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帖撒羅尼迦前書05章14-15:用愛互相勉勵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14d1de18-a7fd-4e6b-ab64-67a911359f9d.jpg&photos=b79bf386-99f5-4c47-a52c-5c2035b7d50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4f9830e6-1b3f-44d6-9e34-1638974b5e0e 用愛互相勉勵                           
  
帖撒羅尼迦前書05章14-15節
莊嘉信牧師

2020/7/5


兄姊!大家平安!在一次的運動會中,所有的運動員都盡力向前奔跑。但是,如果仔細的觀察,就會發現他們每個人跑的姿勢都很奇怪,有的人跛腳,一拐一拐的跑;有的人好像看不清楚,老是跑在別人的跑道上;也有的人跑不直,好像蛇行一樣;也有的人在跑的時候,臉部的表情,手的姿勢都很奇怪;甚至有的人是坐在輪椅上在跑。現在,你們應該知道,這是一場的殘障(身心障礙)運動會。雖然,他們跑的姿勢、方式都很奇怪,但是每個人都盡全力的向前奔跑,所有的觀眾也都非常興奮的為他們大聲呼喊—加油!加油!這時,突然,在跑的選手中有一個人跌倒了,「碰」的一聲,跌得四腳朝天。所有正在跑的選手立刻都停下腳步,觀眾也都安靜,全場沒有一點聲音。因為他們看到一件很驚訝的事情,那些原本跑在前面的選手們,竟然都轉過頭,並且跑回去,大家七手八腳的把那個跌倒的、受傷的選手扶起來,帶著他一起慢慢的跑到終點站。全場的觀眾瘋狂的為他們拍手歡呼鼓勵,許多人為這溫馨感人的一幕,流下眼淚。這是發生在某年特殊殘障運動會中,真實的故事。

兄姐!我們現今所生活的21世紀,是一個講求速度的時代,凡事講求快、狠、準。比如,不用三個月,就會有新款的手機和遊戲研發出來,舊的款式很快就退流行了。這種心理狀態影響到生活狀態,每個深怕會被時代淘汰的人,都要盡自己的全力,努力向前奔跑,深怕一不個小心就會被時代淘汰,變成失敗的魯蛇人生。這也導致很多人每天都生活在很緊張的壓力中,很多講求效率的公司是血汗公司,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在這種公司上班的員工,隨身都要攜帶著個人電腦和手機,不能離身,因為隨時會有突然來的工作要做,也怕有重要的電話沒有接到,連下班了都無法好好的休息。親愛的兄姊!這就是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年輕人目前所遇到的環境,年輕人工作壓力很大也很辛苦,如果做得很有成就感,工作辛苦也覺得很安慰,最怕沒有成就感,回家累得像條狗,連動都不想動了。兄姐,我們必須、一定要常常為我們的孩子禱告,求主耶穌的寶血遮蓋他們、保護他們,保守他們的心不被撒但的謊言欺騙,以為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如果你不踩在別人身上往上爬,就會被別人踩下來。因此有人說,現代人好像生活在都市叢林當中,只有強者才能生存下去,那些軟弱者只有被欺侮的份。也因此自廿一世紀以來,發展最快的疾病是身心科,有精神方面疾病的人越來越多,因為無法適應,承擔、面對這麼緊張、忙碌、快速的社會所帶來的巨大壓力。

兄姐!不要被撒但的謊言欺騙!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必須停下腳步來想一想:我們一定要生活得這麼緊張忙碌嗎?有必要讓自己的心承受那麼大的壓力嗎?有什麼方法可以讓這些壓力變成助力,幫助我們跑得更加有成就感、有喜樂呢?事實上,我們都知道:生命中,生活裡,很多事不一定「快」就是好。比如,很多做父母的總希望孩子快快長大,但是,生命的成長郤有它的時間定律,你想要快也不行,有些很重要的東西,尤其是關於生命,不能快,必須耐心培育。比如,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品性、德性的塑造養成,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栽培造就的。凡是有關生命的事,都必須存著愛心、信心,用極大的耐心呵護,慢慢培養,才能造就出一位真正身心靈都健康的人。

