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喫飯的時候,他們不洗手

 
 
『那時,有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說:『你的門徒為甚麼犯古人的遺傳呢?』因為喫飯的時候,他們不洗手。』
馬太福音十五章1-2節

******************************************************************************
林潔美  牧師

「有法利賽人和文士」;『法利賽人』是猶太教中注重律法,嚴格遵守儀文和祖宗遺訓,自命與其他人有所『分別』(法利賽的字義)的人;『文士』,以抄寫律法和教導律法為專職者,一般猶太人稱他們為『拉比』。文士大多出自法利賽人,但並非法利賽人都是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耶路撒冷』是猶太人的政教中心。他們遠道從耶路撒冷來找耶穌,是代表猶太教的權威來糾正耶穌,因認為耶穌和祂門徒的言行,已嚴重違反了猶太教的道理教訓。
   
「古人的遺傳」,指歷代著名律法師對摩西律法的詮釋和引伸;這些都以口傳方式保存下來,且為法利賽人所嚴格遵守。依照摩西律法的規定,祭司進聖所供職之前,必須洗手洗腳(參出卅19)。而歷代口頭相傳的補充規定,將對祭司的吩咐擴大範圍至一般百姓的生活細節,惟恐人們可能在無意中摸過不潔的東西(如死人、死畜、不潔的動物),所以嚴格規定在吃飯前必須洗手。拉比們常說:『聖民(以色列人)住聖地(迦南),必說聖言(希伯來話),食聖食(洗手)。』

嚴格注重宗教外在的禮儀和儀文,卻忽略了信仰實質意義和真實精神,就讓人變成今日的法利賽人和文士,是令人厭惡的宗教糾察隊、風紀股長

發表於2011/08/01 07:17 (396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