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但以理學院學習心得見證

但以理學院學習心得見證

呂如萍姊妹


一、見證
我小的時候是個內向型的人  (我從小在家庭、家族裡不是特別矚目、優勢的孩子/孫子,也沒有什麼領導力,家中排行老三的我在家庭裡習慣當聽眾、久了也就不太會表達)  直到高中階段之後才開始改變,逐漸給自己舞台,大姊在我國中還未畢業就出國讀書、之後二姊在我讀高中時也出國讀書了,我在家庭家族裡沒什麼突出的、除了眾所皆知的優點以外 (喜愛設計、有愛心、有同情心、有正義感的優點)。 我要特別提及父親、外公,我要以這兩個角色來舉兩個例子、也是兩個突破:一個是代表家庭、一個是代表家族,因著他們的成功使得在與他們接觸的當中較難感受到他們的重視、為我驕傲,這不是代表他們不愛我、而是他們不懂如何表達,但當時還未信主的我分辨得出他人眼光且選擇不在意、並接受自己原本的樣子。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72b36477-2675-4331-b3e8-8dc4f4f99b30.jpg&photos=266ee4e2-762e-4df3-8b91-6eba834dcea7&category=022348b4-b58a-4406-9615-37373c455245&id=abcaca84-59e3-4b32-8fc7-914687cedb29

我剛信主時,我學習把自己的眼光放在 神的身上,別人怎麼看我也不在乎、這包含別人對我的負面評價,在教會裡學習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及教會團契的生活,教會給我許多的舞台、而不斷學習成長,首先經歷到團契更像家、也經歷到若我不把 神放在優先次序、否則那天就會有些狀況 (這也是 神讓我有這樣的發現),再經歷到自己的優點原來是怪獸,2004年受洗後, 原本喜愛設計、有愛心、有同情心、有正義感的優點全都變成缺點, 而且都在2004年之後一一浮現...那些優點變成 “完美主義"、"愛裡不完全"、"赴湯蹈火至失去平衡" 的缺點,直到我自己出國唸書與 神有更親密的關係、經歷 神無條件的愛去面對、願意對付自己的缺點並改變、擺上自己、全然獻上自己的全部,漸漸的感受到我在我的周圍發揮屬靈的影響力。

在我回國後開始在母會教會裡帶團契,從離開英業達到跟外子同間公司工作這段期間,我對自己在信仰上有許多想要提升的期許,教會生活5~6年了,擔任過領詩敬拜、青契副會長、會長、兒主老師,但我還不懂如何向人傳福音、怎麼帶決志禱告、怎麼在辦公室帶小組? 一直以來我都是藉著禱告、關心、分享經文卡片、生日時加贈卡片、小禮物、一起吃飯,那再來是什麼? 我要怎麼帶出福音的行動? 因此自己上網找課程、並報名上但以理學院的課程,但以理學院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職場宣教中心的學院,福音協進會有許多事工單位、其中有大家所知道的1919愛走動單車陪騎、急難救助、1919食物銀行...等,主任牧師是夏忠堅牧師。 我是第15屆的學員-2011年班,對於裡面整全的裝備課程非常吸引也很想了解,一週一堂課不僅能讓我專心學習又能顧及工作、家庭、教會服事也不會太有壓力。 開學的第一天迎新、學長姊服事我們帶敬拜、破冰互相認識、見證分享、之後學長姊來到我們背後為每一個學員祝福禱告,那天讓我很感動、尤其是最後為我們這群學弟妹祝福禱告的恩典時分,求學以來從來沒有這樣被天使迎接感動到想哭的感覺、被聖靈充滿、非常溫暖、那不是一般課程可以得到的恩典,課程的開始,我們的老師-魏榮祈牧師跟我們強調但以理學院是行動的學院、而我們是行動的基督徒、其實基督徒這個字的原文有教會的含義,是的,我們就是行動的教會! 職場就是禾場、生活就是佈道,基督徒不要孤軍奮戰獨自行走、要有屬靈的同伴、同工、尋求協助、連結於教會。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6974441f-30a9-4b24-81d8-814a6ab2e151.jpg&photos=266ee4e2-762e-4df3-8b91-6eba834dcea7&category=022348b4-b58a-4406-9615-37373c455245&id=4dfaf4a4-6c6d-4653-b880-20aa2b5aa67c

