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3章c01-20節:罪人的救恩〈三〉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245c7d74-642f-4b2f-a270-370dd685db66.jpg&photos=e1e5af09-34f4-487b-b90b-5b09bf2fdd43&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85827e31-0f1f-43af-9c2a-aab3c2a3486f


罪人的救恩〈三〉           

創世記03章01-20節節
莊嘉信牧師

2017/07/026
兄姊!大家平安!今天我們要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創世記第三章。今天如果,我們的孩子有問題,比如說:學習能力差,學校功課怎麼教都不會;或者:情緒管理不好,脾氣暴躁,常跟家人起衝突,吵架甚至出手傷人或傷害自己;或是:自我價值低落,看不起自己,覺得自己很沒有用;或是:走不出去,整天關在房間裡封閉自己,宅在家當啃老族---總之,就是現代年輕人所說的『魯蛇』,也就是人生的『失敗者』。兄姊!如果我們的孩子是這樣,該怎麼辦呢?我們會因為孩子的失敗而放棄他嗎?牧師相信,絕對不會!我們一定會想盡辦法,全心全力挽回孩子。

當孩子事情沒做好,或者做錯了、失敗了,或者不如期待的時候,常見的親子之間應對型態有四種:
1.指責型:『我要說幾次你才聽得懂?你怎麼這麼笨,連這個都不會!你是智障啊!』語氣中帶著焦慮、憤怒的情緒,越講越不耐煩,聲音越來越大。
2.討好型:『對不起,對不起,都是我不好。拜託你不要再這樣了,不要生氣了,好不好?』很委屈、無奈無助,過分小心翼翼,深怕傷到孩子。
3.超理智型:『我是對的、你不瞭解、連這點道理都不懂,那就白學了。』一直跟孩子分析邏輯講道理。
4.打岔型:『現在幾點了?咦!你說什麼?』講話沒重點,遇到壓力就轉移話題以分散注意力。

兄姊!請仔細想一想,以上這四種常見的應對方式,出現在我們家中的是那一種呢?孩子是否會因此而努力向上嗎?是否會達到我們所期待的果效呢?還是創造了憤怒、委屈、愧疚、自責與無奈,等種種負面情緒呢?

親愛的兄姊!要處理事情,務必先處理心情。如果我們自己的心情都充滿了憤怒、不滿、焦慮、委屈等等負面情緒,我們如何幫助孩子處理問題呢?父母的情緒都控制不好,孩子的情緒怎麼可能控制得好呢?那麼,當孩子不如期待、不聽話,或走偏路,做了讓你很傷心難過的事情,這時,該怎麼辦呢?怎麼把孩子引回正途呢?從創世記第三章,我們要看見上帝怎樣挽回失敗的人。

兄姊!我們用心栽培的寶貝孩子如果墮落,做了不該做的事,父母必定很傷心難過;同樣的,上帝所創造,看為『甚好』的人,竟然這麼快就被撒但誘惑;上帝的心必定非常傷心難過!但是,怎麼辦呢?事情已經發生了,不能假裝沒事。如果我們不肯去面對,問題絕不會自動消失,只會越來越大,最後無法收拾。所以,不要害怕面對問題,而是要查覺問題,找出問題點所在,並且針對問題勇敢處理。就像父母不放棄所愛的孩子,上帝也不放棄罪人,一定要將走在錯誤的人挽回!那麼,上帝怎麼做呢?首先,要對孩子有盼望和信心,務必要相信你的孩子絕不是故意犯錯的,他只是一時糊塗,迷失了方向。兄姊!每個人在做選擇時,一定會選擇他認為對的,誰會預期自己失敗呢?上帝給人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人就有可能選擇到錯誤的可能性。有個老師的兒子大學考三次,都是不錯的大學,但他不喜歡那科系,讀不到一年就休學重考,這樣考了三次,才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我們當中的父母,有足夠的耐心等候、容許你的孩子失敗三次嗎?兄姊!相信你的孩子,就是相信你自己,相信你這麼多年來用心栽培、用愛陪伴,你的教養是正確的。如果孩子做錯了,那麼要先檢討自己的教養是否出了問題;也就是說,檢討孩子的錯誤之前,父母要先檢討自己的心態是否正確、教養孩子的方式是否適合。

