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02章1-5節:人生的加減乘除〈一〉


人生的加減乘除〈一〉             
羅馬書02章1-5節
莊嘉信牧師

2013/8/25

兄姐!大家平安!有一個父親問他兩歲的小女兒:『你有多愛爸爸呢?』小女孩說:『爹地,我愛你,我的愛有這麼多﹗』小女孩張開小小手臂,比著這麼多,這麼多,她的手臂最多可以圈住父親的大腿。而父親呢,張開大大手臂,說:『我愛你有這麼多,這麼多』,父親的手臂,大到足以把女兒抱進懷裡。

親愛的兄姐!你知道上帝對你的愛有這麼多、這麼多嗎?祂的愛要豐富你的生命。耶利米書三十章3節,上帝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撒迦利亞書二章8節,上帝說:『摸你們的,就是摸祂眼中的瞳仁。』整本聖經都在告訴我們,上帝很愛我們!祂要我們心歡喜、靈快樂,祂要我們的肉體在祂所創造美好的世界安然居住,享受祂所賞賜的一切美好。申命記二十八章14節:『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這是上帝對我們的深切祝福,也是祂對我們生命的命定。

但是,為什麼我們無法享受上帝豐盛的祝福呢?因為人不聽上帝的話。當人離開生命源頭、創造主上帝之後,我們以為自由了,卻淪為罪的奴隸;當人離開上帝,原本上帝要給我們的彩色人生,就變成黑白了。兄姐!你知道不聽上帝的話,可能招致什麼嚴重後果嗎?有一個三歲小男孩,父母親、阿公阿媽都非常疼愛他,這個小孩因為很多人寵他,就非常頑皮,像個小霸王,都要人家順他,爸媽說東,他偏喜歡往西。有一天和爸爸媽媽一起在公園騎腳踏車玩,騎一騎,就騎到馬路上。他爸爸喊他回來,他不聽,媽媽叫,他也不理,反而故意越騎越快,還回頭向爸爸媽媽吐舌頭裝鬼臉。突然一陣緊急煞車聲,一輛汽車把他撞飛了。兄姐!當我們不聽上帝的話,一次意外,有可能寶貴的生命就沒了。

在思考羅馬書第二章的經文時,牧師用『人生的加減乘除』作講題,後來上網查經料,發現台灣卡內基訓練的總裁黑幼龍先生,已經針對這方面主題做出很多分享,黑幼龍先生說:『人一生的壽命,大概可以活到七十歲到八十歲,那麼長的時間,多數人卻是活得庸庸碌碌,如果,我們能花百分之一的時間,好好為自己做一下『加、減、乘、除』,人生一定會有不同的風貌。因為一個人如果懂得『加、減、乘、除』,他比較能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和方向。 一個人如果懂得『加、減、乘、除』,他的人際關係、家庭親情都會獲得很大的改善。一個人如果懂得『加、減、乘、除』,他所經營的企業,更容易找到人才,組成優秀的團隊,而且會凝聚向心力,帶來很高的生産力。而我們每個人也可能因為『加、減、乘、除』而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變得更成功,更快樂,更幸福。』

黑幼龍先生是台灣非常棒的激勵大師,他運用『加、減、乘、除』,簡單的方程式來激勵人經營幸福成功的人生:在加法篇他這樣說:
第一個要『加』的項目,就是自覺反省的能力,以及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
能夠成功的人,並不是因為從未遭遇挫折,而是能把挫折、受傷的經驗當作激勵自己的力量。有自信,才能在挫折中找到機會;有自信,才會有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生命中的挫折,並且反敗為勝。

在減法篇這樣說:『減』,就是減去不良的生活習慣和做事習慣,那些會消耗你生命能量的壞習慣,都要盡快減去。
但是,在『減』之前,一定要先增加自覺的能力,了解自己有那些缺點應該要改進,坦然面對,才有可能正確的『減』。『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就是『減』的具體落實。

在乘法篇這樣說:乘法有倍增的概念。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得很好的效果。
最簡單有效的『乘』,就是對他人付出真誠的關心和讚賞,用你美好生命去影響別人,將美好的種子撒出去,將來會結出30倍、60倍、100倍的果實。

