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往返愛琴海,尋找拔摩島上聖約翰的足跡

聖經地理巡禮
我在土耳其,探尋聖徒千年腳跡

林潔美牧師
****************************************************

17-往返愛琴海,尋找拔摩島上聖約翰的足跡

【庫莎達西】Kusadasi
昨晚從以弗所遺趾回來,住宿在庫莎達西的飯店(Fantasia Hotel De Luxe)。庫莎達西(又譯庫薩達斯)是個瀕臨愛琴海的小港口,人口僅約七萬多人,因離以弗所古城只有二十公里的車程,風景又美麗,吸引許多觀光客在此住宿。明天一早,我們要從庫莎達西港乘船前往心嚮已久的拔摩島。



10月25日(禮拜五),一大早五點五十分,天還黑墨墨的,匆匆吃過飯店為我們準備的簡單早餐,領隊龍龍就催促著大家趕快上車,今天要出國了,要去希臘的小海島拔摩島,所以要前往庫沙達西的海關渡輪船。從庫沙達西到拔摩島的船班,一天只有兩班,我們搭的是六點半的船,遲到,船是不等人的。雖然台灣對希臘是免簽證國,但還是需要過護照關並檢查隨身行李。今天我們在拔摩島上有兩個行程:一個是參訪天啟洞,也就約翰得啟示的洞穴;另一個是參訪聖約翰修道院。
             
左:搭這艘郵輪,今天又包船了!        右:潘純冕牧師帶靈修,船身在浪中不斷搖幌著,很怕她會跌倒
 
左:在晨霧迷濛中,乘著風迎向日出的陽光
 

看著輕輕探出頭的太陽冉冉上升,今天必定又是精彩的一天

隨著渡船的發動,濺起層層波浪,捲起千堆浪花雪。大家都很興奮,擺足各種姿勢,忙搶著和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旭日拍照,在這浪漫的愛琴海上,笑看燦爛的陽光優雅地將溫柔鋪灑在豪邁的海面上。抵達目的地視風速而定,大約需要三小時或三個半小時,十點多,終於抵達斯卡拉港,我們已經來到心想往之久矣的拔摩島,由於是一天的出入境,海關要求將護照都留在他們那裏保管。

【拔摩島簡介】

拔摩島(Patmos)又譯帕特摩斯島,是屬於希臘的愛琴海小島,人口 3 萬餘人。拔摩島市政府管轄附近幾個島嶼,其中包括近海一些無人居住的小島。拔摩島上的教堂和社區都是東正教的傳統。在199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該島的歷史中心喬拉、聖約翰的神學修道院及天啟洞為世界文化遺產。

左:海面像藍寶石般清澈動人,深得像識不透心思的美人 右:船進船出的,拔摩島的早上忙碌中散發出度假的優閒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2f1f8aa4-0a0a-4980-8f77-e42d72ea5e06.jpg&photos=c462f90f-8033-4120-8d6d-1acc67eae222&category=022348b4-b58a-4406-9615-37373c455245&id=649fe136-f0e8-4e71-8011-cedd3109f2aa

今天的拔摩島被認為是『愛琴海的耶路撒冷』或『末世之島』,因為聖約翰在這裡得到耶穌基督的啟示,寫下震古鑠今的『啟示錄』。當時年約95歲的老約翰,因不肯承認『凱撒是主』而被羅馬皇帝多米提安流放到拔摩島。該島由於地區偏遠、峭壁險惡而被羅馬人用作流放地。

島上居民百分之百都是希臘東正教徒。我們的希臘導遊尼古拉先生說:雖然他覺得約翰在啟示錄中所寫的有關於世界末日之事,很不可思議。然而,絕大部分的教派都認同這是真的。

【使徒約翰簡介】

「約翰」希伯來文意思是「耶和華是仁慈的」,是常見的希伯來文名字。他父親是西庇太,母親撒羅米和耶穌的母親有親戚關係。他家可能開漁船公司,當耶穌在格尼撒勒湖解道時,借用西門彼得的船,講道後吩咐彼得將船開到水深處,路加福音五章6-11節記載:『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這事件帶給年輕的漁夫約翰極大的震驚,也使他深信若不是從上帝來的,沒有人能做這樣的是。於是,從那天起,他和他另一個雅各就跟隨了主耶穌。

使徒約翰和哥哥雅各原本是性情剛烈、脾氣甚大的人,素有「雷子」之稱(馬可福音 3:17)。他曾禁止別人奉耶穌的名趕鬼(馬可福音9:38),又想學習舊約列王記中的先知以利亞,要求主耶穌吩咐火從天降下,燒毀那不接納耶穌的撒瑪利亞村莊(路加福音 9:51-56);這樣暴躁的心性讓耶穌當場責備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乃是要救人的性命。」

然而,跟隨耶穌三年多,他逐漸明白耶穌的生命就是要彰顯出天父的大愛,甚至在十字架上,祂仍求父神赦免釘祂的人(路加福音 23:34),約翰的心真的被主愛摸著了。五旬節聖靈降臨時,更大大翻轉他的生命,他默默與彼得同工,完全看不見「雷子」的性格,成了最懂得耶穌心意的門徒。

 

