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以賽亞書52章7節,約翰福音01章9-14節:傳報什麼好消息


傳報什麼好消息                     


以賽亞書52章7節
約翰福音01章9-14節

莊嘉信牧師

2019/7/28

兄姊!大家平安!「教會」是一個傳福音的機構,若沒有宣揚,教會就失去存在的目的和意義。

以賽亞書五十二章7節說:「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上帝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這節經文大約寫於主前五五O年。它的時代背景大致是這樣的:當上帝帶領以色列人進入祂所應許的迦南美地時,曾經警告他們說:「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事奉祂,指著祂的名起誓。不可隨從別神,就是你們四圍國民的神,因為在你們中間的耶和華你神是忌邪的神,惟恐耶和華你神的怒氣向你發作,就把你從地上除滅。」(申命記六章13-15節)但是,以色列人進了迦南美地之後,郤忘記了上帝的警告,他們為了農作物能豐收,就隨從當地的迦南人去敬拜偶像,甚至把兒女獻給巴力。雖然上帝一直差遣先知來,呼喚他們要回轉,歸向和它們祖先立約的上帝,然而,這些上帝的選民竟然不肯聽從先知的勸告,仍然不斷犯罪,違背上帝的命令,最後,上帝就照祂所說的,讓巴比倫來消滅他們的國家,甚至連王和絕大多數重要的領導階級都被擄到巴比倫為奴。

成為巴比倫之奴,這種嚴厲的懲罰讓以色列人驚覺到自己的罪,他們在憂傷痛苦中悔改認罪,祈求上帝的赦免。於是上帝再度差遣先知來安慰勉勵他們,並且傳達上帝的應許;要再次帶領他們回到自己的家鄉—耶路撒冷來敬拜上帝。

以賽亞書四十到五十五章就是在這種背景下寫成的。先知在五十二章7節裡所說的好消息,內容就是:「上帝掌權了。」雖然當時以色列百姓還是在巴比倫的統治之下,但是先知仍然宣告說:「你的上帝作王了」。這句話的意思是:雖然你們目前是受巴比倫統治,看起來好像是巴比倫在支配掌控這個世界,但其實,真正在這個世界掌權的,仍然是宇宙的主宰,萬王之王,全能的上帝,而祂就快要來拯救祂的百姓,要再度的帶領他們回家。

「你的上帝作王了」這個帶來「拯救」的好消息確實大大地安慰當時被擄百姓的心,他們在憂傷痛苦中悔改認罪,在認罪悔改之後看見上帝的赦免和拯救,等於是在絕望中看到未來光明美好的盼望。

今天,我們基督徒處在這個罪惡的世代,其實就好像當年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一樣,這世界就是巴比倫,它深深掌控了我們的身心和靈魂,這世界的罪惡正在不斷的侵蝕著我們的心靈,以致很多時候我們也貪愛著這世界所提供的名聲、財富、權勢、愛情等等所帶來的短暫歡樂。正如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三章18-19節所說的:「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的告訴你們。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

