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撒母耳記上25章23-35節:有智慧的亞比該

有智慧的亞比該                      

撒母耳記上25章23-35節
林潔美牧師




《本篇無講道錄音》
 
在人生的每一過程中,我們不知道,也無法預料,何時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會遇見什麼樣的人。有時,會被人誤解了,有時,會被人出賣了,有時,會被人中傷了,在當下,那種受傷的心情,確實很痛、很苦、很難平復,很想極力的解釋清楚,很想把所有的事實、真相說出,但是,就怕於事無補。越想,內心越酸、越苦。心情不快樂,做事不專注,精神容易恍惚,不但會影響工作的情緒和態度,也會影響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此時,我們所需要的,是安靜的心,祈禱的心,求上帝賜下智慧,使我們能夠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待這一切的事。今日,牧師要來介紹聖經中一位很有智慧的女子,期待大家來學習,立志成為一個有上帝智慧的人,這樣,不但能夠幫助自己顧守家庭、更能在急難中,影響或保護我們週遭人

舊約撒母耳記上第二十五章記載,在巴蘭曠野的瑪雲,有一個大富戶,名叫拿八,他的妻名叫亞比該。亞比該是聰明俊美的婦人,拿八卻是性情剛愎兇惡,行事愚頑的人。大衛和五六百個跟隨他的人,躲避掃羅王的追殺之時,就逃亡躲在靠近拿八產業的曠野,但他們仍然不忘記照顧當地的百姓,當起保安人員,日夜保護羊群,堤防壞人偷搶、或是野獸掠奪。剪羊毛的時候,也就是當地豐收的季節,一般都會擺設豐盛筵席,熱熱鬧鬧歡喜慶豐收。此時,大衛就打發十個僕人來向拿八請安,希望拿八在慶豐收時能夠關照一下,送一些食物給他們。哪知這個拿八是個既驕傲自大又完全不知感恩的人,不但不給,還以極度藐視的口氣,趁機對大衛的僕人冷潮熱諷狠狠羞辱一番,這讓大衛非常的受傷。大衛在大怒之下,頓起殺機,準備要以惡報惡,用抄家滅族的方式來報復拿八對他的羞辱,大衛說:「……他向我以惡報善,凡屬拿八的男丁,我若留一個到明日早晨,願神重重降罰與我!」。

拿八美麗又聰明的妻子亞比該一聽到僕人的報告,馬上就有危機意識,知道大事不妙,丈夫要大禍臨頭了,她非常明智的採取一些措施,立刻準備很多食物,又宰了五隻羊,叫僕人趕緊送去給大衛,自己也跟在後面去謝罪。亞比該智慧的行動和話語,成功化消了大衛的怒氣,不但使拿八的家族免去殺身之禍,也讓大衛稱讚她是一個有見識的婦人。

親愛的弟兄姊弟,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首先一定要能夠『聽』,因為聽得懂對方的話,才能知道對方心裡真正的需要,照著對方所需要的去做,才能有功效的滿足對方的心。我們姐妹大都很會講,也很喜歡做,但是,你懂得『聽』嗎?你聽得懂丈夫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嗎?你聽得懂孩子沒有說出口的需要嗎?很多時候我們很努力做了一大推,卻不是對方所要的,因為『雞同鴨講』,結果就是『做卡流汗,卻讓人嫌卡流涎』,自己很挫折,對方也很無奈。

親愛的兄姐,只有用心去聽,才能聽出對方話語中,那個沒有說出來〈或無法說出〉真正的心意。所謂要處理事情,一定要先處理心情,能夠聽懂對方的話,才能照著對方真正所要的,滿足他們的需求,也撫平了情緒。亞比該化解危機的智慧,

第一,在於她懂得聽,她是一個很會『聽』的人
她聽了僕人的報告,馬上了解大衛現在最需要的,是讓跟隨他的一幫人吃飽飯,而不是一些空洞無內容的道歉。所以,馬上送食物給大衛及其跟隨者,計二百個餅,兩皮袋酒,五隻羊,五細亞穗子,一百葡萄餅,二百無花果餅……。當大衛看到這些豐富的禮物時,火氣就已經消了一半,怒氣既消,才有心情聽亞比該隨後要講的話。

