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20章12節:蒙福的秘訣—上帝的十條誡(四)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6cea4f57-c3cd-4091-9018-3cc6ce7341e6.jpg&photos=fa23cd9d-c831-475c-b244-5911d551c74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3804bfa8-ce37-42df-a33e-966f772c1f1e 蒙福人生的祕訣-

上帝的十條誡〈四〉                     

出埃及記20章12節
莊嘉信牧師

2016/5/1

兄姊!大家平安!五月是一個充滿溫馨、甜蜜、愛的日子,因為在這個月裡有一個天下媽媽們共同的生日,就是母親節。教會特別提前,用第一個禮拜來舉辦母親節的福音餐會,就是希望通過母親的愛來看見上帝的愛,當我們邀請家人、好友一起來參加餐會時,我們是很期待將這份愛傳遞出去,讓更多人來領受上帝的愛、上帝的祝福。

今天牧師要和大家分享『蒙福的秘訣—上帝的十條誡』第五誡:『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二十章12節〉在此,先來分享美國出名的企業家、微軟的創辦人比爾蓋茲成功的關鍵。有個雜誌社的記者問比爾蓋茲:『人世間最不能等待的是什麼?』沒想到比爾蓋茲說的,不是機會,也不是商機,也不是這個或那個不能等,比爾蓋茲說:『世界上不能等待的,莫過於孝順父母。』兄姊,你知道嗎?這是比爾蓋茲能夠這麼成功,並且贏得全世界敬重的最重要關鍵;他是一個尊榮父母、孝順父母的人。因著對父母的尊榮和敬愛,他將這份愛擴大出去,成為全世界捐款最多的慈善家。他每年都拿出很多錢來做慈善工作,成為很多人的祝福。上帝也幫助他、祝福他,讓他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企業家、慈善家。

兄姊!『百善孝為先』,這句話我們常常聽見。確實!父母生我、養我、育我、栽培我;我們來到這個世間,父母是第一個關心、照顧者。而且,這份關心、照顧是一直持續下去的,不管兒女的年紀多大、已經當了別人的父母了,我們的父母還是繼續在關心、擔心著我們。這樣的愛是多麼偉大,做子女的,孝敬父母難道不是理所當然的嗎?但為什麼上帝要把“孝敬父母”成為誡命,教導以色列人一定要遵守呢?因為,做父母的大多會疼愛自己的子女,但,做子女的,卻未必都能愛父母,許多甚至不懂得感謝父母的恩情,反而常常忤逆,讓父母傷心難過。有個媽媽看到自己的寶貝兒子頑皮到令她頭痛心跳,隨口說:「你再頑皮就打死你!」兒子竟然回嘴說:「我才不怕呢!打死我,你便沒兒子了!」

親愛的兄姊,所有的動物中,只有人類的孩子在母親的肚子裡足足住了十個月。為什麼需要十個月,這麼長的時間呢?牧師想,為了讓當父母的有更多更多的愛,來預備迎接這個孩子的誕生吧!沒有這麼久的時間,母親的愛,也許沒有那麼深刻濃厚。而且,在所有的動物中,也只有人類的孩子在父母身邊被照顧最久,需要十幾年才能獨立,有的甚至已經二十幾歲、大學畢業了,還需要依賴父母。沒有任何動物像人類的孩子,這麼需要父母費心的照顧了,這樣,以孝敬父母來回饋父母的養育照顧之恩,難道很困難嗎?兄姊!牧師必須很殘忍的說:父母疼愛子女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但是,要讓孩子能夠孝敬父母卻是必須刻意教導的。因為正如俗語所說:『子是自己的,父母是公家的。』所以,上帝才將“孝敬父母”放進十條誡中,並且還應許說,孝敬父母的,上帝必定會祝福他,讓他凡事亨通順利,成為一個成功的蒙福者。

兄姊!希伯來文的“孝敬”,有「敬重,尊榮」之意,它與「榮耀」的字根是相同的。因此,孝敬父母的意思,就是要用尊敬的態度來對待父母。尊榮父母就是打從心底尊敬父母,看他們為尊貴、不貶低、不看輕、不羞辱父母。一個真正敬畏上帝,信靠上帝的人,才會孝敬父母、尊榮父母。兄姊,因著人性的自私和罪性,要孝敬父母、尊榮父母很不容易。尤其是非常忙碌的現今時代,忙著顧三頓,忙著自己家庭,忙著自己的事業工作和玩樂,有越來越多人將孝敬父母以其他許多東西取代。兄姊!當人不敬畏上帝,就很容易會鄙視年老而惹麻煩的父母,或為爭奪遺產而兄弟鬩牆。這些令人遺憾的事,常在社會新聞中看見。

