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04章29-30節;以賽亞書63章10節:令聖神憂傷的基督徒

令聖神憂傷的基督徒            

以弗所書04章29-30節;以賽亞書63章10節
廖繼成牧師(雙和)

2013/12/8

前言:
列位親愛的兄姊大家平安!聖靈是三一上帝之一,在創世記記載上帝創造宇宙,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這個上帝的靈就是聖靈,耶穌基督也應允講,我要差另位一位保惠師賞賜給你們,而這位保惠師也是聖靈,從教會的歷史來看,帶領使徒往普天下傳福音的是聖靈,如果你詳細從聖經許多的記載來看,你就發現聖靈總是在其中所扮演要緊的角色。但是對人的角度來看,聖靈總是盡心扮演好親像母親那一般的角色,用心保護所愛的、用講不出的吐氣替我們祈禱,是我們對聖靈最貼心與凸顯的感受。我們對三位一體真神的聖父、聖子往往有比較完整的了解,但是對聖靈的認識卻非常模糊,聖靈常常被忽略、誤解或爭議;使徒信經提到聖父、聖子都頗多著墨,提到聖靈,則只有四個字:「我信聖靈」。造成歷世歷代的教會常常不知不覺就忽略了聖靈。牧師從小在教會中長大,我常常聽見有關天父和耶穌基督的信息,卻很少聽到有關聖靈的證道。

長老教會一直以來是十分重視聖靈的教派,可惜的是長久以來,長老教會卻普遍被其他的教派定義於重學術研究,卻不注重聖靈的基督教派。有這種錯誤的認知,絕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對聖靈認識是片面的或是不夠清楚的,也就是只注重聖靈外在看會見的現象,例如:靈語、靈歌、方言、舌音……卻輕視聖靈內在改變的氣力。長老教會若是一個不重視聖靈的教會,就不可能可以在台灣宣教超過140年,也不可能在教會面對許多的迫害,危機的時刻,卻可以堅持信仰的良心關心與參與這塊土地與人民的苦難。其實長老教會的創始者約翰加爾文,有「聖靈的神學家」這個稱呼,對聖經所記載許多神蹟,加爾文無有疑問完全相信,不過對約翰加爾文來說,神蹟與聖禮典同樣都是上帝恩典的記號。換句話說,通過洗禮與聖餐這兩個聖禮典的舉行,和醫病、趕鬼的神蹟奇事,都同樣彰顯聖靈更新的氣力與恩典,都同樣是上帝留給教會恩典的記號。另外約翰加爾文也強調上帝的話與上帝的靈一同做工,因為在聖經中凡若提到上帝的話,常常同時也提到上帝的靈,當說到上帝的靈的時候,也常常提到上帝的話。所以加爾文提醒說:

1、所有對上帝的話的了解,一定要通過聖靈的感動。
2、所有對聖靈的體驗都必需通過上帝的話的檢驗,來自上帝的靈的感動,必定與上帝的話相符合。

本言:
我們說聖靈是有位格的神,所謂的位格是指具有智慧、知識、感覺、情感、籌謀、判斷、抉擇及自由意志等等個性特質的表達能力。聖父上帝、聖子上帝以及聖靈上帝都是有位格的三一上帝。也就是說,我們所擁有感受的能力,同樣三一上帝也擁有,舉例來說,你我有喜怒哀樂的感受,三一上帝也同樣。既然聖靈上帝在聖經的刻畫中,是如同母親那一般擁有細膩與愛的感受,是不是在我們每一日所行的事上面,確實有許多的事不管是有意或是無一,都同樣會讓聖神憂傷?牧師要請你回想母親的眼淚為怎樣來流?豈不是因為我們的悖逆、因為我們的言語、同時也因為我們的行為,很多時候讓愛我們的母親傷心流眼淚。其實聖靈也同樣,當我們活在自己的法度中,信仰對你我來說,不過是一款的生活習慣,上帝的話只是入我們的耳卻未曾真正入我們的心,聖靈豈不是也同款在為我們擔憂?『叫聖靈擔憂』在聖經中,這句話只出現過兩次,其一是保羅寫信給以弗所的信徒,提醒他們「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其二、則是以賽亞書六十三章10節。

甚麼事情會令聖靈擔憂?首先我們要從以弗所書四章30節:「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簡單來說,就是我們都必須經驗聖靈所帶來更新的力量,換言之,你我必須棄舊換新,將舊的人脫下,穿上新的人的款式。若有人在基督耶穌內卻未能變成新的人,舊的事未曾過去,新的事未曾出現,聖靈為你我擔憂。正如腓利比書四章8節這樣說:『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另外,我們所說的言語必須改變,我知很多時候我們不敢講實話,是因為缺少安全感,怕因為我們的真實話被否定、被定罪、被責罵。時間經過習慣成為自然,你我漸漸成為缺少同理心的人,當人憂傷難過,我們雖然想要安慰卻反轉更加傷害人,沒有同理心造成你我成為一個會曉處理事情卻不懂處理心情冷酷的人。

其次,以弗所書四章26-27節「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一位企業家分享他成功的祕訣說,「其實我沒什麼特別秘訣,我之所以能順利,是因為我懂得在憤怒的時候少說話、少做決定,所以我不容易壞了事。」俗語這樣說「理直氣壯」聖經的教導卻是「理直氣要和」箴言15章1節「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更進一步聖經教導我們「理直氣要短」就如同以弗所四章26節所說的「不可含怒到日落。」最後「理直氣要慢」雅各書1:19-20:「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上帝的義。」

若從以賽亞書六十三章10節所記載,叫聖靈擔憂的事還包括:悖逆主、不順服主以及當上帝的說話宣告出來後,人對他的話沒有適當地如神所期望的回應,這也會令聖靈擔憂。在這段經節中講起,耶和華上帝成為以色列百姓的救主,當以色列百姓陷入在一切的苦難中,成為救主的耶和華上帝也同受苦難,上帝不只是感同身受的上帝,上帝更加是慈悲憐憫的父,先知以賽亞回想在歷史上,上帝怎樣拯救他們,又是怎樣用慈悲憐憫救贖他們,在早前如何抱他們在胸前來保護看顧,卻是如今人竟然悖逆上帝,使聖靈擔憂?這是多麼不堪的狀態,卻怎樣在人類的歷史中不斷在出現?德國神學家潘霍華提醒對所有的基督徒有這款的提醒,就是我們所領受的是上帝重價的恩典,不是廉價的恩典。所以當然所有可能讓聖靈擔憂的事,我們決斷不去做。

結語:
列位親愛的兄姊!在講道的前面,我們通過「令聖靈憂傷的基督徒」這個短片,牧師不知你看過以後的感受是怎樣?不過我要與我們分享我的想法,我發現自己竟然是冷眼旁觀看許多人的靈魂沉淪,卻還是自顧自的一昧求主賜福加添許多的那一位,我聽不見也不能回應耶穌基督呼叫我們幫助祂的聲音,總是我感謝上帝,就親像保羅因為發見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所以願意悔改在上帝的面前,感謝上帝,讓我看見自己的問題,自己的辜負,讓我有悔改的機會。要請問你呢?是不是有同款的看見?

發表於2014/01/04 13:56 (558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