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路加福音20章09-18節:兇惡園戶的比喻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e4be813b-b889-4808-bbb2-43c2d73aad3e.jpg&photos=b79bf386-99f5-4c47-a52c-5c2035b7d50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1b4c2767-78e8-4cb3-b258-5e14b1475211
兇惡園戶的比喻                                 

路加福音20章09-18節
莊嘉信牧師

2020/4/5

兄姊!大家平安!今日是棕樹主日,也是受難週的開始。四本福音書都有記載:在這日主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沿途許多人把衣服鋪在地上,拿著棕樹枝歡迎,高喊說:『和撒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撒那!』(馬太福音二十一章9節)這是歡迎君王的陣勢,這些人相信,這位行過許多神蹟奇事的耶穌必定是上帝差來的彌賽亞、民族救星,他們期待耶穌用行神蹟的能力帶領他們推翻羅馬政權,重建大衛時期強盛的以色列國。他們卻不知,上帝的拯救方式,不是以暴制暴,乃是透過愛與受苦,使剛硬的心在愛的滋潤感化裡,重新恢復能夠去愛的能力。因為殘忍和暴力只會帶來仇恨和毀滅,唯有真實的愛和犧牲,才能帶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動力。因此,主耶穌不是騎馬,乃是騎驢駒進城,表明祂是和平君王,祂柔和謙卑,要用愛及非暴力的方式來完成上帝的拯救,因為只有真實的愛才是人類盼望的記號。

親愛的兄姊!受難週的意義,正是為喚醒基督徒體認主耶穌受難的真諦,在你我人生所遇到的每個苦難,主耶穌都沒有離開過你,祂是與世人一同受難的救主。這世間的苦難都是出自人性的自私驕傲,因為罪所產生的惡行和仇恨,讓人活在如同地獄般的痛苦中。主耶穌來,讓我們知道,人不是為受苦而生,乃是為愛而生。主耶穌甘願為人類的罪惡釘死在十字架上,祂的復活證明只有愛與犧牲才能勝過死亡的地獄。因此,基督徒跟隨耶穌腳步的首要功課之一,就是學習以同理心與遭受苦難的人站在一起,並為他們迫切代禱。當全世界都為了武漢疫情而受苦時,求上帝幫助我們確實明白,受難週及復活節並不僅僅是每年一次例行的宗教節期活動而已。通過主耶穌的受難、死而復活的生命見證過程,讓人深刻體認救主耶穌基督始終堅持通過仁愛、受苦、非暴力的和平方式,來勝過死亡、罪惡、暴力的威脅,完成上帝的救恩,世界因而得以更新,世人得以與上帝重新建立復合的生命關係,也就是復活的新生命。所以,今年的受難週有屏東中會繁華教會林咨佑牧師所特別企劃的【2020年受難週靈修默想─愛在疫情蔓延時】牧師覺得很好,會每天放在教會賴上,邀請兄姊共同來靈修默想。

親愛的兄姊!主耶穌就是上帝的羊羔,要替贖世人的罪孽。羊羔的替贖這個預表早在舊約出埃及記就記載了。我們知道,出埃及記雖然記載的是,上帝如何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殘暴法老王的挾制,使他們恢復自由之身,重新回到上帝賜與他們祖先之地的歷史事件。其實,是在告訴我們,全人類就像以色列人一樣,因為罪的緣故,被世界的王撒但奴役,我們終身都是罪的奴隸,憑靠自己的力量絕對無法脫離罪的綑綁。然而,上帝憐憫我們,要救我們脫離罪的綑綁。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因為有逾越節羔羊的代贖得以出埃及;新約時代,上帝所預備的逾越節羔羊就是耶穌基督,祂必須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的罪孽,才能將我們從罪的綑綁中贖回,讓我們恢復自由人的身分。

然而,要成為逾越節羔羊不是那麼簡單,必須通過嚴格檢驗,看是否完整、毫無暇疵,才可獻祭。因此,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必須在逾越節前四天就將羔羊選定,然後要仔細查看四天,只要有一點點瑕疵就必須退貨,因為不夠格。通過四天嚴格檢驗的羔羊,才有資格成為獻祭的逾越節羔羊。按照這個標準,主耶穌這隻逾越節羔羊也必須接受四天嚴格的檢驗,眾人要來找碴,檢驗看祂是否真的毫無瑕疵。因此,四本福音書都記載,從主耶穌騎驢駒進入耶路撒冷,直到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有整整四天的時間,不斷被祭司、文士、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律法師,以及最後羅馬總督彼拉多的反覆檢驗。他們都查不出耶穌曾犯過什麼罪,羅馬總督彼拉多甚至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我找不到這人的罪。』你們要殺這無辜的人,罪不在我。

