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列王紀下二章15-25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1/16

◎經文:列王紀下二章15-25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醫治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樂意賞賜各樣的恩典,醫治人的軟弱。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得醫治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停留在過去,走不出去。
P應許: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A態度:憑信心過新生活。
C命令:大膽來施恩寶座前,求恩典憐憫。
E榜樣:以利沙的服事。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再偉大的人和事,都會過去,我們會想念過去的人,過去的人也有許多值得我們記念效法的地方,但棒子需要一棒一棒的傳遞下去。以利亞雖然很偉大,但已經被接升天,現在是以利沙的時代了,上帝要使用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的來感動以利沙,讓他繼續作成以利亞未完成的工作,然而,我們看到還有許多先知門徒,好像仍舊停留在舊的想法中,他們還要再去找以利亞回來。上帝不要我們浪費時間在尋找過去,不要和過去過不去,我們的過去如果對未來的開創沒有任何幫助的話,就應該放下,或者打包交託給上帝,然後專心仰望祂現在要我們作的事。清朝詩人龔自珍的詩句:「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過去無論是羞辱或是榮耀,都不要停留在那裡,生命是繼續向前走的,一步一步,都是恩典之路。我相信每一位對上帝忠誠的信仰偉人,都期待自己的生命能化作沃土,用來滋潤餵養下一代,使他們更能榮耀上帝。

以利沙領受了以利亞加倍感動的屬靈能力回到耶利哥城。『耶利哥城的人對以利沙說:「這城的地勢美好,我主看見了;只是水惡劣,土產不熟而落。」以利沙說:「你們拿一個新瓶來,裝鹽給我。」,他們就拿來給他。他出到水源,將鹽倒在水中,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治好了這水,從此必不再使人死,也不再使地土不生產。’」於是那水治好了,直到今日,正如以利沙所說的。』〈19-22〉這是以利沙所行的第一件神蹟,醫治水源,使惡劣不能生產的水質變成甘美的水。從以利沙所行的第一件神蹟,來看他以後的服事工作,我們看見他就是這樣的在醫治人內在那個受傷害、充滿苦毒惡劣的心靈。凡有求於以利沙的,他無不應允,他就好像主耶穌一樣,把上帝的恩典帶進有需要的人裡面,讓人知曉上帝的本質就是豐盛的慈愛憐憫。當我們尚未得著上帝的醫治時,我們的心,我們的生命,就像耶利哥的水質,是被咒詛的,是不生產的,對人沒有任何幫助的。但如今我們領受十字架的潔淨,就應該靠主得勝,讓甘甜活水從裡面不斷湧流而出,人生得以結出豐盛果實。

生命是一種新的態度,只有信心和認罪悔改,才使能污穢除去,使生命潔淨,重新開始,重新出發。哥林多後書五章17-19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上帝;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上帝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上帝樂意醫治我們,祂要將豐盛的恩典賞賜給我們,我們也當像以利沙一樣,做和平的使者,奉上帝的名宣告醫治有問題的水源,使活水湧出,孳生餵養許多生命。上帝的話是真實的,是可以為我們帶來生命的。如果我們願意以潔淨自己的態度去面對生命的污染,其他的就交給上帝為你而做。轉化的神蹟就會發生。

這裡又記載一件事。當以利沙把耶利哥的水醫治好了之後,他上伯特利去,伯特利是以色列歷史上第一個陷入崇拜偶像的城市(當時耶羅波安王在此設立金牛犢,引秀百姓拜偶像。)。『以利沙從那裡上伯特利去,正上去的時候,有些童子從城裡出來,戲笑他說:禿頭的上去吧!禿頭的上去吧!他回頭看見,就奉耶和華的名咒詛他們。於是有兩個母熊從林中出來,撕裂他們中間四十二個童子。以利沙從伯特利上迦密山,又從迦密山回到撒瑪利亞。』〈23-25〉這些「童子」並不是不懂事的三歲小孩,是一些年輕人。這些年輕人看不起以利沙,他們嘲笑以利沙,說:「禿頭的上去吧,禿頭的上去吧。」意思是:「你的師傅都上了天囉,你這禿頭的也試試上去吧!」

以利沙領受聖靈,繼承以利亞的服事工作,是上帝所重用的僕人,這些人嘲笑以利沙就是嘲笑上帝的工作、聖靈的工作,看輕他就是看輕他的主上帝。以利沙可能其貌不揚,長得不怎樣好看,但上帝不是看人的外表,乃是看人的內心。而這些人正好相反,他們不看以利沙服事的果效〈醫治水質〉,故意用外表來嘲笑他,嘲笑聖靈的工作,因此以利沙奉耶和華的名來咒詛他們。這時,有兩個母熊從林中出來,撕裂他們中間42個童子。這世代需要醫治,也需要管教,不然,人只知上帝有恩典慈愛的一面,卻不知上帝也有管教和審判的公義一面。上帝藉著嚴厲懲罰嘲笑以利沙的42個童子,來警告那時代,要對上帝的僕人存敬畏的心。這讓我們看見,聖靈的工作不但醫治人,叫人活著,也必對罪作出審判和撕裂的工作。以利沙是平常人,但因他有心追求,緊緊跟隨,就成了以利亞的接棒人,承接上帝偉大的使命。願以利沙美好的信仰精神成為我們效法的榜樣。


發表於2013/11/17 06:36 (618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