兄姊!每件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有正面的,當然也有負面的,我們必須正面負面都仔細觀察,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亞當夏娃沒有聽從上帝的命令,反而被撒但誘惑,吃了上帝所禁止的分別善惡果,因為蛇告訴他們:『你們吃了就會像上帝一樣能知道善惡。』聖經說:『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創世記三章6節〉,可見在他們的心裡有一個很深的渴望,就是渴望像上帝一樣有智慧能知善惡,這渴望是這麼強烈,以致忘記上帝的命令;兄姊!亞當夏娃渴望像上帝有智慧,可說是一種驕傲;但,是否也能說,這種渴望是希望和上帝有更進一步的關係連結呢?比如,有個孩子看見爸爸在洗新買的愛車,他也想要幫忙,當父親回屋子接個電話,他拿鋼刷用力的擦,結果把車子刮得亂七八糟,這個父親會怎麼做呢?美國有個父親的做法是,氣得破口大罵,狠狠修理一頓還不夠,為了讓孩子警惕以後不要亂動手,就把孩子的雙手緊緊綁住,關在車庫裡,等到父親氣消,去幫孩子鬆綁時,那孩子的手已經綁太久,血液不通必須截肢。幾個月後,爸爸的愛車修好了,全新的開回家,兒子看見非常高興,他舉起被截肢的雙手問爸爸:『你的車已經修理好了,那我什麼時候有一雙新的手呢?』那位父親非常後悔自己的一時衝動,造成孩子永遠的傷害,他越想越羞愧,竟然在孩子面前開槍自殺。另一位父親的做法是:當下也是非常生氣,但是孩子的母親提醒他,我們最重要的是車子?還是孩子?這位父親馬上醒悟過來,他深呼吸幾次,平靜憤怒的心情,耐心告訴孩子,洗車不可以用鋼刷;這個孩子一生記住,他的父親愛他甚過愛車。

親愛的兄姊,當孩子做錯事情的時候,父母的應對態度非常重要,你是放任你的情緒於憤怒中不斷的責罵,造成孩子心理的恐懼和傷害呢?或是,先整理好情緒,再來面對孩子的錯誤呢?當孩子做錯時,其實自己也很羞愧、很害怕、已經嚇得不知所措了,有的孩子就像亞當夏娃一樣躲起來,因為太害怕,很焦慮;有的孩子會定罪自己,對自己很失望,不知如何彌補錯誤;有的孩子乾脆就封閉自己,對人不再信任,對自己沒有信心,不相信自己能夠做對的事。

親愛的兄姊,當孩子做錯事情時,父母的應對態度非常重要,讓我們來看上帝怎麼做。聖經說:『耶和華上帝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創世記三章9節〉牧師相信,上帝呼喚的聲音,必定是溫柔慈愛的,不是憤怒指責的語氣。兄姊!當人面對壓力,或是心中害怕、羞愧、恐懼,躲起來是一種保護自己不受傷害的生存法則。如果我們用憤怒責備的語氣,想要逼他出來面對問題,反而會讓他逃得越遠,躲得越深,最後把心門關閉,斷絕溝通。這是人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上帝不用責備方式,祂用溫柔慈愛的聲音呼喚人,牧師相信,
上帝的聲音讓人很有安全感,人才敢走出來面對上帝。只有充滿被愛、被接納的安全感裡,人才有勇氣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錯誤。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創世記三章10節〉上帝的溫柔慈愛,讓亞當能夠勇敢的走出來,他說出自己的感受,他說:『我很害怕!』亞當知道自己很害怕,但他並不知道『為什麼會害怕?』他以前聽見上帝的聲音並不會害怕,現在為什麼會害怕呢?亞當以為:因為他赤身露體,以致害怕見上帝;他並沒有查覺到,不是上帝的聲音讓他害怕,乃是他裏面罪的感覺讓他害怕。兄姊!恐懼、害怕,是我們人心裡面很深層的感覺,是什麼原因導致你恐懼、害怕呢?我們必須先查覺問題,才能面對問題,進而解決問題。但是,很多時候,我們搞不清楚真正問題在那裏,只看到表面的現象,就像亞當夏娃,不知道是他裏面罪的感覺所產生的羞愧讓他害怕,還以為是赤身露體,以致害怕見上帝。