其次,她的態度非常謙卑
她用迎接君王的禮儀來見大衛。撒母耳上25:23:『亞比該見大衛,便急忙下驢,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叩拜。』雖然此時的大衛被掃羅追殺得像一隻『過街老鼠』,是一個失意的流亡者,但亞比該迎接他的態度,卻像在迎接一位偉大的王。親愛的兄姐,箴言11章2節說:『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一個有智慧的人必定懂得尊重他人,『尊重』是人與人之間彼此能夠和睦相處的基礎,而以謙卑的態度尊榮對方,更能激發出對方心中上帝的美好形象。亞比該的謙卑態度,以王的禮節來尊榮大衛,這讓大衛覺得自己不該和拿八一般見識,而是應該有王者的心胸來接納包容。兄姊!主耶穌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6:31〉我們若要讓人看重我們、尊重我們,自己就要先以謙卑的態度尊重別人,這就是有智慧的人待人處世的方式和態度。

現在讓我們來看亞比該說話的智慧。要判斷一個人是有智慧或愚昧的,聽他說話就知道,因為人的話語透露出他內在的本質。拿八因他的話招來殺身之禍,亞比該的說話卻保全家族的生命,人的話語中蘊含有極大的能量,而人生的成敗,甚至會因為一句話而有決定性的影響。美國著名的教育家和演講口才藝術家卡內基,小時候是一個非常調皮的小男孩。他九歲的時候,父親將繼母娶進門。

他父親向新婚妻子介紹卡內基時,如是說:「希望你注意這個全郡最壞的男孩,他實在令我頭痛,說不定明天早晨他還會拿石頭砸你,或做出什麼壞事呢!」

出乎卡內基預料的是,繼母微笑地走到他面前,托著他的頭,注視著他。接著告訴丈夫:「你錯了,他不是全郡最壞的男孩,而是最聰明,只是還沒找到發揮熱情地方的男孩。」此話一出,卡內基的眼淚不聽使喚地滾滾而下。就因為這一句話,建立了卡內基和繼母之間深厚的感情;也因為這一句話,成就了他立志向上的動力;更因為這一句話,讓他日後幫助千千萬萬的人一同步上了成功之路。

亞比該對大衛說的第一句話是:『我主啊!願這罪歸我!』她先主動承認是自己的過失,分擔了丈夫的罪過與責任。人常常為了面子問題,很難主動先認錯,即使真的是自己理虧做錯了,有時還是會硬柪,死不認錯。夫妻之間,更因不肯主動認錯,彼此為爭贏一個理字,卻輸掉了雙方的情與愛。我們以為先認錯的人是矮人一節,其實,心胸寬闊,滿有愛心的人,才能大方地包容對方的過錯,亞比該正是這樣一個有智慧的女性。雖然得罪大衛的,是她的丈夫,並不是她,然而如此一說,不知不覺就把丈夫所犯的錯洗了一大半,讓大衛沒辦法再發怒了。

接著亞比該對大衛說安慰鼓勵的話;當大衛流離失所,連跟拿八要些食物都遭到很難堪的羞辱拒絕,想必他心中有一種『虎落平陽被犬欺』的失意和落魄感。然而,亞比該卻說出最讓大衛得著很大安慰的話,亞比該說:「耶和華必為我主(大衛)建造堅固的家,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這意思是說,你現在是為上帝受苦,因你所打的是聖戰,上帝必會保護你的生命,使你得勝。因此,現在暫時受苦,都是為了讓將來所建立的家園愈加堅固。亞比該很有智慧的把大衛從現今的苦難引到將來的榮耀,把對人的怒氣引到是上帝的考驗,她幫助大衛看見將來所要得的榮耀,就願意輕看並忍受目前所遇到的艱難挫折。正如箴言25:11所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亞比該顯然是個很有智慧的女子。