兄姐!教會正是一個培養生命,造就德性的地方,我們在這裡,是要藉著上帝的幫助,來學習耶穌基督的愛。我們都知道:「愛」這個字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非常的困難。因為愛的根基必需建立在忍耐和信心這兩柱子上。沒有忍耐和信心,我們的愛很短、很淺,稍微遇到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愛就沒有了。還記得牧師前面所講那個特殊殘障運動會中的故事嗎?其實,在教會裡,我們每一個人都和這些人一樣,各有各的欠缺,每個人都不完美也不完全。有的人是肉體上的殘障(比如:身體生病不舒服、常常睡不著,必須吃安眠藥等);也有的人心裡有障礙(曾經被傷害、心裡有苦毒,總覺得不公平,常常煩惱擔憂很多事、總覺得快樂不起來,很憂鬱悲觀,總覺得常常遇到挫折、容易被傷害、遭受打擊,心裡軟弱等),也有人個性上有障礙(比如:個性固執、脾氣暴躁,主觀很強,講話很衝,容易傷害人,太過敏感,容易被傷害或是太過遲鈍等)。親愛的兄姊!生活在這個罪惡的世界,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人。請問:自認為自己是完全的人,沒有任何缺點,請舉手。既然每一個人都不完全,都有缺點,當我們在共同奔跑這條天國的路,在這個屬靈的運動會中,並不是自己在前面,自己跑第一就好,我們應該學習的是用愛互相勉勵,互相扶持,大家一同攜手,一同跑到終點,一同得著賞賜,一同蒙受祝福。這種在愛中的同心合一,是我們的天父上帝所喜悅的。

然而,在共同奔跑這條屬靈的天路上,我們總是會遇到幾種人,會讓人覺得很傷腦筋。正如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4節所記載的:第一是不守規矩的人;第二是容易灰心的人;第三是軟弱的人。碰到這幾種人,我們可以怎樣依靠主的恩典,用更大的愛心和耐心來幫助,勉勵他們向前跑呢?

第一、不守規矩的人:
這樣的人比較不順服權威,對父母、師長或牧師說的話常常心存懷疑。不肯守規矩的人通常很有個性、很有想法,因為自己主觀很強,就會很固執、頸項很硬,除非你說的道理能讓他心服,不然他是常常說「不」的。當別人在運動會中努力奔跑的時候,他們容易脫隊離開,自己坐在旁邊看,不肯參與,甚至一直批評指責別人跑的姿勢奇怪、好笑等等。這樣的人,保羅說:必須警戒他們。警戒的意思就是用比較強烈的話語,指出他們的錯誤,但是必須是就事論事,千萬不要講情緒話負面的話,更不要人身攻擊,是要更小心地用能夠幫助、造就人的好話來幫助他。

聖經中的警戒者,有先知撒母耳,他勇敢指出掃羅王自己獻祭的錯誤(撒母耳記上十三章8-14節),也有先知拿單,敢勇指出大衛王奪人妻害忠臣的錯誤(撒母耳記上十二章1-15節),還有保羅,指出使徒彼得在猶太人面前假裝,怕被人說他和外邦人同吃飯的錯誤等等(加拉太書二章11-14節)。警戒的目的,是要將不守規矩的人,再次引到正路,學習順服的規範,所以必須是符合聖經真理、上帝的話語。以弗所書四章15節說:『惟用愛心說誠實話。』當我們想要糾正那些不守規矩的人,其實本身就需要有屬天的智慧和被上帝更新過的心性。要妥當的警戒人很不容易,需要相當有愛心,並且平常就會常常去關心,顧念到對方的需求,了解那人的心情、個性等等,這樣說出的話就會比較有愛心和耐心,也比較容易能讓對方接受,願意改正。

第二、容易灰心的人:
這樣的人曾經很有理想,也很努力想要做正直的人,很想要成功,很希望生活充實豐富,但是,在努力執行自己的理想中,他遇到挫折,結果所努力的沒有成果,沒有把事情處理好,搞砸了,失敗了。就像一個盡全力奔跑的人,一不小心跌倒了。這個失敗挫折對他的打擊實在太大,以致心裡產生恐懼、害怕,對自己失去信心,沒把握,不敢再嚐試了。對於這樣的人,保羅說:要勉勵他們,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勉勵他們要勇敢走出去。要勸他們不要活在自責中,不要自憐自艾了。當我們在扶持、幫助這種容易灰心的人勇敢再站起來,必須再給予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和目標,才能激勵他往前看。當我們看見榮耀的冠冕正等著時,就會生出勇敢來。