舊的學程原本是90堂課、共分三個學期 (三個學年)、新的學制從2015年開始改為70堂課 (刪掉認識自我及個人的部分、而專注在團體的小組、職場、家庭、婚姻層面),課堂中老師不只跟我們分享當週課程進度、也分享他的靈修及讀書心得 (我及同學都特別喜歡聽老師額外分享的)。 我們的學習也分小組、每組也有小組長,每組輪流操練在每堂課的開始前15分鐘練習佈道 (詩歌敬拜、見證、信息、決志呼召) 一個學期一組可以有2-3次的操練機會,每組組員都有機會操練敬拜、見證、信息、決志呼召的機會,練習久了佈道就像生活的一部份,以前覺得要很多同工才能辦佈道、原來只要5-6人就可以,但是課前的操練有時會有同學來不及趕到、才了解原來2-3人就可以辦佈道了。

每堂課的結束學姊秘書分發紙條讓各組分享代禱、及回報前一週接觸多少位福音朋友、帶多少位福音朋友決志、跟進、造就人數,不只我們同學彼此之間為彼此牧養或關懷的人禱告,這些紙條收回後,我們的牧師、學長姊也為這一切禱告,感受到 神在這當中藉著學習、藉著師徒關係、藉著互相扶持、由上到下、由內到外、做工運行在我們當中,好像一個也沒有失落一樣,每一次上課其實就好像每週的禮拜聚會或團契小組一樣、是很享受的。

課程中的前三個月除了課程的進度外也專注在個人佈道及整全佈道策略,操練三分鐘見證、福音出擊 (使用福音四部手冊帶決志禱告)、鼓勵使用教材帶小組,而定期有福音出擊行動以一組一組為單位帶開,每組再區分個2隊、每隊2~3人,開始和結束由各組組長帶我們禱告並會在結束時做一些分享交流,課程第二、三學期也有安排福音出擊,學年的轉換也有靈修會、退休會,學期結束也有畢業旅行。

課程中每位同學受老師、學長姊激勵、鼓勵我們在自己的職場開始帶辦公室團契/小組、鼓勵我們彼此互相支援,不用擔心沒有同工的問題,同學、學長姊、老師即彼此的同工,年底我在公司 (外子現在的公司) 與幾位基督徒同事一起帶聖誕午會 (老師、學姊有來支援)、之後也開始了辦公室小組,甚至也被激勵要在家裡帶家庭聚會、這或許不是被激勵而是傳福音給家人的夢想,除此之外因我租屋在外、加上正好又有基督徒室友、也開始了室友禱告會,老師及學長姊、同學彼此之間互相支援,我們來自不同教派,在學習上就有很多的收穫、一起學習、互相造就、也開啟視野,禱告及服事的眼界都在學習及操練中不斷被 神擴張:以前曾經在祝福別人的禱告中曾感覺自己因愛不夠或缺乏同理心而無法禱告下去、也曾認為自己的家人只能靠自己去傳福音、不好意思請求熟悉兄姐協助... (這樣的想法對也不對,我們確實要為自己的家人靈魂得救負責,但耶穌教導:你的父母即是我的父母 約19:26-27 及使徒保羅的教導是要我們互相分擔,並且是整全的橫軸 (教會:信徒彼此之間;家庭:夫妻彼此、成員彼此)、縱軸 (教會:牧者為信徒、信徒為牧者;家族、家庭:上一代為下一代、下一代為上一代) 的互相分擔的觀念 加6:1-10、帖前第五章全、弗6:18-20) 這些都在學習當中被調整,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有屬靈的遮蓋,我們的小組長<->團契會長<->執事<->牧長是彼此的代禱者及信徒屬靈的遮蓋,而信徒更需為牧養我們的人禱告! 信徒得勝突破的生活也是牧者的喜樂及安慰 帖前2:19-20、3:7-9。

在我往下分享藉著這個裝備學習有什麼突破之前,請大家閉上眼睛先安靜想一想我自己跟 神的關係? 個人對自己的期待? 想一想主對我們團契的期待是什麼?
你/妳在這裡是否有屬靈的同伴?
你/妳在這裡是否有安全感能夠分享內心的感受?


