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3以斯帖記導言

單獨會主……以斯帖記
2014/8/23

◎經文:以斯帖記導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大能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歷史的主宰。
祂作了什麼?祂在歷史中彰顯祂的大能。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需要學習更多順服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能榮耀祂的名。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仇恨。
P應許:忠心者必得獎賞。
A態度:謙卑順服於上帝。
C命令:以順服束腰。
E榜樣:以斯帖對上帝的順服。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以斯帖記的記事,發生在二千四百多年前,因為當時哈曼的殘酷計劃,想要將整個猶太民族從根拔起,這對猶太人來說,是攸關民族存亡生死的大事,因此他們將如何化險為夷,得蒙保守的驚險過程記載下來。然而,當時在波斯帝國統治之下的民族不知有凡幾,誰有興趣去留意或探討發生在一個小小猶太民族的事件呢?因此,以斯帖記中,除了亞哈隨魯王〈也就是薛西斯〉在歷史文件上,有充份證據證實確有此號人物之外,其餘以斯帖記提到的人物,在歷史研究中,並沒有獲得歷史的證實。以斯帖本人,也並未為希臘歷史家希羅多德所知,他只提及薛西斯唯一的妻子阿美斯提(Amestris)。很可能她就是瓦實提,雖然我們尚不能確實證明。可見這事件,在當時並不廣為人知,然而,對猶太人來說,這卻是一份極為珍貴的史料,因為他們確實差點慘遭滅族,卻奇妙得著拯救,因此舊約聖經以正典來珍視之。

舊約聖經將以斯帖記、路得記、傳道書、雅歌、耶利米哀歌等五本同歸類在「聖書」裡。非常特別的是這五本「聖書」都與以色列人的節期有關係;例如路得記和傳道書,都與收穫節和住棚節有關,這是慶祝葡萄收成的季節,連續七天的節期。雅歌與逾越節,耶利米哀歌與亞筆月九日紀念耶路撒冷於主前五八六年被巴比倫攻入,城破、聖殿毀壞,國家淪陷的事件有關。而,以斯帖記紀念「普珥節」,這是紀念猶太人在波斯帝國統治下,從被滅族的危險中脫離出來用。以斯帖記的一個明確目標,就是解釋猶太教普珥日的由來(九16-28)。「普珥」一詞或許和亞述文「普羅」一字有關,意思是用來拈鬮的小石子。當年哈曼以此製籤〈普珥,製籤的意思〉,決定在亞達月十三日滅掉波斯帝國裡的所有猶太人,包括已經回歸耶路撒冷的人在內。然而,上帝奇妙的拯救,讓猶太人在這日反敗為勝,成為他們歡慶勝日的日子。

很多人喜歡探討每卷經書寫作的年代,以及作者的真確身分,因為這些都會影響到對該書卷的認識。然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能確定這本經書的作者到底是誰,因為這本經書主要是記載「普珥節」的由來,這是一個猶太人甚為熟悉的節日,而故事也在民間流傳甚久,因此,已經無法確知此書的作者到底是誰了。

盧俊義牧師在他的著作《以斯帖記信息》中認為:『本書中最後是猶太人採取殘酷的報復手段—反擊、殺戮、滅絕、連同他們的妻子兒女也可以滅絕,且奪取他們的財物來對付仇敵。這樣的手段絕對不是聖經的教訓,因此,當我們在讀此書時,應該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殘酷的報復手段,對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意義是甚麼?聖經的作者借用這個故事在暗示、提醒我們,當時的猶太人如此行徑,並沒有為他們的民族、社會、國家帶來更好、和諧的生活環境,相反的,因為太多的殺戮,只有暗伏更多的災禍連累子孫。箴言的作者這樣說:「你的仇敵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你這樣做,會使他臉紅耳赤,羞慚交加,上主也要報答你。」(箴言廿五:21—22)使徒保羅也這樣說:「不要被惡所勝,要以善勝惡。」(羅馬書十二:21)耶穌基督的話告訴我們:「要愛你們的仇敵,並且為迫害你們的人禱告。」(馬太福音五:44)對抗惡勢力,基督徒不應該手軟,但是當有機會處置那些做惡的人的時候,不要採取有一種「趕盡殺絕」的心態,用較寬容的胸襟回應,才有平息仇恨的希望。

再者,這本經書一再提出一個問題:有權位的人,應該用甚麼態度對待人民?亞甲人(亞瑪力人)哈曼有機會當上宰相,他只因為猶太人末底改對他不尊敬,就起了消滅整個猶太民族的心,這不會是擁有高官爵位的人應該有的態度。同樣的,當猶太人的官末底改得到官位時,採取同樣殘酷的手段對待哈曼的家族,以及其他對猶太人不懷好感、敵視的人,也不是我們要學習的對象。使徒保羅說:「統治者不是要使行善的人懼怕,而是要使作惡的人懼怕。」(羅馬書十三:3)基督徒如果有機會成為掌權者,更應該要有這樣的信仰告白:要讓所有人民在我們的身上體驗出上帝在耶穌基督裡散發出來的慈愛、憐憫、寬恕。』讓我有很深的反省。

發表於2014/08/24 13:59 (325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