兄姊!人,都有老的時候,當你年老的時候,你希望兒女怎麼對待你呢?有一封父親學給兒女的信,這樣說:『我們都老了,不再是原來的我們。請你們做兒女的理解我們,對我們要有一點耐心,不要嫌我們終日嘮嘮叨叨,前言不搭後語,其實還不都是為你們好。常言道:“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當我們吃飯漏嘴的時候,把飯菜留在衣服上時,千萬不要責怪我們。請你想一想,當初我們是如何餵你們飯的。當我們大小便失禁的時候,弄髒了衣服,不要埋怨我們遲鈍。請你們想一想,你們小的時候,我們又如何為你們擦屎擦尿的。當我們說話忘了主題,請給我們一點回想的時間,讓我們想一想再說。其實談什麼不重要,只要有你們在旁邊聽我們說下去,我們就心滿意足了。孝順並不一定是金錢和物質不可,在力所及的範圍內,時常牽掛著我們就行了。飯後給我們老兩口端杯熱茶。陽光燦爛的日子陪我們出去散散心,和鄰居聊聊天。等你們結了婚,生了孩子,帶回家,常讓我們看看就開心。當看著我們漸漸變老,直到彎腰駝背,老眼昏花的時候,不要悲傷,這是自然規律使然,要理解我們,支持我們,當初我們引領了你們走上人生之路,如今,也請你們陪伴我們走完最後的路。多給我們一點愛心吧!我們會感激,回饋你感激的微笑。這微笑中凝聚著我們對你們無限的愛。』

兄姊!為甚麼上帝要我們孝敬父母、尊榮父母呢?因為祂要祝福做父母的,也要祝福做兒女的,祂要除去我們心中的苦毒,使我們能享受到真正美好的祝福。兄姊!我們出生來到這世上,第一個接觸的團體就是家,第一個接觸的男人是父親,第一個接觸的女人是母親。雖然,父母對兒女的愛是天性自然的,但,不可否認的,很多人的傷害是來自他的原生家庭,也就是從父母親來的。因為,常常,我們做父母的,不是照著上帝的心意在管教孩子,而是照著自己的心意,自己的情緒在管教孩子,以至不知不覺中帶給孩子很大的傷害,但我們還以為自己是在愛孩子,是為他們好。這種『愛之深,責之切』、『恨鐵不成鋼』的心結,相信在許多家庭中都曾經發生。親愛的兄姐!我們當父母的,也要反省,是否常常藉著愛孩子的名義,其實帶給孩子的是傷害痛苦呢?如果愛越多,傷害也越多,這樣的愛,孩子是無法接受的,而且,傷害必定帶來苦毒,這種與父母之間的“結”如果沒有打開的話,要讓孩子孝敬父母,很難!

親愛的兄姊!在成長的過程中,父母也許曾經忽略我、傷害我、讓我失望、受傷,但是,如果用同樣的方式來報復父母,傷害父母,必定是兩敗俱傷,雙方的心靈都會受重傷。因此,當我們信主之後,我們必須做出決定,我要決定依靠上帝的恩典、主耶穌的愛和聖靈的大能,脫去審判的外袍,從我心靈的法庭釋放父母,我要選擇以憐憫來看父母,我要看見父母也是有自己的軟弱和需要,父母也是憂慮,帶著傷痕的人。兄姊,在我們的文化中,太多人因為自己的問題而責怪父母,以「受害者身分」來避免一些刺痛的問題。什麼時候我們才能開始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呢?當我們學習孝敬父母,生命的成熟度和成人期就開始出現了,因為孝敬父母讓我們不再當受害者,而把我們推向新觀點,就是為自己的生命及與父母的關係負責。

