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馬太福音06章09-13節b:主的祈禱文《主禱文》(二)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116bdbca-34cf-4ccc-97d5-9732acb4e2a1.jpg&photos=11e1dc6f-cf09-4518-ad0e-baa8a478fc8b&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f4ba0e7e-47bd-4f89-aad1-06f98fe8d70c

主的祈禱文
(二)         

《主禱文》                  


馬太福音6章9-13節

莊嘉信牧師

2021/7/25

兄姊!大家平安!請問:“禱告”對你來說,很難嗎?曾有兄姊問牧師說:『牧師阿!要怎樣禱告?我不會禱告耶!』牧師要告訴你們:『主禱文就是最好的禱告。如果你不會禱告,就把主禱文全部背起來,單單用主禱文作你的禱告,就是最好的禱告。』因為這是主耶穌親自教導門徒的禱告,這篇禱告教導我們以父之名靠近上帝心懷中,我們就像被寵愛的孩子般,因為深知自己是被愛的,就能以單純的信賴,喜樂的信心,謙卑大膽來到全能阿爸父的施恩寶座前。這篇主禱文也告訴我們,上帝知道你所需要的一切,祂必定保守看顧你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上主日,在主的祈禱文第一講中,牧師有說道,主耶穌教禱我們,基督徒禱告的對象是在天上的阿爸父:『我們在天上的父』的意思是:因著主耶穌十字架寶血的洗淨、我們受揀選、蒙救贖的這一群,成為享有特權的人,藉著主耶穌,我們跟上帝立了新契約,就是上帝承認我們是祂所愛的兒女。因此,兄姊!當我們用這句『我們在天上的父』禱告時,不但在靈裏湧出一種謙虛信賴的安全感,就像孩子親近慈父心懷中,更要有一種心志,就是:『我渴望學習像我的天父!』正如保羅在以弗所書五章1節所說:『因此,你們既然是蒙愛的兒女,就應當效法上帝。』還有,兄姊!『我們在天上的父』也讓我們知道,上帝的愛沒有界限,上帝愛世人以及所有的受造物,每當我們禱告說:『我們在天上的父』時,要體認到我們和他人是一體的關係,就像兄弟姊妹一家人,應該彼此關懷,互相扶持,我們應該要擴展上帝放在我們心懷中的愛,成為別人的祝福,去關心那些需要被關心的人、去幫助那些需要被幫助的人。因此,主禱文先帶領我們進入一種親密關係中,我們來到天父面前,敬拜祂、愛祂,因著這樣的信靠,心裡充滿平安喜樂。

第一:『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這三個“願”在原文意思裡,有種“迫切性”是指“極度渴望”。這三個“願”, “迫切、極度渴望”的祈求,把我們這短暫有限的人和上帝國度的永恆連繫起來。首先,“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就是願上帝的名得著宣揚,讓世人都認識祂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上帝、祂是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上帝,祂是聖潔的上帝、祂是拯救、醫治、憐憫、赦免的上帝,也是公義正直的上帝。兄姐!世人如何認識上帝的名?上帝的名如何在全地被尊為聖呢?乃是通過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見證。在艱難環境中,我們仍然能夠活出喜樂的生命;在看似絕望的處境中,我們仍存著信心與盼望;這就讓周遭的人知道,我們有一位奇妙偉大的上帝。所以,上帝的名要被尊為聖,就是基督徒的我們要活出像耶穌一樣的馨香之氣、得勝的豐盛生命啊!求主幫助!朝著目標前進。

第二:“願祢的國降臨”。
上帝國的福音和信息,一直是施洗約翰和耶穌基督傳道的中心。馬太福音三章1-2節記載:「那時,有施洗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可福音一章14-15節說道耶穌繼續完成施洗約翰未完成的工作:「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上帝的福音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兄姐!我們都知道,一個國家要能夠被承認是個 “國”,必須擁有三個基本要素,就是有人民、有憲法、還有獨立自主的統治權。「天國」也就是「上帝國」,已經藉著耶穌基督的降生、傳道、死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大功、復活、升天,臨到我們當中了。我們這一群被耶穌寶血救贖的人就是上帝國的子民。我們的天國大憲章就是主耶穌給我們的新誡命:『你們要彼此相愛,就是我愛你們一樣。』我們的身體就是上帝的殿,順服在聖靈的主權之下。所以,上帝的國降臨是怎樣的一種情形呢?有個信徒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他很想知道上帝國裏的情況,疑惑上帝國有可能在我們的現實世界裏實現嗎?有一晚,他做了一個夢,夢見一位天使帶著他來到一間很大的房屋裏,在這個房間裏有個很大的桌子,擺滿了豐盛的食物,兩邊椅子上都有人坐,但他們的雙手郤都被綁住,筷子又長,根本無法把食物放入嘴裏,只能空望著滿桌豐盛的食物嘆氣、埋怨、咒罵不斷。天使告訴他:這裏就是地獄。天使又帶他來到另一間房子裏,還未進門,就聽到歡樂的笑聲連連不斷,進去一看,也是同樣擺滿了豐盛食物的桌子,兩邊椅子上都有人坐,同樣的雙手被綁住,筷子也很長,無法夾食物給自己吃,但他們郤是互相夾給對方吃,結果吃得又快樂又滿足。天使告訴他說:這就是天堂。那人驚醒過來,回想起剛才的夢,頓然領悟道:我知道了,一個肯用愛心互相幫助扶持,願意彌補別人不足的地方就是天堂,反之,不肯互相幫助扶持,只是自私自利單顧自己,埋怨別人的地方就是地獄。

