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愛」與「礙」

◎經文: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耶利米書二十九章11節〉

◎生命傳真〈沒有遺憾的人生〉:
淑霞的母親四十多歲才生下她,中年得子不易,從小父母都盡力給她最好的,對她呵護備至。在父母羽翼保護下長大的淑霞,個性天真乖巧,但也因為父母的溺愛,凡事都幫她規劃好,使她從來不需要為未來擔憂。

求學過程一路由父母打點,直到專科畢業,由於父母仍然供應生活費,因此她也不急著找工作。淑霞總是說:「想去的公司要求條件都很高,我還沒準備好啦……。」好不容易面試上一間不錯的公司,但又覺得工作壓力太重,和同事處不來,沒多久便遞上辭呈。

淑霞有個交往四年多的男友,在辭職之後,心想只要嫁為人婦,便可待在家裡安穩生活。沒想到對方卻突然提出分手,對淑霞說:「我覺得妳只是想逃避生活壓力,才急著跟我結婚,而不是真的愛我!」失戀的淑霞哭了好幾天,母親安慰她:「嫁不出去沒關係,和媽媽作伴就是了。」

一晃眼,淑霞從青春年華步入了中年,換過一間又一間公司,卻沒有一份工作經歷超過半年,然而不論遇到什麼挫折,淑霞總是習慣躲回媽媽的懷抱。

淑霞的父親因意外去世,才剛處理完喪事,母親也被檢查出罹患淋巴癌,前後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父母竟相繼撤守人寰,離開了淑霞。

淑霞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父母會離自己而去,突來的雙重打擊,使得原本想一輩子與母親作伴的念頭落空,彷彿失去了人生的意義。沒有完整工作經驗,缺乏一技之長,又找不到任何朋友,讓淑霞不知自己該何去何從。

四十歲生日那天,淑霞感到不適,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從小偏食的她患了大腸癌。化療期間十分痛苦,幾乎想放棄生命。她常想:「我孤家寡人一個,活著究竟還有什麼意義呢?」

有一天,隔壁床的病友對淑霞說:「我們教會為了幫助年長著籌募醫療基金,計畫兩個月後要一起騎自行車環島,不知妳有興趣參加嗎?」淑霞不感興趣的回答:「我們都自身難保了,那有心情想到別人?」

對方笑著說:「正因為我們不知生命還剩多久,才更應在這個時候,多留下一點意義啊!」在對方盛情邀約下,淑霞心想反正也不能再糟了,就姑且答應一同參加。

每天的訓練十分辛苦,還要忍受病痛的折磨,好幾次,與她一同接受訓練的車友們看淑霞痛苦的樣子,都勸她:「是不是要再考慮一下……。」然而看著隔壁床病友懷抱著如此熱情,淑霞也不好意思說出想放棄的話,就這樣撐過每天的訓練。

漸漸的,淑霞感覺自己身體越來越強壯,甚至比生病之前還要有體力!出發前一天,所有參加的隊員聚集在一起禱告,淑霞不太明白禱告的內容,但卻更加感受到一股說不出來的力量。

整段行程並不輕鬆,但淑霞訝異自己不但能夠完成每個階段的目標,甚至還有體力幫助其他隊友!

在環島行程的最後,抵達終點那一瞬間,淑霞心中第一次充滿這麼大的成就感!在汗水與淚水中,許多人紛紛來向淑霞道賀,恭喜她完成這趟旅程,同時也謝謝淑霞,要不是因為有她一路的幫忙,他們根本沒辦法完成這項挑戰。

淑霞這才發現,原來懷抱著夢想並為夢想而努力,是多麼快樂的事!當她知道這次募款的金額,超過原先所預期時,淑霞流著淚對當初邀請她的病友說:「謝謝妳……!這趟旅程讓我明白,原來我可以做的,遠超出自己所想的!我曾經自以為一無是處,沒想到猶如將殘燈火的我,也有機會為社會盡一份力…。」

淑霞決定報名參加半年後為罕見疾病兒童募款的路跑,她笑著說:「不論我的病能不能痊癒,至少這段時光我過得很精采、很快樂!原來,只要努力過,人生就沒有遺憾……。」 〈本文取自蒲公英2009年6月號〉
      
◎默想:
原以為在父母羽翼呵護之下,一帆風順的人生,竟是像紙一樣的薄弱,不堪風一吹就破裂。親愛的為人父母啊!,我們的愛是不是成為孩子成長的阻礙呢?在『愛』與『礙』之間的智慧,要如何謹慎衡量捏拿,求上帝幫助我們有屬靈的智慧作判斷。

直到父母過世後,淑霞才真正開始自己的人生,又直到罹患癌症後,能為他人盡了一份心力之後,才發現自己生命的價值意義,原來,『艱難』,反而成為生命不斷成長的動力。親愛的,『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耶利米書二十九章11節〉

◎生活小語:  讓『愛』不成為『礙』!

◎禱文:
主啊!祢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我們末後有指望。感謝主!我要全心信靠!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發表於2009/06/27 05:55 (457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