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馬太福音06章09-13節c:主的祈禱文(三)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b133f8ce-b747-4e2c-9097-49be5496c3ab.jpg&photos=11e1dc6f-cf09-4518-ad0e-baa8a478fc8b&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33084136-f51f-410e-b4e1-7c2e72cdf46b

主的祈禱文
(三)         

《主禱文》                  


馬太福音6章9-13節

莊嘉信牧師

2021/8/8

兄姐!大家平安!在人心惶恐不安的時刻,我們需要透過上帝的話,讓軟弱的靈剛強壯膽,重新得力;我們需要認真禱告,通過信心禱告,將上帝的平安帶進我們四周圍。當我們在讀主禱文之時,要相信上帝在掌權,祂是大能的上帝,上帝若不允許,沒有一件事情會臨到我們身上;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我們心裡要充滿對上帝完全的愛和信任,上帝就要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所以,主禱文很重要,求上帝幫助我們,能夠深思明白裡面的意思,就能領受更加豐盛的祝福。

今天我們要講解,主祈禱文中有關於赦罪和試探考驗的祈求。兄姐!如果有人得罪你,請問,要赦免容易嗎?牧師要說:按照人性,要赦免實在很難!常常我們的想法是:有仇不報非君子,一定要“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甚至是“加倍奉還”。確實,在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律法講的就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但是,到了新約時代,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了,新的律法就是:用愛勝過罪。因為祂用自己的生命來赦免我們所有的罪,祂也期待我們能夠用愛來赦免別人對我們的辜負和傷害。兄姐!上帝赦免我們的罪,和我們赦免別人的罪,其實是和靈魂的平安、靈裡面真正的安寧有密切關係。

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馬太福音六章12節)要做這樣的禱告之前,首先必須意識到自己有罪。在一般人的想法,所謂的罪就是偷竊、姦淫、殺人、放火、搶劫等這些會被送進監牢、接受法律審判的不名譽事件,而我們從來沒有犯過這些罪。我們生活正常,有正當工作,偶而熱心公益,樂意為善助人。雖然沒有當過好人好事的代表,但至少還算是個善良的人吧!那有什麼罪呢?

不錯,偷竊、姦淫、殺人、放火、搶劫等,已經必須面臨法律審判,可以確定的罪,但聖經對罪的定義、要求和標準卻比普通法律高出許多。說起來,猶太人對罪的意識很敏感,比較之下,接受中國文化洗禮的人(或民族),對罪的意識很模糊不清,甚至沒有感覺。這是因為中國文化思想裏是以人為師,所謂「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就是把人當作學習或比較的對象,因此,在道德標準上,也認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雖然做不成聖賢或好人好事代表,至少也不是奸惡之徒,應該可以自我安慰的說:我還不錯呢!

但是,聖經的標準卻不是以人為標準,聖經要我們以上帝為學習的目標。耶穌在登山寶訓教導門徒,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一樣。(馬太福音五章48節)保羅更進一步說:「所以你們該效法上帝,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以弗所書五章1節)意思是:我們基督徒既既然稱上帝是父親,那麼,行事為人也該像我們的天父。所以聖經要求我們:要努力學習上帝,就像兒女在學習父母的言行一樣。

聖經中,有關“罪”的意思有好幾個,牧師在此簡單指出兩個:
(1)最常用的是Hamartia,這字的原意是射擊方面的用語,表示沒有射中目標。
什麼是罪呢?思想、行為沒有達到上帝的標準就是罪。換句話說,罪就是沒有盡到自己應當盡的職責。想想看,在家庭生活中,我們是否是上帝眼裏的好丈夫、好妻子或好兒女?…在工作上,我們是否盡了做個好老闆或好員工的職責呢?在教會敬拜事奉上,是否盡到基督徒的本份?倘若沒有盡到應該盡的職責,在上帝眼中就好像是一支沒有射中目標的箭,那就是罪了。

(2)雅各書四章17節說:「人若知道行善,郤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在日本近代史中被稱為日本的良心,東京大學著名的教授矢內原忠雄,是個對罪意識極為強烈的基督徒。主後一九三二年的秋天,他在中國東北旅行,當他所搭乘的火車被中國遊擊隊襲擊時,他看見一個衣服被搶,只蓋著毛毯在寒風中發抖的人。那時,他心中有個把身上的大衣送給那人的念頭,但在猶豫不決中,車子已經開走了,他再也沒有機會去照顧那個可憐的人了。事後,矢內原忠雄悔恨不已,他在基督面前懇求赦罪,因為他覺得那個人就是受苦的基督本身。

