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列王記上十一章1-13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記上
2013/10/8

◎經文:列王記上十一章1-13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烈火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管教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因所羅門的悖逆而動怒。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軟弱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驕傲自大。
P應許:愛祢的人,祢以慈愛待他。
A態度:敬虔知足,喜樂與主同行。
C命令:不要自高,也不要依靠無定的錢財,只要依靠厚賜百物的上帝。
E榜樣:《警戒》所羅門王的迷失。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上帝是慈愛的,但祂卻嚴嚴警惕以色列人不要與外邦女子混雜通婚,因為婚姻的結合,是生命的連結,生活中大大小小的許多事,其背後的信仰價值觀,勢必影響著兩個不同信仰的人。比如:當你準備要去敬拜上帝,另一伴卻阻止,不讓你去;或者讓你去,卻又故意用許多事來為難,讓你無法專心,因為要顧念到對方和家庭的需要。比如,你想要服事,或要遵守上帝命令十一奉獻,對方卻用各種理由反對。一次又一次的阻擋,久而久之,那信心軟弱,對上帝,對信仰認識不清楚的,就會因嫌麻煩,或不想引起衝突而放棄了,甚至離開上帝了。而那在阻擋、挫折中,仍然能夠忍耐堅持到底的,方\必能領受到基督復活的大能生命。

在信仰上不能同心的婚姻,很難同行,這樣怎能一起領受上帝的祝福呢?同床異夢的婚姻生活,重擊了人脆弱的心靈,帶來很深的傷害和痛苦,因為夫妻之愛是靈裡很深的滿足,缺乏這樣的愛,心中會有一種很深的空洞感。上帝深知道人的軟弱,祂不希望我們的生命,因著婚姻中不同信仰,所產生的矛盾衝突遭受許多煎熬、傷害和痛苦。雖然,信仰相同的兩人結合,在婚姻中仍有許多意念、想法、個性、脾氣、價值觀等等要調整的地方,但畢竟靠著上帝幫助,還能夠想起基督十字架的愛,願意更多的寬容忍耐,互相給對方多一點恩典。其實,上帝設立婚姻的目的,第一,是要人在婚姻享受更完全的愛,學習捨己、犧牲、放下,成全對方的愛。第二,就是共同養育敬虔的後代,使他們走在上帝的祝福中,敬虔的子孫遍滿全地,上帝的國度就在地如天。很可惜!人的軟弱無法體貼上帝的心意,或者不願等候真愛,卻放縱情慾,隨心所欲挑選自己喜歡的伴侶,以至為自己的人生增加許多衝突、傷害、痛苦。

上帝的命令不是要轄制人,乃是出於愛,因伴侶對人有重大的影響,上帝不願祂的選民被引誘,作惡犯罪。屬靈事上有定律,違背上帝的吩咐,必受虧損,縱然所羅門智慧非凡,也不會例外。所羅門一千個嬪妃,大多是含有政治目的,想藉著兩國通婚締結邦交,成就和睦,擴張國度,但實際卻是中了魔鬼的計。上帝已經要祝福他的國家百姓,不需要經過這種聯姻,各邦各國也都會降服。但所羅門沒有信心,以為聯姻比較快,顯明他已經不依靠上帝,而是依靠自己的聰明了。他自以為聰明,卻中了魔鬼的計,魔鬼藉著拜偶像的妃嬪,引誘所羅門王偏離真道,放縱肉體的情慾。「論到這些國的人,耶和華曾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不可與他們往來相通,因為他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他們的神。」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2)

所羅門晚節不保,這成為我們很大的鑑戒,人生不單要有好的開始,更要有持久力,愛主不能是三分鐘的熱度。聖經忠告我們要切切保守己心,讓我們熱愛主到底。回想剛登上王位時,何等美好的信仰:「所羅門愛耶和華,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王上三3)臨到晚年居然無法持守這美好的信仰:「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的神。」(4)真令人傷痛啊!

但是,所羅門悔改了嗎?上帝不怕我們做錯走偏,祂只怕我們硬心不肯悔改,或迷失找不到回家的路。我相信所羅門在年老的時候,有悔改回轉歸正,他寫了傳道書,書中常見的詞語,比如:「日光之下」(共28次)、「虛空」(有39次)等字眼,揭露世界虛空的真面目,指出唯有上帝才能滿足人心。所羅門用自己痛苦的經驗來忠告後人,奉勸我們切勿重蹈覆轍。免得所經過的日子,『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傳一1-3)那是一種很可怕的感覺,心裡面好像有一個很深很深的黑洞,要把人完全吞吃,那樣的恐懼,只有經歷其中的人才能明瞭。因此,他衷心的勸導我們:「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十二1)

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他需要面對的艱難和挑戰,得勝之道無他只有一個,就是緊緊抓住得勝的上帝,緊緊跟隨祂的腳步,才能歡喜收取擄物。所羅門因愛上帝而富強興盛,卻因依靠自己,背道而敗落。正如主耶穌所說:『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5-26〉如果所羅門能夠像他父親大衛,堅心愛上帝到底,以色列的歷史必定長久處在巔峰,上帝會讓他的仇敵都降服。可惜!所羅門的背道,使他錯失榮耀上帝的良機。

發表於2013/10/03 10:11 (370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