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彌迦書05章02-05a節:平安和它的產地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b5049d7a-6794-4e65-ba17-72e2e4fbe4b6.jpg&photos=a67e5813-ddd7-4add-8a91-f171488732c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ab84621e-b917-46c5-8dca-c9adc5cb0be3


平安和它的產地                          


彌迦書05章02-05a節
王贏志 神學生


2022.12.18


【前言】
平安!平安!平安!平安是我們基督徒見面常常使用的問候語,然而,我們真的有那樣與世界萬物和平共處的平安嗎?或者,這個語詞只是我們面對他人時,假裝自己狀態良好的面具呢?基督教對我們來說,究竟是真實的信仰,還是只是眾多宗教中的其中一個呢?

【平安的假象】
彌迦,這個先知名字的意思是「有誰像上主」(參彌7:18)?彌迦生在南猶大王約坦、亞哈斯、希西家做王的時候(1:1),那時東方有個強大的國家——亞述,而北國以色列就是在主前722年亡國,大約是希西家做王的時候被滅於亞述的。面對外敵的強大,其實猶大國內並不平安。然而,國內的信仰群體們,包含領袖、祭司、先知等,他們沒有檢視、沒有反省。彌迦書三章11節記載,城裏的領袖為賄賂行審判,祭司為酬勞施訓誨,先知為銀錢行占卜;他們卻倚賴耶和華,說一套,做一套,甚至這樣說:「耶和華不是在我們中間嗎?災禍必不臨到我們。」即便當先知跟他們說「審判將臨到」,他們卻不肯面對,二章6節這樣記載:「他們傳講說:『不可傳講;人都不可傳講這些事,羞辱不會臨到我們」,他們對神有某種安全感,但卻是沒有自省反思的錯誤安全感。

在這樣錯誤的自溺之心底下,這些先知們不正視國內的不公義,他們反而因著有所飽足而說謊言,所以三章5節上帝這樣描述這些先知:「論到使我百姓走入歧途的先知,他們牙齒有所嚼,就呼喊說:『平安!』 誰不給他們吃,就揚言攻擊他」。他們以為上主已經在他們當中,這樣揚言呼喊平安,就是真正的平安了嗎?

700多年後,這段經文再次出現在歷史的場合,那時是羅馬統治的時候,那時候有個口號「羅馬昇平(Pax Romana)」,意思就是感謝羅馬皇帝帶給國內人民的平安安定,因而有帝王崇拜文化背景。而希律王在耶路撒冷地區擔任地方王,就是那時間點耶穌基督誕生在伯利恆,馬太福音二章記載,有東方的博士特別要來朝見耶穌,希律王一聽,這可不得了,就詢問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真有這樣的預言」?他們回答「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統治者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太2:6)這個引自彌迦書五章1節預言卻帶給希律王極大的不安,最後竟是下令將伯利恆城周圍兩歲以下的小孩都屠殺了。口號喊羅馬昇平,伯利恆卻遭遇大屠殺?到底平安在哪裡?

【虛假的安全感】
基督徒群體和教會群體都經常互道平安,會不會當我們這樣說的時候,心裡其實跟希律王一樣不安呢?很多時候只是我們沒有仔細查覺,其實很多事物都可能會成為我們的安全感來源,成為另一種依靠。

在我求學時期,成績好壞就是我的安全感,因為成績,就決定我的價值。我的課業一直都還不錯,所以基本上是一路順順地唸到大學,求學期間基本上就是學校安排什麼?補習班安排什麼?就好好準備什麼。然而社會並不盡然是照著一種表訂在跑啊!你需要知道自己要什麼,需要為自己安排打算。然而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從大一到大四這樣的張力越來越強烈,在我大四那年,看著同學們一個一個都有安排打算,而我卻一天一天茫然。

