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12章1-20節:逾越節的意義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8f60db36-eb65-446b-af48-86bb28cba45d.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0f7e7646-e20c-4eb6-a424-982ca1af2a37 逾越節的意義                        

出埃及記12章1-20節
莊嘉信牧師

2015/12/27

兄姐!大家平安!這個禮拜我們都在慶祝聖誕節,歡喜主耶穌來到世間。祂是帶著使命來的,祂是為愛而降生。這世間人人都在追尋愛,但我們卻不知道真正的愛是什麼,以致我們都是用自己的方式,來愛我們所愛的人,結果卻是,愛就像有刺的玫瑰,常常刺得我們遍體麟傷。耶穌來,向我們彰顯,什麼是真正的愛,就是保羅在歌林多前書十三章所說的:『愛的真諦』。

愛讓生命堅強而勇敢,愛讓生命產生有價值的意義,愛讓生命變得又豐盛又美好,我們人雖然又軟弱又卑微,但卻因著上帝的愛在我們身上,祂的愛使我們成為又尊貴又有價值的人。今天是2015年最後一個主日,回想過去一年的日子裡,牧師相信,你的日子必定有歡笑,也有眼淚,請問,你的眼光是放在讓你笑的事情上呢?還是放在讓你哭的事情上呢?不管如何,凡事感恩,凡事讚美,這是我們的目標,因為我們有一位愛我們的上帝,當我們凡事感恩、凡事讚美的時候,祂必將災禍艱難轉成恩典祝福。在上帝手中,生命會轉彎,壞事會變好事,壞命會變好命。因為祂是我們的力量,也是我們在患難中及時的幫助。牧師相信,在每一個人的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有遇到一些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甚至是艱難的挑戰,嚴重地在考驗我們的信心,但,感謝上帝,關關難過關關過,這一路上,都有上帝的保守和看顧,我們的眼淚將要化成珍珠,將來成為榮耀冠冕,戴在我們的頭上。願上帝幫助我們,這一生都要活在上帝的愛裡面,而我們自己,也要成為一個能夠帶給別人祝福的—愛的天使。

為我們降生在卑微馬槽的耶穌,是上帝愛的禮物,祂是上帝的羔羊,也就是逾越節的羔羊。當我們在讀出埃及記的時候,不要只把它當成故事讀過,總要思想它屬靈的意義。比如,以色列人原本是為了逃避飢荒,才來到埃及寄居,但是,因為在埃及生活太舒適了,飢荒過後也沒回去,結果被殘暴的埃及王欺壓變成埃及的奴隸。兄姐,你有沒有發現,埃及,就像我們所生活的這個世界,這世界提供給我們很多舒適生活的享樂,但你卻必須為這些付出昂貴的代價。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為了卡債成了卡奴。今天有很多年輕人是月光族,大家知道『月光族』是什麼意思吧!就是所賺的薪水到月底就花光光,沒辦法存錢。因為每天的工作都很辛苦,壓力又很大,領到薪水就想犒賞自己一下,或是和朋友出去吃大餐,或者買件新衣服,買雙新鞋子,或去看幾場電影,做個臉,或出國玩幾天;不知不覺,錢就花光光。這世代的人,拼命的賺錢,也拼命的花錢,到最後不知為什辛苦為什忙,沒錢賺很虛空,賺到錢很空虛,日子就在勞苦空虛又無意義中混過。這就是以色列人在埃及所過的日子,他們成為埃及的奴隸,被壓榨得一無所有。兄姐!一個不認識上帝的人,一個沒有上帝的人,他就是生活的奴隸,這一輩子只為了〈吃飽〉肚子而活,卻不知生命真正的價值和意義是什麼。

