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列王紀上03章01-15節:求上帝幫助咱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7a65293e-3378-4feb-86c8-42817646b2c6.jpg&photos=11e1dc6f-cf09-4518-ad0e-baa8a478fc8b&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1a9d4309-42ba-4c85-905f-483fef249567
 





求上帝幫助咱

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               

列王紀上03章01-15節
李仲聖長老(聖歌隊 讚美團主日)


2021/8/1

兄姐!大家平安!今日是聖歌隊暨敬拜讚美團的關懷主日,我是敬拜讚美團的團長,很高興能夠在此用這個主題:『求上帝幫助咱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來與弟兄姊妹彼此勉勵。先來分享一個小故事。英國前邱吉爾首相,有一次在公開場合演講時,從台下遞上來一張紙條,上面只寫著兩個字:「笨蛋」!邱吉爾知道台下有反對他的人等著看他出糗,於是他神色輕鬆地對大家說:「剛才我收到一封信,可惜寫信人只記得署名,忘了寫內容。」 邱吉爾不但沒有被不快的情緒控制,反而用幽默將了對方一軍,實在是高招。兄姐!幽默的機智反應不僅是能言善道,也是一種成熟的生活態度,掌握了它,等於掌握智慧結晶。

首先,要問的第一個問題是:什麼是智慧?
智慧是一種判斷能力,當人在面對生命或人生中,各式各樣不同的問題時,能夠在當下作出正確的抉擇跟判斷,這樣能隨機應變的能力,就是一種智慧。在日常生活中,在做人處事上,有應變能力,並且能夠作出正確抉擇的人,我們稱他是智慧人;一個不會做人,常常說錯話,常常作錯誤決定、常常為他所說所做之事後悔的人,就是愚昧人。

第二:聖經所講的智慧和這個世代所理解的智慧,有什麼不一樣?
其實只有一點不同。那就是你的心依靠自己?還是依靠上帝?箴言九章10節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三章5-8節也告訴我們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一個在所行的一切事上,都能夠專心仰賴耶和華的人,就是真正有智慧的人。

這個世代常會用一個人的聰明、才幹、智商,以及所受的教育程度來評斷這個人有沒有智慧,但是如果所依靠的都是自己的聰明才智,所思想的都是自己的利益,那麼,按照聖經箴言所說,這類人,上帝稱他們是「聰明的愚昧人」。

很多人都知道,三千年前,在以色列有一個非常有智慧的國王,這個最有智慧的王就是所羅門王。當所羅門還是個年輕小王子就很聰明,有一個關於所羅門的故事這樣說:以色列偉大的國王大衛,有一天他將宮中的工匠叫來,說道:「請你幫我做一個戒指。並在上面刻上一句話:讓它能在我獲得勝利、志得意滿的時候提醒我。絕望的時候,救助我。」接到國王的命令之後,工匠運用巧思巧手做了一個很漂亮的戒指,但卻為了不知要刻那一句話而煩惱了很久。後來,工匠去找所羅門王子協助,所羅門王子建議他可以刻上:「這一切都將過去!」所羅門王子解釋說:「當國王勝利的時候,只要看到這句話,就會收起驕傲之心;當他陷入絕望的時候,看到這句話,整個人就會豁然開朗。」

今天我們在聽這個故事,依然看見這是多麼有智慧的一句話啊!是的!這一切都將過去!人生當中,無論榮辱、得失、權貴、財富,一切都會過去。能夠“說出”這句話,以及能夠“聽進去”這句話的人,都是有智慧的人。

從這個小故事中,我們知道所羅門本來就是一個非常聰明,很有智慧的人。但是,所羅門最大的智慧是什麼?就是他知道要向這個宇宙中真正的智者祈求智慧。列王記上三章記載了所羅門王怎樣向上帝求智慧,因而得到上帝的喜悅。

列王記上三章3-5節記載,所羅門因為愛耶和華,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當他剛登基做王時,來到基遍向上帝獻祭。夜間在夢中聽見耶和華對他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從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耶和華上帝為何在夢中向所羅門顯現呢?又為什麼會應允他:『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這麼大恩典呢?因為:
1. 所羅門愛耶和華。
2.所羅門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
兄姐!當我們愛上帝,也願意遵行上帝的律例,照著上帝的話去做,就一定會有上帝的同在、帶領和祝福,成為有智慧的人。

