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以賽亞書43章10-13節:以色列—上帝的見證〈二〉

以色列—上帝的見證(二)  

以賽亞書43章10-13節
林潔美牧師

2014/10/26

兄姐!大家平安!當全世界正在注目以色列的時候,我們基督徒更需要關心以色列,因為以色列存在的目地,就是成為上帝的見證者,向世人見證真有一位上帝。正如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2節,上帝藉先知所說:『我曾指示、我曾拯救、我曾說明,並且在你們中間沒有別神,所以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也是神。』上帝藉著特別的一群人--以色列人,以及一塊特別的地--以色列地,讓世人知道,真有一位上帝。2
兄姐,迦南地是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的應許之地3;在這裡上帝也應許大衛王,即使他的後裔犯罪,上帝的信實慈愛也永遠不離開4。雖然以色列人因為拜偶像,不敬拜真神,被趕出去。但上帝是信實守約的上帝,時候到了,就照著先知的預言讓他們又回到這塊地。然而,因他們不承認耶穌是彌賽亞,殺害上帝之子並自我咒詛,就再次被趕出去。5主後135年羅馬皇帝哈德良將猶太人趕出以色列地,將那地改名為『巴勒斯坦』〈意即:非利士人之地〉。從此猶太人在天下萬國中被拋來拋去,流浪了1800多年。6按歷史學家研究,一個民族亡國五百年就會被同化,不可能再保存原有的語言文化、風俗習慣,更別說在原地復國了。但以色列卻在亡國了2600年之後,於1948年5月14日,在他們祖先生活過的土地重新復國了,這是20世紀最不可思議的神蹟。以色列的復國只證明一件事:他們真的是上帝的見證人,要證明這世界真有一位神,不但有神,而且還是耶和華真神,祂是造天地的神。祂也是個有旨意的神。上帝的旨意是什麼呢?就是要以色列成為萬國的祝福。
        親愛的兄姐!以色列人必定會回到上帝應許他們祖先的那塊地,這是聖經上一再提起的。其實,自從主後135年,猶太人被趕出之後,那塊地就因為樹木被大量砍伐的緣故,氣候產生很大的變化,變成荒涼不毛之地,千百年來只有少數的貝都因人在那裏搭帳棚過游牧生活,因為雨量非常少,生活資源非常缺乏7。上次牧師有說到,1867年,美國著名作說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所寫的中東遊記把它批評得一文不值,馬克吐溫說:「眼目所望就是荒蕪之地。一片死寂,可悲的光景。...這裡的荒蕪讓人無法想像,這裡曾經有過任何生命的成長或有人居住過。8」那時候居住在巴勒斯坦的人口大約不到五十萬吧!而猶太人有三萬多,根本沒有人喜歡移民到這裡。然而,這片原本荒蕪的不毛之地,如今居然成為流奶與蜜之地了。今天,它被稱為是歐洲人的花園、果園和菜園,每年出口一億以上台幣的蔬果花卉到歐洲去9。正如阿摩司書九章14-15節所說:「耶和華說:日子將到,耕種的必接續收割的;踹葡萄的必接續撒種的;大山要滴下甜酒;小山都必流奶。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他們必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栽種葡萄園,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果木園,吃其中的果子。我要將他們栽於本地,他們不再從我所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來。這是耶和華─你的神說的。」10
兄姐!荒蕪之地,如何成為流奶與蜜之地呢?這一方面當然是上帝要來做成這事,另方面也是以色列人的努力開發。上帝跟人,人跟上帝,完美的搭配就能成就偉大的神蹟。兄姐,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今天上帝應許要把美地賜給我們,但,是不是美地呢?就看我們怎麼經營,怎麼和上帝合作。要記得:『沒有上帝,我們不能;沒有我們,上帝不願。』11當我們看到猶太人怎樣在沙漠曠野中鑿出流奶與蜜,12、你就知道,上帝如何使用以色列成為祝福。

猶太人逐漸遷移到巴勒斯坦,是在十九世紀末,當時猶太人在歐洲遭受嚴厲逼迫,走到那,被排斥到那,辛苦積鑽的財富,說沒收就沒收,毫無保障。尤其在東歐、俄國反猶浪潮非常興盛,猶太人到處被驅逐,就在走投無路時,猶太人想起他們祖先住過之地,於是開始回歸之路。這就是猶太復國主義的開始。兄姐!猶太人的個性是很聰明、很認真,很勤奮、也很堅忍的,他們就像一群打不死的蟑螂,無論在任何艱難的環境下,總能想辦法堅強勇敢的活下去,而且還活得很突出而卓越。這是他們的優點,卻也是讓人害怕、提防、排斥他們的地方。但是,能怎麼辦呢?猶太人堅持要做自己,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不這樣,他們更難生存。