上帝直接點出亞當害怕的根源,就是沒有聽從祂的命令:『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麼?』〈創世記三章11節〉兄姊!請注意,上帝不是用指責型的語氣,也不是用討好型的包庇,或超理智型的分析道理,或打岔型沒有重點;上帝平靜安穩,卻一針見血的指出實情:『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麼?』兄姊!上帝豈不知道亞當吃了那樹上的果子麼?上帝要亞當看清楚自己害怕的根源,就是沒有聽從命令,以致被羞愧感綑綁。當人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那裡,上帝明白指出來,是要人看見問題,進而找出處理、解決的方法。

但是,非常可惜,人內在的軟弱、害怕讓他無力檢討自己,亞當和夏娃既不敢面對問題,也不敢承當責任,為了保護自己,為了證明不是自己的錯,就用指責的方法將過錯推卸給別人。兄姊!想想看,如果我們的孩子,一遇到問題,就只會怨天尤人:怨環境不好,生不逢時;怨沒有像郭台銘這樣的老爸;怨沒有貴人幫助。如果我們的孩子,一遇到挫折、失敗,就這樣抱怨,你想,他會從失敗中學習教訓嗎?他會有信心,有力量從失敗中重新站起來嗎?兄姊!沒有人不犯錯,也沒有人從來不失敗,但是,如何從錯誤的失敗中學會正確的教訓;如何在失敗後,仍然存著盼望,有信心,有力量重新站立起來,這是做父母的,應該教導孩子最重要的生命功課。如果我們孩子沒有學會這生命功課,很可能在一次失敗之後,就因為覺得愧疚、對自己失望,覺得自己很沒有用,無價值,甚至覺得活著沒有意義。這種對自己缺乏價值感的人,很容易就像北捷事件鄭捷一樣,用傷害別人來宣洩心中的憤怒;或者像作家林亦含一樣,一次錯誤就走不出生命的黑暗,罹患憂鬱症,以自殺來了結生命。親愛的兄姊!如果這是我們的孩子,我們做父母的,豈不非常痛心呢?〈圖該怎樣幫助孩子走出錯誤、失敗的陰影,讓他重新看見自己的價值,看見生命的美好,我們該怎樣幫助他恢復信心,再次面對這個傷害他很深很重的環境〈保括所有的人事物〉呢?牧師要說,整本聖經都是上帝在教導我們,這種寶貴的生命功課。

兄姊!上帝耐心用愛與接納來包容人的過錯和失敗,祂先限制罪的漫延,有句俗語說:『我們不能禁止鳥從頭上飛過,但可以不讓鳥在頭上築窩。』請不要在同一件事情上一錯再錯,總要從失敗中學習成功的經驗。因此,不要再把罪都推給撒但的誘惑,你可以靠主得勝,你可以有不犯罪的自由。上帝又給人救恩的盼望,就是女人的後裔耶穌基督會幫助我們得勝,祂要親自來打敗邪惡的撒但。就像父母對孩子說:『你只要盡你所能的去做,你做不來的部分,爸媽會支持你、幫助你完成!』接著,上帝給女人有懷孕生產、養育新生命的重大使命,給男人有努力工作、保護家人、養家活口的重要使命。兄姊,不要以為創世記三章16-19節是上帝的嚴厲懲罰,換個角度想,這是上帝重新賦予失敗的人,生命的重要價值和意義,讓人看見自己人生的責任和使命。因為人犯罪,罪會讓人失去價值感,覺得自己很沒有,但上帝讓人從使命中重新看見自己的重要價值和生命美好的意義。這是極寶貴的恩典,證明人失敗之後,上帝的愛仍然不離不棄的陪伴著我們,祂相信我們可以承當責任和使命,祂點燃我們心中因失敗而放棄的火花,祂讓我們重新看見:生命雖然有失敗,但是,仍然可以有美好的期待,因為上帝的愛仍然在!正如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所說:『現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是上帝的愛,讓我們有信心,有盼望,看見自己的價值,發現存在的美好意義,也願意去承當自己所當負的責任。

發表於2017/07/22 16:21 (298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