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士師記01章01-15節2:持守異象

持守異象                              

士師記01章01-15節1
林潔美牧師

2010/4/18

聖經是「典範」,不是「模範」。
親愛的兄姊!你怎樣看聖經呢?有些人看聖經看不懂,就把它當神話看,有些人讀得很有趣,就把它當成故事書來讀。但聖經其實是上帝賜給我們的『人生使用說明書』,它告訴我們,我們的人生,我們在世間短暫的生命,應該怎樣使用,怎樣來活著,才是有意義的活。這本聖經教導我們如何用屬靈的生命來過我們屬世的生活,我們若照著聖經所教導的屬靈原則來活,必定能夠活出上帝所要賜給我們充滿恩典、喜樂,既美好又豐盛富裕的一生。

為什麼說聖經是「典範」,不是「模範」,因為「模範」都是好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但我們知道,聖經人物中除了耶穌基督,沒有一個完全人,每個人都有他的軟弱缺點,然而上帝使用不完全的人,來與祂同工,讓我們知道,即使自己的不夠不完全的地方,上帝仍然愛我,祂用祂寬容的愛憐憫的愛,讓我們有重新悔過的機會。

所以說聖經是「典範」,不是「模範」,這個「典範」就是有好的有壞的,讓人可以學習也可以警醒。

既然說聖經是人生使用說明書,就有使用原則,最基本的使用原則就是上帝的十條誡,告訴我們人生中什麼是應該做的事,什麼是不該做的事。生命的原則都是一樣的,因為人性從古自今都沒有改變過。在說明的同時,聖經用了一個民族,就是以色列人的歷史,來做示範。當我們讀歷史,至少有兩個目的,一是從過去所發生過的事,看見前人做得對的事,我們要學習、效法;同時看見前人做錯的事,我們要警醒不能再犯了,不要重韜覆轍了。因為人生不能重來,我們必須在歷史中有好的學習,好讓自己的人生路能夠走得更好更順。歷史另一功能是,從過去所發生過的事,來指示我們預知將來的事,聖經的歷史是指向整個人類的開始和結局,啟示錄是最古老的未來學。知道過去,也知道未來,那麼上帝就將最重要的現在擺在我們面前,你沒有辦法改變過去,但你可以創造未來,每一個聖經中的信仰偉人,都是與上帝同工的人,也都是有異象的人、創造未來的人。

親愛的兄姊,我們的上帝是有異象的上帝
「異象指向未來」,我們人生活在世間也應當要有異象,才能與上帝同工。人若無異象,就無方向、無目標、無安全感,心就放肆如水亂流,一生就搖擺不定,一事無成。
「異象帶出人生的方向、目標和安全感」。當人注視目標、思考目標、努力目標,就會對未來充滿希望,產生堅定而勇敢的信心,即使是遇到些許的挫折,但因看見未來的美好,就能不畏懼現在所遇到的困難,信心產生力量,忍耐激發智慧,勇氣帶來突破。

有個做苦工的黑人父親,以省吃儉用的積蓄,帶著兒子去參觀梵谷故居。但當兒子看見這房間裡簡單的擺設,陳列的小木床,甚至破了口的皮鞋後,充滿疑惑的問父親:「梵谷不是偉大藝術家嗎?他一幅畫可是值千萬美元哩!怎麼住的、用的是這麼破舊呢?」
父親告訴他:「梵谷是個生活清苦,靠弟弟救濟且終身未娶,潦倒至死的窮人。」兒子這才知道,原來梵谷的名利財富活著的時候從來沒有享受到啊!不過,卻留給後人龐大藝術的遺產。

第二年,父親再帶兒子去丹麥參觀安徒生的故居,兒子看見簡陋的閣樓,又疑惑地問:「安徒生不是受國王賞識,應該住在皇宮裡的嗎?」父親回答他:「哦!不!安徒生的父親是個體弱多病的鞋匠,母親是個洗衣婦,他從小就住在這間窄小的閣樓裏。」

自此,男孩相信自己雖然樣貌平凡、衣裝破、出身低,但上帝一定有給他與眾不同的特色。他開始用心發現自我,並願對人付出關愛。

二十年後,這個男孩成為名記者,並得到了普立茲獎。當大家對他的成就驚嘆時,他表示:「我曾經以為,憑我這樣的黑人出身,不可能有出息!但是,藉著父親帶我認識梵谷與安徒生的童年,改變了我對生命價值的認知,使我真正明白,上帝絕不輕看卑微,任何人都是祂手中的無價寶貝;即使一時失意,也是祂為了要激勵我們向前的動力。」

