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8-荊棘中的呼召(二)

【荊棘中的呼召(二)

講道:莊嘉信
牧師

台語堂約31分

華語堂約28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a4cca2d6-e025-42ad-b08b-cafb587ebec8.jpg&photos=7167c066-5e39-4119-a0cb-c405004777cd&category=022348b4-b58a-4406-9615-37373c455245&id=b515a82d-6811-4934-be56-99b8cfff6854

舊約聖經:
出埃及記03章1-10節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呼召摩西
3:1 有一天,摩西為他的岳父米甸的祭司葉特羅放羊;他領了一群羊橫跨沙漠,到了上帝的山─何烈山。
3:2 在那裏,上主的天使像火燄,從荊棘中向摩西顯現。摩西看見荊棘著火,卻沒有燒毀。
3:3 他想:「這可怪了,為甚麼荊棘不會燒毀呢?我上前去看看吧!」
3:4 上主看見摩西走近,就從荊棘中喊他:「摩西!摩西!」摩西回答:「是,我在這裏!」
3:5 上帝說:「不要再走近。脫掉你的鞋子,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
3:6 我是你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摩西遮著臉,不敢看上帝。
3:7 上主說:「我已經看見我的子民在埃及受虐待;我已經聽見他們渴望掙脫奴役的哀號。我知道他們的痛苦,
3:8 所以下來要從埃及人手中把他們拯救出來,領他們到肥沃寬廣、流奶與蜜的地方:那裏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居住的地方。
3:9 我的確聽見了我子民的哀號,也看見了埃及人怎樣壓迫他們。
3:10 現在我差你到埃及王那裏去;你去把我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
3:11 可是摩西對上帝說:「我算甚麼?我怎能到埃及王那裏去,把以色列人領出來呢?」
3:12 上帝回答:「我要與你同在。你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要在這山上敬拜我。這就是我差遣你的憑證。」
3:13 摩西說:「當我去告訴以色列人:『你們祖宗的上帝差我到這裏來』,他們會問:『他的名字是甚麼?』那時我該怎樣回答呢?」
3:14 上帝說:「我是創始成終的主宰。你去告訴他們:『那位叫創始成終的主宰差我到你們這裏。』
3:15 我是耶和華,是他們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我差你到他們那裏;我的名永遠叫耶和華,世世代代都要這樣稱呼我。


[和合本]
3:1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3:3 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
3:4 耶和華 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裏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裏。」
3:5  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
3:6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 神,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 神。
3:7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
3:8 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3:9 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
3:10 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3:11 摩西對 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3:12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3:13 摩西對 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 
1
每一天我們都需要上帝豐盛的憐憫和恩典
來幫助我們勝過這些艱難,讓生命更加成熟長大

基督教的『信仰』到底是什麼呢?

『信仰』是一種生命與生命相遇的經驗
就是,你個人的生命與那位創造你生命的主相遇的寶貴經驗
那是很真實的,那也是會改變你的思想、你生命價值觀、你人生命運的信仰。

2
摩西人生的改變
他生命價值觀的改變,在於他與上帝真實相遇的經驗

不管環境的人事物怎樣變來變去,你只要明白一件事就夠了
就是,上帝對你的愛是永遠不改變的
祂愛你,祂要你活出更豐盛、更寬闊更美好的生命

羅馬書八章28節: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祂必興盛,我必衰微。』〈約翰福音三章30節〉

這是很重要的信心
我們的自我要放下,上帝才能在我們身上工作
當我們放下自己,讓上帝做主
這時,我們的生命才會更新而變化,漸漸成為像上帝的人
像上帝的人,當然就有上帝的能力

3
上帝是烈火
『火』代表上帝憎惡罪惡,祂要以火來毀壞並且煉淨
上帝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這表徵一個卑微、敗壞、沒有用的人
當他的生命,被烈火的上帝更新煉淨之後,他的生命就不再一樣了
他要成為一個很有用的人、成為別人的祝福
他要活出生命真正的價值和意義了

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
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4

上帝使用的生命是寬闊的,祂要用你來成就一切美好的事
我們的生命能夠成為許多人的祝福,也能讓這世界更加添美麗
只要我們願意回應祂的呼召

摩西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出埃及記三章11節〉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人生最大的智慧,就是認識自己

5
『我必與你同在!』(參考出埃及記三章11-12節)

當我們在服事、在做上帝的工之時
一定要記得︰不是我們自己能夠做什麼?乃是上帝在做
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

每一個服事者,都要把眼光從自己和別人身上,轉回到上帝身上
不是我們能夠做什麼?是上帝在做

上帝對摩西說:『我必與你同在!』
唯有當我們把眼光轉向上帝、唯有知道自己不能做什麼?乃是上帝在做的
有這樣正確的認知態度時,當你做工大有果效、很成功的時候
便知道要將榮耀歸給上帝
當你做不成,或失敗時,也不灰心、也不著急
知道要「耐心等候上帝」

*****************************************************************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22ade15e-f480-4ed1-84b0-85bb326f7d5e.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b71063ce-b0b4-402d-94d7-36a73221fc1c

*****************************************************************
發表於2015/06/20 10:06 (3767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