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我愛『舊約聖經遊蹤』

我愛『舊約聖經遊蹤』
林潔美 牧師 2011.3


2008年,一直收到國際讀經會寄來的『舊約聖經遊蹤』講座的傳單,號稱只需要7個小時就可以對整個舊約聖經有一個很清楚的概略認識。我詳細地把傳單反覆看了好幾次,上面寫著:『“聖經遊蹤”是暢銷屬靈書籍『雅比斯的禱告』、『葡萄園的秘密』的作者魏肯生(Bruce Wilkinson)在1972年創作出來的一套以有趣、生動、活潑的方式教導聖經,藉著獨特的簡易的動作及有助記憶的插圖等方法,就可以幫助您在7小時內對聖經有一個概略的認識。

 

此講座已經在世界各地各種宗派教導了約156萬信徒,且是被認定為最創新、最容易記憶、及最有效去改變生命的講座。『聖經遊蹤』講座之所以成功,因為他把一些難記、枯燥、乏味的史料、數字,透過有趣又有效的手語和聯想詞句等學習方法,在短短七個小時內,把聖經中重要的地點、所發生的事情、出現的人物及書卷的主題等,前後連貫記憶起來。』

對於一個教授聖經課程的人而言,這份傳單對我有很強烈的吸引力,因為我也常常在思考;舊約聖經這本千年古書,似乎離21世紀的人很遙遠。亞伯拉罕離開吾珥,那時的吾珥在什麼地方?又是現在的那裡呢?以色列王國分裂,南北兩國的國王那麼多,怎麼記?舊約聖經人物眾多,發生事情既複雜,牽涉時間又深遠,很難記得啊!

許多基督徒讀了創世記,看了神話故事和族長史,覺得還蠻有趣的,進入出埃及記,尤其到建造會幕,就眼睛很疲勞了,幾乎出不了埃及,再繼續讀下去,絕大多數的人就陪著以色列人死在曠野了。摩西五經怎麼讀也讀不完、讀不下,從此聖經就束之高閣,只有禮拜天要去教會做禮拜時才拿下來,吹一吹上面的灰塵,回來之後再歸放回原位。

很多信徒對我說,牧師!我不是不讀聖經,是讀不下去,讀不懂啊!確實!聖經這本書,裡面的每個字都很淺白易懂,但整句連貫起來,意思卻是深奧難懂的。更重要的是,這些聖經的地理、歷史、人物故事,和我這個人的生命到底有什麼關係?以色列千年歷史對我有何意義?兩河流域肥沃月灣的地理位置和生長在台灣的我,怎麼連在一起呢?

因此,怎麼讓讀聖經生動活潑起來,如何將聖經這部歷經數千年的歷史,延綿數萬里路的地理位置,以及發生在其中精彩生動的人物故事串聯起來,讓聖經的過去未來和今天的我發生關係,使弟兄姐妹對聖經產生興趣,並且藉著讀聖經更新生命,塑造穩固信仰,進而活出豐盛美好的人生呢?這是我常常放在心上的事。

 

心動不如行動,2009年6月6日,我終於將隱藏在心中許久的意念化成行動,跑到松江路國際讀經會總部,参加由徐秀慧牧師主講的「舊約遊蹤」講座。一間約四、五十坪的教室,擠滿了一百多位來自各地各教派的牧者和信徒,其中有好幾位牧師是我所認識的。在徐牧師生動活潑有趣的帶動下,沒有人想下課,上完七小時,果真對整個舊約有更深入的認識,最重要的是,信仰與生活不再是毫無關聯,而是緊密地聯繫起來。我的心深深被這套課程著迷,我深信對一個慕道友,或信主已多年的信徒而言,這套課程都會對他們的生命產生悸動,不但完整的認識信仰,更願意再次委身,深刻的與親愛的主建立起新的親密關係。

因此,當讀經會於2010年3月21-23日在新竹關西萊馥度假村舉辦師資培訓的課程時,我就豁出去,向我的主任牧師莊嘉信牧師告假說:『讓我去參加培訓吧!』毅然決然拋夫棄子,立志要把這套課程學回去,讓更多的人喜愛讀聖經。

上了師資培訓課,當然需要有實戰磨練的經驗,感謝上帝恩典,2010年中會教育部長呂秉衡牧師不嫌棄,給我第一次練習的機會。9月25日就在士林教會舉辦『舊約遊蹤』講座,當天約有八十位來自十多間教會的主日學老師、長執、會友前來参加。明志教會符明勝牧師聽完後非常興奮,立刻要求接下來上新約遊蹤的課程,但因新約的課程我自己也還未上過,因此就轉介給讀經會,由讀經會邀請我的老師徐秀慧牧師親自上課。在此極力推薦!3月26日中會教育部將在大稻埕教會舉辦『新約遊蹤』講座,請各教會務必把握這個機會,徐牧師教學經驗豐富,對信仰生命尤其有更深入的解剖,必能帶領經歷靈裡更新。幫助從新約歷史的進程、地理和時代背景,瞭解各書卷的基要信息和神學,讓學員為未來研讀聖經各書卷奠下美好的基礎。

 

更感謝劍橋教會謝淑圓師母,聽完課後極力邀請我去上課。2011年2月12日在劍橋教會是我第二次上課,當天教會有五、六十位長執、同工、青年來参加,其中一位87歲的阿嬤,從頭坐到尾,整整七個多小時不打盹,專注聽講,跟著我比動作,跟著我念口訣,認真到我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原本以為這個講座比較適合年輕一輩,在劍潭的講課顛覆了我的觀念,只要心年輕,只要願意追求學習,每一個人都可以進入情境,走進聖經的世界。劍橋教會的長執兄姊真是一級棒,尤其是阿嬤,妳真是太厲害了,願上帝祝福你們更深享受到認識上帝的甜美喜悅。

若是上帝開路,非常樂意與大家分享『舊約遊蹤』課程,我自己獲益匪淺,樂在其中,深信大家也必能得著幫助。
 

「100925士林教會舊約遊蹤課程照片」  「110219舊約聖經遊蹤課程照片」

發表於2011/03/01 12:56 (9900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