兄姊!在受難週的四天,猶太人的祭司、文士、法律賽人、撒都該人、律法師,不斷在找耶穌犯罪的證據,雖然他們完全找不到,但是他們已經決心要讓耶穌死。面對這些完全不悔改的人,主耶穌講了好幾個有關於將來審判的比喻,「兇惡園戶的比喻」就是其中之一。當我們讀這段經文,是否感受到耶穌說話的口氣是憤怒、強硬以及嚴格的責備呢?為什麼一向溫柔善於安慰人的耶穌會說出這麼嚴厲指責的比喻呢?這比喻中所指責的對象又是誰呢?想知道原因,我們必須先看路加福音20章1-8節。

路加福音20章1-2節說明了耶穌為何會設這個比喻的原因:「有一天耶穌在殿裏教訓百姓,講福音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上前來,問他說,你告訴我們,你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又是誰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這些前來質問耶穌的祭司長、文士和長老是誰呢?原來當時擁有權力,實質在統治耶路撒冷城的,是一個由七十人組成的公會團體。這公會的成員是由三種勢力組成的:大祭司(即現任大祭司及曾任過大祭司),長老(上流社會中各支派及家族的代表)以及文士(這些律法專家主要來自法律賽人)這三種身份的人。祭司是百姓屬靈上的官長,文士是百姓道德上的官長,而長老則是掌管民事的官長。他們不但擁有警察力量,也有逮捕人的權利(馬太福音26章47節),如果他們要判人死刑,雖然必須獲得羅馬巡撫的認可,但通常巡撫的判決和公會的決議是一致的。

現在,這些擁有耶路撒冷主權的祭司長、文士和長老來見耶穌說:「你告訴我們」這句話充滿權威的命令。他們的意思是:在這裏,我們的權柄是眾所週知的,是被明確的承認的,因為我們是人民在靈性上、道德上以及民事栽決上有權柄的官長,因此,我們命令你回答:「你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以及「給你這權柄的是誰?」有這種質問是因為耶穌一進聖殿(來到他們的地盤),就「就趕出裏頭作買賣的人」(路加福音19章45節),推翻兌換銀錢的桌子,攪亂他們正常的營業,不但打斷了他們的財路,還替代他們的職份,在聖殿裡教訓百姓。因此,他們很生氣地質問耶穌:「你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

事實上,他們很清楚,耶穌根本沒什麼背景。他不是祭司,不是文士,也不是長老,在象徵「權柄」的公會上,祂根本沒有一席之地,那有什麼權柄呢?因此這些人的質問最主要的目的是要當眾羞辱耶穌,要祂知難而退,一方面也讓百姓唾棄祂。

面對祭司長、文士和長老不懷好意的嚴厲責問,耶穌的回答是:「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且告訴我。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路加福音20章3-4節)耶穌的這句問話,其實已經回答了他們所提出的問題。因為,如果這些官長們相信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那麼他們應該會想到有關於約翰論耶穌的事。約翰曾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路加福音3章1 6-17節) 約翰也曾為耶穌作見証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約翰福音1章29-34節)如果他們相信施洗約翰的話,那麼,也應該知道耶穌就是上帝所派遣的彌賽亞,祂的權柄當然來自上帝。

兄姊!施洗約翰工作的果效明明擺在眼前,然而,為什麼這些官長們郤依舊硬著心不肯相信。因為,如果他們回答是從天上來的,怕別人會反問那你們為什麼不相信也不接受呢?但是,他們也不敢回答是「是人間來」,因為百姓都相信約翰是先知。因此,他們只能虛偽的回答說「不知道」。

兄姊!這些在屬靈上、道德上、品性上,無論各方面都是領袖的官長們,他們不但比一般百姓更了解上帝的律法,也很清楚上帝藉先知所說的預言,他們原本有責任帶領百姓順服聆聽上帝福音的信息,然而,現在郤為了自身的利益,不肯聽從先知的勸告,拒絕、傷害了那些不願意與他們同流合污的先知,而且將上帝禱告的殿變成賊窩,最後,他們還要設計要殺害耶穌。

因著這些猶太官長們不悔改的硬心,耶穌就說了這個「兇惡園戶的比喻」,這比喻,明的是講給百姓聽,暗的郤是說給這些官長聽,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行為其實正如同這些兇惡的園戶一般。