在除法篇這樣說:『除』的出發點就是與人分享。
你的榮耀、你的快樂,和人分享就會有更多的榮耀和快樂。『除』的另一種應用,就是讓他人為你分憂,當你願意把心中的煩惱憂傷說出來,那些擔心和痛苦就會減去很多。把『分享』升級到最高的境界,就是『施捨』。要讓你的財富增值最好的方法,就是造福更多人。黑幼龍先生說:『除』就是回到人際互動間的基本功課,要關懷他人、了解他人,並對他人付出。

兄姐!當你聽牧師分享這位激勵大師所說的話,是不是覺得這些都是平常牧師在講台上教導的呢?因為上帝已經將追求真、善、美的心放在人的心中,所以人人都會希望自己越來越好,所以你會聽見很多人說:所有的宗教都是勸人為善,並且絕大部分的教導、學說也都是鼓勵人往好的方面來努力。這些都是我們所知道的,但是,很可惜的是:我們聽很多、知道很多,卻不一定能夠照所知道的行出來。前幾天一則新聞:一位陳姓男子開著BMW轎車載女友,看到前方的車輛違規左轉,就很正氣凜然地對女友說:『真是不守法的時代!』才剛剛罵完,自己也跟著違規左轉,結果對向機車騎士煞車不及撞上,機車騎士送醫不治。兄姐,酒駕的人難道不知道酒後開車很危險嗎?為什麼知道還去做呢?從小到大,我們聽過,也知道很多道理,但卻無法照著我們所知道的『好道理』去行,這就是人,這就是人的軟弱。這就是保羅在羅馬書七章所說:『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固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兄姐!黑幼龍先生說,在人生的加減乘除中,我們必須多一點自覺能力、反省能力;但牧師說,還必須把上帝的能力加進來,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上帝,我們才能凡事都能做。因心裡願意,肉體卻軟弱,除非謙卑懇求聖靈來幫助。

兄姐!你知道,要擁有真正豐富生命的加減法,就是每天不斷倒出自己、減去自己,然後把上帝加進來,讓祂不斷的充滿你,就像約翰福音三章30節,施洗約翰論到主耶穌,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當上帝的大能充滿我們,我們走到那裏都必得勝。

兄姐!上帝愛我們!祂樂意加倍祝福我們,祂希望我們在世間的日子,每一天都是喜樂的,祂要我們的生命充實、滿足而喜樂,祂要我們的人生過得有意義,豐盛而富裕。這是上帝的心意。但是,我們如果像那個不受約束的三歲小孩一樣,為所欲為,大聲向上帝嗆聲: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結果就把自己的生命搞得一團亂。兄姐!上帝要我們將那個不能為我們人生增加幸福的癌細胞,通通除去。那從罪生出的癌細胞,人的軟弱,我們很容易犯的毛病是什麼呢?今天的聖經節提到一樣,就是『論斷人』。

保羅說:『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這裡所說的『論斷』和『審判』有關。兄姐!當我們在論斷人,就是把自己當作上帝在審判別人。『論斷』包括兩個元素,一個是「事」,一個是「人」。約翰福音八章記載一件事:有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被抓的婦人來見耶穌,他們對耶穌說,根據摩西律法,這婦人應當用石頭打死,然後,他們問耶穌:『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聖經說,這些人問耶穌話的目的,是要試探耶穌,要得到告耶穌的把柄。按照摩西律法,他們已經有足夠的理由可把把那婦女當場處死,但是他們在政治上被羅馬帝國統治,所有死刑的判決都必須經過羅馬政府。他們把這個兩難的決定丟給耶穌,如果耶穌說不可處死那婦女,他們就向百姓宣告耶穌不遵守摩西律法;如果耶穌說要處死那婦女,他們就去向羅馬政府告狀,說耶穌侵犯了羅馬政府的權炳,這種控告嚴重時可用叛國罪處理。

