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認識但以理

◎經文:
「猶大王約亞敬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耶路撒冷,將城圍困。」
但以理書一章1節

◎生命傳真:〈但以理〉
但以理出生於約西亞王改革中期,成長於猶太人靈命復興時期。主前609年,致力宗教改革的約西亞王,不幸在一場與埃及的戰爭中失敗被殺,之後,猶太人一蹶不振,又回復拜偶像的屬靈淫亂中。

主前605年9月,新登基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為顯示其強大的戰鬥力,率領大軍圍攻耶路撒冷,攻破城防,並將國內許多菁英份子擄去了巴比倫,年輕的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們也在其中。

面對國破家亡的時代悲劇,被擄異鄉的慘痛境遇,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們仍以敬虔的信仰所支持的堅定信念,來回應上帝的作為。

環境的好壞不能決定一個人的價值,你所相信、所追求的理念是什麼,才是生命價值最終的歸宿。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們相信,上帝要他們在最壞的環境中,創造出最美的價值,以此來見證上帝的信實偉大。

所謂『時代考驗著青年,青年創造新時代。』要翻轉一個新時代,要開創一個新世紀,談何容易?感謝上帝!在每個時代,總會興起一群熱愛真理,追求生命真價值真意義的熱血青年,他們以熱騰的鮮血、堅毅的信心、大無畏的勇氣,來挑戰整個舊時代的舊傳統。

然而,在腐敗朽爛的猶大國中,這樣的翻轉需要消耗多大的能量啊!但還不一定能成功呢!不是更新而已,乃是拆除重建。為了重建上帝選民根基,為了掙脫過去腐敗朽爛的歷史,為了大力翻轉整個時代錯誤的價值觀,慈愛的上帝將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們,擺在新興的巴比倫國,轉移場地重新建造,是為了讓人心這塊硬土,能夠鬆土更容易些。

親愛的朋友!在人類有限的思維中,是什麼帶領著人類勇於突破未來?是什麼使軟弱的人能夠帶著偉大的夢想,憑著堅毅的信心勇氣,去挑戰那不可預知的未來呢?所憑據的,豈不是信仰的力量嗎?因為相信這位上帝不單單是過去式、現在式的上帝,更是未來式的上帝。

這種來自對創造主的信心,讓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們打破了舊時代的思維、舊歷史的限制,在異鄉異地異國,勇於開創了一個影響深遠的新世紀。在一片漆黑的暗夜裡,但以理用他的信心之眼打開了悲苦同胞心靈的眼睛,以新思維新眼光,引領他們眺望未來,看見希望之光,那將臨的彌賽亞之星,已在夜空中翩然臨到,那是上帝永恆不變愛的保證,是不離不棄,對祂患難中百姓恆久信實的眷顧。

親愛的朋友!時間和空間,都不能阻擋上帝對人無限的愛,今天,祂依然在愛你!

發表於2009/09/27 16:07 (610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