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

 
 
『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
馬太福音十三章32節

******************************************************************************
林潔美  牧師

這種芥菜種是生長在中東一帶地方的一種菜,其種子非常小,比芝麻還要小數倍,但當它長成之後,居然長成高達三、四公尺的大樹,可供雀鳥棲息。
   
一般解經家針對這個比喻的這句描述:「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有兩種解釋:
一是說『天上的飛鳥』是指撒但(參4,19節)和牠的使者(弗六12);『樹枝』指基督教的組織。意思是說天國的表面過度擴張發展的結果,就引來魔鬼藏身其中,許多邪惡的勢力和惡事也隨著棲息在教會的超龐大組織裏面。

二是將『長成大樹』解釋為上帝國強烈的生命力度逐漸長大,終至全世界,『天上的飛鳥』則指非以色列的外邦萬國,『宿在它的枝上』是指萬國之民都有分於天國,可在其中得享安息滿足。

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二種解說。一粒芥菜種雖是極微小的,但它裡面卻蘊藏著無窮的生命力,就像主耶穌所宣揚的上帝國,開始於微不足道的一小群,祂的門徒都很有草根性,並不是什麼有學問有權勢有地位的人,但他們所擁有主的生命力,就像這粒芥菜種一樣,埋在土裏。當他們以這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心態在宣揚主的福音,上帝的國度就逐漸長大,並且成為一顆能夠讓天上的飛鳥都能棲宿的地方,它強大的包容性,更加帶動整個生命蓬勃發展

發表於2011/07/31 07:46 (522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