這些回鄉的猶太人,吃飽最重要,首先從事農業改革開始,他們在沙漠曠野建立吉布茨 ( 希伯來語 : 即為「聚集」之意 )集體社區,大家一起屯墾,彼此守護,相互支援。 吉布茨的目標是混合共產主義和錫安主義的思想建立烏托邦社區,社區裡的人沒有私有財產,工作沒有工資,但是,所有衣食住行教育醫療都是免費的。我們台灣的司馬庫斯就是向他們學習的。目前以色列還有270個吉布茨,每一個以色列的農夫不但可以養活170多人,還可以輸出大量農產品、乳製品到國外賺外匯。
1948年,以色列毫無畏懼的在充滿敵意的阿拉伯國家中,建立了一個追求民主自由的國家。整個以色列建國過程,充滿了神蹟。第一任總理本古里安說:『在以色列,即使你是個實證主義者,你也要相信神蹟。』每一次的戰爭,都讓他們經歷到記載在古老聖經中的神蹟,居然真實的發生了。親愛的兄姐,一個相信上帝的人,必須相信神蹟,神蹟會發生在你身上的,因為你是上帝的見證者,上帝要藉著你來證明,祂是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過去祂怎樣保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大衛,今天祂同樣幫助你、保守你,因為你是祂的見證者。
以色列就是在不可能當中領受神蹟的見證者,上帝用各種艱難的環境來熬煉它,把它磨得比黃金還要燦爛。以色列所擁有的土地面積只有台灣的五分之三,人口是台灣的三分之一,周圍全是要吞吃它的阿拉伯國家,它卻能一次又一次地在各方面都創造出神蹟。以色列的土地有三分之二的土地是屬於高熱的曠野沙漠,除了黃沙,還是黃沙,但是,他們第一任總理本古里安卻說:『以色列的希望,就在南地這片沙漠。』以色列果然應驗先知以賽亞所說:『看那!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43:19〉以色列人果然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他們在高溫40-50度的沙漠養小丑魚,養乳牛、種葡萄、種蔬果,並且大量外銷。在這個一年降雨不到50米,土壤鹽份高,砂量越來越少,根本不能用傳統方法耕種的地方,他們研發出滴管技術將蔬果種在半空中,大幅減少用土量,在這裡,西瓜草莓都是種在半空中。這種獨步全球的滴灌技術,直接把水和肥料送進植物根部,每滴水和肥料都不浪費,以色列六成的新鮮水果來自於此,每年還能出口一億台幣的蔬果到歐洲,創造出在沙漠開闢綠洲的奇蹟。
他們認為噴灑農業,對動植物和人體都是傷害,於是研發出對抗害蟲的生物蜂和益蟲,用一物剋一物的原理製造良性循環,不噴沙蟲劑也能減少病蟲害,甚至成立公司專門賣各種昆蟲,賣到日本、歐洲、中國等三十幾個國家。因為他們的土地實在太貧瘠了,為了在這裡生存下去必須想辦法克服困難,他們作到了,並且把自己利用克服困境的技術包裝成高科技賣給別人。以色列人賣花、賣水果、賣葡萄酒、賣昆蟲,賣高科技,他們什麼都能賣,別人束手無策放著不管的沙漠,以色列人把它種滿了搖錢樹,成為農業強國。

國土三分之二是曠野沙漠的以色列,環境實在太惡劣了,但是有人這樣說:『以色列缺地不缺糧,缺雨不缺水,缺油不缺電。』沒有地,就把農作物種在半空中;沒有雨就把海水變淡水,利用廢水回收灌溉農業,這項技術是全球最頂尖,全國七五%的廢水經過回收處理,是世界第一。從海水淡化、運輸系統到滴灌技術,光是出口這些技術和服務,每年就為以色列賺進十億美元的產值。靠著決心、毅力和科技,以色列創造出荒漠中的水奇蹟。因為以色列人說:「以色列沒路可走了。上帝只給我們一片沙漠,唯一的選擇,就是把不可能做到可能。我們做到了,而且只有我們做到!」

有些問題,只有找以色列人才有解答。阿爾卑斯山的冰山要融化了。全球暖化造成它在過去三十年,失去二○%的體積。山腳下的居民不知所措。這裡是滑雪勝地,觀光客是主要的經濟來源。沒有冰山,他們該何去何從?以色列海水淡化公司(IDE)用兩百萬美元,解除他們的困擾。設置在山腳的人造雪裝置,一天產出一千立方公尺的白雪。雖沒能阻止全球暖化,但至少保住阿爾卑斯山的觀光經濟。IDE技術長歐菲爾(Avraham Ophir)說:「我們成功的把雪,賣給愛斯基摩人。」
在這個三分之二國土是沙漠、一年只有三十天的降雨,卻有辦法輸出“水技術”,簡直像是摩西從磐石取水的《聖經》故事。

以色列是中東地區唯一不產石油的國家,但是他們卻不缺電,他們利用豐富的太陽能資源,在荒漠中開發出高科技再生能源---太陽能發電。 為了中止對石油的依賴,開發出直接更換電池就能上路的電動車,電動車快沒電的時候,電腦會自動搜索最近的電池交換站,過程有點類似洗車,駕駛不需要下車,開近交換站,全自動的系統會將車子底部打開,由自動的機械手臂將舊電池卸下,換上一顆可以續行兩百公里的新電池,更換時間只需1分30秒,比加滿汽油還要快。在資源什麼都缺乏的地方,以色列展現出上帝給與他們驚人的科技創意,並且把解決困境的方法行銷到全世界,不但賺取豐厚利潤,也幫助所有需要的國家。

親愛的兄姐!以色列的許多創意都是讓全世界驚奇的,現在全世界最頭痛的,就是有關於農業糧食問題、水資源問題、石油問題,這些東西的短缺都會帶給人們的生活很不方面,但是以色列卻能提供出另類的替代方案,幫助活出更豐盛美好的生活,在這些方面,他們的確是成為許多國家的祝福。在此,牧師呼籲弟兄姐妹也要為以色列祝福,因為這個國家是上帝榮美的見證,當他們認識到耶穌基督所宣揚的福音,正是他們心靈深處最需要的福音時,他們的生命必定會翻轉,吸引萬國國民來親近上帝。
發表於2014/12/06 14:40 (508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