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以賽亞書07章1-2節、10-16節;馬太福音01章18-25節:迎接主基督的降生…看見黑暗中的光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a710f40e-dac8-4267-b52e-771bfa2c4028.jpg&photos=bc2ffbeb-1e9d-452f-8d6b-eeb00c05575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79b710f0-6c49-4e51-81d0-ab62c38e5a9c

迎接主基督的降生…   

看見黑暗中的光
               

     

以賽亞書07章1-2節、10-16節

馬太福音01章18-25節

提摩太前書03章1-13節

莊嘉信牧師

2018/12/16

兄姊!大家平安!今日是待降節第三個主日,在待降節的期間,求上帝幫助我們,能夠打開心眼,看見上帝為我們所預備最珍貴的禮物,就是有一個嬰孩為了愛來降生,祂的愛要將我們心中所懼怕的黑暗驅逐出去,祂的愛要讓我們的石心變肉心,重新得著做人的尊貴價值。請我們大家以等待、盼望的心情,來迎接主耶穌這位奇妙之子的降生;不但如此,更要反省我們個人和主耶穌的關係,默想祂在我們人生中的重要。在這待降節,請問你準備好了嗎?在黑暗中,你看見那將要來臨的光嗎?

美國著名的作家海倫凱勒是一位又聾又啞又瞎的人,但是,她不平凡的成就遠勝過平常人,有一次在她演講完之後,有人問她:「妳認為人生中最大的悲哀是什麼?」海倫凱勒回答說:「一個人最大的悲哀是有眼睛郤看不見。」為什麼一個人會有眼睛郤看不見呢?海倫凱勒說:『因為他沒有用「心」在看。』兄姐!海倫凱勒是一位又聾又啞又瞎的人,然而,當上帝打開她的心眼之後,她所看到的是一個充滿愛與希望的美麗世界。兄姊,請問,你的心有被上帝打開嗎?你又看到了什麼呢?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如果沒有用「心」在看,我們往往是有眼睛郤看不見的睜眼瞎子呢?!曾經有一位太太抱怨說:結婚紀念日那天,她很用心地把自己裝扮得漂漂亮亮的,又費心的煮了一桌豐盛佳餚,並且特意營造浪漫氣氛,想要和她老公好好回憶一下談戀愛時的甜蜜。誰知她老公下班回來,一點感覺也沒有,真是個木頭人。

兄姊!沒有用心在看,即使有眼睛郤是什麼也看不到。今天我們生活在台灣,有的人只看見眼前物質的豐盛與享受,要什麼有什麼,樣樣都不缺,心裡就覺得很幸福很滿足,最好都不要再改變什麼,維持現況就好。也有些人用心在看,看見了富裕中隱藏著許多的危機,有政治上的不穩定,經濟上的通貨膨脹,環境保護以及食品維安的疏忽,還有教育體系上的無所適從,以及社會治安上的混亂等等,這些人是有用心在看,但在看出一推問題的同時,也看見了恐懼、害怕與無奈,不知該怎麼辦,只能每天提心吊膽的過日子,不知一些炸彈什麼時候會引爆。兄姐!我們基督徒用心在看社會狀況、政治、經濟的趨勢,當然我們也看出了現實社會中,有許多令人擔憂害怕的黑暗面。但是,我們必須加上「信心」的眼睛,就是相信這是上帝的世界,雖然有黑暗,上帝仍掌權,我們不是對環境有信心,是對上帝有信心,憑著對上帝堅定的信心,我們要看見黑暗中的光,就是那要驅逐恐懼的真光已經來臨了。

今天我們所讀的舊約聖經,以賽亞書七章1-16節,這段經文的歷史背景是這樣的:亞蘭王和以色列王想要攻打亞述人,於是要求巴勒斯坦其他國家一起組成聯盟。但是,猶大王亞哈斯郤拒絕參與這個聯盟,因而惹火了亞蘭王和以色列王。這兩國就集中軍力要攻佔耶路撒冷,這是發生在主前約七百三十四年的事件。當時的猶大國根本無力抵擋這兩國的侵略,局勢非常危險,極有可能慘遭亡國之禍,因此上至國王下至百姓,個個都膽戰心驚,不知所措。聖經上這樣描寫說:「王的心和百姓的心就都跳動,好像林中的樹被風吹動一樣。」(以賽亞書7章2節)

