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路加福音17章11-19:成為感恩的人

成為感恩的人                           

路加福音17章11-19節
莊嘉信牧師

2014/11/23

兄姐,大家平安!今日教會舉行感恩禮拜,鼓勵大家在感恩節獻上感恩的祭,成為懂得感恩的人,也是上帝所喜悅的人。感恩節的由來,大家都知道,是為了紀念當年一群為了爭取宗教自由的清教徒,他們從英國乘坐五月花號橫渡大西洋,經過很艱辛的航程才來到美國的新大陸(地點是在波士頓州內的一個小鎮,那時是荒涼一片)。在那非常非常困難的環境中,他們專心依靠上帝,殷勤努力認真打拼,果然得到上帝祝福,第二年土地就有了出產,讓他們能夠安頓下來,於是向上帝獻上感恩的祭。這就演變成為每年11月第四個禮拜美國的感恩節,在這日全國放假,家家戶戶和親人朋友一起歡聚慶祝,感謝上帝的豐盛大恩典。

兄姐!為什麼美國人的感恩節,今天也成為我們的感恩節呢?因為有一顆感恩的心是上帝所喜悅的,當我們心存感恩時,看事情的眼光和角度也會不一樣,感恩的心讓我們會從上帝的眼光來看,這就提升了我們的眼界,跳脫眼前困境,看得更高更遠,更寬更擴;我們會從積極正面的角度來看,就讓災禍艱難轉成恩典祝福,壞事變好事,並且好事不斷增值,一件好事會變二件。兄姐!你希望你所買的房子會增值,同樣的,我們也要用感恩的心,讓發生在我們生命中的事,無論好事、壞事,都讓它增值,變得更好更棒。這就是美國前總統羅斯福的心態。有一次,羅斯福家中遭小偷,被偷去了許多東西,一位朋友聽到後,趕緊寫信安慰他,勸他不必太在意。羅斯福給朋友回信,這樣說:『親愛的朋友,謝謝你來信安慰我,我現在很平安。因為我至少有三件事可以感謝上帝:第一,賊偷去的是我的東西,而沒有傷害我的生命;第二,賊只偷去我部分東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慶幸的是,做賊的是他,而不是我。』兄姐!對任何一個人來說,遭到小偷絕對是不幸的事,但是羅斯福總統卻不讓這件不幸的事困擾住他,相反的,他找出了三條值得感恩的理由,讓自己的心因為感恩而充滿平安喜樂。

親愛的兄姐,一個懂得感恩的人,必定是生活中的智能。因為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是會有挫折、失敗和無奈的時候,我們必須勇敢地面對、闊達地處理。試想看看,當處在逆境中,已經覺得很不順利了,如果還一味地生氣、埋怨,那只會讓自己變得更消沉、更煩躁、更失志。但是如果換個角度,心存感恩,看挫折是上帝的磨練,就會跌倒了再爬起來。英國作家薩克雷說:生活就是一面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當我們以感恩的心來面對生活,生活將給我們燦爛的陽光;當我們不願感恩,只知一味地怨天尤人,最終可能一無所有!你看這世界,有的人生活富裕、身體健康、一無所缺,讓別人很羨慕,但他自己卻活得很不快樂;但也有的人,看起來什麼都沒有,很缺乏,但他卻活得很自在很滿足;這當中的差別就在於,是否懂得感恩。兄姐!感恩的心讓我們用不一樣的角度看人生,這會激發我們挑戰困難的勇氣,進而獲取前進的動力。就像羅斯福那樣,換一種角度去看待人生的失意與不幸,對生活時時懷一份感恩的心情,我們必能享受美好的人生。

今天,牧師要和大家一起來思想路加福音第十七章11至19節,這段經文記載主耶穌醫治了十個長大痲瘋病人的神蹟。大痲瘋是一種非常古老而又可怕的的皮膚病。幾千年前就有了。發病的原因是一種稱為 Mycobacterium leprae 的桿狀菌(Bacillus),這種細菌專門攻擊表面的皮膚和神經組織,以至於患者最後失去了視覺,味覺,嗅覺,聽覺和觸覺,肌肉也因壞死而塌陷,面目身體變形。雖然如此,這細菌不會馬上置人於死地,卻是慢慢地折磨患者和他周圍親人的身心靈。由於醫藥的進步,今日患痲瘋病的人愈來愈少,痲瘋病也不再是無藥可治的可怕疾病,但在耶穌的時代,痲瘋病是極其可怕的,因為一染上身,就很難痊癒,有點像今日的愛滋病人。因此,當日的人都看痲瘋病為洪水猛獸,看痲瘋病人是「不潔淨的人」,是被判死刑的人,這種死刑不光是指他們的身體,同時也是在人際關係上的死刑,他們必須遠離家人,只能與同樣患痲瘋病的人生活在一起,他們毫無盼望,只能恐懼地等候死亡的來臨。

