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03章09-20節:他們眼中不怕上帝

他們眼中不怕上帝             

羅馬書03章9-20節
莊嘉信牧師

2013/12/1

兄姐!大家平安!今日是待降節第一個主日,牧師先和大家分享待降節的意義。待降節是聖誕節前的一段預備期,在這段準備期間,我們不但準備歡慶救主聖誕,更加重要的,是為基督再來作好準備。按照教會曆,待降節從聖誕節前的四個主日開始,為期四週,今年的待降節是從12月1日開始。感恩節過後,就是準備迎接聖誕節來臨的待降節了,這是許多基督徒一年當中最歡樂也是最忙碌的時期。我們教會的聖誕籌備小組也已經開過好幾次會了,今年的主題是『為愛走動』,我們有舉辦義賣活動,為了贊助『世界展望會』所關心的急難家庭的救助,希望那些臨時發生變故的不幸家庭,也能有個溫馨的聖誕節。等一下詩敏執事會代表籌備小組來報告他們精心籌畫的各種聖誕活動,要邀請兄姐一同動起來,邀請你的朋友一起來參加、一起來關懷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但是,在忙碌各種慶祝活動中,不要忘記,真正重要的是,儆醒等候主耶穌的再來。待降節的意義,就是再次激發基督徒對救主降生和祂再來的渴望。

在等候、待降之時,教會的佈置也具有特別意義。通常會採用紫色來布置,紫色有「反省和悔改」的意思,提醒我們都是罪人,不配迎見上帝,需要悔改,為自己的罪憂傷,仰望主的拯救。兄姐,當我們在準備慶祝救主降生之前,當先領受上帝的赦罪之恩。另外,紫色也象徵「君王」的貴重,提醒我們;主曾應許祂還要再來,以君王的地位統管萬有,同時也提醒我們要讓主在我們身上掌權。

大家有看到前面這個待降節花環。花環上綠色的常青樹枝代表生命,圓形是永恆的記號,綠色花環代表永恆的生命,紀念耶穌使我們得永生。在花環上有四支蠟燭(三支紫色、一支粉紅色),中間一支白色蠟燭。在待降節的第一主日,我們點燃第一根紫色蠟燭,象徵『期待、希望』,我們要以儆醒的心等待基督再來,就要反省自己日常言行以及對上帝的信心。在待降節第二主日,要點燃第二根紫色蠟燭,象徵『預備、信心』,意思是,當預備主的路,以自己的好行為作榜樣,讓未信者因我們的好行為而渴慕耶穌。在待降節的第三主日,點燃第三根紫色蠟燭,代表『宣告、喜樂』,當我們經歷主耶穌因愛而降生,讓我們從罪中得釋放,確定基督就是那位所等候的救主,因此,我們要以愛和感謝來慶祝這個日子。待降節第四主日,要點燃第四根粉紅色蠟燭,粉紅色象徵『仁愛』,這是最接近主降生的日子,我們要以信心、盼望來等待並彼此服事,預備心迎接主基督來臨。

待降節蠟燭在第一主日點燃一支,第二主日起每主日加燃一支,象徵光的強度漸增,直到祂降臨的那一天。到12/24聖誕夜,不但四根蠟燭都點燃,連中間的白色蠟燭也要點燃,象徵主耶穌-「世界之光」已經來到我們中間了,也就是「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整個聖誕節期就在點燃「世界之光」達到敬拜的最崇高境界,藉著耶穌的降生,上帝給全人類生命更新的恩典。因此,藉著聖誕環及點燭,基督徒再次溫習主耶穌降生的意義,並一代一代的將此神聖意涵傳遞給下一代。這就是待降節的意義,今日是待降節第一主日,我們點燃了第一根紫色蠟燭,象徵『期待、希望』,表明我們必須要時常儆醒,等待主基督再來。求上帝幫助我們,在每日的生活無論是順境逆境,都能對上帝充滿信心,對生命,對未來充滿期待、希望;因這是一個迫切需要真光照亮的黑暗時代。

