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列王紀下十四章23-29節

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2/23

◎經文:列王紀下十四章23-29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豐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恩典的主。
祂作了什麼?祂將豐盛充足賞賜給敬畏祂的人。

關於我:
我是誰?
我很容易驕傲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看我靈裡尚有一點渴慕。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依靠自己的才能,不依靠上帝。
P應許: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A態度:以上帝為生命中最大的喜樂和滿足。
C命令:你們也要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祂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E榜樣:《警戒》耶羅波安二世成功卻虛空的人生。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在『月光下的十字架----神的僕人或教堂的行政者?』這篇中,老牧師說:『絕對沒有任何事情比花時間與上帝在一起更重要的了。只有那些時光才能讓我們一直擁有柔軟的心。它能引導我們、調和我們,在我們生活中培養出成長的因子。』『我們可以沒有禱告地工作,也可以在我們禱告的時候工作,讓每個地方、每個工作分派、每個活動都充滿著神的同在。那會將工作轉變為服事,將我們的活動轉變為有用的事工。』『在你事奉的時候禱告,在你禱告的時候事奉。那外在看似靜態的禱告,事實上釋放著有力的行動。與神同在的每一分鐘都能產出偉大種苗,形成我們生命中的每一秒。最重要的是,先將注意力放在上帝身上,而不是在人身上。那樣的話,當你站在他們面前,你將會有寶藏可以分享,而那些才是最珍貴的。』『從上帝內心所取得的豐富資源,從祂口中所聽到的句子,祂與我們分享的事工…那些才是能給予我們生命、讓事情有所不同的關鍵。』

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戶的曾孫,耶羅波安二世,是北國以色列有史以來最英武有為的王。他是北國以色列的第十四位君王,從公元前844年左右開始統治,在位共四十一年,是北國在位最長久,也是政治最安定興盛的時期。在他強而有力的領導之下,收復了從前失去的領土:『他收回了以色列邊境之地,從哈馬地口直到亞拉巴海[死海],正如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藉著祂僕人迦特希弗人亞米太的兒子先知約拿所說的。因為耶和華看見以色列人甚是艱苦,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沒有了,也無人幫助以色列人。耶和華並沒有說要將以色列的名從天下塗抹,乃藉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拯救他們。』〈25-27〉因著在軍事上的節節得勝,就帶來了物質的豐富繁榮。這其實是出於上帝的恩典和憐憫,給敗壞的以色列最後的一個機會,正如祂在迴光返照的猶大國,賜下約西亞王的復興。

非常可惜的是,即使是這麼英明有為的王,仍然無法挽回王國的命運,因為『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一切罪。』〈24〉這個拜金牛犢的罪,自從耶羅波安一世開國以來,一直挾制著北國以色列,使歷代君王一直無法脫離這罪的遺傳基因和咒詛。雖然迭經篡奪遞替,也有幾位英明君王的復興,但卻都沒有廢除掉,一直流傳到以色列亡國被擄的,就是這拜金牛犢的罪。即便是北國以色列最優秀的王,耶羅波安二世的統治,國力強盛,軍事、政治、經濟各方面,都已經恢復到大衛、所羅門時期的水準了,但他自己還是沒能脫離金牛犢罪的綑綁,當然更晃論幫助拯救以色列脫離這罪的綑綁了。從此之後,再也沒有回頭的機會了,整個國家急速的走下坡路。

雖然,在耶羅波安二世統治期間,上帝興起多位先知來勸告、警誡他們,當時北國先知有何西阿、約拿,從南國來的先知有阿摩司,還有南國的以賽亞、彌迦,都大力地指責以色列興盛繁榮裡的道德敗壞,靈命沉淪,國中充斥欺騙、偷竊、姦淫、殺人、壓迫、拜偶像等事,還有種種羞辱上帝的惡習。先知一直呼籲他們要回歸耶和華上帝,但是,他們依舊我行我素,終於走向亡國的不歸路。

一個沒有上帝而成功的人生,是何等的空虛啊!老牧師說:『我們是奉神的人,常常混淆了成功和勝利。我們試著達到偉大的成就,卻忘記了神愛我們,並不是因為我們所做的事。』再偉大的成就,若沒有上帝和祂的愛,就是虛空的虛空。

發表於2013/12/21 12:18 (334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