列王記下三章6-9節記載:那時,所羅門就對上帝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祢面前,祢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耶和華我的神啊,如今祢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祢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祢賜我智慧,可以判斷祢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所羅門想到,當他的父親大衛在做王的時候,怎麼讓以色列人過著很平安、很富足、很榮耀的生活,如今他接續他父親作王了,他的心中很惶恐,覺得自己的年紀尚輕,經驗不足、而且這些百姓都是上帝所揀選的子民,都是很優秀、能力也很強的百姓;他要怎麼帶領他們呢?所以,他向上帝說:「求祢賜我智慧,可以判斷祢的民,能辨別是非。」因為所羅門求智慧,是為了在百姓當中能夠做出公義公平的審判。這是合上帝心意的禱告,因為上帝是公義的上帝,祂當然希望祂所揀選設立的王,能夠按公義來審判百姓,所以,耶和華上帝聽到他要求的是智慧,而不是求長壽、求富貴、或要求打敗所有的敵人,讓他擁有極大權勢---等等滿足自己私慾的要求;上帝就非常歡喜。因為所羅門王求智慧,是為了要在百姓中做出公平公義的審判,所以上帝很喜悅,上帝喜悅到一個程度,連他沒有為自己求的長壽、富貴和尊榮,上帝通通都賜給他,而且勝過當時所有的人。列王記上四章29節說:「上帝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32節說『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34節說:『天下列王聽見所羅門的智慧,就都差人來聽他的智慧話。』

兄姐!箴言三章13~17節說:『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比珍珠寶貴;你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他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他的道是安樂;他的路全是平安。』這些箴言都是所羅門王所寫的,從這些經文可以看到,所羅門王感受到這個智慧的重要性,他懂得向上帝求智慧,他也成為上帝所賜福、所喜悅、非常有智慧的人,因此他時常用這些話來勸勉人、勉勵他的兒女,甚至勸勉所有以色列的百姓們。
   
從這段所羅門祈求智慧的經文,我們來思想:要得著智慧,生命需要四種元素:
1 感恩謙卑的態度(v6~7)
 所羅門很清楚自己的處境,如果不是上帝信實的對待他的父親,繼而慈愛的選召,賞賜他這王位,他是不可能有今日的地位。知道自己的處境、認識自己本身的侷限、以感恩的心接受上帝預備的恩典,是所羅門禱告的開端,更是所羅門得著智慧的基礎。明白自己的處境,謙卑的懇求,永遠是我們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出發點。所羅門的表現如同一句話所說:「我們唯一指望能獲得的智慧,就是謙卑的智慧,而謙卑是永無止盡的。」

回想我剛到科技公司上班的第一天,電腦我幾乎不會使用,只知道怎麼開機,其它的全部不會。公司要我取個英文名字,我就想到bbc lee;為什麼會取這個名字?因為當時以為,這只是個代表號,所以就想到用簡單好記的英文名,沒想到這個名字跟著我到現在;有時候同事打電話來會問說,請問是Bbc嗎?我的回應是,我是仲聖。 雖然,我會修理機器、水電、空調、消防等等設備,這些方面是我的專長,都難不倒我,但是,面對文書作業真的只能虛心學習了。我常常需要請教同事們,請他們協助幫忙,一點一滴地教我,而我也一點一滴地慢慢學習。在學習過程中,我常向上帝禱告:請求上帝開啟我有智慧的心,有耐心、謙卑地學習。

2 開放學習求進步的心志(v7~8)。
所羅門明白他處在一個繁複變遷的世界中,他所治理上帝的子民多的難以計算,而他卻是年輕,他的人生經驗還不足以勝任處理複雜的國家政務。他知道這是一個不斷在改變的世界,他必須擁有應變能力,好使他能在不斷變化的世界中,能夠有創新地調適;也就是隨時準備採取應因措施,向機會呈現開放態度。因此,所羅門不斷吸取、認識新的知識,採取開放心態,接受不同文化的刺激來開拓出新的資源,他也運用新知識來整治國家,促使社會經濟、文化教育各方面都有蓬勃發展。這些在列王記上四、五章中都有記載,所羅門也因此為以色列帶來一個富足榮耀的國度。