過去一直靠著成績決定前方的道路和自我價值,當成績不再是衡量準則時,我怎麼知道我該何去何從?我向上帝求一條路,卻一直得不到回應,讓我懷疑上帝是否真的有為我預備道路?這樣的掙扎以至於我選擇逃避上帝,我跟教會同工告個假就躲避了起來。最終我自己申請去澎湖服兵役,想說去個沒有人認識我,也沒有過去包袱,想說在一個新的環境,沒有家人、朋友的期待,我就能想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的。然而上帝真的非常奇妙,我越逃走,祂越帶領我,在興趣的摸索中,我開始攝影、潛水、在澎湖各個離島走跳,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在大自然環境之美中,經歷到彷彿創世記伊甸園那樣美好的創造。那時候,深深覺得「大自然都在訴說、傳頌上帝的美意」,也才開始思考上帝照著祂的心意把世界創造得這麼美,那怎麼可能創造了我卻沒有祂的心意?
退伍回到台北後,我回到教會,並且專心投入教會的服事與裝備,也漸漸確定自己對教會內的青少年有很大的負擔。但是,我卻完全不想碰到教會外的人;就像是我在大學中文系經常接觸到儒釋道的思想,我卻是為了避免不自在或衝突,拒絕接觸不同宗教信仰的外邦人思想,彷彿自己會被污染一樣。我只想待在安全的領域,抓住熟悉的安全感,只對教會內的人講福音、只照著熟悉的成績機制選未來,想要掌控那種不用接觸舒適圈之外的安全感。當我在思考這段經文時,它提醒了我:「雖然你從過去的安全感好不容易逃離了出來,但你只是逃往另一個安全感」。

很多時候,我們很容易把信仰活成宗教。人會不斷試圖抓住某種安全感,可見這是上帝內建在人內心真實的需要,那我們這位樂意賞賜無比豐富的上帝,也一定為我們所需要的做了萬全的準備。因此,我們要問,上帝預備要給我們人類的平安(或那種平安的感覺),究竟是什麼?

【平安的產地】
我們回到今天的經文來看。對於跟彌迦同時代的人而言,平安絕對不會是被擄到外邦被擄到巴比倫,可是經文指出以色列他其餘的弟兄(v.3)、雅各的餘民(彌5:7,8)卻在被擄得已回轉後才能遇見真實的平安。今天的經文提到「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雖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者;他的根源自亙古,從太初就有」(v.2)。為什麼需要這個王?彌迦書四章1-2節描述了上帝旨意的畫面:「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民族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到雅各上帝的殿。 他必將他的道指教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教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這是上帝的心意,是要讓不分猶太人、外邦人等都得以參與在上帝的敬拜中。所以對於耶穌時代的伯利恆城的人而言,平安絕對不會是2歲以下嬰孩被屠殺,這是悲劇,不是平安。但耶穌基督的降生、在十字架上的犧牲,讓外邦人得以一起敬拜,這正是以弗所書二章14節所說的「藉著十架使雙方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

可是假設平安已經產出了,那按照邏輯來說,我這個從小就生長在教會的基督徒,根本不應該有那種不安全的感受啊?但我們可以發現,我們常常去抓取其他的安全感來源,我們卻沒有發現我們的安全感若建立在屬世的物質,那我們對信仰,就只是像宗教一樣;只是一種投射與期待。因此,平安,不是照著我們想要的成績、工作、錢財、感情等等這些虛假的安全感去求,而是照著上帝的旨意求,並甘心樂意的去傳,彷彿一個乞丐開心的去告訴另一個乞丐這個好消息一樣。
 
【世界福音:平安的使者】
傳福音不只是為上帝國或是未得之民才去傳,耶穌要眾人去傳福音,是知道這個行動就像是親自去到平安的產地拿起平安一樣,真正有助益的是自己。也只有這樣的,才能經歷的彌迦書七章18節說的:「有哪一個神明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他產業中餘民的罪過?他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把我們的期待投射在神明之上,但上主不是按照我們的想像,乃是出於祂那豐盛恩典的旨意,就是饒恕眾人的罪犯,並且單單希望眾人來讚美他。如果有那樣的眼光,知道上帝沒有要分國與國,只有一個上帝國的時候,不只是猶太人,還有所有的外邦人、台灣人、中國人等等全地的人們,終有一天能夠將上主配得的榮耀都歸給他。

來吧!今年聖誕節教會的主題是「平安聖誕節」,讓我們預備心期待這許多的民都要來登耶和華的山,認識讚美我們的上主。

發表於2023/01/04 20:04 (66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