猶大王亞哈斯在驚惶害怕中,想要向亞述國求援,請求幫助。先知以賽亞在這時帶來上帝的命令來見亞哈斯王,告訴他:真正值得依靠的是上帝,而不是亞述王。先知指出:真正能夠幫助猶大國脫離危險災禍的,是全能的主上帝,而不是亞述王。但是亞哈斯王一點信心都沒有,他無法相信那個看不見的上帝能幫助他脫離困境,還是一直想找亞述求救。兄姊!雖然,亞哈斯王是這麼沒有信心,但是,上帝為了祂的百姓的緣故,還是要幫助他。因此,就主動藉著先知以賽亞告訴他,可以求一個兆頭,証明上帝必定會幫助他脫離這次的災難危險。但是亞哈斯王連開口求一個兆頭的信心沒有,他嘴裡說:「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以賽亞書七章12節)其實,根本是對上帝完全沒有信心。兄姊!在碰到災難時,我們是否就像這個嚇破膽的亞哈斯王一樣呢?連禱告的力量都沒有了。雖然,我們是這麼軟弱,這麼沒有信心,已經絕望到自己都要放棄自己了。但是,上帝卻不肯放棄我們,祂一定要給我們恩典,因此,先知以賽亞宣告上帝的話,說:「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到他曉得棄惡擇善之先,你所憎惡的那二王之地,必致見棄。」(以賽亞書七章14-16節)兄姊!這是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這句話第一次出現在聖經中。

兄姐!這就是我們的上帝:在驚惶害怕,動盪不安的時候,上帝給我們一個應許:以馬內利-上帝要與我們同在。在艱苦、貧乏中,祂要與我們同在;在憂傷害怕中,祂要與我們同在;在失望挫折中,祂要與我們同在;在蒙羞受苦中,祂也要與我們同在。哈利路亞讚美主,祂是以馬內利的上帝,是無論在什麼環境中,都要與我們同在的上帝。亞哈斯王看見了國家面臨極大的災難危險,但是他郤看不到要與他同在,共同渡過難關的上帝。因為他沒有「信心」的眼睛,以致無法相信上帝會幫助。然而,上帝的話語是帶有能力的,絕不因人的不信而打折扣。亞哈斯王所懼怕的二王果然敗亡了,但是,被亞哈斯王視為救星的亞述王,那個他以為可以救他脫離災難的亞述王,不但沒有幫助他,反倒還強奪了他的財寶,之後還不斷的欺凌他,甚至成為猶大國最大的禍患。(歷代志下廿八章16-21節)兄姐!在災難危險中,請問,你依靠的是人的力量呢?還是以馬內利的上帝呢?求上帝幫助我們,做出有智慧的選擇,仰賴上帝,不依靠人。

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祂的同在必定幫助我們勝過一切的艱難危險,這個應許,在主前734年亞哈斯王的時代已經應驗了,然而,兄姐,這個預言最重要的價值和意義,其實是遠超過當時的應驗。因為在經過七百三十四年之後,猶大國早已滅亡了,他們經歷了巴比倫帝國、波斯帝國、希臘帝國,以及羅馬帝國的統治,不知經歷過多少艱辛患難,然而,這個微弱的民族一直存著盼望,他們的心在等候著,以馬內利上的的同在再臨,就是彌賽亞的降生。凡出於上帝的話,一句都不落空,耶穌基督的降生,就是這個預言真時的應驗。因為上帝要使全人類,都能擁有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勝過所有艱難環境的平安。兄姊!這恩典能使我們無論在任何環境之下,都能享有上帝同在的平安與喜樂。然而,只有「信心」的眼睛,才能看見黑暗中的光。

馬太福音第一章18-25節記載:主的使者對約瑟說,馬利亞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他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這一切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從主的使者告訴約瑟的這段話中,讓我們看見二件事:第一:「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這個名字在當時的猶太人中間是很普遍的,很常見的名字,耶穌的意思就是救主。許多猶太人的母親喜歡給她們的兒子起這個名字,因為希望自己的孩子就是那位救主,能救自己的百姓脫離異族的轄制。