聖經中的先知以賽亞,正是一個很會勉勵灰心的先知。當亞哈斯王害怕亞蘭王的軍隊攻擊時,以賽亞將上帝的安慰帶給這位懼怕的王,告訴他,上帝要給他一個以馬內利的兆頭(以賽亞書七章1-16節);還有,先知耶利米在巴比倫王的軍隊圍攻耶路撒冷時,當大家都急著要搬到國外去,賤賣房屋土地時,先知耶利米得到上帝的啟示,要他買一塊地,表明上帝必再度眷顧此地,這地一定會大興旺,這帶給猶大百姓極大的信心和安慰(耶利米書卅二章6-15節)。容易灰心的人對自己比較缺乏信心,總覺得自己的能力不夠,害怕失敗,懼怕挫折,所以,不敢去嘗試。但其實,即使是很有能力的人,也很少一次就成功,總是會經歷幾次失敗後,學到了寶貴經驗,漸漸地向正確的方向調整,才有辦法走向成功之路。

對於容易灰心的人,所需要的不只是鼓勵,還要有很有信仰的屬靈朋友,願意用心用時間來陪他走一段,才能幫助他重新產生信心,願意向前看,並且肯再次的嚐試。聖經中的摩西憑著自己的熱情,想要幫助以色列人,結果被以色列人棄絕,他又成了殺人犯,就躲在米甸的曠野當牧羊人四十年。當上帝呼召他出來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他想起過去的失敗,不願意再嘗試,一再的推託。上帝用好幾個神蹟奇事讓他看見,真的有一位全能的上帝再呼召他,但他還是不敢,最後上帝就給他一個應許,就是有他的哥哥亞倫會幫助他,而且會全心全力的輔佐他,摩西這才敢踏上回埃及的路,去完成上帝的呼召。(出埃及記三章)

三、軟弱的人:
這樣的人是曾經受過傷害,心靈很脆弱,常常活在憂傷難過當中,覺得自己太軟弱了,沒有力量站起來。他們常常說的話是:「我不行,我做不來,我沒辦法。」這樣的人,保羅說:要扶助他們。幫助他們看見自己的優點,建立他們的信心,讓他們看見真正的力量是來自上帝,只要抓緊上帝的應許,軟弱也會變剛強。

聖經中,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在世間常常幫助軟弱的人。正如以賽亞書四十二章3節所說的:「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上帝體貼人的軟弱,願意將自己賞賜給我們。至好朋友就是耶穌,當我們在軟弱中呼求祂,祂必扶持幫助,正如以弗所書三章20節所說的:「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很多時候,不止是在教會中,在我們的周圍也一定會遇到這三種人,不守規矩的人、容易灰心的人以及心性較軟弱的人。那麼,我們應當如何來勉勵他們呢?
(1)要合乎真理:
用聖經上帝的話安慰、鼓勵、幫助,帶領他們來到耶穌基督的面前,因為只有主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
(2)要有耐心。
要愛一個人或要幫助一個人必需要有耐心,正如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所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事實上,愛是需要不斷的學習,也需要不斷的祈求上帝的幫助,使我們有足夠的耐心來愛人。
(3)要謹慎小心。
不要讓受幫助者產生依賴心,或以為可以任意要求幫助,以致自己不肯站起來。就像父母在看顧孩子,讓他學習獨立,也幫助他成長,需要付出很大的愛心和信心,但是,當孩子在父母的陪伴、鼓勵、安慰、扶持中,不斷的成長,父母的心是非常快樂的,那種快樂是沒有任何語言可以形容的。但是更重要的是,當我們在幫助別人成長時,自己成長得更多,更快;而且,在天上的賞賜是很大的喔!

親愛的兄姊,聖經羅馬書十三章8節說:「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整本聖經所說的只有兩件事情,就是愛上帝和愛人。而這門愛的功課是非常難學習的,必須完全倚靠上帝聖靈的幫助,求主耶穌基督住在我們的心裡,幫助我們,讓我們的愛心再耶穌基督裡有根有基,不斷成長,結實纍纍。
發表於2020/07/19 00:13 (211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