兄姐!基督徒一定要常常為我們所居住的社區,為我們的社會來禱告,因為社會平安,我們才有真正的平安。最近最讓人感到痛心的家庭悲劇,就是三個月大的女嬰因為喝了很鹹的奶粉死亡事件。沒想到在這個女嬰食用的奶粉中摻鹽的,居然是女嬰的大伯母。檢方查出女嬰的大伯母鄒雅婷因妯娌之間不和,認為公婆偏心寵愛女嬰緗緗,丈夫也成天往公婆家跑,根本不顧家;竟因此就把出生僅三個月的女嬰當成復仇工具,在今年九月到十月間數度把海鹽、精鹽等至少三種鹽巴,摻入緗緗食用的配方奶粉中,害死了無辜小生命。這個大伯母會作出這種事,讓她娘家認識她的人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在鄰居眼中她是一個很乖巧的女孩,怎會作出這麼慘忍的事呢?在看這則新聞時,牧師能夠感受到,這個大伯母心中的委屈,以及承受很大的壓力。她認為,婆家的家事都是她在作,公婆卻偏心疼小的。他們搬出住要房租費,兩個孩子的生活費、教育費也不少,丈夫又失業,家中經濟都是她一人擔;又看到自己的孩子好意要看剛出生的妹妹,竟被弟媳斥責,孩子吵也被罵,心中更加的氣憤不平。兄姐,一個乖乖女,也會因為承受太多的壓力、挫折而產生極負面的想法,以致做出讓人不敢相信的殘忍事。所以,箴言四章23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親愛的兄姐,在上禮拜牧師有說到,因為罪的關係,人很容易產生負面的想法,再加上周遭充斥著不好的消息,這些都會影響我們的心情,使我們覺得很沮喪,很不滿足,也很沒有安全感。兄姐!牧師相信,沒有人願意讓自己變成殘忍可怕的人,但是,當罪在我們裡面搧動誘惑,從忌妒所生出的怨恨,讓人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兄姐,負面的思想使“感恩”變成困難的事。但是基督徒一定要會學會感恩的功課,因為上帝已經將最好的禮物送給我們了,就是耶穌基督。為了愛我們,祂甘願來到世上,為我們的罪釘十字架,使我們脫去罪的綑綁,成為上帝所愛、蒙恩的兒女。所以兄姐!雖然環境不好,但我們仍然能夠以喜樂的心來感恩,這並不是我們修養好,品格高尚,乃是因為我們知道,上帝非常非常的愛我們。一個知道自己是被愛的人,在遇到挫折打擊時,比較不會沮喪、憂鬱,當我們開口讚美上帝,唱感恩詩歌時,原本很重的壓力好像也變輕了。一個懂得感恩的人,比較不看重屬世的事物,所以也不會浪費時間和精力在羨慕、渴求他人所擁有的,感恩的人對生活的滿意度比較高,對未來存著更多的盼望。牧師期待,每一個後埔教會的弟兄姐妹,都是懂得感恩的人,每一天都能以積極、正面、喜樂的心和態度過日子,上帝必定加添恩典祝福在我們身上。

兄姐,耶利米書十七章9節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當牧師在準備羅馬書的講章時,常常有一種很難讀下去的震撼,因為保羅講到人的罪,實在講得非常透徹,一針見血,讓人無所遁逃。如果我們誠實的面對自己的良心,就會看見,那真的是我的問題,我,就是那個時常犯罪得罪上帝的人。保羅論到罪,從人故意悖逆上帝談起,當人離開上帝,當人不願意走上帝的路,就會被罪所挾制,變成罪的奴僕。我們讀過羅馬書一、二章,你看到保羅把人的各樣罪狀都列舉出來,這就是人真實的景況,不管是上帝所揀選的猶太人或是還不認識上帝的外邦人,二者之間其實並沒有太大差別,因為『猶太人和希臘人都在罪惡之下.』保羅用「猶太人和希臘人」來代表所有的人;而這句「都在罪惡之下」,現代中文譯本的翻譯是“處在罪惡的權勢下”。保羅用這句話作結論。意思是,每一個人都被罪控制得死死的,無法逃脫。人因為犯罪,得罪了上帝,自己無法救自己,只有心驚膽顫地在等候著上帝最後的審判。

羅馬書3章10-18節的經文,是保羅引用舊約聖經中詩歌、智慧書和先知書,把人的本質做一個綜合性的描述。這段一共引用了舊約聖經中七個不同的地方,每個地方只引述一兩句話,這種從不同經文拼湊出一個完整圖像的方法,是古代猶太拉比很常用的方法。這種方法不是斷章取義的研讀聖經,而是用一種所謂的「串珠」方式,把不同地方具有關聯性的經文,抽出來重新組織。保羅用這種方式,把活在罪惡權勢之下的人,很寫實的描述出來給我們看。

第10節:『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是這段描述的標題;18節:『他們眼中不怕上帝。』是這段的總結,這段經文可分成三部分來看。
第一,羅馬書三章11-12節:『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上帝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這段描述的,是人的心思意念,我們的意念常不受上帝旨意的規範,常常自己要怎樣,就怎樣。就像那個大伯母,檢方問,你會用這種奶粉給你的孩子吃嗎?當然不會!但是,為什麼會讓才出生的女嬰吃呢?