約翰是耶穌最親近的三位門徒之一,又被稱為主所愛的門徒。最後晚餐的時候,他坐在耶穌身邊,當主耶穌提及門徒當中有一人要賣祂,約翰便側身挨近主的懷裡,靠著主的胸膛問:「主啊,是誰呢?」(路加福音13:21-28)可見約翰對主耶穌非常關心。雖然他也有軟弱的時候,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他也睡著了;耶穌被捉時,他也赤著身子逃走。然而當耶穌被帶到祭司亞那面前時,由於認識大祭司的緣故,約翰就也進了大祭司的院子(約翰福音18:15),當主被釘在十字架上時,他仍不離不棄在十字架腳下。約翰的心一直沒有離開過主耶穌,他的忠心讓十字架上的耶穌,放心把母親託付給他。從此,約翰就代替主耶穌照顧母親瑪利亞,直到主母馬利亞去世。

羅馬皇帝多米田統治時期,嚴厲逼迫基督徒,年已95歲的老約翰也遭到逼迫,因他不願公開宣告『凱撒是主』。原本是要將老約翰用油鍋炸死,不料卻下起雨來濺入滾燙的油鍋中,導致無人敢將他丟入。後來就將老約翰囚禁在荒涼的拔摩島上。然而,被流放在這孤島上的老約翰,仍然忠心對島上居民傳福音,繼續為人洗禮。他有個學生是使徒行傳六章所記的七個執事之一的羅格尼羅,不忍老約翰獨自一人在此受苦,就跟著陪伴來到拔摩島上照顧他。



當時約翰已經非常老了,95歲了,又被囚禁在偏遠的拔摩島上,原以為就要這樣老死,上帝卻在無法預測的時候,揀選並啟示老約翰來寫這本宛如暮鼓晨鐘的啟示錄,字字警世良言告訴人們白色大寶座的審判,是上帝執行公義與慈愛之所在。句句振聾發瞶激發信徒思慕永恆之價值。啟示錄的出現,將人帶進永恆的信仰價值裡,讓人在遭逼迫的艱難環境中,更有力量和信心,勇敢來持守寶貴信仰。

【啟示錄天啟洞】
出海關,從斯卡拉港向上走,幾個轉彎到首府科拉的半山腰,看到我們的目標『天啟洞』,時間已快十一點了,因為沿途大家不斷驚嘆風景好美好美哦!每個人都忙拍拍拍,一路照不停。這天啟洞位於島的半山腰,裡面的洞穴被認為是《啟示錄》中記載的使徒約翰看見異象的地點。

導遊說:有個主日,約翰在洞穴裡聽見像瀑布的聲音,據說是當時發生地震,洞穴裂開,有水流下。那時,他看見榮耀的主耶穌像他顯現。那日,約翰領受啟示的洞穴就成了西乃山,而整個拔摩島就變成耶路撒冷了。約翰在此被囚禁有十八個月,當多米田皇帝被刺殺身亡後,新繼任的皇帝對基督徒比較友善,就把約翰釋放了。老約翰就帶著母親瑪利亞回到了以弗所,就是昨天我們所去的塞爾柱小鎮,在那裏又活了五年,直到一百歲左右才榮歸天家。

從外觀看來,這個不像洞的入門上方,有一幅馬賽克,鑲嵌著約翰的助手伯羅哥羅(Procorus),正在記錄約翰述說所見的異象。傳統上認為,耶穌基督差遣使者曉諭約翰要傳遞啟示錄的異象後,約翰就逐字口述給他的助手伯羅哥羅記錄下來,成為了《啟示錄》。伯羅哥羅是使徒行傳6章5節所提到的那一位,他是初期教會所選出的七位執事之一。

左:從這個小門走進去               右:傳說約翰得啟示,由學生伯羅尼哥書寫
 
左:
進門就看到有個小書攤,這位神父留守著
  右:洞穴裡面的溼壁畫
 
 

老約翰就是在這洞穴裡禱告的時候,聽見主的聲音如瀑布又如大吹號 
 

【感想】
舊約有亞伯拉罕七十五歲回應上帝呼召,從家鄉吾珥一路走到應許之地。摩西八十歲接受上帝呼召,回到埃及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將一群烏合之眾訓練成上帝的軍隊,又留下摩西五經,成為聖經起初之五卷。新約有使徒約翰在拔摩島上受苦之地已高齡95歲著上帝啟示,寫下曠世鉅作啟示錄,為基督教在黑暗逼迫的受苦時期,帶出無限光明願景及莫大影響力。誰能以年齡限制上帝在我們生命中奇妙的作為呢?我們在小事上忠心,將來遇到大的困難時,上帝就會賜下堅毅的信心,讓我們能勇敢挺過去,這苦難中的信心將超出我們所求所想的。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4ce4ad5e-c73c-47a6-8522-a72361d70499.jpg&photos=c462f90f-8033-4120-8d6d-1acc67eae222&category=022348b4-b58a-4406-9615-37373c455245&id=63535546-b56d-4d2c-90a4-b2d3443672dd 
**************************************************************
◎所有圖片取自網路資源及團員提供,特別感謝◎
發表於2020/02/15 20:57 (3032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