在面對人生的困境,我們需要專心尋求上帝的幫助,將我們的不足放在禱告中求上帝帶領。在這次的疫情當中,我們無法來到教會做禮拜,小會委託我來處理線上禮拜的事工,時間倉促,臨時招聚幾位專業同工們來幫忙,特別感謝昇達執事、皆仰、名遠能委身起頭協助幫忙,中間上帝還差派天使(志成長老、瑞祥長老)前來協助幫忙不足的地方,到如今已有一段時間,感謝上帝的成全、動工、招聚與實踐,在這當中有滿滿的恩典。老實說,也有覺得困難、無法突破而想放棄,但是上帝真的很愛我們,恩待我們,雖然設備不足,但透過同工不斷溝通討論,將現有的設備器材放大來使用,不斷改裝、換裝、改良成現場可用的需求,這些都是上帝啟發同工們的智慧。

3 以愛上帝愛人的心來服事(v9a)
從所羅門的禱告中,我們可以說,如果沒有願意疼愛百姓的心,最終只會變成一種自私為己的企圖心。在此,所羅門求智慧,是希望能為受委屈的百姓,在軟弱者與受欺壓者之間做出正確判斷,還原公義是非的能力。這能力的基礎是愛,沒有了愛,就會隨意判斷,失落體貼,無法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所羅門心中有百姓,他以百姓的心為心,這種疼愛人民的態度,得著上帝的喜悅,在10~14節中,耶和華上帝回應他的祈禱說:「我願意照你所求的給你…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要賜給你…」

我們當下的軟弱不代表我們的未來也會持續軟弱下去。因為是人都會犯錯、也都會有做錯判斷、做錯選擇的時候,但,當我們意識到自己軟弱時,我們要立刻回到上帝面前祈求,告訴祂說:我需要祢。軟弱是一個狀態,不能是我們的個性,更不是我們的未來。面對疫情的困境,可以看到許多人仍然持續在努力,等待迎接更好的明天。我們不能一直習慣在軟弱中走不出來,也不要一直給自己藉口,我們要懇求上帝幫助我們、堅定我們、帶領我們、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聆聽上帝要對我們說的話。不要讓藉口成為一個習慣的態度,因我們每天所做的決定,都在舖舍未來呼召的道路。

4 領導者的影響力是要成為他人的祝福(v9b)。
9節的後半段中說到,所羅門懇求的態度是一種願意作為一個領導者的態度。他以一種反問的態度來表明,自己必須擁有以上的智慧,否則就不足以勝任作為王的角色,統治上帝眾多的人民。智慧的存在是為了服事人,以及對他人有好的影響力,能夠成為他人的祝福。如果你沒有願意為著榮耀上帝,做出美好的見證;如果你沒有打算影響人,使他也能得著福音的恩典。你懇求這些智慧作什麼?也可以這麼說,智慧如果不是為了服事、榮耀上帝,也不是願意去幫助人、祝福人;也難怪你求也求不著。

驕傲會讓人迷失自己,讓人看不清楚自己的景況,也看不清上帝要帶領的道路,不要讓驕傲蒙蔽我們的眼,也不要讓驕傲帶你走進萬惡的深淵,隨時敏銳上帝給你微小的提醒,才能再次的降服在上帝的恩典當中,看見上帝施恩的手帶你走過每個階段。

親愛的兄姐!其實,猶太人的智慧不在於比誰的智商高,他不像埃及人追求擁有幾何算數的能力;也不像希臘哲學,探究人生終極的哲理;當然更不是像帝國主義者為了擴張疆域爭奪強權;猶太人的智慧是為了在困難處境中能夠努力地存活下去。而這樣的智慧,能夠良善地、好好地活著的智慧,其實才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的智慧。

願上帝祝福,讓我們都能領受到智慧的祝福。求上帝幫助我們,在生活中運用祂所賜的「智慧」作出良善又正確的判斷,好讓我們周遭的人與我們一同領受到從上帝而來的平安喜樂。

發表於2021/08/18 10:23 (110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