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耶穌避難教堂

來去聖地走一遭《三》

耶穌避難教堂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在埃及的第二站來到耶穌避難教堂,根據馬太福音第二章記載,希律王從博士那裡知道新王耶穌降生的消息,妒忌要殺掉耶穌,主的使者在夢中啟示,叫約瑟「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去」;現在,我們就來到當年聖家庭寄居之處,一個陰暗潮濕的地下室。其實正確的遺址,已不可考,建在地下室的這座避難教堂,只是後代埃及的基督徒揣測而得之。

 

如今教堂現有的名稱,乃是紀念兩位早期的殉道者,產權是屬於東正教普科特所有,普科特是埃及基督教的一派。由於教堂年代久遠,內部殘舊,裡面有十二條大柱子,左右各六條將教堂分成三部分,每一條柱子代表一位門徒,中間有一條和其他十一條明顯不同,據說這條特別黑的柱子,代表賣主的猶大。


走進教堂左側進入內部,可以看到地窖下還有一間密室,據說聖家庭就是居住在那間密室裡,後來的基督徒在此建地窖,然後再在上面建造現今的教堂。但目前地窖已用鐵欄杆圍起並鎖上,不開放參觀。導遊說,因為這裡靠近尼羅河,河水日夜不斷滲進,地窖裏不但潮濕且積水。

說到尼羅河,聖經裏另一位信仰偉人也和這條河有關,那就是摩西,出埃及記第二章記載,摩西被他母親放在一個用蘆葦所編織成的藍子裏〈聖經稱蒲草箱〉,放在尼羅河邊的盧荻中。摩西被法老的女兒拾獲的地點,傳說也是在這附近。

在那陰暗的地下教堂裡,想到還是嬰幼兒的主耶穌和祂父母,顛沛流離地從伯利恆,千里迢迢逃到埃及避難,還驚慌害怕地躲在這種地下室的祕室裡,心中頗感傷。

 
 
然而,仔細思想,每一位可以讓上帝所重用的人,生命中豈不都如此,必須經歷許許多多,坎坷艱辛的考驗和挑戰。摩西生下三個月,就被埃及王壓迫殘害,母親同樣不得不將嬰兒摩西,放在蒲草箱裏,忍心丟棄在尼羅河邊。主耶穌基督嬰兒時期,同樣被暴蘗嗜殺的希律王追殺,全家不得不逃到埃及避難。然而,即便是這麼殘酷險惡的環境,都不能阻擋一顆對上帝堅定順服的心,反倒磨練出過人的智慧和意志力,堅強地完成偉大的使命。

發表於2009/04/03 20:54 (1347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