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列王記上十三章1-10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記上
2013/10/16

◎經文:
列王記上十三章1-10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烈火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管教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因人的悖逆而施行管教。
關於我:我是誰?我是軟弱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驕傲自大。
P應許:愛祢的人,祢以慈愛待他。
A態度:敬虔知足,喜樂與主同行。
C命令:只要自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
E榜樣:《警戒》耶羅波安的不順服。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我相信,伸向神人的手枯乾的那瞬間,對耶羅波安來說,必定是一個很大的提醒和驚嚇。原來他以為可以在大家面前發號施令,「伸手」要人做這事做那事,但是,當上帝不允許,就什麼都不能做了。雅各書四章13-16節:『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當我們不知道自己一切所有的,都是出於上帝恩典,就會像耶羅波安王一樣狂妄自大,之後卻在他臣子面前,自取其辱,因為他的權柄不過是如此而已。

耶羅波安聽了上帝的話之後,不但不謙卑、不悔改,反而非常囂張地想用武力來處理掉神人,因他的驕傲,上帝就讓他當場看見預兆的應驗,表明刑罰也不遠。耶羅波安王以為他可以玩弄操縱宗教,但上帝卻讓他明白,真有一位上帝,那是他無法操縱玩弄的。經歷神蹟的王不敢再鐵齒了,他謙卑下來,立即請求神人:『請你為我禱告,求耶和華你上帝的恩典,使我的手復原。於是神人祈禱耶和華,王的手就復了原,仍如尋常一樣。』〈6〉為了枯乾彎曲的手,耶羅波安王不得不在眾人面前求醫治,承認這個神人背後所代表上帝的權柄高過他的權柄。

其實,耶羅波安的出身卑賤,他不過是寡婦的兒子,一個小小的工頭,但上帝卻不輕看他,給了他這麼豐盛的恩典,抬舉他成為以色列王,不但和猶大王羅波安平起平坐,還擁有更多的支派、更多的人口、更大的土地,以及更豐富的資源。以弗所書二章8-10節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上帝揀選人,從來不看出身背景,也不看身分地位,更不是我們有什麼能力才華,一切都是出於恩典。上帝恩待耶羅波安,就像當初恩待大衛一樣,可是,大衛懂得感恩,耶羅波安卻完全不懂得感恩,也不懂得敬畏上帝。面對神人的警告,他以囂張跋扈的態度對待,眼中毫無上帝。那麼,上帝為什麼還要醫治他呢?神人為什麼還願意為他祈禱呢?只能說,上帝的恩典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即使是那樣悖逆的人,上帝仍願意給他機會悔改,願意醫治赦免他的罪惡。

當耶羅波安的手被醫治了,復原和尋常一樣之後:『王對神人說:「請你同我回去吃飯,加添心力,我也必給你賞賜。」』〈7〉耶羅波安想要款待這個神人的理由,首先當然是因為他的禱告,讓他的手得著醫治。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應該是:這神人剛剛宣告了一個審判的信息,如果現在神人願意和王回去,接受王的款待,和王一同吃飯喝酒,並領王的賞賜。那麼,就會讓那些同時也都聽見這個審判信息的人,有一個想法:『上帝重新接納耶羅波安王了!』他們會想:『不錯!上帝是審判了王,可是上帝也醫治了王,接納了王,要不然,這個神人不會和王同桌吃飯!』就像當年掃羅王請先知撒母耳和他一同回去,好在眾人面前抬舉他,如今耶羅波安王也是一樣,想要藉著神人來抬舉他在百姓面前的聲望。

但是,神人說:『你就是把你的宮一半給我,我也不同你進去,也不在這地方吃飯喝水;因為有耶和華的話囑咐我,說不可在伯特利吃飯喝水,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於是神人從別的路回去,不從伯特利來的原路回去。』〈8-10〉這位神人的意思是:不要想利用你的勢力,或是你的財富來買通我,就算你願意把你的王宮,或者是你國家的一半給我,我也不會做這樣的事情。因為我只聽命於上帝,我來就是要宣告審判的信息。這個信息是非常清楚,眼前祭壇的破裂,壇上的灰必傾就是預兆的證明。雖然上帝憐憫你、恩待你,使你的手得醫治,但是並不表示審判的信息被收回,而是上帝給你悔改的機會。神人更指出:我也不在這地方吃飯喝水,不但不跟你一同吃飯喝水,就是在這一塊土地上面,在這個地方也不行,因這是要受審判的污穢之地。以此堅定的行動來表明,他所宣告的審判必定會實踐。

每一個被上帝所使用的人,都有他特別的使命,正如代表上帝的神人、先知,他們就是要聽命上帝,完成所託付的任務。有時,我們無法明白上帝的心意,比如說,為什麼這位神人不可以走原路回來?為什麼不讓他完成使命之後,已經饑渴的肉體先吃飯喝水,補充心力之後再回去?很多事我們不知道,但我們只要單單順服就可,因上帝的心是要我們蒙恩得福的。

發表於2013/10/17 10:13 (445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