其實,當一個人以這世界所提供的名聲、地位、財富、愛情或歡樂作為心中的神,最大的偶像時,不論他所求的是什麼,都將成為一個又一個重擔,不但不能滿足,反而緊緊地綑鎖住他的心靈,讓他得不著真正的平安和喜樂,因此這世代,許多人的心靈都背負著說不出的痛苦、憂傷和恐懼。有些人的重擔在於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或家庭,有些人的重擔在於經濟的壓力,有些人的重擔在於人際關係的不良,也有些人無法面對考試的壓力或者事業、愛情上的挫折,事實上,許多人的重擔是我們無法想像也無法了解的。於是有些人藉著自己傷害自己,比如吸毒、酗酒,甚至自殺想要來解脫內心沉重的壓力重擔;也有些人表現在外在,以傷害別人來宣洩內心的挫折不滿。兄姊!是否發覺,現代人越來越沒有耐心,越來越急躁,脾氣一下子就上來,甚至連走在路上,不小心被碰觸到,就口出惡言,甚至動粗,糾眾用暴力來處理。小小一個台灣島,每天都有許多社會問題發生,還有許多社會邊緣人,徬徨不知何去何從時。兄姐!是否聽過,我們的社會已進入M型社會,有錢人利用錢滾錢,越來越有錢;而,貧窮的人因貧病連體嬰,越來越貧窮。然而,很奇妙的是,窮人因物質缺乏而感到不滿足,而,擁有財富的有錢人如何呢?他們雖不缺錢,卻同樣不滿足,因心靈空虛,就像牧師上禮拜所講的稅吏長撒該一樣。其實,這世上沒有一個人完全,每個人都有他不滿足的地方。兄姊,如果你總覺得很不踏實,總覺得缺很大,那就是缺乏安全感。一個缺乏安全感的人,他的心是浮在半空中,總是覺得所有東西都要緊緊抓在自己手中,才會有安全感,結果反而越抓越緊,越來越害怕,擁有很多會害怕,甚麼都少也害怕。兄姐!我們的心如果沒有安穩地放在上帝的手中,什麼都不能讓我們滿足,什麼都會讓我們害怕。我們需要能帶來真正平安、喜樂的好消息,我們需要上帝福音所帶來的拯救。

不錯,這個空虛的社會非常需要上帝福音的拯救,這個福音就是聖經所說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一章14節)主耶穌來,就是要解決人心靈的空虛,祂將上帝真正的愛帶到我們當中,讓凡相信祂的人,都要因罪得著赦免,內心的空洞被上帝的愛填補了,就不再懼怕,而能活出有價值有意義的豐盛人生了。所以,如果基督徒你還在空虛裡掙扎,那麼就要面對內心的疑惑,坦承、勇敢的自問:我真的領受到上帝的愛、上帝豐盛的恩典了嗎?

兄姊!聖經告訴我們,要得著這份拯救的福音,其實很簡單,正如保羅在羅馬書十章9-10節所說的:「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必得救。」上帝已經完成祂的工程,將救恩賜下,剩下的是我們的工作,就是要憑著信心來領受。我們要相信自己就是那個蒙恩的人,生命雖然不完全,人生中總有許多的失敗挫折,但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上帝,我凡事都能做。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祂是我患難中的避難所,是我隨時的幫助。憑著這樣的信心,我們能夠一步一步跟著主耶穌走過高山低谷,使災禍艱難變成恩典祝福,最終擁有一個得勝的人生。這就是我們所要傳揚的福音,一個能使人得救的福音是會改變生命的,因這福音所帶出的大能,能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使消息變積極,更要翻轉我們的生命,使歹命變好命。兄姊,耶穌要替我們改命,讓我們歹命變好命。

但是,上帝的心意並不是有好康自己獨吞,上帝要我們出去分享,讓我們的生命成為一個美好的見證,使看見、聽見的人心裡羨慕,也想要得著。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成為別人的幫助,別人的祝福。那麼,我們可以用什麼方法將這個翻轉生命的福音傳給人,讓人聽見而肯相信呢?

兄姊!五、六十年前的傳道方法是敲鑼打鼓,沿街唱歌佈道,一首「來信耶穌,來信耶穌,來信耶穌現在,現在來信耶穌,來信耶穌現在。」就可以感動人心,簡單的一句「上帝丟掉孩子」就可以吸引人來聽福音。三、四十年前,一張用過的,來自外國的、亮晶晶聖誕卡片,幾粒小糖果以及好聽的聖經故事就可以吸引很多小朋友來上主日學。那時的教會總會擺張乒乓球桌,去教會打桌球是當時青少年的最愛,我的父親當時就用打桌球把很多年輕人留在教會。但是現在呢?我們要用什麼來吸引人喜歡來教會呢?難道這時代不需要福音嗎?不,從來沒一個時代比廿一世紀的現代人更迫切的需要福音的安慰與幫助了。為了追求這世界所提供的財富、名聲、權勢、愛情和歡樂時,我們承受很大很多的壓力和挫折,在追求的過程中,還未得著時,這些都像一個一個重擔,緊緊綑鎖住心靈,壓得讓人喘不過氣來。然而,僥幸得著了,它們又只是暫時的快樂,並不能滿足人內心真正的需要,正如傳道書所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傳道書一章2-3節)