兄姊!外在環境怎樣,其實並不那麼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你的心怎樣看,你怎麼想。人生不完全,有很多限制,你也不完全,我也不完全,很多事情都有它兩面不同的看法和解讀,你要用什麼眼光,從什麼角度來看事情,非常重要。上帝希望你用祂的眼光,祂的角度,來看那些發生在你生命中的重要事件。如果我們一直看待自己是個受害者,我們就會活在痛苦和埋怨當中。如果我們看待自己是個受惠者,我們就會從負面的環境中走出來,在感恩的心境中找到突破的機會。只要你肯放手,讓上帝來掌權,上帝會親自做工,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祂會透過聖靈來醫治我們受傷的心靈,將我們的眼光拉到祂的高度,看見這是得到上帝祝福的好機會。兄姊!成功的企業家巴菲特說:當有人逼迫你去突破自己,你要感恩他,因為他是你生命中的貴人,也許你會因此而改變和蛻變。所以能夠得到豐盛恩典祝福的秘訣,就是從上帝的高度來看事情。不管你有什麼樣的父母,當你願意尊榮、孝順他們時,就是開啟祝福的鑰匙。

兄姊!為甚麼上帝要我們孝敬父母、尊榮父母呢?因為他們是我的根源,我要尊敬我的出生根源。尊榮父母就是榮耀上帝,這樣的行動是上帝所喜悅的。或許,這樣的功課對某些人來說是格外的痛苦,但相信上帝有足夠的愛和恩典,當我們選擇對的事,上帝必將祂的恩手臨到祂寶貝孩子的生命中。或許,有的兄姐的父母,還沒有認識上帝,但請你要知道,我們的父母也是上帝看為寶貴的,雖然他們還不知道上帝多麼的愛他們,但是,請你學習為他們禱告,學習靠著上帝恩典,在主裡面敬重他們、陪伴他們、如果能夠說出尊榮他們的話更好,若是覺得很難開口,寫一封感念父母的信,感謝他們為孩子所做所有好的事獻上感謝。
 
親愛的兄姊,父母對兒女的愛是出於天性,但,怎樣做好的父母,卻是需要用心學習的。牧師相信,每位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能夠遵守第五誡:當孝敬父母。但是,你要成為被尊榮的父母,也要培養被尊榮的特質,我們年紀越長,不能越老胡塗,要成為兒女的祝福。因此,培養幽默感、有智慧、好相處、不要固執、不要像錄音機一直碎碎唸… 這些都很重要,要做出值得孩子尊敬的父母,就要有健康的父母形象,這樣才能成為孩子的祝福。

親愛的兄姊,父母對兒女的愛是出於天性,但,怎樣做好的父母,使孩子蒙福的父母,這是一生的功課,是需要用心學習的。 史摩利(Gary Smalley)在他所著的《祝福》(The Blessing)這本書裏,建議用下列五個方法來祝福孩子,建造他們健康的自我形像:
一、擁抱:擁抱是一種肢體語言,表達父母對兒女的喜愛、接納、欣賞和無條件的愛。兒女常被擁抱,心理上有安全感,情緒就能穩定發展,享有高度的自愛自尊。
二、常說「我愛你」:每個孩子都渴望被愛,父母經常用話語表達對孩子的疼愛,他們的人格就健康,就能發展出較高的情感智慧。大部份父母都疼愛孩子,但有些人很少用言語表達。吝於用嘴表達愛心的父母,兒女多少會有心理情結。              
三、表達高度價值:肯定孩子的長處,欣賞他的人格特質,接納他的弱點,這種無條件的愛和接納,最能彰顯天父對世人的態度,也是人們心理健康的基礎。
四、描繪美好的未來:仔細觀察孩子的優點,確定他的恩賜所在,以樂觀的語氣祝福他美好的願景。這祝福會逐漸在他的潛意識裏沉沉澱,成為他的自我期許,推動他努力向上的熱忱,成為一個有貢獻的人。
五、委身奉獻:孩子的成功建基於父母的支持。在他成長的過程中,父母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財力、參與、輔導、友情。肯犧牲自己的父母,孩子至終將成為父母的榮耀。

親愛的兄姊!我們與父母的關係,將會影響我們所有的人際關係。尊榮父母會帶來極大的祝福,因為順服權柄是從在家裡作起。上帝已經將管教子女的權柄交給父母,一個人如果在能在家裡學會順服父母的權柄、尊榮父母,以後在他人生道路上,凡他所做的,必定都凡事亨通順利,因為這是上帝的應許和祝福。

發表於2016/05/14 22:12 (407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