親愛的兄姐,主耶穌說:「因為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裏,或在你們中間。」(路加福音十七章21節)  什麼時候,我們心中存著上帝的憐憫慈愛,願意將他人的欠缺需要看成是自己的責任,就如同是自己的欠缺需要,而樂意用愛心去彌補時,那麼上帝國就在我們中間了。 羅馬書十四章17節,保羅說:『因為上帝的國不在吃喝,而是在公義、和睦,以及聖靈裡的喜樂。』活出公義的生活、能夠彼此和睦相愛、心中滿有聖靈的喜樂,這就是上帝國在我們當中了。

第三:「願上帝的旨意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兄姐!基督徒生活在這世界,卻不屬於這世界,因為我們是天國的子民,我們有一個永恆國度的盼望,這個盼望就是「願上帝的旨意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當我們祈求上帝的旨意能在我們心中運行,或在我們所處的社會裏運行,基督徒自己必須要甘心降服於上帝的旨意,無論是處在順境或逆境都願意順服。這其實是很不容易的。常常我們會在「順服上帝的旨意」或「順從自己的意思」中不斷的衝突掙扎著;因為,要順服上帝的旨意就必須把自己的自我、老我釘死在十字架上。那種痛苦,有多少人願意承受呢?唯有靈裡面最深沉的信任,確信上帝的智慧超過我們的智慧,相信祂是全知全能的主,凡事都有祂美好的旨意;然而也有人是已經走投無路,不得不降伏,不得不放手交托。兄姐!請問你是屬於那一種?因著信任而交託?或無路可走,不得不交託?求主幫助,願我們對上帝的順服不是因為走投無路,乃是因著確信上帝對我們的愛,所以敢放心的把自己交托給祂。

有個遊客在山中發現一株奇異的花朵生長在半懸崖上,他想摘取這朵花,郤無法攀這險峻的懸崖。這時,他看到一位身手矯健的原住民孩子,就以重金拜託幫忙摘取,這個孩子仔細勘察地形之後答應了,但要等一下,他要回家找父親幫忙。這孩子的父親用繩子綁住孩子的身體,放到半懸崖下,讓孩子很順利的把那朵奇異的花摘到手。事後,遊客很好奇的問:我也可以幫你拉住繩子啊!何必大老遠回家找你父親來呢?孩子說:我信任我的父親,我相信他對我的愛,縱使在最危險的時刻,也不會丟下我不管。

使徒保羅用一句經文說出上帝對我們永不離棄的愛:「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羅馬書八章32節)上帝愛我們,甚至連祂自己都可以給我們,看到十字架上耶穌為愛而付出的痛苦代價,誰還能懷疑上帝對我們的愛呢?當我們確信凡事都有上帝出於愛的美好旨意時,我們就能夠甘心謙卑順服的說:「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當我們願意放下自我的驕傲,完全順服在上帝的主權之下,這時,我們才有辦法信任上帝照顧我們每日的欠缺和需要了。我們來看這句禱文:「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或許有人會說:今日台灣社會的物質享受已經很豐盛富裕了,這個禱告是否不合時宜了呢?因為,除了那些吃完這餐不知下一餐在那裏的流浪漢,誰能體會到這句禱告的迫切需要,以及因著禱告的應驗所帶來的歡喜快樂呢?