兄姐!經文中所提到的這十個痲瘋病人就是這樣。他們被迫與家人隔離,住在村莊外面一個一般人絕不會到來的邊界地方,過著等死的絕望生活。這十個人裏面有九個猶太人,一個撒瑪利亞人。在平常,這兩種人是互不往來的,因為猶太人瞧不起撒瑪利亞人,看他們為外邦人,但現在卻因同病相憐使他們住在一起。有一天,他們聽說,有一位名叫耶穌的人能用神蹟醫治這種病。他們不斷迫切禱告,祈求上帝讓他們有機會能見到耶穌,獲得醫治。終於,上帝垂聽他們的禱告,耶穌特別來到這個一般人根本就不會來的地方,為了就是要醫治這十個痲瘋病人。當他們聽說耶穌來的消息,非常激動,趕緊出來找耶穌,但他們也知道自己是不潔淨的人,不敢跑到耶穌面前去,只得將衣服蓋在頭頂上,遠遠地大聲呼叫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耶穌看見了,心中非常憐憫他們,對他們說:「你們去,讓祭司檢查你們吧!」 按照猶太人律法的規定,一個人是不是有痲瘋病,或一個人的痲瘋病是不是好了,都由祭司檢查並証明。耶穌要他們去見祭司,一方面是按當日的規矩辦事,另方面是要試驗他們的信心。聖經說,當他們相信耶穌的話,照耶穌的話去見祭司的時候,就發現病已經好了。 

親愛的兄姐,這十個痲瘋病人,究竟什麼時候得痊癒的呢?不是祭司檢查的時候,是當他們遵照主耶穌的話去行動時。當他們聽見主耶穌要他們去見祭司時,也許還不知道怎麼一回事;在他們開始行動之前,也沒有發現自己的病情有任何變化。但就在他們按照主耶穌的話去見祭司,站在祭司面前時就發現,痲瘋病好了。這就是信心的能力。什麼是信心?就是相信上帝的話,照著祂的話去作,即使不瞭解,即使沒有看見什麼,但是上帝的話就是生命,就是能力,你相信就必定產生神蹟。兄姐!上帝的應許,神蹟的力量,是在有信心又有順服行動的人身上產生的。回想看看在過去的一年,你得著上帝豐盛的恩典和祝福,是否正是因為聽從祂的話,遵照祂的命令去行呢?這樣的人是有福的!必定得著大恩典大祝福,因為我們的上帝是慈愛的上帝,是憐憫、信實的上帝,也是大能的上帝,樂意賜福的上帝,祂必定照著我們的信心,充充足足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兄姐!上帝是樂意賜福的上帝,但是,我們呢?很可惜的是,蒙恩的人很多,但,忘恩的人更多。十個大麻瘋病人都得醫治,卻只有一人回去感謝耶穌,讚美上帝,而且這人還是猶太人所厭惡的撒瑪利亞人。耶穌問:『潔淨了的不是有十個人嗎?那九個在那裏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一個回來頌讚上帝嗎?』耶穌會這樣問,因為祂太驚訝了,為什麼那九個認識上帝的百姓,居然沒有回來感謝頌讚上帝呢?讓我們來想想,為什麼?有可能是看見自己痊癒了,過分興奮,急著趕回家先向家人報好消息,高興地和家人團聚,朋友慶祝,以致忘記回去感謝耶穌?也有可能是看過祭司之後,天色太晚,沒有時間回去見耶穌?不管如何,根據聖經的記載,他們事後也沒有再去找耶穌說一聲謝謝。為什麼?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沒有感恩的心。

