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認識上帝的名和上帝的約(三)

【認識上帝的名和上帝的約】(三)

講道:莊嘉信
牧師

台語堂約34分

華語堂約28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c7aaaf12-496c-4d57-93f0-1edce198d4b5.jpg&photos=7167c066-5e39-4119-a0cb-c405004777cd&category=022348b4-b58a-4406-9615-37373c455245&id=928b5c6b-a557-4310-a117-1fbc8c53d065

舊約聖經:
出埃及記06章1-13節
  [現代中文譯本]

6:1 上主對摩西說:「你就要看見我怎樣對付埃及王了。我要逼他放我的子民走。我要逼得他不得不把他們趕出國境。」
上帝呼召摩西
6:2 上帝指示摩西說:「我是上主,
6:3 是全能的上帝。我曾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但是,我從來沒有把我神聖的名字─耶和華啟示給他們。
6:4 我曾經與他們立約,應許把他們寄居過的迦南賜給他們。
6:5 現在我聽見了以色列人因埃及人奴役他們而發出哀求的呻吟,我記起了我的約。
6:6 所以,去告訴以色列人,對他們這樣說:『我是上主;我要搭救你們,從埃及人的奴役下釋放你們。我要伸出大能的手大大地懲罰埃及人;我要拯救你們。
6:7 我要把你們當作我的子民,我是你們的上帝。當你們從埃及的奴役中獲得自由的時候,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是你們的上帝。
6:8 我曾經應許過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以我一定要把你們帶到那塊地,以那地作為你們的產業。我是上主。』」
6:9 摩西把這件事告訴以色列人,但是他們不聽他的話,因為殘酷的奴隸生活已經使他們喪志。
6:10 於是上主對摩西說:
6:11 「你去告訴國王,他必須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6:12 摩西回答:「連以色列人都不聽我的話,國王會聽我嗎?我是個不會講話的人。」
6:13 上主命令摩西和亞倫:「去告訴以色列人和埃及王,說我命令你們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


[和合本]
6:1 耶和華對摩西說:「現在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們趕出他的地。」
 神呼召摩西
6:2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
6:3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 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6:4 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
6:5 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
6:6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做他們的苦工。
6:7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
6:8 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
6:9 摩西將這話告訴以色列人,只是他們因苦工愁煩,不肯聽他的話。
6:10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6:11 「你進去對埃及王法老說,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
6:12 摩西在耶和華面前說:「以色列人尚且不聽我的話,法老怎肯聽我這拙口笨舌的人呢?」
6:13 耶和華吩咐摩西、亞倫往以色列人和埃及王法老那裏去,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


****************************************************************** 
1
聖經所要講的
如果用一個字來表達,就是『愛』如果用兩個字來表達,就是『關係』
人為什麼要認識上帝?因為我們要和上帝建立一個「愛的關係」

上帝就是愛
祂用愛來創造宇宙萬物,並且因為愛的緣故,祂用全能的手不斷地保守看顧
讓這宇宙萬物,能按照著秩序的軌道來運行

上帝就是愛
所以,當祂在創造人的時候,就將「愛」的渴望和需求放在人心中
人是活在愛中,沒有人可以離開愛而生存

人是活在愛的關係中
有愛,生命才會豐富、才有平安、才有歸屬感,才有滿足的喜樂
覺得活得很有價值很有意義

生命因愛而豐富,一點點愛就會讓你整天很喜樂
沒有人能脫離愛的關係而獨自生存

人需要愛、渴望愛是天生自然的
但是,怎麼愛?怎麼健康的相愛?怎麼用愛讓彼此的生命更豐富、更喜樂、更成長
這種愛,就需要用心學習了

2
所以,愛的能力的培養非常重要
但是,這麼重要的課程,學校不會教,我們做父母的必須自己教

上帝是將這個責任交給父母,因為父母是孩子第一個學習的對象
父母如果彼此相愛、相互體貼、彼此寬容赦免、用恩慈憐憫對待
孩子看在眼裡,自然會學到愛的功課

但是,如果在原生家庭裡,沒有學到這門重要功課,
我們一定要來到愛的源頭:創造我們生命的主上帝面前,求上帝憐憫幫助
用祂豐盛的愛遮蓋、醫治我們受傷累累的心靈
恢復我們愛的心跳,並且賜給我們愛的能力
教導我們能用上帝的愛,去愛我們所愛的人,以及我們所不喜歡的人

