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列王記上十章1-13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記上
2013/10/2

◎經文:列王記上十章1-13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豐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豐盛的祝福所羅門。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被上帝所愛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驕傲自大。
P應許:愛祢的人,祢以慈愛待他。
A態度:敬虔知足,喜樂與主同行。
C命令:遵行上帝的典章律例。
E榜樣:示巴女王—真理的尋求者。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示巴女王—真理的尋求者,主耶穌曾以她為例,指責法利賽人說:『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裡有一個人比所羅門更大。』〈太12:42〉示巴女王尋求真理的精神和態度實在令人欽佩,她居然為了證實所聽到的傳言,越過沙漠曠野,騎著駱駝千里迢迢來到耶路撒冷,為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她花費這麼多的時間、精力和金錢,只是為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或許有人會問:『這樣做有意義嗎?』我們看重什麼,就願意把時間花在那上面。我看重上帝的話嗎?我願意把更多的時間花在祂的話語上嗎?『看哪!在這裡有一個人比所羅門更大。』求上帝幫助我,更多的親近祂,喜悅聽祂的話語。

在維基百科所收錄的資料《所羅門》這樣記載:『聖經用一篇簡短的文章形容了所羅門王的智慧和財富的聲望是如此廣泛傳播,以至於示巴女王決定去見所羅門王。據說女王去見所羅門王的時候帶了許多的禮物,包括黃金,用各種用來裝飾廟宇的罕有的寶石裝飾以及一些謎語。當所羅門王給了她「所有她渴求的,任何她所提出的」,她感到非常的滿足,並將所帶的禮物都給了所羅門王(列王紀10:10)。這段文章是否僅僅是簡單的從一個外部的視角來形容所羅門王的財富和智慧?或者女王的這次見面是否有更重要的意義和她的那些謎語現在都已經不可考了;不過示巴女王的這次會見成了許多故事的主題。

示巴又稱為Saba,是跨越紅海、厄利垂亞、索馬里、衣索比亞和葉門,直到阿拉伯費利克斯區的國家。據一篇希伯來語文章的敘述,所羅門王經常命令全世界的生物在他的面前舞蹈(這篇文章裡說道神賜予了所羅門王可以控制一切有生命的東西的能力),但是一天,所羅門王發現戴勝鳥缺席了(這隻鳥的希伯來語名稱為Shade),於是,所羅門王召見了這隻鳥,這隻鳥告訴所羅門王它正在尋找一個新的地方。這隻鳥發現了一片位於東邊的土地,那片土地有大量的金,銀和植物。那片土地的統治者是示巴女王,首府是Kitor。後來這隻鳥請求讓所羅門王送它去邀請女王參加所羅門王的法庭。

在一篇衣索比亞的文章中,示巴女王與所羅門王發生了性關係(這一段在聖經中沒有提到),並在厄利垂亞的哈馬森省的Mai Bella溪邊生下了一個孩子。這個孩子是一個男孩,後來,他成了曼尼里克一世,阿克蘇姆的國王,並建立了一個最終統治了超過2900年的基督教國家阿比西尼亞帝國(其中有133年是扎格維王朝,直到一位「合法的」男性繼承人恢復了王權)直到海爾•塞拉西一世於1974年被推翻。據說曼尼里克一世是一位虔誠的猶太人,並從所羅門王那裡得到了一個約櫃的複製品,然而,原始的約櫃被轉換了,他和他的母親帶著真正的約櫃回到了阿克蘇姆,並且直到現在為止約櫃仍然在那裡,有一位以守護約櫃為終身任務的神父守護著它。

這條家系和約櫃在衣索比亞的君主制所存在的那些世紀裡一直都被其認為是其君主制的合法性的一個證明,整體說來,它對衣索比亞的文化還有很重大且持久的影響。但衣索比亞政府和教會拒絕了所有想看約櫃的請求。』以上錄自維基。

示巴女王是聖經記載的第一個女王,示巴的原意是「樂土」,當地出產許多金礦,國家相當的富裕繁榮。三千多年前,一個女人能夠成為女王,又是統治著盛產黃金香料富裕國家的女王,實在不簡單。在她手中擁有世人所羨慕的權勢地位財富,在一般人眼中,她是超令人羨慕 ,「好命」 的女人,應該滿足於在她的王宮享福,為什麼還要千里迢迢騎著駱駝,穿越旱熱的沙漠來到耶路撒冷呢?她心中有什麼不滿足?她在尋找什麼?這世界豐富的物質能夠滿足我們的心嗎?我們以世界的物質享樂為滿足嗎?我們思念屬天的豐盛嗎?示巴女王雖然擁有世上的一切豐盛,但她卻不滿足,那是一份神聖的不滿足,那種從靈裡所發出的饑渴,那種對生命的不滿足,更深的渴慕,更高尚的目標,激起生命的熱情,讓她願意忍受長途旅途的颠簸跋涉,經過阿拉伯沙漠、摩押平原,千里迢迢來到耶路撒冷,為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世界不能滿足我的心,唯獨主!才能使我靈得安息。

示巴女王有備而來,事先想好了許多問題,也許是政治方面,也許是民事方面,當然也有可能是個人的。總之,她謙虛來到所羅門面前不恥下問,這其實就是很大的智慧;這種精神也是我們應當效法的。當時,所羅門的智慧話代表了上帝的話,我想,與其說示巴女王想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不如說她想要認識所羅門所信仰的上帝吧!我的所是,無論話語或行為,是否吸引人想要認識我的上帝呢?
發表於2013/10/03 10:01 (419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