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15章01-13節: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

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


羅馬書15章01-13節
莊嘉信牧師

《本篇無講道錄音》

從前在印度有個國王,他想要知道盲人心目中大象的樣子,就叫人牽一隻大象來,又找了幾個從沒有「看過」大象的盲人來摸一摸,然後,要他們說出大象像什麼樣子。第一位的盲人摸到大象的牙齒,他說:「大象就好像一根又粗又大的蘿蔔。」第二位盲人摸到大象的身體,他說:「大象就好像一面巨大的牆。」第三位盲人摸到大象的腳就說:「大象就好像一根粗重的大柱子。」第四位盲人摸到象尾巴說:「大象就好像一條會動的繩子。」四位盲人都各自堅持自己親手摸到的大象,就為大象的樣子爭吵不休。

其實,大象的樣子,他們都說對了,郤都只是大象的一部份,而不是全部。因此,「盲人摸象」這句成語就用來提醒我們:不要被自己片面的觀點所蒙蔽,以致無法看清楚,了解全部事實的真相。

今早,我們要舉行會員大會。這是教會一年一度必須舉行的全體信徒大會,其目的是要讓全體會友了解教會會務,以及各單位團契在過去的一年中所做的事工,所舉辦的活動和財務經費上運用的情形。我們也要提出新年度的工作計劃和所需要的預算。盼望藉著我們所做的各項事工,能夠培育我們的信仰,堅固我們的信心,使我們教會成為一個愛的團契,在地方上是上帝國活潑有力的見証人。

今天牧師以羅馬書15章1-13節要和大家共同分享,要成為一個愛的團契的教會,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要學習能夠:「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

聖經上說:「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世記2章7節)因此,人的可貴就是上帝所賜的生氣,使他有靈氣有思想,會分辨是非善惡,也會做種種的分析判斷。

然而,一個人的一生中,來自於家庭、學校、工作環境、親友同事、宗教信仰、當代思潮的影響等等,都在不知不覺中制約著我們,左右我們對各種事務的觀念、看法。因此,每個人在自己的生活背景下,思考事情,判斷事務和人的標準和方式也都不盡相同。

今天,聚集在教會裡的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生活環境和背景,每個人的思考方式、分析判斷的方法和標準,處理事務的態度也都不相同,但是結合我們在一起的是我們都擁有一個相同的目標和理想。這個目標和理想乃是出於我們在信仰上的一個共同體驗,就是:我是受耶穌基督救贖的罪人。從得救的那一天起,我們就如同保羅所說的:「我們郤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立比書3:20節)

因此,基督徒的共同理想和目標就是:雖然我們目前仍在地面上生活,等候著主耶穌基督的來臨,然而,我們要用愛,用彼此擔代互相寬容、互相接納的信仰和行為,將上帝國的樣式活出來,實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那麼,我們應當如何做呢?從今天的聖經節中,有二點極為重要的: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性。」(羅馬書15章1-2節)「求自己的喜悅」和「叫鄰舍喜悅」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價值觀念。「求自己的喜悅」是滿足自己的慾望,追求自己的快樂。「叫鄰舍喜悅」是關懷、體恤到別人的欠缺和需要,為了建立他的信心,使他站穩、堅固。

在工商業發達的時代,「外在包裝」和「內在功能」往往被人用來判斷一件產品的價值。如果,我們過份的注重外在的包裝,事事都以「功能」來衡量人的價值,也就是說,以人能提供的貢獻多少來評定他的價值,這種觀念和作法,是把人物化、商品化,將上帝所賜與我們,作為人最寶貴的尊嚴完全忽視了。結果,軟弱者與病患者就會被強者和健康者輕視,甚至被以「物競天澤,適者生存」的理論淘汱犧牲了。

但聖經並不是以「功能」的標準來評估人的價值,而是強調以「愛」來關心體貼、互相擔待,正如保羅在腓立比書2章3-4節所說的:「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羅馬書15章7節)在使徒保羅時代亦是初代教會時期的羅馬教會,本身就是一間非常特殊的教會。那裡的基督徒,不但有不同的生活環境,更有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就是猶太人的基督徒和外邦人的基督徒一起敬拜上帝,一起在教會裡服事。由於文化背景的差異,使他們的思想觀念有許多不同,彼此間的磨擦糾紛難免就產生了。

猶太人的基督徒向來在宗教上有特別的優越感,因為他們是上帝特別的選民,而彌賽亞耶穌基督也是由他們而出,因此優越感而看不起外邦人的基督徒。但是,當時外邦的基督徒郤越來越多,他們認為猶太人的一些傳統根本就已經過時了,而且,他們也輕視猶太人,竟然拒絕自己的救主彌賽亞。因此,認為上帝的計劃其實是要拯救外邦人的。

正因這兩派觀念想法的不同,導致教會內不斷有衝突磨擦。針對他們各自的偏見,保羅勉勵:「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保羅提出唯一可做為判斷的標準,就是學習耶穌基督。基督所接納的我們不可輕視,基督所赦免的,我們不可仍存有偏見。因為,當我們自己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就已經接納了我們,赦免了我們。

雖然同樣為了追求信仰來到教會,但在教會裡依然有許多不同類型的人。有的人信心比較堅強,有的人信心比較軟弱,不過,並非堅強的人一直都會很堅強,軟弱的人就一直軟弱下去,而是像同一身體中的肢體,在彼此搭配扶助下,維持健康的身子。

因此,當我們自己是堅強的時候,要試著關心軟弱的兄弟姊妹的需要和欠缺,伸出及時的手扶持他一把,陪他走過。當我們信心比較軟弱時,也要用謙卑的態度來學習忍耐的功課,接受別人的關心,讓上帝的愛和兄弟姊妹的關懷陪我們走出灰暗的天空。

保羅說:「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性。」「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上帝。」(羅馬書15章1-2,7節)唯有當我們願意為耶穌基督的綠故,甘願放下一己的私心和偏見,用真實的愛,彼此互相擔代,互相包容接納,上帝的名才會得著真正的榮耀。

最後,保羅用祝福的話語如此期待說:「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悅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15章13節)深知人性軟弱的保羅知道人實在是有許多軟弱、欠缺的地方,常常希望能夠做到接納別人就像基督接納自己一樣。但是,因人的軟弱有時候就是做不到,內心的衝突予盾因而痛苦。保羅因此而安慰我們:「不要灰心失望。」因為上帝是一個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如果我們願意相信祂,倚靠祂,那麼,祂就要做我們隨時的幫助,聖靈的力量也要幫助我們,使我們一步一步的學習「接納別人,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的功課。而且,當我們如此做的時候,上帝要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在彼此擔代彼此接納中,人生滿有豐盛的恩典與盼望。

發表於2013/04/15 14:51 (1568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