自那次以後,矢內原忠雄深切體會到保羅所說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羅馬書七章18-19節)因此,當日本發動不義的戰爭,矢內原忠雄教授不顧生命危險,極力譴責日本軍閥的錯誤行為,甚至將生死置之度外。

也許在人的眼前,我們是受尊敬、有名望的人,但是上帝郤看到了我們的內心,其實隱藏了許多不敢讓別人知道的軟弱和罪惡,這些,我們都必須在上帝面前祈求赦免。然而,上帝郤告我們:祂願意赦免我們的罪,但我們也必須赦免別人的罪。換句話說,如果我們不肯原諒別人對我們的侮辱和傷害,那麼,上帝也不肯饒恕我們的過犯。

那麼,如何饒恕赦免別人的過失?有幾個方法:
(1)站在對方的立場,試著去了解對方為什麼會這麼做。
假如,那人脾氣暴躁,粗魯無禮,可能他正遇到困擾的事,以致心情鬱悶煩惱。假如那人說話口吻不客氣或懷疑的態度,很可能是他對我的某些言行誤會了。也許是他的環境背景或個性,讓他很容易得罪人,當他在傷害別人的時,其實也正在傷害自己。如果我們在定別人的罪之前,肯站在對方的立場先去了解他們,就比較容易饒恕別人的過犯了。

(2)選擇寬恕、釋放自己。
我們如果不肯忘記別人對我們的傷害,那個受傷的痛苦記憶就會附著在我們的心靈上,使我們日夜都受到這個記憶的折磨。有時候,過去的傷害實在痛得讓人無法忘記,這時,唯有基督耶穌的愛才能撫平這份痛苦的記憶。想想看,過去我們一直怎樣在傷害主,但主耶穌仍然選擇寬恕我們,甚至甘願背負十字架的苦難。當我們選擇寬恕,讓一個囚犯得著自由,而那個囚犯就是我們自己,寬恕讓我們從罪的綑綁和受傷的心靈得到釋放,不讓苦毒、仇恨、憤怒吞吃我們的心靈。

(3)常常思想上帝的愛。
羅馬書五章8節:「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並不是因為我們已經是個義人,是個完全人,上帝才愛我們,而是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上帝就先愛我們了。一顆真正的愛心絕不會因為別人的傷害而變質,願我們時時求耶穌基督住進我們的心中,使我們心中的愛充實飽滿到能夠原諒別人無理的傷害和過失。

親愛的兄姐!有一句話說:『不要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你自己』當我們不願意赦免,心裡時刻記著別人對我們的冒犯,久而久之那個恨會變成苦毒的根,將我們的心緊緊綑綁起來,心中的恨意不但讓上帝無法聽我們的禱告,更給魔鬼得著攻擊的機會,你的身心靈因不肯赦免而無法享受生命中美好的自由和喜樂。所以說,饒恕和靈魂的平安,靈裏的安寧有密切關係。求上帝幫助我們,因領受祂豐盛的愛而願意去饒恕。

最後主禱文又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馬太福音六章13節)「試探」這句話的台語和魚刺、骨刺的「刺」同音。使徒保羅說,在他身上有一根刺,讓他痛苦不堪,為此,他曾三次求主叫這刺離開,但主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參考哥林多後書十二章7-10節)這根讓保羅痛苦不堪的刺郤讓他深深體驗到上帝長闊高深的恩典足夠安慰他痛苦的心靈。

有個故事說道:海洋深處有一隻蚌,因為體內的一粒砂讓它痛苦的呻吟著,魚蝦看見就不斷的嘲笑它。有隻老烏龜說:「為什麼嘲笑它呢?難道你們不知道在它裏面正孕育著一顆美麗的珍珠嗎?」我們身上的刺就如同蚌體內的砂,要將我們所承受的痛苦轉變成榮耀寶貴的珍珠。因此,當我們遭遇試探時要忍耐、祈求上帝的幫助,好讓我們通過試探的考驗,得到上帝更大的祝福。

雖然在試探的苦煉中可以體驗到上帝深厚的恩典和豐富的祝福,但我們也不可以故意將自己擺在試探裏,想要試試看,上帝到底有沒有在保守看顧。就像魔鬼叫耶穌從聖殿跳下去,看看上帝是否差天使來托住祂,以証明祂是上帝的兒子,但耶穌回答說:「不可試探主祢的上帝。」(馬太福音四章5-7節)