緊接著亞比該誠懇的勸諫大衛,千萬不要讓自己因一時的感情衝動,造成日後無限的愧疚懊悔。她說:「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甚麼過來」,這句話有甚麼奧妙呢?兄姊!雖然拿八的吝嗇和傲慢無禮大大得罪了大衛,但畢竟只是他個人得罪大衛,大衛怎能因拿八一人的過失而遷怒到整個家族,要把他家中所有的男丁都殺掉呢?這豈不是像殘暴土匪的作為?因為按照以色列人當時的摩西律法,最多只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把人家所有的男丁都殺掉是報仇太過,如果大衛這樣殘害無辜,僅管現在是出了心頭悶氣,但報仇太過濫殺無辜,絕對是錯的,即使不受良心的控訴,在上帝面前也交代不過去。亞比該希望大衛將來年老時,回想起一生的所做所為,良心是毫無虧欠的。「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甚麼過來」,這句話說得真有智慧,人如果能夠想到將來的結果,必定不敢任意而行。

之後,亞比該再給予大衛衷心的祝福,她說:「雖然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裏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這是一句充滿祝福的話,意思說,雖然有人想害你,但你的性命在上帝面前卻像寶器一樣被嚴密的保護著。上帝這樣珍惜保護你的性命,你也應當要珍惜保護別人的生命,你若不濫殺無辜者的生命,必會蒙受耶和華的祝福,照祂所說的話賜福你。

最後,亞比該預見自己的未來
她向大衛求恩典說:『耶和華賜福與我王的時候,求你紀念婢女。』因她知道以她丈夫拿八剛愎兇惡的性情,行事愚頑的為人,將來一定禍患不斷,甚或被耶和華所除滅;而大衛一定會成為以色列偉大的君王,如果有這樣的一天,亞比該希望大衛能夠紀念她。果然,耶和華衛大衛伸冤,親自擊打拿八,拿八中風後,十天就死了,大衛就娶亞比該為妻。

親愛的弟兄姐妹,世間有許多的艱難,也有許多我們料想不到的風浪,上帝要我們做一個有智慧的人,才能趨福避禍,凡事逢凶化吉。怎樣才是一個有智慧的人呢?盼望藉著亞比該的故事,讓我們得到學習。首先要做一個懂得『聽』的人,能夠聽出他人心中的言語,才能關照到人真正的需要,是真正體貼的人。其次要有謙卑的態度,尊重人的才配得人尊重。最後,要知道言語具有巨大的的能量,因此要常常誠懇地對人說出鼓勵、肯定、造就、安慰、讚歎祝福的好話,懂得分辨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的人,就是一個有智慧的人。

每天抱我一分鐘<好文轉載>
 一對小兩口生過孩子之後,他們開始了分床而居的生活。白天工作疲憊,晚上應付孩子,漸漸地二人之間的話越來越少。女人首先意識到了他們之間潛伏的危機,一天,她對男人說:「我有個鄭重的要求.」
「什麼要求?」男人漫不經心地問。
「每天抱我一分鐘」女人說。
男人看了女人一眼,笑了:「有必要嗎?」
「我提出了這個要求,就証明十分有必要,你發出了這個疑問,就証明更有必要。」
「情在心裡,何必表達!」    「當初你要是不表達,我們就不可能結婚。」
「當初是當初,現在不是更深沉了嗎?」
「不表達未必就是深沉,表達了未必就是矯飾。」
於是兩人吵了起來,最後,為了能早些兒平息戰爭上床安息,男人妥協了。
他走到床邊,抱了女人一分鐘,笑道:「你這個虛榮的傢伙。」「每個女人都會對愛情虛榮」她說。
此後每一天,他都會抽個時間抱她一會兒。漸漸地,兩人的關系充滿了一種新的和諧。在每天擁抱的時候,雖然兩人常常什麼也不說, 但這種沉默與未擁抱時的沉默在情境與意味上有著天壤之別。
終於有一天,女人要去長期進修。
臨上火車前,她對他說:「你終於暫時解脫了。」!
「我會想抱你的。」男人笑道。
果然,她到學院的第二天就接到了丈夫的電話,頓時,她的眼睛裡溢滿了深深的淚水。
的確,對於相愛的男女來說,激情飛越的碰撞之後,婚姻質樸得如一位村姑。
人們常常以「平淡是真」為借口,逃避對長久擁有的那份感情的麻木和粗糙,
卻不明白,如果我們像習慣一天天遺落愛情,那樣習慣一天天去經營愛情,
那麼,那在我們掌心和胸口的愛情就絕對不會冰冷。

發表於2013/02/18 15:30 (1492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