「生命本無限,人心自定限;生命本無價,認知來定價」。你如何看待你自己?!你如何定義你自己?!這決定了你生命的寬度與廣度,而生命的寬度與廣度又決定了你生活的貧瘠或富裕。因為卑微貧賤的生命,只會讓人過著卑微貧賤的生活;而豐盛偉大的生命,必定能創造出豐盛偉大的生活。

其實,上帝給予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不完全的,也都是不完美的。這是因為「生命」還未定型,還在持續不斷的成長中。上帝因著對人的愛,讓我們對生命有參與權,並尊重我們的每一個選擇和決定,讓我們有充份的自由,可以揮灑塑造出自己的生命。但智者知道,唯有邀請生命的創造主上帝上帝共同參與,生命才能發揮出它真正的偉大。

兄姊!要將你人生的異象帶來到上帝面前求,當我們的異象是與上帝的異象一致時,我們就是與上帝同工。所以不要倚賴人過於依靠上帝,即使是最優秀的屬靈領袖,當他完成所上帝託付的工,也要離開,就像我們今天所讀的聖經節,講到以色列人優秀的屬靈領袖約書亞死了,屬靈領袖會離開,但上帝給的異象不會離開,因為異象的持守在於上帝,不在人。我們要學習在屬靈的追求上自立自強,學習求問主,每日與祂有親密交通的時間,就必定能知道上帝放在我們身上的異象是什麼。

異象需要傳遞,當我們有一個異象,必須學習和人分享,讓人認同,願意跟隨,士師記一章3-10節,說到猶大邀請他哥哥西緬和他共同來完成異象。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單獨完成一項偉大的異象,必須邀請人來和協助,溝通非常重要。因為很多時候這件事在你腦中已經想很久了,但別人卻是第一次從你口中聽到,你必須讓人有時間去思想去消化,所以很多時候別人的反對不是真正的反對,是不明白不清楚,這是誰的責任呢?異象需要傳遞,我們必須有耐心地、不斷的清楚說明,才能讓人認同我們的異象,進一步願意跟隨。

最後我們要從11-15節來看異象需要傳承。這裡說到迦勒的異象,迦勒可說是一位非常有異象的人。這個迦勒,就是當年摩西派去窺探迦南地的十二各探子之一,因為他對上帝極其有信心,上帝就讓他能夠活著進入應許的迦南地。到約書亞死時,這個迦勒應該已經非常非常年老了,但是,他的異象仍然沒有喪失,他的心志仍不輸當年。這是很值得我們來學習的,年齡不是問題,體力也不是界線,你的異象是否仍存在,才是最重要的。雖然迦勒的年紀大,體力也衰弱了,無法再像年輕一樣,做個勇猛善戰的勇士,但是,他的異象仍存在,他就呼召年輕的一輩出來接棒,完成他未完成的異象,在12節,迦勒說:『誰能攻打基列西弗,將城奪取,我就把我女兒押撒給他為妻。』這就是異象的傳承。

信仰需要傳承,異象同樣需要傳承,長輩需要『牽教』晚輩,台灣話這個『牽教』很美,牽成又教導,長輩需要放權給晚輩去處理去負責,也需要用獎賞來激發、鼓勵晚輩的努力,這樣,才能人就有動力繼續不斷地來完成這個從上帝而來的異象。迦勒極其看重他的女兒押撒,他要為她找的丈夫是一個和他有同樣異象的人。基列西弗是一座又高大又堅固城,有異象有能力又有積極企圖心的人,才有資格作大勇士迦勒的女婿。

兄姊!中文裡『危機』是很棒的兩個字,危機就是「危險」加上「機會」,親愛的兄姊,人生充滿各樣危機,處理得宜,那就是上帝所給予的開創新人生的起點,也是得著上帝豐富祝福的絕佳機會,什麼人能得著呢?有信心的人、勇敢的人、願意向困難挑戰、向自己挑戰的人,才有辦法開闊生命的境界,才有可能擁有上帝所要賞賜最美好最豐盛的祝福,牧師期待你就是這樣的人;迦勒兄弟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就是這樣的人,他回應了迦勒的挑戰,不但為自己贏得有智慧的美嬌娘押撒,又有田地有水泉,他同時是以色列第一位士師,成為上帝所重用的人。

親愛的兄姊!因為人生的困難和挑戰是非常多,所以你必須有異象,才能知道自己所要的事什麼!也只有知道自己要什麼,才能帶著信心、勇氣、希望夢想勇敢向前邁進,才會想辦法要突破艱難的阻礙,也只有勇敢突破艱難的人,才有資格享受美好的、豐盛的生命果實,我們一定要不斷準備自己,並且挑戰自己,依靠著上帝恩典,勇敢向著所期待的夢想目標來好膽前進。

發表於2013/02/09 10:04 (490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