親愛的兄姐!很多時候別人對我們好,我們習慣了,就以為是理所當然的,忘記這是恩典。有個故事:有一個女孩不喜歡吃雞蛋,每次學校營養午餐有雞蛋就給另一個女孩吃;有一天,這女孩把她的雞蛋給另一個同學吃,結果那個常常吃她雞蛋的女孩就生氣了,氣得和她絕交。兄姐!忘恩是人最普遍的弱點之一,主耶穌問:「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裏呢?」你可以感受到主耶穌的失望嗎?那九個在哪裏呢?我們是那九個嗎?還是回去感恩的那一個呢?我們很容易忘記別人對我們的好,難怪保羅在給帖撒羅尼迦教會寫信的時候,很鄭重地提醒、勉勵信徒說:「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帖前5:16~18)他說,這三樣是上帝對我們信徒的要求。不錯,常常喜樂是人人追求的,不住地禱告是人人同意的,但凡事謝恩是很多人忽略的。為什麼主耶穌注重感恩?因為愈多感恩,就愈多蒙恩。看這九個人吧,雖然他們的身體得了醫治,他們的心靈還沒有得醫治呀!但如果他們也像那個撒瑪利亞人一樣,願意回去感恩,相信他們也會有機會獲得心靈的醫治。他們的忘恩也使他們失去了更多蒙恩的機會。

親愛的兄姐!在那十個蒙恩的人當中,只有一個回來感恩,那人是被輕看的撒瑪利亞人,他的感恩帶給主耶穌一些安慰,卻給他自己帶來更大的蒙恩機會。當他俯伏在主腳前,獻上感恩的祭之時,主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痲瘋病的痊癒只是身體的醫治,但現在,他的心靈也得了醫治。「你的信救了你」,由於信心加上感恩的行動,使他的身體和心靈同得了拯救。或許有人說,那九個人也是有信心呀!如果沒有的話,他們就不會照耶穌的話去見祭司,他們的病也不會痊癒。這是不錯的。可惜的是他們雖然有信心,卻沒有感恩的心,因此,他們無法讓他們的信心繼續增長;他們的信心很快就消失了。要記得感恩的心會讓所有美好的事加倍增值,本來一分變成二分、三分甚至五分、十分,比如:信心更堅固、愛心更加增、忍耐力更加深、快樂滿足更加倍等等。

為什麼這個撒瑪利亞人會回來感恩呢?我們不知道,因為聖經上並沒有告訴我們。但有可能是他覺得他比其他人更卑微,更可憐,更孤獨,更無助,更需要主的恩典。因為在那十個人當中,他是所謂的少數民族,雖然因同病相憐而得與其他人一起生活,但可能仍不時遭到輕看,甚至欺壓。因此,他比別人更珍惜這次得痊癒,更看重這次的神蹟,更覺得必須向這位施恩醫治他的主獻上感謝。不錯,一個人愈知道自己的軟弱和缺乏,愈會珍惜所得的醫治和幫助就愈會有感恩的心。兄姐!上帝的恩典是需要數算的!如果我們不在意,就會輕忽,不覺得有什麼;但如果我們愈多數算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恩典,就會發現我們愈有感謝上帝的理由。這個撒瑪利亞人也許沒有想到,他回去感恩居然會讓主耶穌這麼稱讚,連兩千年後的我們,也在記念這個懂得感恩的撒瑪利亞人。

有一則猶太故事說,有一天,有人問一位老先生,太陽和月亮哪個比較重要。那位老先生想了半天,回答道:「是月亮,月亮比較重要。」為什麼?「因為月亮是在夜晚發光,那是我們最需要光亮的時候,而白天已經夠亮了,太陽卻在那時候照耀。」你或許會笑這位老先生糊塗,但你不覺得很多人也是這樣嗎?每天照顧你的人,你從不覺得有什麼,若是陌生人這樣對你,你就認為他人真好;你的父母或老師一直付出,你總覺得理所當然,甚至還嫌東嫌西,嫌他們做得不夠,對你不夠好;一旦外人為你做出類似行為,你就受寵若驚,你就會很感激。這不是跟「感激月亮,否定太陽」一樣糊塗嗎?