當以色列人懂得尋找生命的活路時,他們呼求上帝的幫助,上帝就差遣摩西來帶領他們出埃及。然而,要出埃及沒那麼簡單,必須付出重代價的,因為這世界的王—法老〈撒但〉不肯放他們自由。摩西告訴法老,以色列人出埃及是為了要敬拜上帝。兄姐,人活在這世間,但你不是為世間而活,你是為上帝而活,這世界無法滿足你的心,即使你贏得全世界,但如果沒有上帝,你的心靈仍然是空的。人,只有來到上帝面前,才會懂得生命是為何而生。因為法老的硬心,上帝就用十災擊打埃及。這十災其實是在擊打埃及所有的偶像,因為埃及人相信萬物皆有靈,他們把很多東西都當神來拜,比如:尼羅河、青蛙、牛、太陽、甚至法老就是神的化身。上帝用這十災擊打埃及的眾神,是要讓以色列人知道,這些短暫的生命並不是神,只有耶和華上帝,是自有永有的神,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獨一真神。

十災的最後一個,就是擊殺長子之災。這災難有什麼屬靈的意義呢?親愛的兄姐!當人硬心,不肯聽上帝的話,自專自大驕傲的結果,就是罪孽橫生,罪又生出罪。我們以為自己可以活在罪中,為所欲為,要怎樣就怎樣嗎?不是的!罪只會帶給我們短暫的享樂,但最終是要付出昂貴的代價的,就是把靈魂賣給魔鬼,成為罪的奴隸。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一件很嚴重的事,就是:罪的工價就是死,然而,死亡並不是生命最後的結束。兄姐!人的肉體會慢慢老化、器官會逐漸壞去,最後死去,但人除了肉體,還有靈魂,人的靈是從上帝來的,最終要回到上帝那裡去,所以,人死後還必須面對審判,就是上帝的審判,上帝要問你,你這一生是怎麼過的?你做了什麼?你有活出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嗎?你怎麼使用你這一生?這是上帝所關心的,在最後審判時,祂必定會問的。

罪的工價就是死,十災中擊殺長子之災,其實是個預表,告訴我們,上帝已經定了日期,凡是活在罪中的人,每個人一定都要死,無人可逃避這條死亡的路。但是,上帝卻通過摩西告訴以色列人一個脫離死亡的方式,就是準備一隻羔羊,在預定的那日,宰殺那隻羔羊,把血塗在門框上和門楣上,然後全家人在那房子裡吃羔羊的肉。當滅命的天使來時,看見門框上和門楣上有羔羊的血,就會越過去。這就是逾越節的由來,門框上和門楣上羔羊的血成了遮蓋和保護,上帝用羔羊的生命代替我們我們的生命,因這血,祂越過去,不算我們的罪。

親愛的兄姐!那位降生在馬槽裡的主耶穌,就是上帝所預備逾越節的羔羊,預定要在逾越節的那天,為了世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祂所流出的寶血,成了我們的遮蓋和保護,這血能洗淨我們的罪孽。所以,凡是接受耶穌基督做他個人救主的人,就好像逾越節晚上,你在塗有羊羔的血,這間屋子裡面,你得著了赦免,你得著了保守,你得到了平安,你得到了祝福。這是逾越節的意義,這也是耶穌降生的目的,祂是為愛而降生,為了愛你,為了愛我。

每一個人都犯了罪,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所以,罪的工價乃是死,死後有審判,但是上帝的恩典在耶穌基督裡面完全的表明出來。上帝不要我們被審判,上帝不要我們被滅命的天使索命,上帝要我們在祂的寶血遮蓋裡面,得蒙保守。罪的工價乃是死,唯有耶穌為我們死,祂已經為我們付上代價,使我們的罪歸在祂的十字架上,歸在祂身上。所以耶穌被釘十字架流寶血是為了你,也是為了我。凡是願意接受耶穌的人,就像在逾越節的晚上,我們在羔羊寶血的屋子裡面,我們的罪得了赦免,審判就越過去,我們就得救了。

過去,我們不認識上帝,生命只為自己而活,甚至做了很多可惡又可恨的事,傷人傷己,更不榮耀上帝。但如今,上帝因著愛,付出昂貴代價拯救我們脫離罪的管轄,現在我們是自由人了,可以出埃及了,但之後呢?很多人以為,逾越節的意義就是記念上帝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法老王的奴役,其實,這還不是逾越節真正核心的意義,逾越節最重要的意義是:脫離罪,轉向上帝之後,生命要轉變,成為服事上帝的人。

