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撒母耳記上20章01-11;30-34節:大衛與約拿單

大衛與約拿單                  

撒母耳記上20章01-11;30-34節
莊嘉信牧師

2010/9/12


《按此,連結主日講道錄音》
 
殺死非力士的大巨人哥利亞,是大衛人生最重要的一個轉點,他立刻從一個牧羊童,變成一個民族英雄。所為『人怕出名,豬怕肥。』人紅是非多,大衛出名了,卻有個人非常討厭他,偏偏這個人是他的老闆掃羅王。按照一般人的想法,大衛那麼厲害,每仗必贏,是掃羅手下最勇猛的戰士,掃羅應該很欣賞他才是。就像公司的員工,為公司賺很多錢,讓公司起死回生,老闆應該很高興,給他加薪升職,多加愛護讚美才對!誰知掃羅卻敵是他,因為當他們打勝站回去後,城裏的人出來迎接,婦女大聲唱歌跳舞,所唱的是:『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掃羅心裡又氣又妒,我只有千千,大衛卻有萬萬?那我這個王的面子那裡放?對掃羅而言,大衛的能幹,正是顯露出自己的無能;大衛的成功,正是彰顯出自己的失敗。就這樣,一個受到百姓愛戴擁護的勇士,成為掃羅王急於剷除的對象。

其實掃羅與大衛的關係,就如同他與上帝的關係,掃羅也將上帝當成利用的工具,宗教上的禮儀只為了得著百姓的認同與支持。他把上帝當作賜福的工具,若是有上帝加持,這樣我的王位就會坐穩一點。對掃羅而言,敬拜上帝只不過是彰顯自己榮耀身分的一種方式而已。有些基督徒也會這樣想:上帝啊!我都有準時來作禮拜哦!我每個月都有奉獻哦!我當長執也很會作事哦!祢應該要回饋我、祝福我,因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為什麼讓我失業呢?為什麼讓我生病呢?為什麼讓我遇到這麼多的苦難呢?這是將上帝當成阿拉丁神燈中的精靈,把上帝當奴僕操縱,這是錯誤的心態。

掃羅敬拜上帝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這種利用上帝的心態,同樣也反應在人際關係上。一開始,大衛幫助他殺死歌利亞,又幫助他打了許多勝戰,大衛這個工具很好用,能夠幫他消滅敵人,解除危機。但是當這個被利用的工具越來越厲害時,他便害怕這個工具不受控制,有一天會取代他,所以掃羅非置大衛於死地不可。

對掃羅而言,所有的人不過都是他的工具,每一個人都要為祂而活,好讓他成就自己所要成就的事。因這種自私、狹隘的心胸想法,使他的人生受到很大的限制,讓他不能成長、停滯了。牧師曾分想過,掃羅本來是一個很好的人,他很孝順、謙虛、又寬宏大量,熱心勇敢為上帝而戰。他原本在上帝面前是很受祝福的,然而掌權之後,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心離開上帝,轉向權位,就為了前途順利開始利用上帝。先知撒母耳還未到,他怕眾人散去,就自己獻祭;把該滅盡的亞馬利亞人肥美的牛羊留下來,卻宣稱是百姓要陷給耶和華的祭物。當他開始專注為自己想得更多,滿足私慾時,屬靈的生命就開始走下坡。我們可看見,掃羅的人生分成兩個部分,前半段他是對外作戰,後半段他是對內作戰,目標是剷除大衛。從王宮殺到曠野,傾全力來捕殺大衛,為了害怕大衛會取而代之。兄姐!當我們的生命是存在一種害怕別人取而代知的景況,處處想防止別人表現得比我好,這樣他的人生就不再成長了。

可憐的大衛,莫名其妙成為被追殺的對象,他其實並沒有取帶的野心,卻被逼得四處逃亡。而上帝讓他遇到這樣的艱難,是要這裏面磨練他更加成長。兄姐!人生就是這樣,你不可能討好所有的人,無法讓全部的人都喜歡你。我們會發現,無論我們再怎麼努力,還是有人對我們不滿義,看我們不順眼,處處挑毛病。所以我們在生命中所要學習的是,不是討好所有的人,因你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要,但要學習忠於真理。當我們忠於真理,忠於上帝的話語時,別人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但我們卻要依靠上帝站穩立場,因上帝才是我們在患難中真正的幫助。

感謝上帝!在我們的人生中,不單有仇敵,上帝也為我們預備了朋友,真實的朋友會在我們遇患難時幫助、安慰、支持、鼓勵我們,讓我們經歷到生命的成全。約拿單就是大衛這樣的好朋友。撒上18:1:『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有些人看到這節聖經覺得很奇怪,甚至有人拿這節來說,聖經支持同性戀,他們兩個就是同性戀。其實錯了,他們是英雄惜英雄,因約拿單本身也是一個英勇的戰士。約拿單最可貴的是,他擁有坦蕩寬闊的胸襟,懂得珍惜人才,並不忌妒。看到大衛對國家的貢獻,他衷心的敬佩,並不把大衛當成競爭者,反看成好同工。他並不擔心大衛優秀的表現會壓過他的光彩,反而愛大衛如同自己的性命。約拿單和父親掃羅的不同是:掃羅看一個人,是以這人對他有利或有害,有利於他的,就利用他,有害於他的,就剷除掉。但是約拿單不是這樣,他有更寬闊的胸襟,去珍惜比自己更加優秀的人才。約拿單、大衛,都是以色列的勇士,就是國家的兩個大柱,他倆有好的關係,一起對外抗敵,整個以色列都會得到祝福;若是相互爭競,好不容易才成型的國家就又破裂了。掃羅沒有看到這一點,約拿單卻看到了。