問這幾個問題的原因是,我們要在主裡認識自己的有限才能求 神擴張我們、不斷學習實踐 神的話、依靠 神超越自己的限制、長大成熟、成為 神合用的工人,因我們同在團契裡,我們來自不同背景、個性不同、這些能讓我們因此在團契裡看見我們自己屬靈生命紮根穩不穩固、我們必須互相幫補為彼此扶持、為彼此堅固代求、才能突破、才能一起與 神同行打美好的仗!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34aa3e31-7f35-4145-bd31-71d0fffd1a7b.jpg&photos=266ee4e2-762e-4df3-8b91-6eba834dcea7&category=022348b4-b58a-4406-9615-37373c455245&id=9eddb0b0-fa31-4e16-8c03-a5f0a1728b64

二、兩個突破

第一個突破:開始上但以理的第一季2012年經過禱告之後、 神喜悅我在我們家開始帶家庭聚會、在那之前我也一樣先在家裡舉辦聖誕聚會。正如我前面說過的、我不是家中有領導力的人,剛開始的時候真的很難叫得動大家,當時爸爸跟家人的關係因有些因素而較疏遠、家中姊妹彼此之間比較會熱絡分享,感謝主!帶家庭聚會至今一直沒有間斷過。 頭一年一直調整內容,而家庭聚會的內容其實跟帶小組聚會內容大同小異 (詩歌敬拜、信息、分享代禱,如有慶生就在分享代禱前加入),剛開始家人會互相影響、不參加的人影響參加的人的意願甚至情緒、有時家人聚會到後來失去耐心、帶得很吃力。 敬拜方面:上但以理學院之前,我以爵士鋼琴彈奏詩歌、甚至自彈自唱、曾經彈到家人說:”可不可以換別的詩歌,每次都是那幾首",因家人的提議,我也很有興趣的開始網路下載詩歌歌譜、沒想到也因此培養我在聚會前帶家人唱詩敬拜。 信息方面:我一開始用學院的教材,當時也常用黃國倫牧師的5分種短講,後來為了讓家人理解聖經故事就開始從創世紀講到出埃及,尤其是當電影諾亞方舟及出埃及記發行時、家人對這段史實的問題特別多,雖然此電影並未照聖經詮釋、能夠引發家人興趣也是好的,到去年年中家人終於跟我說可不可以不要再講出埃及了,我才開始改換方式、禱告以哪一位家人為主題人物並尋找相關的聖經經文來勉勵。 禱告方面:有好長一段時間大家分享代禱後只想聽我禱告、以不會禱告為由不願自己開口禱告,到後來我拿紙筆寫下大家的感恩代禱、照著唸、以輪流的方式為不同人禱告直到現在。

2012年還是我單身年、那時每個月回家兩次,認識外子跟外子論及婚嫁之後2013年家庭聚會多了一位成員、對家庭聚會凝聚力有帶來幫助,婚後每個月一次的家庭聚集、距離時間雖長 (一個月一次) 卻是很有必要的,這當中一直也希望有教會其他兄姐可以加入我們家庭聚會時光、但家人還不願敞開,感謝主!家庭聚會至今家人不會這麼容易互相影響、也會為自己、為週遭人禱告,家人雖已禱告決志信主、但離全然交託給主的信心之路還要家人各人有突破的意願、持續的認識主、自己與 神有建立關係、彼此激勵才行!

第二個突破其實是第一個突破的延續、關係我母系的家族,開始之前我必須穿插最前面我提到幼年學生時期那個內向的我。 每每在家族聚會裡害羞不擅表達就算了、又不會講台語,我的外公文學造詣很好、年輕時也很上進、連老師都曾傳情書給他,外公偶爾喜歡跟我聊幾句不是台語的厘語就是用他稍微咬文嚼字不太清楚的方式說國語成語,第一時間若沒反應過來還會感到被他嘲笑、但我後來也學會指出他講得不清楚害我聽不懂。

2014下半年外公突然中風住院,那時為外公及照顧他的舅父母們守望,卻也因急迫性而感覺到自己一人力量不夠,於是禱告後、徵詢自願的家人、包含外子及遠在海外的大姊我們六人分配24小時、為自己認領的4小時 (在那4小時內要至少禱告一次) 每天輪流為外公守望。 當時外公情況嚴重、醫生一度要求要做氣切手術、但是外婆不放心、只是當時外婆也抱著絕望的態度,我們家開始為外公24小時守望一週後、外公有好轉、但仍持續昏迷,再繼續24小時禱告不到一週、外公有醒過來過但狀況仍不佳,再隔一週我和弟弟去醫院探訪、帶著外公禱告,感謝主當天他逐漸恢復意識、與我對話、對我們說出他對我們的期望,探訪之後聽舅舅們說外公情況越來越好,當天就吵著要回家調養... 