一般人在遇到艱難困苦的環境,或疾病痛苦、死亡喪失的試探,雖在憂傷痛苦中還能倚靠上帝,憑著信心渡過這些難關。然而,最可怕的試探郤是在不知不覺中使我們離棄上帝,陷入罪惡之中。這些試探可能來自
(1)具有影響力的壞朋友
有些年輕人在一起會互相誇耀比賽誰做的壞事多,也有些朋友會故意誘惑我們去做一些邪惡的事。因此,在這個充滿誘惑試探的世界中,我們應當小心謹慎地選擇所交往的朋友,以及所要從事的工作性質或場所,以避免受到試探的誘惑。

(2)試探有可能來自於愛我們的人
有一位在神學院讀書的同學,原本是某家大公司的高級行政人員,當他想要放棄這份高薪,全心投入福音事工時,他的太太郤強烈的反對,堅持說:你用多少時間服事教會都沒有關係,但是你要做牧師,我們離婚。怎麼辦呢?他決定不再和太太談論這件事,只是日夜為這事禱告,也為太太禱告,甚至痛哭流淚。這樣禱告三年之後,某一天,他的太太突然被聖靈感動得流淚不止,主動告訴他,願意支持他去讀神學院。

(3)試探有可能是我們的缺點或優點
也許是壞脾氣,也許是某項無法束縛的強烈慾望,我們要留心性格、脾氣上的缺點,避免掉入試探中。但優點也有可能成為自私和驕傲的試探根源,這些最軟弱和最剛強的地方,我們必須多加注意。

那麼,我們要如何抵擋不好的試探誘惑呢?
(1)以自尊心防禦法
也就是不甘心墮落,時時勉勵自己不可同流合污,因為人在做,上帝在看。有個流傳於古代的故事說道:「有一個人夜裏來見某大官,帶了很多寶貴的禮物,要求這位大官幫他擺平某事。他很自信的說:你為我做這事極為隱密,可說神不知,鬼不覺,沒有人會知道。但這位清廉的官拒絕了,要求把禮物退回去,他說:誰說沒人知,至少有四人知道,就是天知、地知、你知、我也知。」當我們知道做壞事至少上帝知、自己知,良心的責備,就會阻止試探的引誘。

(2)顧念我們所愛的人

想想看,我們所愛的人會因我們的墮落而傷心痛苦。很多人在犯罪之後一再的說悔不當初,對不起父母、親人、朋友。但,如果在行動之前,先想到父母的眼淚,親人朋友的感受或考慮到孩子可能會踏著自己錯誤的腳步,而跟著學壞,那我們絕不敢讓自己踏出錯誤的第一步。

(3)祈求耶穌的同在和幫助
很多基督徒家庭喜歡掛「基督是我家之主」的匾額,耶穌不止是家庭的主人,更是個人心靈的主人。面臨罪惡的誘惑時,我們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耶穌就在我身邊,祂要看我如何處理這事。那麼,我們就會勝過罪惡的引誘,脫離罪的試探。

最後:『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門!』主禱文的的結尾是以三一頌的讚美作為結束。    **上帝的國度就是上帝掌權的地方,所有世上的國度都會過去,巴比倫帝國過去了、波斯帝國過去了、希臘帝國過去了、羅馬帝國帝國過去了,所有人的政權都一定會過去,惟有上帝的國永存,那也是我們靈魂將來安息的所在。

上帝的權柄是統管宇宙萬物的權柄、掌管一切生命氣息的權炳、赦罪的權柄、醫治的權柄、勝過魔鬼撒但的權柄,感謝上帝,祂也賜給我們做上帝兒女的權柄、生命更新變化的權柄,以及勝過罪惡試探的權柄。
上帝的榮耀:榮耀是上帝最基本的屬性。“榮耀”在希伯來文意思是“重量”常常和祂的大能、智慧、慈愛相連在一起。基督徒的人生要以榮耀上帝為目標,當我們朝著這目標而活,生命自然而然就彰顯出極尊貴的價值和極美善的意義。

阿門!
是表示實實在在、誠心所願的禱告。阿門是對上帝信靠的回應,表示我們相信上帝必成全祂美好旨意在我們身上。阿門也是我們心裡的力量和盼望。所以,每次禱告時,阿門要大聲一點,表示堅定的信心依靠。

親愛的兄姐,這篇主的祈禱文雖然簡潔,郤含有非常豐富的內容,我們要時時思想每一句的意義,清楚明白之後可做為我們日常生活的準則和幫助,使我們在這混亂的世代不被迷惑,能夠持守信心和勇氣,緊緊跟隨主耶穌的腳步向前行。今日是父親節,牧師也要在此祝福每一位身負重任、像中央山脈守護家庭的偉大父親們,都有上帝豐盛夠用的恩典、智慧、能力與你們同在。願上帝祝福我們!

發表於2021/08/18 10:16 (131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