其次,天使說:「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在約瑟的時代,猶大國實際上早已經亡國了五百多年了,巴勒斯坦這塊土地經過長期的戰爭所造成的動盪不安之後,現在是羅馬帝國的殖民地,他們被精明能幹卻又殘酷冷血的大希律王所統治。百姓們一直期待著他們將要來的彌賽亞,是像大衛王一樣英勇善戰,可以打倒羅馬帝國,建立新以色列王國。但是,天使的話卻清楚地指出,猶太人最大的禍患不是羅馬帝國,而是他們心裏的罪。耶穌來,不是要與羅馬人爭戰,乃是要幫助我們和自己爭戰,就是除去自己心裏的罪,活出擁有上帝形象,真正的人。

是的,兄姊!我們都知道,一個人最大的敵人其實並不是你所遇到的失敗、挫折,種種打擊或是苦難,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不是環境,乃是你自己。那個又聾又啞又瞎的海倫凱勒,別人看她這樣,覺得她很可憐,但她並不認為自己可憐,因為他並沒有被這些重度殘障擊倒,在那麼艱難辛苦的環境中她戰勝了自己,成為美國著名的作家,也贏得世人的敬重。台灣的杏林子劉俠女士也沒有被類風濕關節炎的疾病打倒,在無數次出生入死的病痛中,她勇敢戰勝自己的軟弱,創辦伊甸殘障基金會,造福許多同樣是殘障的朋友,也激勵無數人的心靈。是的,世上最頑強最可怕的敵人,不是別人,乃是自己。

兄姐,自從人類的祖先亞當、夏娃犯罪之後,這個老我的原罪,就頑強的盤據在我們的心裡頭,無論在何處,只要有驕傲、自私、貪心的念頭,就在那裡有擾亂不安和各樣的惡事發生。想想看,使徒保羅的掙扎,是否也常在我們的內心出現過呢?保羅說:「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羅馬書七章18-19節)感謝上帝,耶穌來,是要將祂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拯救出來,祂能夠將我們從罪惡中救出來,並且賜給我們新的生命,新的身分和新的價值,就是恢復我們成為上帝最尊貴的兒女;讓我們重新屬於祂,可以稱祂為阿爸父;這是何等的榮耀尊貴啊!然而,很可惜的是,有多少人確實「看見」自己是生活在黑暗中呢?又有多少人「看見」自己真正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呢?

兄姊!我們知道,在台灣,有很多人受佛教、儒學的影響,自以為用修行、用教育、用各種靈修的方法可以學習、改革、教化,我們心裡頭那個蠢蠢欲動的惡念。也有的人認為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了,可以稱得上是個好人、善人、賢人,甚至是聖人;根本就不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卻不知,一念之間是天堂,一念之間是地獄,這個一念之間卻往往連自己都控制不了,否則,這社會那有那麼多罪惡縱橫呢?這陣子台灣人很關注的一個事件就是藝人孫鵬、狄鶯18歲獨子孫安佐被遣送回台,他在美國一句「我要在學校射擊」的玩笑話,遭到逮捕被關入獄,他的父母經歷9個多月辛苦的奔走營救、據說已經花費一億以上的天價,終於讓他能夠返回台灣。不過這幾天,看他一副不在乎的表現和態度,讓很多人懷疑,他真的學到教訓了嗎?真的悔改了嗎?

親愛的兄姊,約翰福音一章4-5節說:「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裏,黑暗郤不接受光。」其實像孫安佐這種不知天高地厚,隨意放縱自己的私慾,全然不顧父母或他人的感受,自己愛怎樣就怎樣的生命型態,其實是存在於我們大部份人的心底,只是我們不敢像孫安佐一樣,赤裸裸的把它展現出來。求主憐憫!打開我們心中的眼睛,看見自己內在的惡,是會將自己帶向死亡之路的。求上帝憐憫!我們都需要聖靈不斷在我們心裡動工,讓我們的心是柔軟的,是願意受教的。求主打開我們新眼,看見黑暗中的光,看見自己迫切需要那光的照亮,也願意讓真光來驅除裏頭的黑暗。求上帝幫助我們,無論遇到任何艱難的環境,都能堅心倚靠上帝,用信心的眼睛看見在黑暗中的光,也願我們樂意將所得著的光,分享給那生活在黑暗中的人。主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願人看見我們的光,也因我們而看見真光。

發表於2019/01/12 09:52 (428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