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看到當大衛在戰爭中越得到勝利,掃羅王就越想要殺他,此時約拿單出來成為一個中間者,他很勇敢的對父親說,這樣做是錯的!兄姐!想想看!在此時掃羅已經很清楚的挑白說,如果大衛存在,以色列的王位絕對輪不到他約拿單來坐,因為百姓對大衛的支持度更高,而確實大衛也比約拿單更優秀更勇猛。所以掃羅欸什麼要殺大衛?很清楚,是為了替他的兒子約拿單保住王位,除去他為王最大的障礙。結果約拿單居然幫助大衛,這等於是把王位讓給大衛嘛!這讓掃羅非常的生氣。

兄姐!中國有一句成語:『瑜亮情結』,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怨嘆,這是三國時代周瑜和諸葛亮之間相互競爭的故事。周瑜忌妒諸葛亮是比他更優秀更有才華,一心想害死他,害不死反到自己氣死。這個故事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所謂一山不容二虎,兩個都很優秀的人不可能成為好朋友,一定是敵人,一定要拼個你死我活。這是一般社會上自私自我的觀念,但聖經讓我們看見的是,人可以活出更寬闊的生命,不一定競爭拼個你死我活,才是唯一的出路。兩個都很優秀,很有才華的人,是可以互相欣賞,互相扶持,互相牽成,互相祝福的,約拿單和大衛作了好榜樣。

祂們兩個都是非常優秀的人才,而且,大衛比約拿單更優秀更勇猛,更得百姓的心。有一天大衛可能會取代約拿單,這樣的事,約拿單豈不知嗎?以色列的傳統,長子是要繼承父親的事業,身為掃羅王的長子約拿單是裏所當然要繼承父親的王位。但是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約拿單會違背父親的命令嗎?難道單單因著對大衛的友情嗎?約拿單不肯殺大衛,還掩護他,幫助他逃走,對掃羅王來說,擺明就是要讓出王位,難怪掃羅氣得連約拿單都想殺。當牧師在思想這段經文時,牧師看見約拿單胸襟的寬闊,他是以上帝的眼光來看事情,是以國家的需要來看事情,而不是站在自己的利益,自私的角度來看事情。約拿單很清楚的知道,王位,這個代表權柄的位置,不要自己想要就有,必須是上帝認可、賦予使命的人,才有資格得著。他知道上帝要揀選為王的人,不是他,是大衛,因此他甘心順服在上帝的權柄之下,不為自己的利益爭取。約拿單不是不優秀,不是不能幹,不是不勇猛,他確實很優秀很能幹也很勇猛,但他更可貴的是,有一顆敬畏上帝的心,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上帝。他相信,若是上帝要他作王,上帝自然會為他排除萬難;但如果上帝揀選大衛作王,他願意全面配合,成為大衛的左右手來輔助他。約拿單幫助大衛逃避自己父親的追殺,正是因著這樣敬畏上帝的心。以上帝的心為心,是維繫友情最重要的根基。

親愛的兄姐!人生的道路有時非常難以選擇。想想看!假如你是約拿單,你有辦法作出這樣的選擇嗎?你會選擇王位?或是選擇朋友?約拿單的選擇,不是王位,也不是朋友,而是上帝。他明白上帝的心意,他尊重上帝的選擇,他更尊重這是上帝的主權。當我們不為自己的利益來做選擇,當我們選擇順服上帝的心意,當我們選擇尊重上帝的主權,生命就簡單多了,人生的道路也不再複雜了,因為只有一條,就是走在上帝的路。兄姐!順服的心志帶來對朋友的忠誠。因著約拿單對大衛這種無私的友情,成為大衛一生最大的支持、安慰和鼓勵,無論在順境或逆境,約拿單的友情對大衛而言,是最溫暖最寶貴的。

親愛的兄姐!透過這段經文來思想,你的朋友在那裏?在教會中我們都是弟兄姊妹,比較少是朋友。弟兄姊妹和朋友有什麼不同呢?朋友是你在有困難時,第一個會想到的人。朋友是在半夜三點打電話給你,找你談心事的人,不怕你煩不怕你罵。但在教會中的弟兄姐妹卻好像有一些距離,彼此間有禮貌,卻不常談心事;你不會告訴我,你的心事,我也不會告訴你,我的困難。我們可以分享聖經,卻沒辦法分享生活。我們認識了好久,卻都沒有打開心門,感覺很熟,關係卻又不親近。這種保持距離的關係,其實讓我們無法享受到上帝真正的愛,因為上帝的愛是透過人與人之間的關心,臨到我們身上的。牧師非常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在教會中,找到屬靈的同伴,有像大衛和約拿單一樣,有真實的友誼,能在在信仰上相互激勵,相互扶持安慰鼓勵,互相成全對方的生命。讓我們先從自己開始吧!成為別人的屬靈同伴,願意真城的付出。先為那人禱告,與他分享,真誠的敞開心門,讓人看見我的軟弱,也真心懇求別人的代禱扶持。

牧師非常期待,我們的教會是一個互相成全的教會,不只是見面時只會用嘴巴互道平安、平安,很有禮貌,保持距離的關係,而是生命彼此的互相成全,真心分享,以上帝的心為心,靈裏相通的美好關係。

發表於2013/02/18 14:33 (942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