耶穌一開始拒絕回答,祂彎著腰在地上畫字,但這些文士和法利賽人不斷逼問,要耶穌做出審判。耶穌在他們一再的要求下,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然後又繼續彎著腰在地上畫字。結果沒有一個人拿起石頭來,聖經說,從老到少,一個個都離開了。兄姐!「干犯了摩西律法」是眾人論斷「婦人」的事,「可不可以用石頭打死婦人」是眾人預備用來論斷耶穌的事,耶穌沒有順著他們作出任何論斷,他把論斷的權炳交回到他們手上,讓他們自己論斷自己,最後沒有一個人有勇氣留在那裡,他們一個一個都離開了。這段記載最精采的是,最後耶穌對那婦人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了。』耶穌有沒有判斷這婦人有罪?有,但耶穌說:『從此不要再犯罪了。』意思是:「不錯!之前妳是犯了罪,但從現在開始,不要再犯了。」耶穌當然知道這個婦人被控訴的罪是成立的,但是他先把這婦人所犯的罪當成「事」來處理,同時也把這件事的主角當成「人」來處理。

耶穌讓我們看見,在處理「事」的過程中,要先把人當成「人」來看。一件事情的是非黑白最後都會釐清,但是人只要被「定罪」之後,形象就很難改變了。如果一個人只是被另一個人「定罪」,頂多是那人的偏見,但是被很多人一起「定罪」之後,這個人很可能會自暴自棄,在被「定罪」的事情上變本加厲。有許多曾經犯過罪的人,在坐牢後回到社會不久又犯案被抓回去,其中有很大的原因是,回到社會又再一次被「定罪」,他們找工作不順利,回家不被接納,雖然他已經為他的罪付過代價了,但被拒絕排斥的情況,成為另一次的定罪。

保羅又說:『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上帝的審判麼?』這段讓我們看見論斷中的三個盲點。
第一:沒看清全部,只看部分,並且只專注在自己所認定的那一部份。
幾個禮拜前的新聞,一個18歲的女兒,拿藤條鞭打媽媽。因為她認為媽媽不負責任,太晚回家,讓她感受不到母愛。但這女孩卻沒有想到,一個單親媽媽要工作養活四個孩子是多麼辛辛苦。兄姐!在論斷的時候,我們往往看不見對方的全部情況,只注意到自己所論斷的那個點。當我們按照所知的片面情況對人下判斷,往往不會幫助人,只會增加彼此之間的誤解。

第二,在論斷別人時,我們往往看不見自己也有同樣的問題。
保羅說:『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保羅提醒我們,人看自己是有盲點的,特別會看不見自己的問題。心理學說,在自我防衛當中有一個作用叫做「投射作用」,這種作用會為了保護自己,一方面不承認自己有問題,另一方面故意把問題放大,加在別人身上。很多時候,我們特別用力的去論斷別人,很可能是為了隱藏自己也有同樣的問題。路加福音六章41-42節,主耶穌說:『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纔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當我們論斷別人時,如果還沒有深入的了解對方之前,也許要先了解自己為什麼要論斷對方,若是發現自己其實也有同樣的軟弱時,就應當停止論斷。

第三,論斷者看不清楚上帝將來的審判。這是一種屬靈的盲點,就是看不清楚上帝將來的審判。
保羅說:『你以為能逃脫上帝的審判麼?』當上帝審判時,是以公義賞善罰惡,「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就以永生報應他們。唯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憤怒惱恨報應他們。」〈羅二:7-8〉上帝有祂自己的時間和審判方式。但雅各書二章13節說:『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上帝要我們憐憫人的軟弱,憐憫人,將來上帝才會憐憫我們的軟弱。我們不要只看到別人的錯誤,就批評論斷,希望他被上帝懲罰。而要思想,怎樣幫助人改過,將來好得到上帝的賞賜。這樣就將敵人轉變成朋友了,不但為自己的人生加分,增加生命的喜樂;同時也減去敵對者對我們惡意的破壞。求上帝幫助我們!多看別人可取之處,多效法別人正面的榜樣,少看對方的缺點,少去批評論斷人。


發表於2013/08/28 11:06 (748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