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約翰福音十三章1-17節

每日單獨會主----約翰福音
2011/8/9林潔美

◎經文:約翰福音十三章1-17節
〈慢慢朗讀,同時求問上帝:『主啊!今天祢要向我說些什麼?這經文要向我顯示……』〉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愛。
祂是怎樣的?祂是愛,祂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祂作了什麼?祂為門徒洗腳,用謙卑服事的具體態度表達祂內心的愛。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不配得的門徒。
上帝如何看我?祂看我是配得祂豐盛慈愛的人。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應悔改或避免的罪
---自以為義。
P應許: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A態度:應持守的態度—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
C命令:應遵行的命令—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E榜樣:耶穌不看人的軟弱,仍然愛我們到底。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這句經文一直感動我的心。我們對待人的態度,常常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別人怎麼待我,我就怎麼待人。我們的心也常常在他人以及環境的轉動中游移不定。但主耶穌不看人的軟弱,不管環境的艱難,祂立定心意,就是要愛我們到底,這讓我每次想起就非常的感動。

愛,不是嘴巴上的喃喃自語或自說自話,而是需要有行動的,主耶穌用為門徒洗腳的具體行動來表現祂愛門徒的心意,為什麼用洗腳的方式呢?細看這幾個步驟:『脫了衣服』,『衣服』是外面的保護和裝飾,也是代表人的體面,脫了衣服,就是完全放下自己。要服事人,首先要放下自己,願意向人敞開心,不再看重自己的面子。無法放下自己的人,也就無法成為基督的門徒來服事人。『拿一條手巾束腰』,表示動作勤快俐落,做服事的工作需要殷勤努力,不能拖水帶泥的。『把水倒在盆裏』,要做這些動作是需要費點心力的,找水、找盆、倒水、裝水這一連串的動作,都是勞動,會流汗的,而且還一連要洗了十二個門徒的腳,應該不是只用一盆水吧!

服事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洗腳,看起來很容易,其實並不輕鬆,因為在洗的時候要有一顆體貼的心,才能捏柔出被洗者的需要。所以,洗腳,確實是人心的操練,若沒有愛,做子女的都很難為父母洗腳了,何況是老師要為學生洗腳。

單單從洗腳這樣的服事來看,就知道耶穌對祂的門徒愛很大。這件洗腳的服事也突顯出猶大的心硬。耶穌明知猶大要出賣祂,卻也替猶大洗腳,並沒有跳過。被主耶穌洗過腳的猶大,為什麼仍然能夠硬著心賣主呢?一個人如果不是懂得感恩的人,即使嚐到主恩甜美滋味,仍然不願浸泡在主的愛中。

◎回應上帝:
親愛的主!對不起,我常會看輕祢的愛,不把祢長闊高深的慈愛當一回事,我是一個不懂感恩的人,以致常傷了主的心。

謝謝祢有豐盛的恩典和慈愛,仍然愛我到底,求主幫助我,不再頑逆,乃是要心意更新轉向祢,常存感恩的心,用祢的心志去愛人,去服事人。

◎記錄你與上帝的對話:
主啊!祢今天向我說些什麼?這段經文要向我顯示----
親愛的孩子,你的生命想要像我一樣的寬闊偉大嗎?學我的榜樣,照我的樣式行吧!『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我既是你的主人,我既是差你進入世間的人,你服事這世間的心態就是要這樣像我一樣的謙卑柔和,慇勤努力。不要懶惰,懶惰會讓你屬靈的生命怠惰,成為一個沒有目標,浪費生命的人。

要帶著一顆滿滿的愛心,去讀懂你所服事者的需要。「愛與寬闊」不但提昇你生命的品質,更讓你生命的影響力深遠長久,如江河之歸向大海。

發表於2011/07/30 06:59 (916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