有個女孩跟媽媽大吵了一架,氣得奪門而出,決定再也不要回到這個討厭的家了!一整天,她都在外面閒逛,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但偏偏又忘了帶零用錢出來,可又拉不下臉回家吃飯。一直到了晚上,她來到一家麵攤旁,聞到了陣陣的香味,真是好想吃一碗,但身上又沒帶錢只能不住的吞口水。忽然,老闆親切的問:「小姐,妳要不要吃麵啊?」她不好意思的回答:「嗯!可是……我沒有帶錢……」老闆聽了大笑:「哈哈,沒關係,今天就算老闆請客吧!」女孩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坐下來。不一會兒,麵來了,她吃得津津有味,並說:「老闆,你人真好!」老闆說:「哦?怎麼說?」女孩接著回答:「對啊!我們素不相識,你卻對我那麼好,不像我媽,根本就不了解我的需要和想法,真氣人!」老闆又笑了:「哈,小姐,我才不過給妳一碗麵而已,妳就這麼感激我,那麼妳媽媽幫妳煮了二十幾年的飯,妳不是更應該感激她嗎?」被老闆這麼一講,女孩頓時有如大夢初醒,眼淚瞬間奪眶而出!顧不得還剩下的半碗麵,立刻飛奔回家。才到家門前的巷口,就遠遠的看到媽媽,焦急的在門口四處張望,她的心立刻揪在一起!有一千句、一萬句的對不起想對媽媽說。還沒來得及開口,只見媽媽已迎了上前:「唉呦!妳一整天跑去那裡了啊?嚇死我了!來,進來把手洗一洗,吃晚飯了。」這天晚上,這個女孩才深刻體會到媽媽對她的愛。

親愛的兄姐!太陽一直都在,人就忘了它給的溫暖亮光,當親人一直都在,我們也會忘了他們給的溫暖亮光;一個被照顧到無微不至的人反而不會去感恩,是因為白天已經夠亮了,難道太陽是多餘的嗎?上帝365天,天天保守我們、照顧我們、幫助我們,讓我們從年頭到年尾都很平安順利,難道我們不應該感恩嗎?很多父母會認為,現代的孩子很好命,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懂得感恩,要想辦法讓孩子學習感恩,不要認為父母親供應我,是理所當然。兄姐!其實我們自己也是如此,在家庭生活、在公司、在教會,我們常常是充滿抱怨,缺乏感恩的心,不會欣賞,也不會鼓勵人。如果我們希望孩子懂得感恩,那麼,自己就要先做一個懂得感恩的人,作榜樣給孩子看,我們常常感恩,兒女自然而然就學會了感恩。

兄姐!感恩的英文 (Thanksgiving),是“謝謝”和“給予”的組合:當我們懂得感恩,就會懂得"給予";一個沒有感恩之心的人,往往會認為他所得到的不夠,而一直尋求更多更多,永遠不會滿足,最後被貪婪綑綁住。依照人自私的本性,我們是希望得著更多,給予更少,所以,這個感恩的心是需要特意培養的,所以今天教會特別藉這感恩節,來提醒大家,讓我們來向上帝獻上感恩的祭吧!不但要為順利的事感恩,更要為不順、挫折、難過的事感恩,因為若不是上帝加倍的恩典扶持,我們怎能走到現在呢!求上帝幫助我們,感恩的心是需要刻意培養的,要常常數算上帝的恩典,要經常告訴自己,我所領受的恩惠,是不配得的,是上帝愛我,幫助我,讓我周遭有這麼多貴人一起來成全我,我才能一切都平安順利。

親愛的兄姐!從屬靈的意義來說,我們都是長大痲瘋的,都是不潔淨的。當我們遇到難處,失敗、挫折或被欺壓到走頭無路時,就不斷禱告祈求上帝幫助。但是,一旦難關過了,順利成功之後,立刻忘記上帝的恩典。想想看!上帝在我們的一生中,成就了何等多的大事,可是我們總是忘記了祂的恩典和祂奇妙的作為,不知道要回去感恩。當主耶穌問:那九個人在那裏?我們心中是否有感動說:主啊!我不是忘恩的那九個人,我要做那懂得感恩的人,我要來到祢的面前,謙卑獻上感恩的祭,求主悅納我的奉獻,幫助我,成為懂得感恩的人!

求上帝幫助我們,成為懂得感恩的人,學習常常數算主的恩典,為早上起來可以呼吸感恩;為心臟還在跳感恩;為眼睛可以看見、耳朵可以聽見、鼻子可聞香臭、嘴巴可吃美食感恩;為三餐有飯吃感恩;為有遮風避雨的房子感恩;為身體還健康可以到教會作禮拜感恩;為可以和親愛的兄弟姊妹見面感恩,還有許許多多值得感恩的事,當我們去數算的時候,就會發越值得感恩的事原來這麼多啊!同時也看見天父恩典真正大。兄姐!趁我們還有記性的時候,不要忘記對我們有恩情的人,寫張卡片,打電話,表達心中的感謝。也不要忘記給我們的家人一個擁抱,感謝他們無怨無悔的付出。感恩的心感謝有你,願上帝豐盛的恩典加倍祝福你!

發表於2014/12/06 14:51 (1838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