感謝主!阿公回家後本來走路還有點困難、但他也很努力練習而能走路、甚至爬樓梯... 在他回家調養後 我們就不再做24小時禱告、而是像平時各自禱告,除非全家聚在一起聚會,但後來我意識到家人需要固定為彼此、為整個家的需要禱告、一方面藉著為外公守望而帶來的轉化需要持續、不能回到原點、於是開始徵求家人每週認領一天、為自己認領的那天為全家人禱告。

現在外公記憶力在我看來沒有退化、之前回鄉下探訪他時,以往我這位對他印象可能沒這麼深、沒這麼看重的孫女,他一看到我們一行人就叫我的名字,他還是不忘捉弄人、離開前帶著他及舅父母們禱告,隨著他越來越好、若沒固定探訪他、若沒繼續跟進就會淡忘是 主耶穌給他的機會。 有的時候傳福音需要把握機會、也需要刻意經營,這些突破都是因與同學、牧養關心的家人一起成為同工、一起同心禱告、及有屬靈遮蓋而帶來的果效。 這一切都要將榮耀歸給 神!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9c7aca59-99b2-4ee1-a9c5-434676bd062e.jpg&photos=266ee4e2-762e-4df3-8b91-6eba834dcea7&category=022348b4-b58a-4406-9615-37373c455245&id=a85deabb-7c59-4a1d-b461-61d6ff4f1efb

三、結語

2013年下半年課程結束的最後一堂課,老師為我們每個學生一一洗腳、祝福禱告,最後這堂課讓我們每個人都很感動、我們各自用自己的方式記錄下這一刻,從老師的身上我看到我自己不夠謙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我會願意為別人洗腳嗎?” 直到9月結業式,這一天我們全體學員跪在講台上由個人的所屬教會牧者、長老為其按手祝福禱告,那天我是由柯伯伯代表後埔教會為我差遣祝福禱告。 謝謝主賜我裝備的機會、謝謝主的揀選與差遣,在這學習的過程中 神帶領我和家人進入很大的轉變、更是賜我大禮物:帶領我進入生命的另一個階段-進入婚姻,這當中有數算不盡的恩典!

新的一年對自己有什麼期許嗎? 希望自己有什麼突破嗎? 既然我們都來到這裡了,我們每個人都是軟弱的,遇到壓力、難處、失望、被拒絕、被誤解、不被理解接納難免會抱怨的,但抱怨過後、該是擦乾眼淚重新振作的時候了吧! 軟弱、跌倒、失敗並不可恥,該是轉向 神、依靠 神改變局勢突破的時候了,讓我們在新的一年學習在小組/團契裡對彼此敞開、敞開彼此要為彼此守密、有同理心傾聽彼此的難處、對彼此的軟弱有耐心 加6:1-10、學習用委婉言詞用愛心說誠實話挽回人心、學習看見自己在面對帶給自己傷害、負面影響的人是否仍願意給對方無條件的愛、是否願意陪對方走一里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這是多麼不容易阿 我自己都很難做到、但這就是主的道路、正因為不容易做到就更需要禱告且彼此扶持代求,每次小組/團契聚會代禱時每個人都確實分享感恩及代禱事項,並且開始把 "代禱" 理解為 "未突破的具體禱告" (註一)、並為彼此感恩、代求,讓團契成為神兒女的支持系統,彼此扶持使我們能過一個忍耐到底並得勝到底的人生  帖前5。


註一:
未突破的具體禱告:我們一定有一個難處,也許那個難處是別人對我們造成傷害,或是那個難處使我們很難再愛一個人、想對他放棄,甚至我們不知道怎麼改變這個局勢,也許會想說:"好吧!那我就跟你保持距離" 或者 “我就不跟你傳福音吧!" 但是今天也許你還是把這個人放在心上、因為你無法放棄他、或是還未放不下與對方有關的事,但你是否感受到、聽到主對你說:”孩子我也愛他、希望你們能和好”,你可能希望恢復關係、你希望有所突破不再維持現狀...

你可以為維持現狀關係沒有變差仍有平安而感恩、並且把突破的方法轉為禱告詞,使你仍能為對方感恩和讚美、也不會再苦毒、控告自己!


發表於2016/06/25 19:05 (5441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