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教改啊教改

 

以前就在想而最近又看了一點東西,心中有點話想說。
 
教育改革在世界各國中都展開,但台灣做的很差,為什麼呢?我想這有三方面的因素:
 
第一:家長方面不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結果,導致補習班業者有利可圖,而學生在家長的壓力之下便以為教改使課程複雜使學習困難。
 
第二:教師的問題,教師的教學方法以及觀念未能配合改革後的步調及重心,使用傳統教學法使教改有改等於沒改。
 
第三:補習班業者危言聳聽,業者為了自身的利益不斷混亂視聽,使得眾學生及家長人心惶惶,拼命想要幾補習班以獲得好成績。
 
實際上教育改革是好的,教改的整體架構沒有問題,問題出在於李遠哲先生及專家學者們高估了一般台灣人民的接受度及思考能力〈講的太直接了^^"〉,這使得教育部雖然不斷宣聲一綱多本下的教材只要選擇則一即可考上好學校擁有高中基本程度,但人們還是願意聽從補習班業者的片面說詞,而大部分的教師也不願意或者不知如何配合政策。
 
教改的基本架構是要引起學生對於其學科的興趣而不是填鴨式的灌輸,讓學生有主動學習的意願並在其學科中獲得成就感及滿足,引發學生勇於討論發表及觀察,將教育的學程從小即以基礎的概念教授使學生能夠在將來面臨較高難度的課程時能以較快的速度進入領域。這些都是對的方向,然而在眾多因素之下台灣不蒙其益反被其擾,真是怪哉。
發表於2008/06/16 07:41 (3529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