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4-葡萄園的比喻

【葡萄園的比喻

講道:黃瑞祥 長老
台語堂約21分





舊約聖經:
以賽亞書五章1-7節
  [現代中文譯本]
葡萄園之歌
5:1 聽我為我所親愛的唱一首歌, 一首關於我所愛的和他的葡萄園的歌:在肥沃的小山上,我所愛的開闢了一個葡萄園。
5:2 他挖泥土,清除石頭;他種植了品種優良的葡萄。他造了一座高塔做瞭望臺;他挖了一個踩踏葡萄的池子。他期待葡萄的成熟,不料,一顆顆葡萄又酸又澀。
5:3 於是,我所親愛的說:「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居民哪,你們對葡萄園和我的事評評理吧。
5:4 是不是我沒有好好地照顧?為甚麼它出產酸葡萄,而不出產我所期望的甜葡萄?
5:5 「看吧,我要這樣處理我的葡萄園:我要拔除四周的籬笆,拆掉保護它的圍牆,讓野獸來吃園子裏的果實,並糟蹋它。
5:6 我要讓地上長滿野草;我不修剪葡萄藤,也不挖鬆土地;我要讓地上長滿蒺藜荊棘。我甚至要禁止雲降雨水。」
5:7 以色列就是上主─萬軍統帥的葡萄園;猶大人民就是他細心栽培的葡萄樹。他盼望他們實行正義,但殺人流血之事有目共睹。他盼望他們行為正直,但喊冤叫屈之聲到處可聞。

[和合本]
5:1 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
5:2 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5:3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
5:4 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甚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5:5 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牆垣,使它被踐踏。
5:6 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
5:7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或譯:倒流人血);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


新約聖經:

馬太福音廿一章33-46節
  [現代中文譯本]
壞佃戶的比喻
21:33 耶穌又說:「你們再聽另一個比喻吧!有一個園主開墾了一個葡萄園,周圍用籬笆圍著,在園中挖了一個榨酒池,蓋了一座守望台,然後把葡萄園租給佃戶,自己出外旅行去了。
21:34 到了葡萄成熟的季節,他打發奴僕去向佃戶收取他應得的分額。
21:35 佃戶揪著他的奴僕,毆打了一個,殺了一個,又用石頭砸了另一個。
21:36 園主又差派其他的奴僕去,人數比先前的更多;佃戶照樣對付了他們。
21:37 最後,園主差派自己的兒子去。他想:『他們總該尊重我的兒子。』
21:38 可是佃戶看見那兒子的時候,彼此說:『這個人是園主的繼承人,來吧,我們殺掉他,就可以奪取他的產業!』
21:39 於是他們揪住他,把他推出園外,殺掉了。
21:40 「這樣,葡萄園主回來的時候,他要怎樣處置那些佃戶呢?」
21:41 他們說:「他一定會凶狠地殺掉這些壞人,把葡萄園轉租給那些能按時交租的佃戶。」
21:42 耶穌對他們說:「聖經上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泥水匠所丟棄的這塊石頭已成為最重要的基石。這是主的作為,是多麼奇妙啊!」
21:43 耶穌又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上帝要把他的國從你們當中奪走,賜給那些能結果子的人。
21:44 (誰跌在這塊石頭上,誰就粉身碎骨;這塊石頭掉在誰的身上,也要把誰砸爛。」
21:45 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聽見耶穌講這些比喻,知道耶穌是指著他們說的,
21:46 就想逮捕他。但是他們怕群眾,因為群眾承認耶穌是先知。


[和合本]
21:33 「你們再聽一個比喻:有個家主栽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圈上籬笆,裏面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樓,租給園戶,就往外國去了。
21:34 收果子的時候近了,就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裏去收果子。
21:35 園戶拿住僕人,打了一個,殺了一個,用石頭打死一個。
21:36 主人又打發別的僕人去,比先前更多;園戶還是照樣待他們。
21:37 後來打發他的兒子到他們那裏去,意思說:『他們必尊敬我的兒子。』
21:38 不料,園戶看見他兒子,就彼此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吧,我們殺他,佔他的產業!』
21:39 他們就拿住他,推出葡萄園外,殺了。
21:40 園主來的時候要怎樣處治這些園戶呢?」
21:41 他們說:「要下毒手除滅那些惡人,將葡萄園另租給那按著時候交果子的園戶。」
21:42 耶穌說:「經上寫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
21:43 所以我告訴你們, 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
21:44 誰掉在這石頭上,必要跌碎;這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
21:45 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聽見他的比喻,就看出他是指著他們說的。
21:46 他們想要捉拿他,只是怕眾人,因為眾人以他為先知。


*************************************
1.
單獨會主、新眼光讀經本

2.
上帝  是愛的上帝、耐心等待的上帝、有憐憫的上帝、付代價的上帝

3.
逾越節前三天
耶穌、門徒、眾人、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
馬太福音21章46節
他們想要捉拿他,只是怕眾人,因為眾人以他為先知。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聽見他的比喻,就看出他是指著他們說的。
耶穌進了殿,正教訓人的時候,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來問他說: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耶穌的權柄
醫病、趕鬼、死人復活
趕出聖殿做買賣的、指責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的不是
已經挑戰到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的權威、社會地位及既得利益
耶穌有愛心及耐心,用一個論述及二個比喻,來幫助聽的人能明白、能回轉

一個論述:施洗約翰
馬太福音21章24~27節、路加福音20章6節
二個比喻-1
馬太福音21章28~32節:葡萄園主人的二個兒子的比喻
二個比喻-2
馬太福音21章33~46節:葡萄園裡歹佃戶的比喻

葡萄園的主人預表是誰?
葡萄園的管家佃戶預表是誰?
葡萄園主人的兒子預表是誰?
葡萄園預表哪裡?

4.
伊甸園裡有「生命樹」及「善惡樹」
我們所在的葡萄園也有這兩棵樹

選擇生命樹
會渴慕神的話語、會聽神的話、會依靠神的旨意而行、會凡事感恩、會為榮耀主名而活

選擇善惡樹
會因為自我中心、驕傲、依靠自己的血氣、自己的聰明智慧而遠離神
會抱怨、不信、以其它的神代替獨一真神

5.
我們看到了嗎?我們聽見了嗎?
這是恩典的時刻

以賽亞書55章6節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

讀聖經就像吃天上的米糧,需要天天吃。

羅馬書10章17節
因為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願我們把握住這個恩典的時刻,盡心、盡意、盡力做一個基督耶穌的好學生。

******************************************************************
青少契獻詩【單單愛你】

發表於2013/06/27 05:19 (6225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