,也能喜樂,也能知足,在耶穌裡他的心底非常踏實滿足。

兄姊!保羅說:『這是我已經學會了』,可見知足並非出於樂觀的天性或本能,而是經由學習得來的。因為罪的緣故,人天生很容易擔憂害怕的,我們總是活在不安中,很沒有安全感,害怕會失去,因此我們整天忙忙碌碌,急著想要抓住更多東西,好讓自己稍有安全感。錢財是最容易抓住的,只要肯努力、認真,加上有點理財頭腦,生活至少無憂無慮。如果再有富爸爸,或嫁入豪門,或娶個豪門千金,就能少奮鬥二、三十年。真的是這樣嗎?也有這樣的話:『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還不如靠自己最保險。兄姐!通常最不可靠的就是我們自己,很多時候,我們所想的、所說的,和所做的不一樣。試試看,學習依靠保羅所信的上帝!這個信仰是需要一點一滴的學習,當你越認識這位愛你的上帝,你那顆不安的心、恐懼害怕的心,就能慢慢安定踏實了。

兄姊!保羅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很多人想要掌控環境,最好什麼事都在我的掌握中,因此,遇到自己無法掌控的環境,或是不幸落入卑賤、貧窮的困境中,就很容易發怨言、失志,覺得上帝沒給我機會;但是如果一帆風順,處在豐富、有餘,優渥的環境中,卻又更貪心、更驕傲,更誇口,覺得自己真是太厲害了。我們這個總想要掌控一切的人,卻很難掌控自己這顆不安的心。但,那個無辜被關在監獄中的保羅卻說:『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在那麼惡劣環境中依然能喜樂的保羅,他的祕訣是什麼呢?就是專心依靠上帝。不依靠環境,不依靠人的思想,也不依靠自己的理性和感覺,單單依靠上帝。保羅經驗到,上帝的路最好最美,無論什麼環境,上帝來引導,都是好的。

保羅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真能凡事都能做嗎?兄姊!人受造是有限的,我們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即使你想要一天24小時都在工作,也撐不了長久。上禮拜看到一則新聞,中國有一個年僅20歲的年輕人,他擔任《王者榮耀》的直播主播,有「國服第一輔助」之稱的「孤王」,在這個月2日突然猝死。因為他晝夜顛倒的生活進行直播,短短的4個多月,就把生命賠掉了。人受造是有限的,怎麼可能凡事都能做呢?保羅說,當然不是靠自己,靠自己是絕對不可能的,人是有限的,各方面都被時間空間所限制,但那創造我們生命的主上帝卻是無限的,祂就是活水泉源,就像水龍頭的水,飲水機的水,當我這個杯子裡的水喝完了,只要再去飲水機裝,就又有新的水可以喝了。兄姐!上帝就是我們的活水泉源,在祂那裡有豐富的資源可以供應我枯乾的生命讓我飽足,不再乾渴了,讓我重新得力,如鷹展翅,祂就是加給我力量的上帝。請注意!保羅的這句話是連結上一句,他的意思是:靠著自己,他絕對不可能做到,就是在逆境中不埋怨,遭受挫折打擊時,不失望不灰心,被人誤會批評時,不傷心不難過;靠著自己,絕對不可能做到,因他也沒那麼超凡入聖,但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是相信上帝的全能和大愛,是相信主耶穌復活的大能,是相信聖靈正在不斷的安慰我們、為我們代禱,是三為一體全能上帝的能力,是祂加給我力量,幫助我能夠勝過惡劣的環境、充滿誘惑的環境,不是靠自己能做什麼,是靠著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作。

親愛的兄姊!唯有住在耶穌基督裏,祂是讓我們能重新得著能力,讓我們能凡事知足,凡事感恩,祂是讓我們能夠常久忍耐,面對困境也能剛強勇敢,不憂不懼的力量源頭。因為上帝是這麼的愛我們,如果祂允許任何事臨到我們的身上,祂也必增加力量給我們。兄姊!人生的壓力和困境無所不在,你是無處可逃避的,唯有來到生命的活水泉源面前吸取能量,讓自己變得更強大,才能勝過周遭環境所帶來的壓力,請務必知道,當你無力了、枯乾了,要懂得來到生命的活水泉源面前吸取能量,保羅就是得著這秘訣,他與復活的主耶穌緊緊連結在一起,讓主耶穌復活的大能成為祂的能力,保羅靠著耶穌讓自己的生命變得更強大,以致他即使處在患難中,在監獄裡也能喜樂,在缺乏中也能知足。

親愛的兄姊!讓保羅能夠知足的秘訣,就是『在基督裏』,與主耶穌緊緊連結,住在耶穌基督裡面,靠著耶穌已經戰勝死亡的復活大能,來戰勝一切艱難的環境,活出得勝有餘的生命。求上帝幫助我們,用單純的信心,把自己的一切交託給主,無論在什麼環境中,立志只有一個順服,就是相信上帝的道路超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旨意是最美善的,有這樣的信心,相信我們也能像保羅一樣,無論在任何的景況中,都能知足,使生命不只得勝,更是得勝有餘。

發表於2017/12/13 11:40 (705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