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八福山上享受豐盛靈糧

來去聖地走一遭《十六》

八福山上享受豐盛靈糧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從我們所住的提比利亞旅館渡口搭船,遊加利利海到拿撒勒,不到一個半小時。9:30我們就來到了加利利海邊西北端的八福山。這山好像一座天然的劇場,聲音可隨風送到遠處,昔日耶穌就常常在海邊,背山面海而坐的向群眾講道。據說在這座山上,耶穌宣講了登山寶訓,頒發了天國的大憲章。



1935年,在山腰原有一座拜占庭教堂遺址,管理的方濟會修女們覺得視野不夠瞭闊,遂決議在山崗上建築新禮拜堂。1938年,由義大利名建築家安東尼奧巴錄斯,重新設計修建,那就是我們今日所看到的這座典雅美麗的八福堂。這座美輪美奐的教堂是以八角型為軸心所設計成的,代表主耶穌所說的八種福氣。教堂有八面,每面各有一幅窗戶;圓形屋頂上也有八個角,分別以拉丁文將八福列出,教堂內的地板及供頂,也都以八角形式的設計呈現。而圍繞在聖壇地上的,是七種美德的圖案,有公義、慈愛、小心、信心、堅忍、盼望和節制。

  

八福堂外,面向加利利海邊,有一座整理得很清幽美麗的花園,遊客或漫步園中,或面對著加利利海而坐;或小聲朗讀聖經,或靜默潛思,或輕聲交談,讓人有一種安祥舒適的感覺,感受到來自心靈裡的平靜。

 

耶穌所說的八福是: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馬太福音5:3-10〉

常常我們覺得所謂的福氣,就是五子登科,即是:有一個漂亮的老婆,幾個優秀的兒女,幾棟豪華別墅,幾輛BMW的大轎車,還有,存款簿裡至少要有八個以上的數目字。當然,再當幾個董事長,甚至做個幾任的立法委員,最好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的大名。這樣才叫做富裕人生,豐盛生命。然而,主耶穌所傳講的八福,以上我們所求的,一樣也沒有。



主耶穌透過這八福的傳講,其實是要我們看見,那擁有天國的喜樂,心靈平靜安穩的人,他們都有的一種屬天的特質。是的,照著上帝形象所創造的人,應該具有屬天的特質,因為我們終究要回到天的那鄉。然而,被重重物慾所綑綁的心靈,早已迷失回家的地圖,以致靈魂在暗夜哭泣。求主幫助我們明白貧窮的生命,即使富甲天下,生命依舊枯乾貧瘠;唯有屬天的生命,才能享受到豐盛富裕的幸福人生。

發表於2009/05/01 21:20 (1403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