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約翰福音14章1-3節:追思敬祖的真諦

追思敬祖的真諦                  

約翰福音14章1-3節
莊嘉信牧師

2014/4/6

兄姐!大家平安!這兩個禮拜,相信兄姐都有回去掃墓,很久沒見面的家族兄弟姊妹、親族也藉這機會聚集在一起,彼此關心連絡感情。清明掃墓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所以今日教會也舉行清明敬祖,全教會聯合追思禮拜,藉著思念所愛的至親,以及緬懷信仰前輩美好的腳跡,期待子孫學習效法,讓這信仰代代相傳。

在思想追思敬祖的真諦時,看到台中忠孝路教會王武聰牧師所寫的:『認主歸宗,敬拜真神』的小冊,覺得分析得很常好,在此,要借用王牧師所說的幾點,來和兄姐分享。在台灣,祖先崇拜是民間百姓最重要的傳統信仰之一。因此,不拜祖先是“大不孝”的行為,這也成為基督教很難被一般民眾所接受的理由。許多人都知道基督教不錯,也知道信耶穌很好,但自己就是不肯相信耶穌,因為他們聽說基督徒不能“祭拜祖先”,他們認為不拜祖先是最“不孝”的行為,因為害怕別人說他不孝,所以不敢來信基督教。其實,聖經有很多教導,勸勉作兒女的,要孝敬父母。基督徒的兒女,通常比一般人對父母親更加孝順,比如,慶祝“母親節”或“父親節”都是由基督徒發起,並且在教會推行,試想,如果沒有“孝敬父母”的心,豈會推行這種“孝道”的節期麼?

其實,祭祖的真諦在強調不能忘本,要飲水思源,然而我們祭祖,卻沒祭拜到最大的祖先——創造人類生命的源頭、我們在天上的阿爸父神,這樣對嗎?我們到處尋求神明保平安,卻沒拜到最大的神——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者,這樣對嗎?當我們不認識這位最大的神、最大的祖,沒有敬拜祂、邀請祂進入我們的生命掌權作主,就無法得著祂的保護,靈界的邪神的勢力,自然就毫無顧忌地在我們生命中作怪、興風作浪了,這樣,我們的生命怎會有真實的平安呢?

親愛的兄姐,要拜,就應該拜生命的源頭、創造宇宙萬物的獨一真神,因為有這位最大的主上帝在保守照顧,我們的生命自然有平安、人生自然滿有祝福,因這位愛我們的阿爸父上帝、全能的主宰必定保護我們,使我們免受靈界惡者的攪擾與攻擊。因此,敬拜天父上帝不是背祖叛宗,反而是飲水思源、認祖歸宗,讓我們得著真實的平安與滿足。

今日藉著追思敬祖的機會,大家可以思想的幾個問題是:
首先:為何要祭祖呢?祭祖的意義是什麼呢? 一般民間傳統的祭祖,有四種用意:
1.生命性:祭祖有延續祖先生命的象徵,達成與祖先連結,薪火相傳的意義。
2.文化性:祭祖是傳統儒家所說的孝道,慎終追遠的表達。孔子說“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
3.家族性:祭祖含有非常濃厚的家庭觀念,它也是凝聚家族力量,團結宗親的表現。
4.宗教性:祭祖的行為有很強“亡靈崇拜”的成分,因為害怕自己的祖先淪為餓鬼孤魂,影響家道繁榮、家庭平安,因此非拜祖先不可。

由以上四種祭祖的用意與意義來看,台灣百姓對祭祖不僅存有使命感、責任感,更有強烈的恐懼感,因此他們不僅不敢不祭祖,也害怕死後沒有人祭拜他們。
兄姐!我們可以肯定在祭祖中,有生命性、文化性、家族性的美好意義,但是我們無法認同與接受,將祖先當亡靈來祭拜。並且生命性、文化性、家族性的意義也不見得一定要用“祭”來表達。其實,今天台灣百姓的祭祖,憑心而論,為自己設想的成分,遠超過為祖先設想的成分,許多人祭祖的真正原因是怕背上不孝的罪名,害怕祖先會來攪擾,更加想要求祖先的保佑祝福。試想,因為懼怕祖先,或有求於祖先,而來祭拜祖先,這怎能稱得上“孝”呢?更何況有些子女生前不見得孝順父母,父母死後卻搶著拜,這又是哪一門的孝道呢?“祭祖”無形中誤導人只在意對“逝世祖先祭拜”,卻忽略對“活著父母盡責”,這已經偏離孝道的本意。

