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迦密山上遠眺海法城、近觀巴海教

來去聖地走一遭《二十五》

迦密山上遠眺海法城、近觀巴海教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加密山是一系列延绵約十三哩的山脈,略成三角形,由東南而致西北伸展向地中海。東南面向山,比較高,最高點為海拔一千七百十二呎;西北面近海角處較低,高度是海拔四百七十呎。站在加密山上,可欣賞到整個法海市區的景色,屋宇大樓依山势而建築直到海邊,樓宇層疊交錯。大的圓形穀倉、港口倉庫,與海法港口設施都整齊的排列在港區裡。繁忙的港灣,大大小小的船舶,或在港口裡卸貨,或在港外等待進港。豪華郵輪則停泊在港區,等待上船或登岸的旅客。這就是以色列的第三大城市--海法。

 

加密山麓下的海法瀕臨地中海,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優良的港口,古代的腓尼基人,用此港口對外通商。他勒目時代 〈主後一至五世紀〉 ,這裡住滿了猶太人,出了很多學者、船員和巧匠。主後636年,阿拉伯人佔據海法,後為十字軍所攻取。十三世紀,十字軍失守,以後五百年,海法迭遭荒廢。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英國人託管聖地期間,大興建設,1905年先建了一條鐵路,1933年建港口設施,1934年煉油廠成立。這些經濟建設,宛如打通海法的任督二脈,使得脫胎換骨,發展飛躍,迅速驚人。以色列獨立之後,海法在工業和商業的發展上,更加興盛繁榮,造就了許多工作機會,躍為以色列第三大都市,僅次於特拉維夫和耶路撒冷。



 

在這蓬勃發展的新興城市裡,有一座極其耀眼顯目的建築物,坐落在繁花錦叢、修剪得整齊優雅的波斯花園中,白色典雅的造型、美麗的金頂殿宇,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參觀。這裡就是巴海教的國際總部,所以進來時,在大門口還要接受嚴密的檢查。巴海教源自波斯,創於1844年,教主是一位名自叫「巴」的波斯人,「巴」有:“我們”或“先鋒”的意思。他因為傳講自創的教義,在1850年被殺,當時只有31歲。他的門徒將他的屍體運來海法,葬在這座波斯花園內。那座極其耀眼顯目的建築物,就是他的陵墓,裡面設有紀念堂,有警衛看守,這些看守的警衛和裡面的工作人員大都是巴海教的教徒,他們像服役似的自願到此當義工,男女皆有,且是從世界各地來的,我們碰到的那位女警是從中國大陸來的,會說華語。

 

巴海教的教義信仰強調單一神與人類之間,彼此相愛的關係,類似東方的五教合一的理想〈統一教?一貫道?不甚清楚〉。巴海教在世界各地擁有超過一百萬以上的信徒,然而在海法的信徒卻少得可憐。

看見那位帶著燦爛笑容,閃著熱情眼光,年輕的巴海教女信徒,遠從中國大陸來到這裡當義工,覺得很感動。他們以行動來見證信仰,就在生活裡活出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來。繁忙的海法都市,優靜的巴海總部,生活與生命,全人的需要。

發表於2009/05/22 23:49 (1312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