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4撒母耳記下八章1-18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下
2013/7/24

◎經文:撒母耳記下八章1-18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得勝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大能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以大能讓大衛得勝。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得勝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悅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懦弱、失敗。
P應許:大衛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
A態度:靠主得勝。
C命令:謙卑與你的上帝同行。
E榜樣:大衛尊主為大,謙卑行在上帝心意中。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通過種種磨練與考驗的大衛,逐步邁向生命的高峰:『大衛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6、14〉這就是他這段人生的寫照。大衛並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不識人間疾苦的領導者,他的成功完全是由苦難和磨練所塑造的,有時痛苦到熬不下去,也有灰心沮喪的時候,然而,最終都靠著那愛他的上帝站穩了。大衛成功的秘笈,無他,就是時時依靠上帝,緊緊抓住上帝,這就是得勝的人生。

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上帝都有美好的命定,因祂向我們所存的,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祂愛我們!這是每個基督徒必須緊緊存記在心的信念。生活中充滿著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爭戰與挑戰,有時可以輕鬆過關,有時卻是如履薄冰,一念之差,或許就鑄成難以挽回的大錯。許多的艱難,不是憑靠著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就能走過的,如果不是從上帝而來的堅信,有時要踏出來,很難很難。有時前途黯淡,如同走在漆黑的森林裡,連那指點方向的北極星都隱藏了,我們必須點燃心中的燈塔,依靠上帝法則所發出來的光,照亮前方腳步。這就是『大衛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的秘訣吧!

牧羊人出身的大衛,同樣以照顧羊群的方法來牧養上帝的百姓。他一統全國之後,致力於使國家太平,要讓百姓過著安居樂業,穩定生產的生活。因此,他首先平定四境,使人民不再受四面敵人的騷擾。『此後大衛攻打非利士人,把他們治服,從他們手下奪取了京城的權柄。又攻打摩押人,----。』〈1-14〉基督徒的人生,是一場又一場的爭戰,先是與自己的罪性爭戰,再與仇敵的誘惑爭戰。要得勝,必定要通過征戰,將內外的敵人都驅逐出境,因為姑息放縱的生命會讓裡面的罪不斷蔓延增長,而敵人絕不可能束手就擒的。因此,彼得前書五章8-10節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那賜諸般恩典的上帝,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得勝的人生必先有得勝的生命,大衛得勝的人生,根基就是建立在得勝的生命上,他將上帝擺放在第一位,凡事尊主為大,不敢放縱自己的私慾。即使已經成為高高在上的君王,仍然看自己為上帝的僕人。他愛上帝,用又大又美的信心持守住上帝的應許。他讓自己降服在上帝面前,上帝就將仇敵降服在他面前。

我們的生命最先要制服的是『驕傲的自我』,驕傲生出敗壞,不是敵人太強,是悖逆的心讓我們活得軟弱無力,又怎有力量抵擋仇敵呢?上帝賜能力給謙卑的人,敗壞狂妄人的驕傲。若不先戰勝自己的驕傲狂妄,絕不可能戰勝仇敵。大衛凡事尊主為大,他的生命是剛強的,就有能力去站盛仇敵。在大衛四週圍的仇敵有非利士人、摩押人、瑣巴人、亞蘭人、以東人等等,在我們的生命中有那些敵人呢?大衛靠著全能上帝的力量打敗了他們,又擄獲許多寶物,大衛沒有把這些據為己有,反而一一把它們分別為聖奉獻給上帝 (11),因他知道這些得勝絕不是依靠自己的能力和智慧,而是上帝使他得勝。大衛作了美好的榜樣﹗他並沒有因得勝而逐漸驕傲起來,反而謙卑在上帝面前,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這就讓他得勝再得勝。常常,我們得勝一次,尾巴就翹起來了,結果就開始失敗了。要不斷的得勝,就必須學習大衛,越得勝越謙卑,將擄物奉獻在上帝面前,將榮耀歸給上帝。

『大衛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大衛固然有他過人之處,但若不
是耶和華使他得勝,大衛也不易成功。能使四境平安,克勝強敵,要記得這是上帝的作為,我們要緊緊依靠上帝,不要依恃自己的能力和聰明。

 要讓百姓真正的安居樂業,就需要施行公義。公義和公平是安定國家最重要的兩根大柱。所謂『不平則鳴』,如果外面四境平靜,內部卻不公不義,國家還是不能平靜。大衛記取掃羅王的教訓,他沒有『媳婦熬成婆』的心態,開始報復那些從前逼迫他的人,也沒有因為現今作王了,就為所卻為,任意妄為。許多人未得位時,常批評當政者枉法,不公。一旦自己登上寶座,就不公不義,為自己播下敗壞的種子。大衛尊主為大,他以身作則,遵守國君應有的準則,設立公義公平的體制,收攬合適的人作內閣,扶助他治國。因他知道自己再強,也不能一人治國,他需要別人的幫助。這些人雖不是完人,也有缺點,但他們各有所長,能協助大衛治理以色列國。君王以身作則,秉行公義,任用賢能,才能使國泰民安﹗ 

發表於2013/07/24 15:27 (624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