上帝為什麼要在埃及降下第十災,擊殺埃及地一切頭生的長子和牲畜?因為法老王攔阻以色列人事奉上帝,不肯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去事奉上帝。出埃及記四章23節,上帝要摩西告訴法老說:『我對你說過,讓我的兒子去,他好事奉我;你卻不肯讓他去。看哪,我要殺你的兒子,你的長子。』兄姐,人的生命是從上帝而來,人活著最高的價值和意義就是敬拜上帝,上帝的百姓應該要敬拜上帝,但法老卻為了自己的自私和貪婪,他不許以色列人去敬拜上帝,他要用苦役壓榨光以色列人的生命,上帝就讓法老看清楚,那活在罪中的人的結局,就是無法脫離死的威脅。

我們再來看,上帝在逾越節所作的工作,祂將以色列中的長子和頭生牲畜分別為聖,這長子其實就是代表家中所有的人。因此,在逾越節的事件發生之後,耶和華就對摩西說:『要把一切頭生的分別為聖歸我:以色列中頭胎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出埃及記13:2)為什麼只提到頭胎的人和牲畜呢?因為在逾越節的那個夜晚,上帝已經差派天使下來,將埃及地所有頭胎的人和牲畜當作祭物獻上,在這個獻祭的行動中,埃及地一切頭生的人和牲畜都被殺了,但,以色列人卻因門楣門框上羊血的遮蓋,羊命抵人命,長子的性命才得以存留下來。因此,經過了逾越節以後,活著的長子和頭生牲畜都已被放在『聖別歸神』的地位上,他們的生命是屬於上帝的,是要用來事奉上帝的,不可以留下為自己私用。

這就是逾越節羔羊被殺真正的意義。上帝拯救我們歸祂自己,從此,我們的生命就不再屬於自己,不再為自己活,我們的生命是屬上帝的,我們要為上帝而活,如何為上帝而活呢?就是要與上帝連結,就像葡萄樹枝緊緊連結於葡萄樹上,就可以成為一個多結果子的人。親愛的兄姐,你曾否想過,逾越節羔羊的被殺,是為了讓人可以事奉上帝?羔羊的血不僅僅是為了遮蓋罪、赦免罪,乃是帶著一個更積極的目的:產生一群事奉上帝的人,這群人歡喜將自己分別為聖,他們的生命如今活著,是為了事奉上帝。

因此,我們基督徒對耶穌基督救贖工作的認識,絕不該以為,耶穌替我而死,只是叫我罪蒙赦免,洗禮是讓我拿到一張可以進天堂的門票,僅此而已。兄姐!逾越節羔羊的意義遠遠超過這個!許多基督徒對救贖的認識非常膚淺,不知道自己是被聖別出來,要成為事奉上帝的人。許多基督徒不知道上帝對祂的兒女還有更大更豐盛的恩典和祝福,就是活出像祂兒子耶穌基督,尊貴又美好的生命。因此,雖然信主很久了,他們的生命卻沒有什麼改變,跟還未信主之前一樣,他們的言語、思想、行動,與世人毫無差別,愛說什麼就說,愛想什麼就想,愛作什麼就作,一點也不像是蒙救贖來事奉上帝的人。這種隨從己意而活的生命,是糟蹋上帝的恩典,將來會受到更重的審判。

親愛的兄姐!上帝揀選我們是要我們成為尊貴的人,祂要我們活出生命真正的價值,祂要我們成為祂在世間的代表人,又像多結果子的樹,能夠成為他人的祝福。人的活,最終目標是要活出愛我們的上帝的樣式。為此,我們就必須更多的認識我們的上帝,才能知道,祂要我們怎麼說,怎麼做,怎麼活。新的一年2016年很快就來到,牧師盼望大家要有一個渴慕更深認識上帝的目標和計畫。2016年,我們好好的將新約聖經仔細的讀一遍,一天讀一章就好,如果能夠加上一天一篇詩篇更好,大聲讀出來,讀給我們的靈魂聽,讀進我們的生命裡,用上帝的話來塑造我們新的生命,好讓我們每一天都有上帝的亮光,心靈更堅強穩定。

發表於2016/01/02 13:29 (808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