其實,在這句為每日飲食需求的簡單禱告中,郤包含了四項奇妙的真理:

 (1)上帝關心我們身體的需要。

有一次在伯賽大的野地,耶穌對眾人講述上帝國的福音,也醫治了那些需要醫治的人。太陽快下山時,耶穌看見跟隨祂的群眾因整日未進食而飢餓,就憐憫他們,吩咐門徒為他們預備食物。在這裏,我們看見,為了滿足人肉體的需要,耶穌以五餅二魚的神蹟餵飽五千人。(路加福音九章10-17節) 兄姐!基督教的救恩是包括靈、魂、體全人的救恩。詩人說:「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詩篇八篇4節)我們的肉體雖是塵土所造,但上帝郤關心,看重我們這軟弱卑微的身體。因此,任何輕視、毀壞或糟塌身體的行為都不容許,我們要記得:身體是上帝的殿,必須用來榮耀上帝的名。由此,我們也知道,基督教不止是重視將來靈魂的得救,也重視今世肉體的需求,是包括靈、魂、體全人的救恩。
 
(2)應當相信在上帝的愛裏,祂必定眷顧保守十分平安,無須為將來還不一定會發生的事掛慮太多。
當耶穌在教導門徒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時,祂一定想到從前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拾嗎哪的事。以色列人在曠野捱餓,上帝從天降下嗎哪賞賜給他們,但有個條件--只能拾取當日所需要的份量。假如,撿得太多,儲存起來,隔日嗎哪就會生蟲變壞腐爛了。(出埃及記十六章1-2節)上帝以此教導以色列人要專心倚靠的功課。

有篇故事說道:有個富翁拿了一塊極高貴的牛皮要鞋匠趕緊為他做一雙高腳鞋,好讓他明天可以穿著去參加國王的宴會,誰知這富翁回到家突然跌了一跤,撞到後腦就死了。結果那塊原本要做高腳鞋的牛皮郤做了平底鞋,讓他穿著進棺材。今日脫下的鞋,明日是否能穿上,我們都不知,又何必為將來的事煩惱太多呢?難怪耶穌說:「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歲數多加一刻呢?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作,為什麼還憂慮其餘的事呢?」(路加福音十二章25-26節)

(3)必須用實際努力的行動來回應上帝的供給。

赴美讀書的盲生陳明輝先生(原盲人喜樂四重唱第二男高音),曾以五百八十七分的高分通過了托福考試,並正式成為美國德州休士頓大學音樂系的研究生。對於一位視障的盲人來說,要取得這樣的分數,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仍然非常認真努力在準備著,然後,將結果交給上帝,上帝果然眷顧,讓不可能的事發生了,使他順利的考取了音樂研究所。

如果陳明輝先生只憑著迫切的禱告,而沒有實際努力的行動,那麼所禱告的必然落空。「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也教導我們,不可禱告之後,就什麼也不肯做只是坐著等候上帝行神蹟。保羅勸告我們:「…總要努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以弗所書四章28節)上帝樂意把祂豐盛的恩典賞賜給我們,但也必須靠我們自己的努力去得著,因為有禱告郤沒有行動,就好像有信心郤沒有行為,乃是死的。(雅各書二章17節)

(4)耶穌並沒有教導我們祈求:「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而是教導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我們知道,世界的糧食產量實在是足以供應全世界的人口,但每天郤仍有數百萬的人無糧可食。糧食的欠缺並不是生產不夠,而是分配不均。有人浪費,有人屯積,再加上天災人禍,糧食當然會不夠用。然而,今日的人類命運,已經連成一體,若有人因為欠缺而得不著補足,所造成的傷害有時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因此,我們必須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心態,不單單要考慮自己,也要思想到他人的需要,將自己有餘的和比我們更欠缺的分享,這樣,每個人的欠缺必定都可以得到妥善的照顧和補足。

親愛的兄弟姊妹,猶太人有句諺語說:「使別人幸福,猶如為人噴香水。因為你在噴香水時,自己總會噴上幾滴。」求上帝的靈感動我們有像天父憐憫慈愛的心,當我們領受上帝豐盛恩典憐憫時,也能樂意和別人分享,讓上帝國藉著我們實現在地面上。因著時間的關係,我們還要有一次的講壇,才能把主禱文的豐盛講清楚。

禱告:
親愛的父,我們上帝。我們感謝祢讓我們更明白上帝國的意義,因祢所賞賜給我們的豐盛,使我們有真正的歡喜,更能夠分享與所需要的人們當中,實踐祢的真理。主我們的上帝!我們願意來遵守祢所教導我們的一切,叫我們的謙卑順服,時時幫助與照顧有需要的人,並堅定我們信心,加深我們的信仰,越來越親像祢。並成為祢活活的見證,為著祢的名來高舉,為著祢的名來傳揚,引導更多的人來歸向祢。祈禱都是靠主耶基督的名,阿們!

發表於2021/08/18 10:08 (161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