這實在是一個矛盾又兩難的時代,一方面人的心靈被世界的物質、歡樂填滿,以致沒有空位讓基督的福音進入。但是,另一方面人的內心郤又充滿空虛、寂寞、渴望真實的愛郤又害怕付出愛,因為缺乏安全感,怕受傷害,而不敢去愛。很多時候,我們渴望別人的關懷,郤又吝嗇分一點關懷給別人,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太多的自我,用恐懼築起一面高牆,自己走不出去,別人也進不來,渴望愛和關懷卻又懼怕別人不懷好意。在這樣的世代,教會傳福音的事工該如何進行呢?

兄姊,其實無論歷經幾千年,福音的內容完全都沒有改變,我們所傳的仍然是:「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翰福音三章16-17節)這是關係到永恆的生命和真實不改變的愛,這份來自上帝的愛,是人無論在任何時代,任何情況下都迫切需要的,但是,時代在變,傳福音的方式也要跟著改變。五、六十年沿街高唱「來信耶穌」在今天的工商、科技業時代已不適合了。三、四十年前幾張卡片、幾粒糖果可以吸引很多小朋友來教會,但今天還可以嗎?

牧師的同學,陳以諾牧師在三十年前神學院畢業後,就被派往客家中會南庄教會牧會。那時,在那個鄉下,教會很多人才都外流,會友只剩十幾人,以諾牧師和師母就以木笛班吸引許多未信主的小朋友來參加,藉著參與活動帶領他們來到教會,接觸福音。以諾師母在音樂上有很棒的恩賜,也被社區邀請去當任社區兒童合唱團、媽媽合唱團的指導指揮,非常有成果。牧師認為,針對當地人的需要,將專業與教會結合,是現今福音事工非常有效的策略,牧師也期待我們教會中的專業人才、老師能一期來參與,在這種必須結合專業的現代傳福音的事工。

事實上,在這個大眾傳播廣泛,普遍又迅速的時代,文字事工仍然是不可缺席的福音事工之一。初代教會時期路加醫生將他所聽到的,經詳細考察之後,按著次序寫出路加福音,讓人可以從文字領受福音的奧祕,今天「文字」仍然是傳福音的重要工具,透過網路,一篇滿有生命的講道篇或見証文章仍然可以感動忙碌的現代人的心靈。這方面,牧師非常感謝昇達執事,以及他所帶領的幾位網路同工,讓我們教會的網路能夠成為一個傳福音的好管道。

親愛的兄弟姊妹,傳福音的事工絕不是牧師個人唱獨腳戲的工作,我們必需「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立比書一章27節)首先,在我們工作埸所,無論是公司、家庭、學校,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本身都是一本「活生生」的聖經,別人要從我們的一舉一動看出耶穌基督是否在我們身上活出真實的功效,因此,我們要讓上帝掌權來修正我們的生命,以致能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五章22節)生活生命要和我們的信仰相配合,雖然這並不容易,但求主聖靈每天幫助我們,讓我們可以用自己的好行為傳福音,見証主名。

其次,我們教會弟兄姊妹必須為傳福音的異象同心禱告,求主將適合的方法、策略指導我們,讓我們知道應該怎樣關心幫助,服事我們的社區和社會。最後,教會要勇敢踏出去,不是等著人進來,乃是要走出來,惟有教會主動踏出去,以開放、關懷的心來接納、服事這社區,才能得著社區人的肯定和認同,進而願意踏入教會,接受我們所傳的福音。願上帝幫助我們!

發表於2019/08/05 07:03 (376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