在此,保羅說:『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意思是指,該做的好,我們不去做,不該做的壞,偏偏去作。就像大統所作的醬油、沙茶醬,自己員工都不敢吃,卻賣給別人吃,真的是“別人的子死不了”。兄姐,人只會在兩種狀況下生活,一種是在規範之下,規規矩矩的來行來作;另一種是不受規範,照自己的私慾、貪念來行來作。如果我們接受上帝的規範,照聖經所說的來生活,必定許我們一個美好的將來,因為上帝是信實的,必定要幫助我們。但如果我們不接受上帝所說的,只想按照自己的本性做,那樣,一定要知道,人從亞當夏娃那裡遺傳來的罪性,從母胎就帶來的罪,只會讓人越來越沉淪,越墮落。那個按照自己本性生活的人,就是活在罪的權勢底下。

第二,羅馬書三章13-14節:『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弄詭詐;嘴唇裏有虺蛇的毒氣;滿口是咒罵苦毒;』喉嚨、舌頭、嘴唇都是人表達言語的主要器官,人用嘴巴講出話來,雖然聲音由肌肉控制,但話語的意思卻由思想來控制。在這裡保羅所引用的,有詩篇第五、第十、及一四○篇。詩篇第五篇是大衛的禱告,這篇禱告一開始說:『耶和華阿、求你留心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心思。』詩篇第十篇也是一個禱告,是詩人遇到惡人逼迫時的禱告,第四節說:『惡人面帶驕傲、說、耶和華必不追究。他一切所想的、都以為沒有上帝。』一四○篇是大衛遭遇叛亂時的禱告,他向上帝申訴那些攻擊他的人,怎樣在背後攻擊陷害他。這三篇詩篇所談的都是人心思意念的惡毒可怕。

兄姐,活在罪惡權勢下的人,心思意念非常可怕,除了常常想著要害人,要佔人便宜之外,這些人不認為有上帝的存在。只要他想要得到的,就會不擇手段的去達到目的。

第三,羅馬書三章15-17節:『殺人流血,他們的腳飛跑;所經過的路,便行殘害暴虐的事;平安的路,他們未曾知道。』這段保羅引用以賽亞書五十九章7-8節,原文說『他們的腳奔跑行惡,他們急速流無辜人的血;意念都是罪孽,所經過的路都荒涼毀滅。平安的路,他們不知道,所行的事,沒有公平,他們為自己修彎曲的路,凡行此路的,都不知道平安。』這段聖經也談到「意念」,人會走怎樣的路,做怎樣的事,都是“意念”在做決定。

兄姐,以賽亞書59章是先知描述人活在罪惡裡面的景況,9-11節更是深刻的描述人活在罪的權勢裡面時的景況:『我們指望光亮,卻是黑暗;指望光明,卻行幽暗。我們摸索牆壁,好像瞎子;我們摸索,如同無目之人;我們晌午絆腳,如在黃昏一樣;我們在肥壯人中,像死人一般。我們咆哮如熊,哀鳴如鴿;指望公平,卻是沒有;指望救恩,卻遠離我們。』活在罪中的人,實在可悲又可憐。

這樣看來,羅馬書三章11-17節說到,人之所以活在罪的權勢之下,最關鍵的問題在於“心思意念”,當我們的“心思意念”不願意被規範,我們的行為必定偏差,不能滿足上帝的要求;當我們的心思意念不受控制,透過言語的表達,我們的敗壞、虛偽、詭詐,全部會顯露出來;當我們不願意改變,就會活在沒有指望當中。求上帝幫助我們,有一個謙卑受教的心、有一個敬畏上帝的態度、有一個能夠改變思想,不受罪惡權勢控制的心思意念。

發表於2013/12/14 16:54 (794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