第二、當我們在祭祖時,應先想看看,我們的祖先在哪裡呢?
兄姐!祭祖的觀念是將死人的世界看成活人世界的延續,所以才會認為死人也需要吃喝玩樂,並試圖滿足他們的需求。既是如此,在祭祖之前,祭祖的人必須先調查清楚祖先現在在哪裡,在什麼樣的世界,才能針對他們的需要來供應。一般來說,民間宗教認為人死後有三個去處:
1.陰間:人死後在陰間等候家人的超渡,然後轉生輪迴。在陰間一切衣食住行育樂都得由陽間子孫借著祭物,焚燒紙錢、紙屋、紙汽車、紙信用卡、紙大哥大...等來供應,並且還可搭乘陰府列車“觀落陰”探訪過世親人,與他交談,向他請教問題。這種觀念與作法有許多令人不解的地方,試想,過世祖先都得子孫供應才得溫飽,他們都自身難保,又如何保佑、賜福子孫呢?祖先若一直在陰間需要我們的祭物,那豈不表示所做的超渡、法會、功德都無效嗎?還有,我們歷世歷代的祖先那麼多,沒拜到的祖先一定比拜到的多,若是“拜到的給你保,沒拜到的向你討”,你能滿足他們全部的需求,你受得了他們的騷擾嗎?
2.輪迴:過世祖先有幸被超渡成功輪回去了,那麼根本就不需要再“祭祖”了,不是嗎?事實上,祭祖與輪迴是衝突矛盾的,祖先若輪迴轉世,那麼不管他輪為人或動物牲畜,他已重回陽間,有他的新家,有他的生活領域和覓食糊口的本能,哪需要我們的祭物、冥錢?我們當中有誰收到“前世子孫”的祭物、汽車、別墅呢?用雞鴨魚肉來祭祖,而這些動物也是亡靈轉世投胎的,那豈不是用“祖先”祭“祖先”嗎?這太可怕了吧!還有,祖先不知輪為哪一種族的人或哪一種動物,你一律讓他們吃台菜,他們會喜歡嗎?如果輪迴當美國人,是不是用麥當勞的漢堡來祭較合適,如果祖先輪迴成為動物牲畜,那麼,用飼料、青草來祭拜,一定比山珍海味更受歡迎,不是嗎?
3.神主牌:祭祖的人往往視神主牌為祖先的化身,他們認為,祖先就在神主牌裏。將神主牌視為祖先祭拜,事實這又與輪迴矛盾,若祖先已經轉世投胎,勢必改名換姓,輪迴成為別人的祖先了,那麼他怎麼會在神主牌裏呢?神主牌若當紀念物來思念還說得過去,若當成祖先來拜,這祖先在輪迴裏已經是別人的再生祖先,早已不在這裏了,你拜他有什麼意思呢?

第三、我們要來思想的是:你希望死後去哪裡呢?
每個人都期待死後有永生,人若沒有永生,我們為死者所做的一切追思儀式都沒有意義。然而很遺憾,除了基督教的信仰以外,並沒有一個宗教很明確的提供人將來永生的應許。若說死後是下陰間或上西天,卻還需要陽間子孫供應一切需要,否則就饑寒交迫難以渡日,很明顯,這絕對不是一個令人嚮往、值得我們去的“極樂世界”。這就好像出國旅行,如果旅行社為你所安排的飯店,是需要你自己準備交通工具、傢俱、餐食等等必需品,還要子女不斷空運給你,這樣,你會去住這種飯店嗎?

若說死後是進入輪迴,那也絕對不是什麼好消息,反而是更痛苦無奈的事。根據佛教的說法,人死後進入天道、人道、阿修羅、畜牲、餓鬼、地獄等六道輪迴,在這六道中,只有“天道”比“人道”更“好命”,留在“人道”的人不見得會比現在更好,其餘六分之四都是更加淒慘。然而,進入“天道”的人也不能保證,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他有一天還是要結束“天人”的生活,再進入六道輪迴,叫過慣神仙的日子再回到凡間世界,豈不更悲哀。更何況,不管在哪一道,都需要不斷面對死亡的恐懼,死後的惶恐,以及永無止境的苦修。如果有幸達到佛教的最高境界-脫離輪迴,進入涅盤,那更沒有所謂的“極樂”可言,因為進入“涅盤”是指進入成空化無的境界,靈魂從宇宙中消失,所以就不必再進入輪迴了。顯然,這是一種靈魂永遠的滅亡,與親朋好友永遠的訣別,如此,何樂可言呢?這完全沒有永生的盼望,反而是永不超生。總之,輪迴是無奈的,必須不斷面對死亡、恐懼,它更是將我們將來與過世所愛親人相聚的期待與美夢完全打碎了。因在無限多的生命數中,要輪在同一年代,同一家庭的機會實在微乎其微。

兄姐!在所有宗教信仰中,只有基督教給我們明確永生的應許,這“永生”不是指今世的長生不死,或舊有敗壞生命的延續,也不是帶著罪永無止境的輪迴,更不是在陰間每天煩惱吃穿用的問題,擔心子孫是否有祭拜。因為主耶穌有應許我們“信的人有永生”(約 6:47)這“永生”是指今生罪得赦免、重生得救,與上帝恢復父子的關係,死後靈魂得救,回到阿爸父神為我們所預備的天家,享受永遠的福樂。從今天我們所獨的經文,我們看見,上帝所應許的永生至少有三樣恩典:

1.耶穌已經為我們預備住處:
主耶穌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在我父家裏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約翰福音14:1-2)沒有一個神明為我們死後預備住處,只有主耶穌敢這樣說,祂已經為我們預備住處了,使我們免入輪迴,不受風寒、不愁吃穿、不必擔心子孫祭拜與否,因有愛我們的父神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

2.耶穌要引路,帶我們回家:
耶穌說:“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約 14:3)台灣民間宗教在人死之後,馬上請和尚、尼姑、道士前來為死者招魂引路,但他們都不曾死過,更不曾走過陰間或西天的路,如何為人招魂引路?唯有耶穌基督從父神來,祂曾經歷死亡,並且死而復活,祂走過那條路,所以,只有祂能帶領我們回到父家。

3.耶穌有應許,將來要聚集團圓:
耶穌說:“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 14:3)面對所愛親人的離開,我們常常哭得很傷心,心中非常不捨,多麼盼望將來還能在一起再做夫妻、父子、母女...只是,在輪迴的觀念裏,要輪為同一家人的機率根本就是零。然而,主耶穌卻應許我們,將來我們不僅永遠與主同在,我們同信的人也將團圓聚集在一起,永遠不分開,這是何等美好的盼望啊!。

或許,有人會問:那麼,基督徒怎樣對待祖先呢?兄姐!信主之後,基督徒家裏只是沒有“公媽牌”(神主牌),並不是沒有“公媽”。在所有宗教中,基督教是最重視孝道的宗教,聖經十誡有關人倫的誡命,第一條就說:“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 20:12)“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誡命。”(弗 6:2)基督教的孝道所強調的是:

1.生前盡孝,死後思念:
俗話說:“生前一粒豆,勝過死後拜豬頭。”孝道若不是強調生前,只在意死後,那實在是本末倒置。基督教信仰說: “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 23:25),摩西律法甚至嚴厲規定“咒駡父母的,必治死他。”(出 21:17)。至於死後,則將故人略歷記載在家庭族譜,以文字記錄流傳子孫,並於清明、年節、逝世紀念日招聚親人舉行家庭追思禮拜,述說祖先對我們的恩情、對家庭的貢獻、以及一切令人懷念的美德,讓子孫親友對於祖先好的榜樣可以學習跟隨,不好的則加以警惕,若有足夠的遺產亦可以撥出一部份設立慈善或教育基金,幫助社會有需要的人。如此,他的善行、美德就可以代代相傳,真正達成生命傳承的意義,相信這一定比死守“神主牌”要得祖先的歡心。

2.慎終追遠,認祖歸宗:
聖經教導基督徒對死者的態度可說備極哀榮與敬重,基督教喪禮之莊嚴、肅穆與隆重,充分表達對死者哀思與尊敬,並在哀傷中帶出安慰,絕望中帶來盼望,幫助人脫離死亡的恐懼,引導人追尋永生的生命,凡參加過基督教告別式的都會深受感動。此外基督教更重視我們和祖先的關係,聖經屢次以族譜來表達與祖先血脈相連的關係(馬太1:1-17,路加3:23-38),這種與祖先血脈相連的關係不是僅限於看得見的二、三代,而是推朔連結到最大的祖先、人類的始祖-我們在“天上的父”。

親愛的兄姐!俗語說:“人是天生地養的。”我們都有生身養育的父母,但不可否認的,宇宙中有一位最原始,第“一”“大”的祖先,我們稱為“天”,祂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人類生命的本源,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使徒行傳17:24-28)”,並以萬物供養人,聖經稱祂是“天父上帝”。民間“祭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人不忘本,若我們祭拜歷代祖先,卻沒有拜到這位最大的“天父”,那根本是不夠的。基督徒對祖先的態度不僅“慎終”,更是“追遠”至最大的祖先“天父上帝”。因此,基督徒敬拜天父上帝不是“背祖叛教”,反而是“認祖歸宗”,而且也唯有敬拜天父上帝才能達到“祭祖”真正的目的。

兄姐!基督教的信仰是“孝順父母、思念祖先、敬拜天父”當我們做到“生前盡孝、死後思念;慎終追遠、認祖歸宗”。我們可以問心無愧,而且又有天父大有能力的保護,我們根本就不必害怕任何“惡靈”的攪擾。基督教的孝道不但滿足“祭祖”生命性、文化性與家族性的功能,又能免去“亡靈崇拜”的恐懼,這豈不是最符合國人需要的孝道與最迫切需要的信仰嗎?

發表於2014/04/12 11:21 (1200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