我們常說:『給他魚,不如教他捕魚。』
上帝給我們的只是一粒愛的種子。如果想要吃到甜美果實,就必須自己學會栽種

人對於不勞而獲的東西總是不會珍惜,
除非經過自己流汗、努力過後的成果,無論成敗都會覺得很珍貴、加倍甜美
這在任何能力的培養上都是一樣的
在人際關係中,如果我們想要和別人建立一種健康的愛的關係
請務必用心學會「愛的能力」這門功課

3
上帝就是愛,我們人心裏是那麼的渴慕愛
但是,愛就和上帝一樣,摸不著、也看不見
對於摸不著、看不見的東西,人天生都會存疑,總覺得不可靠,沒有安全感

我們和上帝之間的關係,是一種愛的關係,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絕對真理
但是,我們怎麼知道呢?我們怎麼知道上帝愛我們呢?

通過上帝和以色列人的關係,耶利米書三十一章3節,先知宣告上帝的話,這樣說:
『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通過聖經所記載,上帝對以色列的愛
我們知道,祂對我們的愛,就是像祂愛以色列那樣
祂的愛永不離開以色列人,同樣的,祂的愛也永不離開我們
因為上帝是公平公義的,祂絕不偏待人

上帝通過立約的方式,向我們顯明祂永遠不變的愛
真奇妙,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和祂所創造的萬物相比
人這麼渺小卑微

但是,上帝卻愛我們到一個程度,甘願縮小自己,把自己束縛在「約」裡面
透過「立約」,上帝和以色列人建立一種很特別的關係


4
「約」是聖經中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透過「約」上帝讓我們知道,祂有多愛我們
透過「約」上帝讓我們知道,祂要和我們建立的關係,就是「愛的關係」

「約」的觀念,是整本聖經信息的中心。
通過「約」我們知道上帝和祂的百姓、上帝和世界以及和全人類的關係

英文聖經新舊約的「約」 (Testament)是從希臘文的 diatheke 來的
在舊約聖經裡,「約」的希伯來原文是 berit,翻成英文就是 Covenant
「約」代表一種關係,立約雙方同意、應允,甚至用發誓來表示願意遵行某些行為

上帝是一位「立約」的上帝,是一位絕對「守約」的上帝

以賽亞書五十五章10-11節,上帝說:
『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
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絕不突然返回,
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正因為祂是信實守約的上帝,我們才有信心期待美好的盼望
因為無論環境如何變遷,不管遭遇什麼難難困境

只要相信上帝是信實的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
只要相信上帝的智慧,勝過我們的智慧
只要相信上帝只做對的事,相信祂,緊緊抓住祂應許的約
就沒有困境能困住我們,我們必能逆轉勝

5
出埃及記六章3-4節,上帝對摩西說: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上帝;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我與他們堅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


亞伯拉罕之約,記載在聖經創世記,從十二章開始記載
上帝呼召亞伯拉罕離開吾珥時曾應許他說:
要賜福給他和他的後裔,並藉著他賜福給地上萬族(創世記12章1-3節)

立約的雙方,都有彼此應該盡的義務,才能享受權利

亞伯拉罕之約中,上帝並沒有要求亞伯拉罕要盡什麼義務,才能享受權利
雖然,在創世記十七章2節,上帝要求亞伯拉罕在祂面前作完全人
當然,這是一項極高的要求
人要在人面前作完全人,都已經很不容易了,更何況是在上帝面前
但是,這個要求是要提升亞伯拉罕的生命格調
使他活出「像上帝」一般尊貴的生命

上帝宣稱:「我是全能的上帝」。也就是說,「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

6
提升我們生命的尊貴價值,這是上帝愛我們的一種方式
就像父母期待兒女能夠進步再進步

我們也要像亞伯拉罕一樣,完全憑信心,讓上帝改變我們、引導我們
使我們在祂面前,能活出尊貴、高尚的生命價值和意義

*****************************************************************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6273e587-f730-460c-b0fc-736a675f328a.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43e46bd9-fa9f-42f4-8e58-09eb83d18136

*****************************************************************
發表於2015/10/31 11:55 (3512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