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提摩太後書01章01-7節:關懷青年人的信仰

關懷青年人的信仰             

提摩太後書01章1-7節
莊嘉信牧師

《本篇無講道錄音》

關懷青年人的信仰 提摩太後書01章1-7節 莊嘉信牧師
             
從今天所讀的聖經節,提摩太後書是使徒保羅寫給年輕的提摩太的信。在信中,保羅流露出期待再與提摩太見面的殷勤與盼望,令人感受到使徒保羅對年輕的提摩太的深切關心與愛護。

年輕的提摩太,在外祖母羅綺及母親友尼基的熱心教導下,接受了猶太人的教育並遵守了摩西的律法。使徒保羅正是在第二次的傳道旅行時,將年輕的提摩太收為自己傳道旅行的同伴。

雖然,提摩太是在外祖母及母親純美的信仰栽培中來成長,並且又得到保羅特別的關懷和照顧,在保羅的鼓勵、委託之下,他承擔了以弗所教會的牧會工作。然而,本身就懦弱膽郤的提摩太,面對當時教會遭受異端、邪說的攻擊、威脅,感到相當力不從心。所以,使徒保羅寫這封信的目的,正是要鼓勵提摩太,使他能夠堅強起來,承擔這份重要的工作。

親愛的兄弟姊妹,提摩太可說是一位蒙上帝恩典和祝福的年輕人,因為當他少年時,不但在信仰上得到外祖母和母親的關心,甚至在他的牧會工作上,也得到信仰前輩,使徒保羅像父親一般的鼓勵、指導他,聖經箴言1章7-9節記載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因為這要做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鍊。」這是箴言作者給予年輕人的忠告,期待年輕人有這種信仰體認。因為「青年」可說是人生的準備時期,也是重要的決定時期(轉捩點),所以也是人生的危機時期。使徒保羅深知「青年」的這個人生過程,所以在他的書信中,特別關懷年輕的提摩太,使他無因膽小而灰心喪志,反而在信仰上鼓勵他,在信心上堅固他,俾使他能努力於他的工作中。年輕的提摩太因此得以堅固,不但成為使徒保羅很好的同工且使他成為今日教會極美好見証的青年榜樣。

從今天的經文中,我們要學習保羅怎樣的關懷勉勵青年人。
首先,保羅對於年輕的提摩太深具信心。俗語:「有狀元學生,沒有狀元老師」。青年人其實是有很多尚待挖掘發揮的潛力。有些青年人對自己比較缺乏自信,常常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或樣樣不如人。若是有前輩對他深具信心,看出他是具有非常的潛力,這對於那位缺乏自信的青年而言,是多麼具有鼓勵的作用。

第二、保羅提醒提摩太他的家庭信仰。提摩太生長在信仰濃厚的家庭環境中,從他祖母以及母親的信仰中,保羅確定信仰對提摩太的人生絕對有幫助。因為人生中影響一個人品德最大的,乃是他的信仰,因此我們必須重視家庭祭壇的建立。如果我們的家庭祭壇能夠建立得好,雖然面臨青年期—這個人生重要的轉捩點時,也必不致於迷茫、驚惶、失措。

第三、保羅提醒提摩太要繼續教會裡的服事。前已提到,青年人有很多尚待挖掘發揮的潛力。在教會裡的服事就是培養恩賜發揮潛力最好的方式之一。雖然,青年期正是學業進修、事業發展最忙碌的時間,但是,青年人在教會裡的服事絕對不是浪費時間。因為,教會裡的服事,無論是在信仰和學習上,都能使青年人的人生具有不可磨滅的價值和意義。

教會服事如何幫助青年人的信仰呢?青年人又能從教會的服事中學習到什麼呢?在此保羅看到了信仰能提供給青年人的需要和幫助有
(1)勇氣:
即將進入社會或已在工作中的青年人都必須體認到,社會上有種種艱難的挑戰正等待著我們。如果我們深切的體認到,無論在何等的艱難,都有耶穌基督與我們同在,隨時隨地在保護著我們。這時我們就有足夠的勇氣可以去面對和克服擋在面前的艱難挑戰。
(2)力量:
以真誠的信仰來倚靠上帝,能夠使人的心中產生強大的力量來應付各種事物。遇到各種艱難時,有力量來承擔;在面對危機時,有力量面對;在心靈破碎時的悲傷,在充滿創傷的失望中,有力量來維持信心。正如詩人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災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23篇4節)
(3)愛心:
「在教會裡的服事須有極大的愛心,才能寬恕包容別人的誤解和不相同的意見。有時人心中的頑固,就像石頭一樣的堅硬,愛心的服事能夠像水一樣,逐漸軟化硬石的心。這種愛心的服事乃是因為我們體驗到上帝對我們無條件,深廣寬厚的愛。
(4)自制:
青年人有時比較容易迷惑於一時的衝動或激情中,以致行事容易傷害到別人而不自知。在教會裡的服事,就是要教導我們學習自律自制。從耶穌基督來的力量,使我們有能力能夠自我管理,自我規律,與自我控制,這種上帝所賜自我管理的力量,會使一個人成為偉大的治理者,因為,一個要做自己的主人的,必須先成為基督的僕人。因此,無論如何的忙碌,青年人都不可放棄教會中的服事。

此外,對於外地來工作或求學的青年人,我們教會應該特別給予關心。因為,這些青年人,他們自己孤單來到繁華世界的縮影—台北縣市,會遇到許多的試探,也有許多迷人的陷阱佈置在各地,要將這些純潔的青年們吞吃,想要引誘他們做出各種放縱自己私慾的事。教會有責任儘量來關心這群出門在外的青年人,幫助他們面對、克服種種的危機挑戰,以及信仰上的難題,這是一份極重要不可忽視的工作。

因為,青年人是社會的柱石,教會的棟樑,一個青年人若在信仰上得到關懷與造就,將會造福於人類世界。不然,極可能成為人類世界的禍端。

青年人的信仰,極需要我們的關心,像保羅時時在關心提摩太一樣,才能使他們成為將來教會的柱石,社會優秀的棟樑,來榮耀上帝,利益眾人。


發表於2013/12/21 12:44 (668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