兄姊!聖經中常常用上帝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來象徵比擬以色列就是上帝最喜愛的、樂意要祝福的子民,舊約先知以賽亞、以西結、耶利米、何西阿等,也多次用葡萄樹來比擬以色列百姓。因此,當耶穌講這個葡萄園的比喻時,祂的聽眾能夠清楚明白祂的意思。以色列是上帝特別栽種的葡萄園,這些官長們就是負責管理看顧、維修葡萄園的園戶們。如果這些園戶是盡忠職守的好管家,那麼他們一定能栽種出讓上帝滿意的優良葡萄樹,結出讓上帝喜悅的好葡萄,在列國中榮耀上帝的名。誰知這些代表以色列統治者的園戶們,他們不但不能好好的照顧上帝的葡萄園,讓它結出美好的果子,還一再的排斥,逼迫、殺害上帝派去要幫助他們、導正他們的先知僕人。最後,園主以為派遣自己的兒子去,他們或許會尊敬他,不料他們郤將他殺了,以為如此一來,產業就會歸他們所有。但是,葡萄園真正的主權還是園主,最後園主嚴厲的處治這些惡人,「他要來除滅這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路加福音20章16節)果真,猶太人在殺害耶穌之後,不久就被趕出耶路撒冷,在世界各地漂流。

這個比喻對我們有什麼啟示呢?牧師要以三點和兄姊一起來思想:
一、這比喻裡教導了有關於我們的事。
我們想想自己,是不是不結果子的葡萄樹呢?是不是一個不尊重園主,任意妄為的園戶呢?上帝把祂所創造的美好世界交託給我們經營管理,我們是否盡到了應盡的責任?活出榮耀上帝的美好生命呢?

這些兇惡園戶的罪在於他們不但不肯將該繳納的收成交出來,還不止一次次的輕蔑園主的權利,甚至還想奪走園主的產業。我們的罪在於沒有把上帝擺在生命中最合宜的地位,以為有上帝無上帝都無所謂,行事以自我為中心,以為凡事「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當人以自我來取代上帝時,許多罪惡就因此而產生了。如果人無法把心安定在上帝的身上,那麼人心永遠是缺乏安全感的,社會也永遠是不平安的。

二、它告訴我們有關於上帝的事。
園主並不是在園戶第一次叛逆時就嚴厲的處治他們,而是一再的忍耐,一次又一次的給予園戶有機會悔改。試想,若不是存著極大的愛心,那來這麼寬宏的忍耐呢?上帝就是這樣,一再的給予人類悔改的機會,藉著眾先知,甚至祂的獨生愛子道成肉身來到世間,告訴我們上帝的愛。其實,從上帝一而再寬宏的忍耐中,我們應該已經看見上帝完全的愛。但我們不能濫用上帝的愛和忍耐,以為祂對我們完全沒辦法了。有些人心裡想既然上帝有那麼大包容的愛,那麼,我在世間的日子,就儘量為所欲為,愛怎樣就怎樣,等到臨死前五分鐘,才呼叫主名,祂是愛,必定會接納我的靈魂。親愛的兄弟姊妹,這種如意算盤是經不起考驗的,因為每個人無法預知自己將怎樣,而且上帝雖是愛人,郤不姑息人,祂的審判必定快快臨到。

三、這個比喻也告訴了我們有關於耶穌基督的事。
說這比喻時,耶穌尚未受苦流血,因此,耶穌清楚知道即將會發生的事情,祂可以逃避,但祂寧願選擇坦然面對,勇敢走向十字架的道路,因為,祂確信上帝的攝理和帶領。祂相信邪惡的人雖然擁有短暫權勢,上帝的公義卻必長存。詩人說:「上帝立於幽暗之處,看守著屬於祂的人。」有時,我們處在失意、挫折的環境中,內心十分驚惶害怕,因為看起來好像四面楚歌、草木皆兵,自己完全都沒辦法了。這時,牧師唯一要問的是:「你相信上帝嗎?」如果你不確定,那麼,驚惶害怕依然會侵襲你的心,恐怕誰也無法幫助你,但如果你確信上帝的攝理和帶領,那麼就會像耶穌一樣,縱使前頭是邁向十字架的道路,也能勇敢向前行。

事實上,在追求、忙碌於世間各項事物中,常常使人容易迷失自己,不知道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反而在面對十字架道路時,能使我們靜下心,和上帝面對面相遇,不但看清了自己,也更認識了上帝。這次的武漢疫情瞬間就奪走了許多人的生命,盼望在這個嚴厲的考驗中更能,基督徒更能沈思自己的生命價值觀,看見永恆的價值意義。

求上帝幫助我們!務必時時警惕自己要珍惜上帝給我們的恩典和機會,好讓我們的每一天都活在上帝豐盛憐憫慈愛的同在中。
發表於2020/04/11 12:34 (542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